连云港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2-10 12:39:23
  • 来源:市妇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10日12: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妇联主席副主席周华

发布人:市妇联主席孙小岚,市妇联副主席封海燕,市妇联副主席臧永明,市妇联副主席李江蓉,市妇联副主席杨光,市妇联副主席孙颖,市妇联副主席安雪芳

发布议题:介绍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发展蓝图

周华:各位媒体朋友、连云港发布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连云港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已于2019年12月10日胜利闭幕,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在此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感谢各位对大会的报道和宣传!

今天,连云港市妇联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朋友们介绍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发展蓝图。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市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她们分别是市妇联主席孙小岚,副主席封海燕、周华、臧永明、李江蓉、杨光、孙颖、安雪芳。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有两项:

一是请孙小岚主席为我们介绍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

二是由各位副主席作履职承诺。

首先请孙小岚主席为我们介绍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

孙小岚:各位媒体朋友、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市妇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连云港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连云港全面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巾帼盛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动员带领全市广大妇女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谱写中国梦的连云港篇章贡献巾帼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港城深化改革,开拓奋进,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行的五年;是全市广大妇女攻坚克难、携手共进,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伟大实践的五年;也是全市妇联组织勇于创新、激情奉献,妇女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市委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召开全市群团工作会议,审定和批准出台妇联改革方案。市政府坚持把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高起点制定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大力兴办妇儿民生实事。全社会尊重女性、关注妇女儿童发展、支持妇女儿童事业蔚然成风。

五年来,全市广大妇女主体作用充分彰显。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新成就,涌现出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19名、红旗集体11个、巾帼建功标兵29名、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6个、巾帼文明岗153个。

五年来,全市妇联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硕果累累。思想政治引领更加鲜明有力,服务发展大局更加有为有位,家庭文明建设更加生机勃发,妇儿权益维护更加贴心有效,妇女儿童关爱更加精准务实,妇联改革创新更加行稳致远,全市妇女儿童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我们号召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守赤子心,争做新时代党的坚定拥护者,向着美好的新时代昂首进发。扬巾帼志,争做新时代新发展的勇敢拼搏者,让巾帼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树家国情,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自觉践行者,展现真善美、积聚正能量。圆芳华梦,争做新时代新女性的积极引领者,展现最美风采、创造幸福生活。

未来五年,连云港市妇女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满足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奋斗目标,以服务党政工作大局、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需求为工作主线,实施七大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而努力奋斗。

一、实施“巾帼同心同向”行动,为党的事业凝聚巾帼力量

实施巾帼信仰传承工程。学习好、传播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巾帼心向党”主题教育,培育一批巾帼党课名师。用好开山岛、雷锋车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

实施巾帼价值培育工程。开展“走基层访民情”活动,把准广大妇女思想脉搏。强化群众性宣传教育,开展接地气、有意义、受欢迎的各类活动。突出文化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网上引领,实施“巾帼红网”领航计划。

实施巾帼力量聚合工程。寻访、礼敬巾帼典型,探索建立先进人物联系、关心、回馈机制,提升先进人物的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放大榜样力量,成立“三八红旗手组织联盟”,开展结对共建,接力传承红旗手精神。

二、实施“巾帼建功助跑”行动,为高质发展培育源动力

实施巾帼建功硬核战略。继续实施女企业家高质发展领航计划,带动和培育一批女性创业领军人才。深入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创新实施巾帼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创新型女性创业发展提供全要素服务。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战略。实施巾帼新农人护航计划,打造一批“农”字头巾帼新型经营主体和发展项目。开展好“庭院美化示范户”培树计划,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好巾帼新农民培训计划,加速培养和带动一批懂政策、会经营、有技能、有情怀的现代职业女农民。

实施家政服务品牌战略。促进巾帼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注册并运行家政服务促进会。建立市级家政服务体系,提供面向妇女和家庭的优质服务;以妇女发展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家庭家政服务市场。实施家政服务金牌培树计划,建设“好苏嫂”市级旗舰店、县区示范店、社区服务店。

三、实施“家庭文明创牌”行动,为涵养城市文明建好“蓄水池”

推进特色家庭培育计划。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推荐、五好家庭评选、“最美家庭”寻找等工作,引导妇女争做弘扬家庭美德和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践行者,让“最美”成为全市家庭的共同追求。

推进科学家教引领计划。落实《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顶层设计,健全家庭教育五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网上家长学校、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家教公益巡讲,为家长提供科学家教服务。

推进家风家训实践计划。创设家风馆,评选“新时代家教家风实践基地”。持续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组建“好家风”巡讲团,讲最美家风故事。

四、实施“巾帼维权突破”行动,为和谐港城建设筑牢“大后方”

在源头维权上实现新突破。抓机制建设促源头维权,优化调整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委员会,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基地进党校、宣传进课堂。抓村规民约保源头维权,为女性村民参政议政提供必要的平台和充分的话语空间。抓难点问题推源头维权,力求从制度安排上保障妇女群众利益诉求。

在基层维权上实现新突破。法治宣传突出基层,创新“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月”载体形式。妇女议事落脚基层,全市村(社区)100%建立妇女议事会,开展“四个一批”活动。品牌工作服务基层,开展全链条婚调服务,放大品牌辐射力与影响力。

在社会维权上实现新突破。队伍建设向社会延伸,壮大“在你身边”妇儿公益维权联盟,形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巾帼维权新格局。部门联动聚社会力量,重点推进家暴告诫制度实施。舆情研判重社会影响,建立妇儿权益侵害舆情分析、主动引导、快速回应、关爱服务工作机制。

五、实施“巾帼关爱赋能”行动,为共享幸福生活打造能量场

更好发挥妇儿工委协调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妇儿规划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妇儿发展关键指标突破性进展。推动各级政府高标准制定并实施新一轮妇儿发展规划,妇儿发展重点纳入政府民生工作,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制度安排。

聚焦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单亲特困母亲等重点人群和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关爱困境留守儿童“海生草”项目、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微笑行动”,继续实施脱贫攻坚少儿病残救助项目,开展好“春蕾助学”等活动,为贫困学子撑起一片蓝天。

六、实施“巾帼强基固本”行动,为妇运事业发展提供强引擎

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全面巩固村(社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持续推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女组织建设,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网络。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和指导服务,延伸妇女工作臂膀和触角。

着力抓好阵地建设。放大市家庭与少儿活动中心工作格局,丰富市妇女发展服务中心“苍梧博雅”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作用,建强“妇女微家”、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站微阵地,及时为妇女提供“在你身边”服务。

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妇联有人干事等问题。加大妇联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好女性人才工作,积极发现、推荐、联系、服务优秀女性人才。

七、实施“巾帼提质增效”行动,为妇联改革创新催生新气象

坚持政治性,提升妇联组织引领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意识,让妇联组织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妇女工作置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动,为高质发展蓄势积能。

坚持先进性,提升妇联组织凝聚力。坚持“党群共建、群团共建、区域共建”理念,提升党群共建度、群团融合度、队伍粘合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妇女工作项目化、社会化、网络化、品牌化。

坚持群众性,提升妇联组织影响力。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使命意识,强化“一切为了妇女、一切依靠妇女”的工作导向,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贴心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风起潮涌逐浪高,巾帼奋进看今朝。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发扬“四实四干”精神,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启航,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贡献巾帼力量、谱写巾帼华章!

周华:刚才,孙小岚主席向朋友们介绍了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发展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需大家齐心努力。下面有请各位副主席作履职承诺。

封海燕:积极履职尽责,动员广大妇女,为打造美丽港城做贡献。

周华:进一步健全妇女组织,提高妇女干部能力水平,更好的服务妇女儿童。

臧永明:深入推进家庭建设,发挥广大妇女姐妹家庭中独特作用,以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

李江蓉:立足岗位行业优势,用好法律武器,更好维护广大妇儿合法权益。

杨光: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为妇女儿童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孙颖:用好天马平合,发挥天马电商作用,为港城妇女创新创业提供示范引领。

安雪芳: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妇女思想引领,为港城高质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周华:各位媒体朋友、连云港发布的观众朋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妇联主席孙小岚向大家介绍了未来五年我市妇女工作发展蓝图,各位副主席结合本职工作作了履职承诺,希望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的工作能得到朋友们和社会各界的进一步支持!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