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0日)

  • 时间:2022-03-10 12:11:0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0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卫健委主任陈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万军;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市水路口岸防控组召集人王国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朱磷扬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cb2a14ebbe35c03515ab8e2ddcf18904.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5场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9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其中灌云县1例、海州区11例、市开发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灌云县1例、海州区2例。截至3月9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3例,其中灌云县2例、海州区39例、连云区1例、市开发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其中灌云县1例、海州区14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目前情况平稳。

ef58a5cd58dda1984cf2d02dd7130b41.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持续排查管控重点人群。3月9日,组织开展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共采样126.4238万人份。截至今日7时,累计追踪排查密接3165人、次密接8184人,在连密接、次密接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昨日新增的16例阳性感染者中,通过发热门诊发现2例、集中隔离发现6例、密接筛查发现6例、社区筛查发现1例、封控区筛查发现1例。

2、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根据相关人员活动情况,确定风险点位,及时调整更新分级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68个,新增17个;共有管控区30个,新增7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45个,其中灌云县1个、海州区42个、连云区1个、市开发区1个。

3、全力做好患者救治。统筹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加强与省级专家组会诊,实行“一人一案”“一人一组”管理,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精心守护患者生命健康。定点医院针对住院患者中的学生群体,强化医疗陪护,成立心理援助团队,提供心理服务。

4、扎实做好物资保障。加强生活物资储备,全市31家重点保供企业储备肉、菜、米等生活必需品2.67万吨,各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粮油、肉菜以及各类副食品供应保持充裕。加强医疗物资企业生产调度和产品采购,目前全市有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消杀物品等生产厂家5家,每日可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各类医疗物资42.4万件,能够满足基本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请市民继续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目前,我们正加大力度,持续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力争尽早把潜在感染者找出来,尽快切断病毒社会传播链。昨天,市指挥部又专门发布通告,请3月5日以来在海州地区未参与核酸检测的人员,在72小时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们按照要求,有序到核酸采样点采样。采样时注意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不要聚集。同时提醒,逾期未做的,健康码将标记为黄码。

2、加大流调排查力度。目前,我市流调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加紧进行。昨天,我们又公布了连云港疫情防控专线“0518-96600”,通过致电流调对象进行相关情况确认。请接到电话的群众积极配合,真实准确报告相关信息。刻意隐瞒流调信息、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封控区“足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要求,避免管控区内人员聚集。加强对小区、企事业办公场所的疫情防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

王修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目前,连云港开发区已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请介绍一下病例的有关情况,采取了哪些处置措施?

万军:下面我介绍下连云港开发区确诊病例相关情况和我区采取的防疫措施。

一、确诊病例基本情况

3月8日晚,我区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人员,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已闭环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情况稳定。

84b0eb03c94a0afaf592a0421c8a4923.jpg

二、疫情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我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迅速落实管控措施。对确诊病例所在小区38幢楼、867户、2276人进行封闭管理。对所在33号楼落实门磁、无线监控、专人值守等措施,并组织开展环境样本采样检测和消杀工作。对小区所有人员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一人一卡,每天上下午两次监测体温、询问健康状况。对一般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33号楼的垃圾消杀后按照医疗废弃物标准处理。在全区主要道口设置查验点4个、村社区查验点100个,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二是迅速启动流调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密接3人、次密接14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三是迅速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对确诊病例所在小区2276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其中33号楼和黄码人员均实施上门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四是迅速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启动“一办七组”保障机制,小区每栋楼都设立楼栋长、建立微信群,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120多人支援该小区的防控工作。对采取一级防护和二级防护的物资给予重点保障,明确新大新超市、家得福超市、康济大药房作为生活物资和药品的保障单位,群众有需求可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到小区,志愿者送到家门口。明确市眼科医院为我区对口黄码医院,保障管控区内群众就医需求。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严格按照应急处置各项要求和操作规范,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强化防控措施。一是深入开展流调排查。集中精干力量,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对病例轨迹进行严密细致排查,确保全面管控、不漏一人。同时,加强隔离点管理,严格做好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监测。二是加强社会面管控。进一步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等防控哨点作用,加强村社区、小区、交通卡口等值班值守,减少人员流动,严防社区传播风险。三是切实做好生活保障。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继续组织志愿者等深入抗疫一线,切实保障居民的生活需求。

记者:昨天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连云港本轮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能否介绍一下这种病毒的特点?市民应该注意什么或需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

朱磷扬:经过省疾控中心目前对我市病例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本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进化分支,该变异株主要有以下特点: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引起症状相对较轻,容易发生隐匿传播。鉴于这些特性,请广大市民朋友们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继续做好以下几点:

5859653d61c63c01522a3a6b9443a0c1.jpg

1.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广大市民要主动参加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在排队等候过程中,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引导,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采样后有序离开现场。在收到防疫人员电话或短信通知要求集中隔离时,要积极主动配合。

2.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防疫六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新冠疫苗还要种。

3.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广大市民要减少非必要外出,居家期间坚持每天测量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封控区、管控区人员及其他黄码人员按照流程至黄码医院就诊,其他人员就诊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3月8日,连云港新增4例境外输入病例。请问连云港在内防扩散、严防外溢的同时,在严防境外输入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国超:感谢您的提问。连云港作为国际口岸,入境船舶船员数量大,人员货物入境频繁,“外防输入”始终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水路口岸防控立即升级管控措施,坚决守好海上门户。

a8dfcbb4128e12c3b93d1af59c57f488.jpg

一是强化国际航行船舶进出港管理。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入港准入的风险研判,通过召开船前会、实行“一船一议”等措施实现防控关口前移。按风险等级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中高风险船舶一律采取二级以上高等级防护措施。强化船岸界面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

二是加强水路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管控。目前全市水路口岸高风险在岗专班共33个、在岗封闭作业管理人员637人、离岗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20人,均严格落实“专班运行、闭环管理”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专班”,适当增加在岗专班工作时间。

三是收紧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根据规定,鉴于我市已有多处中风险地区,原则上暂停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对已在船员换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的183名船员,协调属地从严落实入境人员隔离政策。

四是坚决果断处置突发涉疫船舶。实行水路口岸24小时应急机制,严格落实涉疫船舶处置“四早机制”,对涉疫船舶按“一船一方案”进行全程闭环管理,确保及时妥善处置。

王修杰: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市民朋友们,每个人是自己健康与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当前我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大家在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的同时,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外出。感谢市民朋友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