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1日)

  • 时间:2022-03-11 12:33:3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1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毛善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许雷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600ae1e50442abe92f737d5ceaf70a23.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6场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0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及轨迹已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公布。截至3月10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7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所有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

0ff9dbcc15742c81afafb754eab39551.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加强市级统筹协调,继续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3月10日0时至24时,共采样214.5788万人份。完善市、县(区)两级“追阳”专班工作机制,加快锁定核酸阳性具体人员。

2、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80个,新增12个;共有管控区32个,新增2个。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6个。

3、加强流调排查工作。健全公安、工信、公卫协同机制,强化线上研判和线下流调协作联动,提升流调排查效率。截至今日7时,累计追踪排查密接4646人、次密接7354人,在连密接、次密接均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

4、强化服务保障。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3月10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538家,调查处理价格举报27件。组建“红韵小哥”志愿者队伍,助力生活物资末端运输派送。文明办、团委、妇联、医疗单位等共同组建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小分队,7条热线、92名队员全天候开展“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抽调20辆出租车组建爱心服务车队,确定2名调度员24小时在线调度,“点对点”闭环保障孕妇等特殊人群紧急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工作流程,提高采样、转运、检测、报告各环节工作效率。二是加强转运隔离工作力量,严格落实闭环管理措施。三是动员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起,筑牢群防群控坚强防线。四是全力救治患者,重点关注“一老一小”群体。

最后,根据外省市最新出现的情况,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收取快递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选择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对快递包装的内外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或擦拭消毒,并尽量在户外对外包装进行拆件,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也要加强防护,做好健康监测。

记者:请介绍一下连云港本轮疫情以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收治情况。

陈志:截至3月10日24时,我市7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普通型10例、轻型67例,最小年龄6岁,最大年龄82岁;另有无症状感染者20例。这些病例全部在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目前情况平稳,无重症或危重症患者。

主要采取了以下诊疗措施:

一是构建规范化诊疗救治体系。第一时间启动呼吸、感染、重症等多学科专家会诊机制,特别是第一时间派驻儿科专家进驻。坚持中西医并重,实行“一人一策”个体化治疗方案。省、市成立专家小组,21名专家全部进入隔离病房,每天巡诊患者,集体会诊会商,密切监测病情变化,最大限度避免重症发生。

二是多方调配医疗救治资源。截至今日8时,市第四人民医院尚有床位344张。同时,做好定点康复医院准备。

三是做好学生群体人文关怀。住院的阳性患者中,小学生群体较多,为引导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定点医院将同批次老师、学生安排在同一病区,组织学生患者分时段在病房过道休闲运动,增派67名心理专家及护理人员参与心理疏导治疗,促进患者身心同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诊疗方案,加强基础护理与人文关怀,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记者:3月10日,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发布了《关于申请办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有关事项的通告》,请介绍下这个通告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  

毛善通: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交通管控组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加强海州区车辆及人员跨区域流动管控,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要遵守规定,规范行为,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4c1d02e2315ee76dd44bb822ecf0dbe4.jpg

在做好海州区人员和车辆跨区域流动管控的同时,为全力做好医疗物资、生产生活物资、应急物资和特定人群的运输保障工作,有必要适量发放部分通行证,保障物资正常供应、应急运力及时调配。

通行证的发放范围主要有6类:1.公务类:疫情防控指挥调度、行政执法、督查检查等车辆。2.生活物资类:运输禽肉蛋奶菜等生鲜农产品、居民生活必需品,成品油市区配送等车辆。3.疫情防控物资类:运输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和救护器材设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原辅料、援助物资等车辆。4.应急处置类:应急指挥、医疗救护、卫生防疫、工程抢险、通讯抢修、水电气抢修等车辆。5.特殊人群类:运输待产孕妇、透析病人、放化疗病人、急诊病人等特殊人群车辆。6.其他用于运输应急物资和人员的车辆。

申请办理通行证主要有2种方式:一是运输企业或者单位、个人向属地交通管控组申请,二是向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有关专项工作组申请,他们在审核车辆信息、消毒情况和司乘人员健康码、通信行程卡、核验核酸检测证明、体温无异常后,向市交通管控组提交书面申请。申请内容主要包括申请者基本情况、车牌号码、物资或人员类别、通行时间和驾驶员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信息。市交通管控组收到书面申请后,及时组织审核,同意后按照“一车一证”的原则发放通行证。

使用通行证要做到3点:一是严格执行“一车一证”;二是持证车辆通过查验点时应主动出示通行证,配合查验;三是查验点工作人员认真核验,“人、车、证”一致后方可放行,不一致时予以劝返,并暂扣通行证,向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交通管控组报告,经核实后予以注销。

记者:根据陈主任刚才的通报,我市已经有很多封控区和管控区,请问封控区、管控区的居家要求是什么?

许雷: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是疫情发生地为了及早发现管控新冠病毒感染者,有效遏制疫情社区扩散和蔓延,根据疫情传播风险的高低划分的三类区域。在封控区要做到“足不出户”,在管控区要做到“人不出区”。

e263f3156c75e9743a32585b56b45045.jpg

在封控管控期间,请大家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要及时报告。居家期间请做好居室环境清洁和通风,一定不要串门、不要聚集,除就医等特殊情况外均不可外出;如确需外出请先向所在社区报告,经同意后按要求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期间,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可以线上学习、办公,可以阅读,与家人一起开展“宅家”式娱乐项目或书法、绘画、写作等文艺创作;进行瑜伽、健身操等居家运动;学习做菜、烘焙等厨艺,共同料理家务等。在此也提醒大家,我市已协调省广电局、省广电总台紧急调集《百炼成钢》等20部530集优秀纪录片在市电视台播出;江苏有线连云港分公司全市域(含县区)付费频道、互动点播、炫力少儿等收费节目全部开通免费通道,大家可注意收看。当然,也要提醒大家放下手机减少刷屏,注意用眼卫生。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居家是最好的防护,请广大市民朋友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自觉遵守防疫规定,按照要求做好核酸筛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健康状况,如有异常及时向社区报备。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