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0-21 17:14:33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0月21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宋新亮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翔,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刘欢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相关情况

b1957a083e719f082aa15b14898b5a07.jpg

宋新亮: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逢《预算法实施条例》重新修订颁布,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意义不同寻常。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了我们的经济,也考验了我们的财政运行。经此一战,我们肯定了以往工作的一些成绩,也总结了许多经验教训,这为我们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奠定了基础。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八个方面“决战决胜”部署,发挥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切实将“六稳”“六保”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全面推进经济复苏和产业发展,牢牢守住财政“三保”底线,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年度预算平衡。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部署启动连云港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翔同志,市财政局预算处副处长刘欢同志。我是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宋新亮,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翔同志介绍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形势背景和工作要求等内容;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翔同志介绍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的形势背景和工作要求等内容。

陆翔: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的形势背景、总体要求等内容。

235834aca59b5466970c7805999e3bca.jpg

一、2021年预算编制面临的形势

(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发展经济重回主流。我们必须正确、客观的认识疫情对经济运行所带来的冲击,1-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3.5亿元,同比下降1.5%,完成全年3%的增长预期还有很大的难度。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国家和省、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复工复产、促进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政策,如减免税费和社保缴费、发放消费券、减免商户租金等,上下一心打好“六稳”“六保”这场战役,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中,要坚决落实各项惠企、惠民政策,持续促进经济增长,加力打造全市对外开放和经济增长新高地,突出对于高质量发展、石化基地建设、重大产业招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支持力度,为后续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二)收入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常态。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省委、省政府也对各级过“紧日子”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原则要求按照不低于30%比例压减。我市当前财政收支同样面临双向压力,我市财政部门一方面要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收入组织力度;另一方面要大力压减各类预算项目支出,坚决兜底“三保”底线。今后,必须坚持长期过“紧日子”,从严从紧控制预算支出规模,在爬坡过坎阶段守好阵地,当好管家。

(三)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债务风险防控不容忽视。近年来市级财政在零基预算编制改革框架下,先后实施了多项改革举措,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完善,在强化预算执行、考评资金绩效、盘活存量资金、改变支持方式、履行财经纪律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在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中,要深入学习领会最新修订出台的《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各项规定,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将宏观改革逐步向微观领域、向纵深发展。近年来,债务风险防控的重要性逐步凸显,目前债务化解工作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首要之战,也是中央、省巡视督查必查内容,债务管控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债券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大。三是房地产市场已处于历史高位,土地市场活跃度有所降低,支撑力度不足。四是融资平台转型缓慢,资产负债率普遍高企。多重困难叠加之下,更加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改革创新,共同努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二、2021年预算编制总体要求

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我们可以用“四个优先”“四个基础”来进行概括。

(一)改革优先,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基础。坚持深化零基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财政专项资金分级分类、清单化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财政保障的科学性、精准性。

(二)“六保”优先,夯实财政保障物质基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收入组织和税源建设,强化资金统筹调度确保预算收支平衡,突出“三保”兜底,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三)节约优先,维护财政持续运行基础。落实国家、省关于党委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大力压减非紧急、非刚性支出,从严控制机关事业单位支出行为,从紧编制年度预算。

(四)安全优先,巩固财政平稳发展基础。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快债务化解进程,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严肃财经纪律执行,突出部门主体责任,持续硬化部门预算约束。

三、齐心协力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

(一)集中力量抓好财政增收。受疫情冲击,今年以来收入组织任务十分艰巨,财政、税务及相关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咬紧牙关,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强化收入组织力度,目前,收入降幅逐月收窄,收入形势逐渐向好。2021年,我们要更加重视收入组织工作,抓好抓实财政运行保障基础。财政、税务、自然资源、人社、医保、国资及各非税收入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做好四本预算收入落实工作。

(二)切实落实过“紧日子”思想。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市收支矛盾凸显。目前,我市正处于高质发展大突破的攻坚期,各层次各领域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无论是推进自贸区发展、石化基地建设,还是兜底“三保”底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都需要大量资金,刚性支出压力很大。这种形势下,中央和省、市各级都号召党委、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大家一定要从我做起,自觉践行过“紧日子”要求,做到精打细算,小钱大用,大钱细用,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经过市人代会批复的预算即具有法律效力,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增强预算约束性,不得随意调整和追加预算,除了一些突发事件和市委、市政府临时重大决策对应的支出外,2021年市级财政原则上不受理追加申请。财政部门将适时对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各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宋新亮: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018a4adaa5bbe3665cf86f859a21d14b.jpg

记者: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有哪些新举措、新要求?

陆翔:2021年市级预算的新举措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分类提高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公用定额水平,强化财政运行保障能力,杜绝各部门、各单位一般运行挤占项目的情况发生。二是进一步优化项目管理,整合梳理项目分级分类,优化项目清单管理,所有预算项目都要严格执行绩效管理要求,强化项目前期评审和真实性审核,确保项目真实可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切实落实党委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项目安排都不得超过2020年压减后的金额,进一步强化“三公两费”管理,切实做到节约资金。四是坚决兜底基层“三保”底线,各类保障本着实事求是、可以承受、不搞攀比的原则进行,过高的、过于超前的保障都将予以压减,各部门正在积极梳理过去的支出政策,不符合当前要求的全部停止执行。此外,遵守财经纪律虽然不是新举措,也值得大家高度关注。严格预算约束,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始终是预算编制、执行中的核心要义,是每一个财务人员和财政人员的工作底线。

记者:刚刚陆局长多次讲到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能具体展开谈一谈吗?

陆翔:我们谈加强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工作,有一个最为重要的前提,那就是财经纪律不能忘。从强化财经工作人员纪律意识角度来说,广大财政干部和财务人员要加强财经纪律学习领会,根据《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认真履职尽责,做财经纪律的忠实践行者。从落实各级各类监督角度来说,审计部门应依法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对各类监督反馈的问题,做到有一件整改一件,不留死角。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财经纪律问题,要在依法界定财政部门监管职能的前提下,加强财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以高效率的监督促进实现高效率的管理。财政部门还要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和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个人依法查处。从严肃预算执行角度来说,市级预算经人大批准即具有法律效力。要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确需追加的,首先通过部门预算调剂解决。对因民生保障等提高标准、支持高质量发展等必须增加的支出,要严格履行预算调整程序。严禁在法定年初预算和调整预算之外编制各类补充预算或资金安排计划,严禁无预算、无用款计划、超预算和超计划拨付资金。同时,深入实施预算公开,健全信息披露制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预算透明度。

记者: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的范围是哪些?

23197256514ef478f21964d789119694.jpg

刘欢:2021年市级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具体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及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个组成部分。其中:一般公共预算以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和市级各预算单位为编制主体;政府性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牵头,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体育局等基金征管部门共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共同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由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税务局等共同编制。此外,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属于政府投资项目的,由市财政局、市发改委按规定编制政府投资计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化解资金全面纳入市级预算编制体系。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有时候大家会分不清全口径预算和部门预算的概念,部门预算是区分部门单独编制的,用于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和支持部门工作开展的预算,它是融汇在全口径预算中的,比如有的部门只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有的部门则要编制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多本预算,每个部门预算都是全口径预算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宋新亮:2021年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生机勃发的一年,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进一步加强收支预算和政府性债务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此前,市财政局已召开了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布置会议,对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统一布置。在此,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抓好工作要求落实,自觉践行财经纪律,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奋力推动我市预算编制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2021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