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2-11 10:31:34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2月10日上午11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

发布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连云港市纪委常委戴涛

发布议题: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

段东: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7年12月4日,市委第四轮巡察启动。共成立7个巡察组,分别对3个市直单位、3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乡镇开展常规巡察。本轮巡察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市委开展的第一轮巡察,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广大新闻媒体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介绍此次巡察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市纪委常委戴涛;我是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省电台、新华网、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驻连记者站记者,连云港日报、市广播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介绍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苏士军同志介绍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

苏士军:同志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市委第四轮巡察及巡察整改有关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第四轮巡察总体情况。

2017年12月4日,市委启动第四轮巡察,这轮巡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市委开展的第一轮巡察,对于推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市委第四轮巡察共成立7个巡察组,分别对市环保局党组、市司法局党委、市规划局党组、灌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党工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东海县安峰镇党委开展为期40天的常规巡察。巡察中,各巡察组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共发现突出问题153个,问题线索51个,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本轮巡察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巡察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质效。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上下联动。对环保系统实行上下联动巡察,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环保局党组,同时安排有关县(区)委巡察组巡察县(区)环保局党组织,做到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二是板块轮动。对3个省级开发区实行板块轮动巡察,有利于发现系统性、倾向性问题,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三是下沉一级。按照乡镇巡察全覆盖工作安排,对1个乡镇采取“下沉一级”巡察,重点关注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

第二,通报一下7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1、市环保局党组

存在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环保责任监管问责失之于宽。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借用人员过多影响基层工作,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部分人员责任和担当意识不强,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格细致,保障民生环境的信访化解不够及时有效,少数基层单位存在违反财经规定情况。

2、市司法局党委

存在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还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党政议事权责不清晰,党委班子凝聚力还不强,在谋划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加强行业监管等方面力度不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有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整治不彻底,在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廉洁风险防控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3、市规划局党组

存在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规划决策部署站位不高,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战斗力发挥不充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够强,对直属单位管理不到位。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不深入,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人事管理不科学,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够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够严密,违反财经纪律现象频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四风问题”仍存在。

4、灌云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存在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四个意识”不够强。园区发展目标路径不清晰,缺少特色和优势主导产业。党建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不到位,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混编混岗现象严重,人员聘用不规范。土地使用管理不规范,存在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工程建设存在违规招投标行为,企业回购、财务管理不规范。

5、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党工委

存在问题: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普遍缺失。党建工作责任制虚化,思想政治建设根基不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纠正“四风”不彻底。监督执纪宽松软,问责对象不聚焦。财务收支管理混乱,工程建设监管缺位。环保安全生产监管不力,企业违法行为频发。

6、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存在问题: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薄弱。选人用人随意性大,未依法委派国有公司法定代表人。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虚化空转,纪工委“三转”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违规使用和处置公车、公款接待、公款送礼等问题。政企不分,国有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招商引资、盘活资产自由裁量权大,透明度不高。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在立项、招投标、工程款结算等方面存在违规现象。预算管理、审计监督机制不健全,经费支出不规范。

7、东海县安峰镇党委

存在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执行上级政策“打折扣”,“强镇扩权”工作落实不到位,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不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效果不明显。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党组织建设滞后、作用虚化、“双带”功能弱化,村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薄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纠正“四风”问题方面存在差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扶贫及“三资”管理工作不规范,财务管理、工程招标、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存在诸多廉政风险。

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必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之前,各巡察组已分别向7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第三,介绍一下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工作情况。

巡察成效如何,关键看整改。2017年以来,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对巡察整改作出部署,要求巡察工作既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巡察,又要充分运用成果,剑指问题倒逼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市委巡察办、巡察组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实际率先开展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等工作,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去年11月,市委成立2个巡察整改督查组,对2017年上半年巡察的6家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进行量化评估。督查组采取“听、查、访、谈、测”等多种方式,从“态度、力度、广度”等多个维度了解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对整改事项逐一对账销号,对整改成效全面量化评估。从整改督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被巡察单位党风政风正在好转、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尤其是群众反映教育、卫生等领域一些突出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市委巡察整改情况满意度调查显示,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职工、服务对象满意率平均达到97%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巡察整改量化评估这一做法,定期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再评估”、“再检查”,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以上是市委第四轮巡察和巡察整改有关情况,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段东:刚才,苏士军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市委第四轮巡察情况。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本轮巡察对象有市直机关、省级开发区、乡镇3个板块,在巡察市环保局党组、市司法局党委、市规划局党组3家市直机关党组织时,有没有发现什么共性问题?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纪委常委戴涛回答。

戴涛:巡察是对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巡察时,既要查找突出的共性问题,也要根据不同板块、不同性质党组织的不同情况,深入查找个性问题,提高巡察的精准度。

本轮巡察市环保局党组、市司法局党委、市规划局党组3家市直机关党组织时,的确发现一些共性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市环保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市司法局谋划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加强行业监管方面力度不够。市规划局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站在全局高度主动思考和作为不够。

二是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3家单位均存在党组(委)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界定不清问题,经常以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代替党组(委)会决策现象。

三是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市环保局一些项目没有能够严格落实项目审批及环境管理的刚性约束要求,企业环境违法问题频发。市司法局行业管理手段滞后,制度建设不完善,职责划分不够清晰,对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不到位。市规划局内控机制欠缺,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

段东: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我们都知道经济开发区项目多、资金多、土地多,本轮巡察3个省级开发区,有哪些共性问题呢?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纪委常委戴涛回答。

戴涛:经济开发区在推进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巡察3家省级经济开发区时,各巡察组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了一些共性问题,表现在:

一是政绩观存在偏差。重近期效果,轻长远利益,热衷于“短、平、快”的政绩。灌云经济开发区企业培育只重数量、不重质量,产生大量“僵尸”企业。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园区规划布局不合理,安全环保隐患大。赣榆经济开发区资源利用和环境准入门槛低,淘汰园区污染落后产能方面态度不积极。

二是内控机制不健全。3个省级开发区对重要环节和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灌云经济开发区大量工程建设项目未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存在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连云港化工园区环保安全监管不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致使危险源依然存在。赣榆经济开发区立项审批程序不严格,存在“未批先建”“边建边批”现象。

三是“四风”问题禁而不绝。3个省级开发区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公款接待现象,公务接待无清单、无审批手续;存在巧立名目发放奖金和津补贴现象,没有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段东: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本轮巡察对象中还有1个副处级乡镇,请问相比市直机关和开发区,巡察乡镇发现的突出问题是什么?

段东:这个问题请苏士军副书记回答。

苏士军:市委巡察组“下沉一级”巡察乡镇,是我市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创新做法。巡察东海县安峰镇发现的突出问题是:

一是执政为民理念践行不到位。农村环境脏乱差情况依然严重,矿产开采粉尘噪音污染、畜禽养殖沟塘水源污染、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社会不良风气亟待改善。

二是精准扶贫政策执行“打折扣”。扶贫工作缺乏连贯性、延续性,甚至存在“被致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的现象,部分村在建档立卡确定低收入户时,责任心不强,致使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也被纳入低保范围。

三是村级财务及“三资”管理不规范。村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到位、不规范,普遍存在费用违规列支、白条入账、坐收坐支等问题,村“三资”基数不明、底子不清、账实不符、管理混乱,集体资产流失的风险比较大。

段东: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对于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推动我市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的一年,在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巡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察宣传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新的一年,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巡察工作,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恭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