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2-13 11:28:03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2月12日下午3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住房局办公室主任葛堂华

发布人:市住房局副局长方兆富,苍梧晚报副总编顾红,市住房局信息中心主任沈乙成,连云港市房地产协会负责人张志刚,连云港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庄文斌

发布议题:2017年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

  葛堂华: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住房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市住房局副局长方兆富,苍梧晚报副总编顾红,市住房局信息中心主任沈乙成,连云港市房地产协会负责人张志刚,连云港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庄文斌。我是市住房局办公室主任葛堂华,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在发布现场就坐的还有市住房局机关处室和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感谢你们的到来。

近期,市住房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评选活动。本次活动由市住房局主办,市房地产协会、市物业协会、连云港房地产网协办。目前,整个评选活动已经圆满完成。

下面,请市住房局方兆富副局长作新闻发布。

方兆富:各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市住房事业发展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连云港市住房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践行改善民生、服务大局的宗旨,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新举措,在保障广大群众“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住有安居”等方面涌现出一批亮点工作成果,凝聚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为充分展现全市住房行业过去一年所做的亮点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住房工作的关注度,激励住房系统全体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更好地推动新时代住房事业发展,市住房局联合苍梧晚报、市房地产协会、市物业管理协会、连云港房地产网,共同开展了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评选活动。

首先,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本次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

本次评选活动从2018年1月初开始至2月11日止,已圆满完成申报、展示、评选等各项工作。整个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宣传发动及项目申报。分别在苍梧晚报和连云港房地产网对活动启动进行了详细报道,预热宣传活动内容。并启动项目申报工作,开通申报渠道,住房行业各条线部门共上报33个项目。

二是申报项目初步筛选。评选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初评,确定20个项目作为候选项目。

三是候选项目展示及评选。20个候选项目在苍梧晚报专版、苍梧晚报公众微信号、连云港房地产网微信平台等媒体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同期启动评选工作,开通微信、剪报等多条投票通道,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投票。投票期间,参与微信投票群众共计15万人次,收到报纸剪票300多张。

四是最终评选。由评选委员会对候选项目进行评选,并根据设定权重,综合投票结果,评出了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获奖名单。

下面,我向大家发布2017年度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评选结果并对项目作简要介绍。

荣获2017年全市住房行业“十大亮点工作”项目的是:

(一)开展公积金贷款全程担保新业务

为防范和降低公积金贷款风险,2017年市住房局下属企业云城担保公司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贷款风险管理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全程担保新业务。业务涵盖新增贷款承担连带责任的全程担保;提供贷后风险管理;提供逾期代偿处置;提供贷前房源审核;提供其他相关配套服务,包括资料受理(二手房)、资料流转、抵押及不动产登记手续、抵押物信息核实、领取权证等。

(二)省内率先建立商品房抵押与资金监管“一张网”平台

市住房局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智慧房产规划,利用房产大数据支持,建立商品房抵押网签备案系统与资金监管一体化平台,实现抵押业务流和信息流在开发企业、金融机构、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资金监管等部门“一张网”封闭运行,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进一步提升了预售资金监管水平。平台自2017年6月11日正式上线后,已在市区各家开发企业、银行推行。截至2017年底,已累计办理抵押业务8900余件,资金监管额达到51亿元。

(三)房屋交易登记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市住房局按照深化“放管服”“3550”改革的工作要求,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2017年4月25日,牵头启动市区青年路房屋交易登记分中心,住房、国土、税务等部门实施“联窗联柜”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并在市区所有不动产登记网点全面推行。通过一系列综合举措,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进一步提升了房产交易登记办事效率,全面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5日内办结目标,群众纷纷点赞。

(四)我市住房工作经验首次被《人民日报》推介

2017年,市住房局探索“大信访+法律第三方”信访工作新路子,既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又解决了基层部门普遍感到头疼的缠访、重访、集访问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律师对上访群众诉求的分析、引导,从而化解了行政机关和上访群众的矛盾对立,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此举推出后,2017年7月26日《人民日报》作了报道,《连云港日报》加编者按进行了全文转载。此外,《中国建设报》、《新华日报》、省政府《专报信息》等国家、省、市多家媒体和信息刊物广泛关注推介。

(五)建立房屋征收安置房预售监管新机制

为了有效防止被征收人安置房“一房多卖”,切实维护广大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市住房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房屋征收安置房预售监管机制的意见》,从职责分工、监管机制等三个方面,对我市征收安置房预售监管提出指导意见,填补了我市征收安置房监管制度的空白。该机制建立后,已有9个项目1172套安置房完成了网签,并对7个项目的672套安置房源进行了限售,防范了市场风险。

(六)打造“互联网+住房党建”工作新模式

市住房局整合党建管理网站、手机移动端、数字电视、党员服务阵地、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各类型信息载体,打造“互联网+住房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员教育零距离,全面构建党建工作的数字化和智慧化。

(七)开展古建筑白蚁危害调查与防治

市住房局2017年启动《连云港市古建筑白蚁危害调查》项目,完成了海州区、连云区和赣榆区境内20处古建筑白蚁危害调查。共调查81家古建筑、37家周边建筑,走访住户150余家、群众300余人。本次调查初步掌握了我市古建筑白蚁危害情况,为发生蚁害的古建筑制定灭治方案,补充完善了我市白蚁危害的普查资料,为科学治理古建筑白蚁危害提供了数据支持。2017年,完成房屋白蚁防治面积238.8万平方米,为市博物馆、民俗馆等单位开展白蚁防治,保护我市古建筑免受白蚁危害。

(八)公租房分配率全省领先

市住房局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实施公租房预分配举措,即项目竣工前提前开展分配准备工作,及早按程序确定分配名单,大大提升分配效率,缩短轮候等待时间。对一些需求少、分配难的项目,主动与项目周边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分配效率。2017年底,我市30238套公租房已分配27464套,分配率90.83%,位居全省前列。

(九)建成连云港智慧物业系统

发展智慧物业是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推动物业管理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的一项重要举措。市住房局投入资金上百万元,完成了智慧物业二期工程建设,搭建了连云港智慧物业网,组织对物业企业、街道、区县物业主管部门进行培训,推广使用物业网平台。目前,业主在线投诉报修、物业维修资金查询、招投标监管、信用信息监管等多个板块上线运行,进入连云港市物业监管系统的物业服务企业共273家。同时,与易家网、长城“一应云”平台合作,完成50个小区智慧平台推广工作,实现政府、企业、业主、市场多方共赢,促进了物业服务业可持续发展。

(十)出台《连云港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

房屋安全管理是涉及千家万户、攸关民生的大事。为了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这一要求,2017年8月5日,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并于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房屋安全管理将迈入法制化轨道。该《办法》有效促进全市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系统化和规范化,对于加强我市房屋安全管理,保障房屋使用安全,维护公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外,“十大亮点工作”入围项目是:

1.搭建住房租赁服务云平台;2.房地产去库存完成省、市目标;3.小区车辆“微循环”解决市民进出难;4.房企信用考评引入多方评价;5.开展全市危旧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6.建立市区房地产社会矛盾处置机制;7.推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惠民新举措;8.茗泰花园468套人才公寓助力人才强市战略;9.完善保障房申请联动审核机制;10.实施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

下一步,市住房局将对“十大亮点工作”获奖单位颁发证书,并在媒体进行公示,后期还将通过展板、画册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升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成绩是实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住房系统将着力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面貌迎接新时代,勇于担当、创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事业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全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葛堂华:各位媒体朋友,非常感谢参加今天的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顺祝媒体记者和社会各界朋友2018年新春快乐!再次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