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1-14 10:24:01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1月13日下午3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海洋与渔业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德明

发布人: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党委书记桂迎宝,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温海奎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陈德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海洋伏季休渔的新闻发布会。

为了加强和改进新伏休制度下的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回应社会关切,促进海洋渔业生态环境健康绿色发展,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我市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有关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全面介绍我市2017年度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有: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党委书记桂迎宝、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温海奎。我是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德明,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来自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苍梧晚报以及连云港发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在此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二项内容:一是请桂迎宝局长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市桂迎宝局长作今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新闻发布。

  桂迎宝: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年连云港市海洋伏休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海洋与渔业局,向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局工作给予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2017年全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伏季休渔是保护渔业资源的一种制度,因这项制度所确定的休渔时间处于每年的三伏季节,所以又称伏季休渔。我市自1995年开始实行伏休制度,至今已有20多年的时间。今年是农业部新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休渔时间由以往的6月1日至9月16日调整为5月1日至9月16日,延长了1个月。今年,全市参加伏季休渔的渔船总计3214艘,其中,赣榆区2440艘、连云区377艘、灌云县260艘、灌南县133艘、海州区4艘。本地休渔港口主要为青口港、柘汪港、海头港、高公岛渔港、连岛渔港、燕尾港和堆沟港等渔港,异地休渔渔船主要集中在南通、盐城等地,65艘在省外休渔,主要集中在浙江象山、温岭,山东荣成、兰山、羊口,上海浦东、崇明等地。目前,为期四个半月、总计139天的伏休期已全面结束,通过近段时间的市场调查和渔民反馈情况来看,海上渔业生产情况明显好于往年,鲳鱼、带鱼、梭子蟹等海产品产量相比往年提高了三成左右,可以说,我市在新一轮伏季休渔攻坚战中取得了“开门红”。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伏休制度落实到位

今年是农业部实施新的伏休制度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伏季休渔制度最严格的一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会议,成立了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渔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市经信、公安(边防)、财政、安监、工商、海警、消防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及沿海县区政府分管负责人任成员的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动海洋伏休管理工作,及时向各沿海县区下达了《2017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任务书》。与此同时,省海洋与渔业局为守住江苏渔业“北大门”,对我市开展伏季休渔给予了大力支持,省局汤建鸣局长亲临现场,在我市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7”江苏在行动—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同步行动;省渔政监督总队先后多次赴我市开展伏季休渔专项检查,并安排省渔政执法船常驻我市开展联合执法,安排专家对我市渔船、渔港管理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问诊把脉,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推动我市伏季休渔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二、强化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了让渔民群众充分了解新的伏季休渔制度的内容,我局靠前谋划,积极筹备新的伏季休渔制度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宣传动员。在新的伏休制度颁布之初,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宣传队深入渔村、渔港、渔船,与渔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传交流,到各类水产品市场、各涉渔企业,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和新的伏季休渔管理制度要求;在海上,依托全市所有渔业执法船艇,向海上生产作业渔船、渔民发放伏休宣传单,提醒海上作业渔船准时、准点回港伏休。今年以来,共印发《致渔民朋友的休渔书》、《致渔民兄弟的一封信》、伏休宣传扑克等宣传资料25000余份。与此同时,我局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伏休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为伏休工作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二是积极开展渔业船员培训。利用伏休渔民空闲时段,对渔民进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渔民的法律意识和生产技能。共组织开展职务船员培训26期,培训职务船员3249人;开展普通船员培训9期,培训普通船员1578人;分别完成我市年度培训指标的95%和105%。另外,开展涉外渔民培训1期,培训108人。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市渔业主管部门全力做好休渔期防火、防盗、防台风、防汛等涉及“四防”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督促船主主动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加强船舶救生、通讯、消防等重要安全设备配备和使用,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渔船适航能力,确保渔业安全生产要求落到实处。

三、强化执法巡查,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为维护海洋伏季休渔秩序稳定,我局强化海陆联动,联合边防、海警、安监、工商等单位开展伏休综合管理,实现伏休执法全覆盖,形成了强大的威慑力。一是重点加强渔港渔船管理。按照“船进港、人上岸、网入库、征集中”的管理要求,定期、不定期对渔船进行清点,每个伏休港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渔船有加水、加油、加冰等准备出海行为或者有船卸、卖鱼货,立即进行查处。针对赣榆区渔船数量大、渔港码头众多等因素,设立“夜巡队”,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定人员对辖区内渔港休渔渔船展开巡视监管。另外,成立伏休渔港督查组,对全市范围内的渔港开展督查,累计下发整改通知书17份,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强化海上重点区域、重点时间巡航。“全市一盘棋”,将6艘渔政船编为三个“伏休专项行动小组”,统一指挥、协同巡航。针对违规渔船多数夜间生产的情况,渔政船夜间查、白天守,24小时保持海上高压态势。针对六、七月份毛虾汛期、七月底海蜇专项捕捞期、8月1日流网开海、9月1日35度以北开海“四个时段”,重点做好北纬35度线、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线、“前三岛”海珍品保护区等“两线一区”的巡航检查工作,共参加海警局联合执法行动2次、省调执法行动7次,组织全市联合执法行动9次,出动渔政船272艘次,航程2万多海里,登临检查渔船862艘次,查获违规渔船806艘次,没收违规网具5000余条。三是严处违规渔船。将赣榆青口港、连岛基地码头设为扣船点,伏休初期查获的违规生产渔船一律扣港处理,总计扣港渔船195艘、泡沫筏42条,其中,拆解涉渔“三无”船舶18艘,拆解泡沫筏34条。另外,向海警移交涉嫌刑事犯罪案件4起,立案2起,目前案件由省高检督办,我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直接办理。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海洋综合执法机制,持续加大海上综合执法力度,全面养护海洋生物资源,切实维护我市海洋渔业资源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情况通报,通报就此结束。

陈德明: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新闻上都在说,刚才通报内容也提到,为什么今年的海洋伏休是“史上最长”、“史上最严”的海洋伏季休渔期?

  陈德明:你这是两个问题了,我先来说第一个问题,“史上最长”是因为今年的海洋伏休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往年都是6月1日开始伏休,今年开始从5月1日中午12时就开始进入伏休期,而结束时间不变依然是9月16日中午12时,相比以往伏休的时间多了一个月,所以说有了“史上最长”休渔期的说法;

  第二个问题,“史上最严”休渔期,是指全国各地将实行史上最严的伏休执法行动,就我市而言。

  1、严格执行母港停靠管理制度和转港申请批准制度,应休渔船一律不得在外地停靠休渔,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2、严格执行渔业执法协作和海陆查处等制度,集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专项执法检查,切实养护海洋渔业资源;3、对查获的违法违规渔船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一律按相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感谢你的提问,希望我的回答能让你满意!

  记者:今年休渔期延长了一个月,带来的效果如何?明年伏休政策还会有变化吗?

  桂迎宝:今年的休渔期始于5月1日中午12时,相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也延长了一个月,使得海洋生物获得了足够的繁育生长时间,随着伏休结束后第一批出海捕捞渔船的靠港卸货,通过监测分析和渔民反馈,海上的生产情况普遍比较好,资源有所回升,鲳鱼、带鱼、梭子蟹等海产品产量相比往年提高了近三成,总体来说新伏休带来了显著成效。

  新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落地也是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研判分析才得以全面施行,而且经过沿海各地的反馈看,渔业资源较以往都有所回升,对于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所以说,新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仍旧会坚定地实施下去。至于变化,应该说是管理会更严格!就我市而言,随着我市海头港和连岛渔港国家中心渔港建设积极推进,依港管船,渔港将成为伏休管理的主战场,同时对于违反伏休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继续加大。总之,明年的海洋伏休管理将会更加严格。

  陈德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下一个问题。

  记者:看到新闻很多“泡沫筏”伏休期间出海偷捕,请问针对这种现象谈一谈我市的具体做法?

  温海奎:泡沫筏因具有制作工艺简单、操作方便、投资少、回报效益高等特点,深受渔民欢迎。5月前后,马鲛鱼洄游到海州湾渔场产卵,使得连我市近海渔业资源比较丰富,捕捞效益可观。部分渔民新造或者租用浮子筏从事流刺网捕捞马鲛鱼作业,严重冲击我市海洋伏季休渔管理秩序。

  为了有效遏制这种违法行为,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整合全市6艘渔政船,两船一组,开展海上24小时不间断巡航,重点打击泡沫筏等违规捕捞行为。针对泡沫筏晚出早归、夜间作业的特点,渔政船开展多次夜间打击行动。同时,在主要卸货港口、码头安排执法人员,发现有生产补给或卸鱼货行为,立即扣押渔船或泡沫筏。

  伏休期间,我市共查处海上违规生产涉渔泡沫筏42艘,已经拆解了34条,其余的还放在执法基地旁边的陆地上。另外,对于泡沫筏使用的网具全部予以没收。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组织全市渔政执法力量,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对涉渔“三无”船舶以“抓一艘、拆一艘”的态度露头就打,对涉渔泡沫筏以“抓一艘、吊一艘”的态度发现就扣,并加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等涉渔刑事案件的侦办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确保我市海洋捕捞秩序更加稳定。谢谢!希望我的回答能让满意!也感谢你对我市海洋伏季休渔的关注,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与我们一起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陈德明:好,谢谢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参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