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1-20 11:28:3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1月20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发布人:市农委主任王靖,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情况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今年7月底,农业部公布了全国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名单,连云港市被认定为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为了向社会说明试验区创建有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市农委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农委主任王靖,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我是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名志,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王靖同志介绍试验区创建情况。

王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对外合作的总体部署,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和农业走出去战略,农业部决定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其他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在沿海、沿江、沿边等条件成熟地区组织开展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境外、境内两类平台,以外带内、以内促外,形成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双轮驱动和高水平双向开放格局。

自从去年11月启动评审认定工作以来,经组织申报、省级初审、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实地(使馆)复核、网上公示等程序,今年7月底,农业部认定了首批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建设试点园区10个、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单位10个,我市在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评审中得到评审专家和农业部的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以总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成功入选,是江苏省唯一入选单位。

开放型农业是我市农业资源禀赋的集中体现,发展开放型农业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被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是对我市开放型农业发展成绩的肯定和认可,也为我们继续推进开放型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标志着在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格局中,连云港已被推向农业开放最前沿。我们将牢牢抓住获批国家试验区机遇,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对外合作优势,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探索开放型农业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全力打造“一带一路”开放型农业发展新高地,为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开放型农业农村经济新体制,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履行国家使命的同时,更好地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加快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张名志:下面是提问时间,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王主任,连云港为什么能够获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谢谢。

王靖:非常感谢你对我们试验区的关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

连云港市之所以能在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除了我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核心区先导区的独特区位优势外,我想主要是领导重视、准备充分、优势突出等三方面。

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开放型农业发展,每年都发文作出专门部署。农业部决定开展试验区创建后,我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由分管市长任主任的试验区筹委会,专门负责试验区申报、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分管领导亲自研究、安排推进创建各项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农业部汇报我市创建工作情况,并亲自带队参加了农业部的答辩会。

二是准备充分。我们在工作中了解到农业部即将开展试验区创建的信息后,立即组成专门班子,集中研究试验区建设要求,多次赴农业部、省农委汇报对接相关情况,全面做好试验区创建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农业部通知下发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全省第一家向省农委提交了创建报告、汇报了创建准备情况。2017年2月,经过省农委初审,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的试验区创建单位被推荐上报农业部。经过农业专家初审,我市从全国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15家候选单位。3月13日,吴海云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参加了由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等近20个部委司局长和专家担任评委的答辩会,并采用PPT形式汇报了我市的发展基础、创建优势及思路举措,回答了评委提问,得到了一致肯定。3月30日,以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军为组长的审核组,来连开展现场考核评估,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审核组对我市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起步早、优势特、平台多、工作实。

三是优势突出。我市先后获批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2014年市政府与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江苏省农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建“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三年来,在部省大力支持下,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创建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农产品出口一直稳居全省前列,有出口业绩的企业159家,超千万美元的14家,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农产品出口实现3.85亿美元,同比增幅6.5%,出口额居全省第2位,海淡水产品、水果罐头、保鲜蔬菜、食用菌等一批拳头产品出口量居全国前列。利用外资起步早,江苏省第一家日资农业企业、第一家韩资农业企业,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相继落户连云港,目前,全市外商投资农业企业达到96家,农业利用外资投资总额17.06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75亿美元,益海粮油、罗盖特等一批外资企业迅速崛起。农业走出去实现新突破,全市农业对外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超5000万美元。出口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已建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4个、省级出口示范区5个、示范基地19个,数量居江苏省第一。科技合作成果丰硕,与100多个国内外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先后成立美国加州大学(中国)鲜切产业研究院、中国农科院(灌南)食用菌产业园、中国农科院(东海)综合实验站等。

获批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与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新闻媒体界的关注是分不开,在这里,我代表市农委,对大家长期以来对连云港市农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

记者:在农业对外开放方面,连云港市进行了哪些方面探索?取得了哪些成绩?

孟凡恕: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试验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连云港市在探索农业对外开放路径方面,简单概括地说是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连云港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业对外开放。经市编委批准,成立了连云港市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具体负责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工作。

二是加强机制创新。市政府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开展政银企“三位一体”合作,为农业对外合作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组建农发集团作为市政府农业对外合作投资主体和融资平台。连云港口岸率先试点“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执法新模式,与陆桥沿线十三市检验检疫局建立“食品安全大通道”,成功复制上海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新型海关监管模式”等10项制度。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发起成立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业管理部门、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组成的“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服务中西部地区农业对外合作。市政府与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和江苏检验检疫局签署协议,共同促进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市农委与出入境检验检疫、国税、人民银行、海关等部门联合成立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服务联盟,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与中国农产品美国和加拿大展示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为“连天下”优质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农业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平台。“一带一路”连云港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连云港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首家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在江苏省率先成立连云港农产品出口协会,多家龙头企业加入国内外农业国际合作行业协会。成功举办6届江苏省农洽会和4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组织企业参加国际性农业会展。

记者:试验区获批后,我们将如何建设?线路图是什么?

王靖: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农业部和省农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探索,力争在金融保险、外汇管理、检验检疫、人才集聚等政策创设方面取得新进展,推进农业对外开放与合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做活,产业链进一步做优,农产品贸易进一步做强,形成一批具有借鉴价值和推广意义的经验模式,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农业走出去企业。重点打造“四个平台”:一是打造国际投资新规则对接平台。引导企业熟悉和利用有关国际规则,试验国际经贸新规则、新标准,探索建立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管理机制,为跨国农业企业提供对外投资促进、风险预警和权益保障等事前与事后服务,帮助外商与招商项目载体提供高效对接平台。二是打造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平台。创新金融服务制度,建立和完善保险体系,建立农产品风险防控体系。三是打造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平台。加强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技术咨询服务、企业信息评价体系等平台,加快标准化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检验检疫、跨境支付、物流等服务系统。四是打造农业引资引智引技支撑平台。创新投资审批制度,完善境内外资本融通渠道,构建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机制,引导外资外智更好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当前,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高水平编制发展规划。获批试验区后,我们立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已中标,将负责试验区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主动配合规划编制单位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明确试验区发展定位,确定试验区发展重点,划定试验区的核心区,科学指导试验区建设和发展。二是全方位启动各项工作。试验区获批后,我们立即行动,成立由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班子,谋划思路、研究定位,明确重点、落实举措,统筹推进试验区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力争试验区建设开好局、领好路、走在前。赴开放型农业做的比较好的地区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特别是农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物流方面的经验做法,探求符合连云港实际的试验区发展定位、方向、重点、措施,以便主动参与规划编制、强力推进试验示范,确保试验区快速启动,继续为全国试验区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经验做法。三是全封闭开展试验示范。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是制度创新、环境的再造,关键是探索一套提升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竞争力的体制机制,这就需要谋定而后动,在相对封闭的局部区域先行先试。市里正在研究确定试验区的核心区,承担国家试验区的综合试验功能,全面开展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各项制度创新、试验示范,以点带面,探索新机制,创造新模式,打造新样板。四是高规格成立筹备班子。试验区建设既要履行好国家使命,也要推动我市更快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覆盖关、检、税、汇、商、物、融等全过程一体化的集成创新,需加强部门协作和相关政策的衔接,推动监管与服务、线上与线下、政府与市场的有机结合,市委已成立领导小组,正在研究组建由市领导担任主任,抽调农业、口岸、物流、外贸等条线精干力量参加的试验区管委会,专门负责试验区的制度创新、政策创设、工作推动和核心区筹备建设、运营管理等,保证试验区高效运行、快见成效。

欢迎海内外客商积极参与连云港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区建设,同时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关注、关心连云港!谢谢大家!

张名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感谢新闻媒体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关注。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