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连云港民族工作大发展”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0-25 11:08:58
  • 来源:市民宗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0月25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民宗局民族处副处长尚德振

发布人:市民宗局副局长蔡骥鸣

发布议题: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连云港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相关情况

尚德振: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壮丽70年,连云港民族工作大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连云港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在此,欢迎朋友们的到来,感谢大家对我市民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在我介绍一下本次发布会的市民宗局相关人员,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蔡骥鸣,我是市民宗局民族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尚德振。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江苏经济报、荔枝新闻、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内容:一是由蔡骥鸣副局长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连云港民族工作发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现在,由蔡骥鸣副局长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连云港民族工作的相关情况。

蔡骥鸣:新闻媒体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由衷地感谢大家对我市民族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连云港是一个民族成分较多的少数民族散居地区,现有回、满、苗、彝等51个少数民族。全市少数民族人口约1.5万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0.28%。其中农村人口约0.95万人,城市人口约0.25万人,流动人口约0.3万人。全市共有民族村7个,省民族工作示范社区9个,少数民族定点医院1所,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2家,内地新疆高中班8个,内地新疆中职班5个,民族小学1所,清真食品基本供应点10家,清真拉面馆120余家。已成立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

70年风雨同舟,70年昂扬奋进。新中国成立以后,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1953年,新海连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处成立;1960年,更名为“新海连市人民委员会民族宗教事务处”。1990年,正式更名为连云港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01年,升格为正处级单位。2019年,列市政府工作部门,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进入新时代,我市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少数民族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有2个项目获得国务院表彰,2个项目获得国家民委表彰,4个项目获得省政府表彰。市民宗局连续2次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巩固好思想基础。我市主动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逐步完善跨区域民族工作协作机制。积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指标。撰写宣传信息500余条,在国家、省、市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举办20场民族政策专题讲座,建立3个连云港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建成少数民族之家。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走进党校、高校、企业、社区,举办民族政策专题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首批推选出了13个家风良好的“少数民族和谐家庭”,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少数民族群众赴周恩来纪念馆、市革命纪念馆、抗日山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各族群众确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认识。

二是实施“同心圆工程”,维护好民族团结。我市先后举办了5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和4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成为全省民族工作首创,在全省民族文体事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成功举办九届“民俗风情节”、少数民族联谊联欢活动。连续3届在江苏省少数民族舞蹈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先后在全国第十届、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江苏省“民族团结杯”板鞋竞速、高脚竞速比赛、全省第十九届运动会板鞋竞速比赛中荣获12枚金牌、10枚银牌、13枚铜牌,多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江苏海洋大学荣获“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称号。成立少数民族文艺演出队。组织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少数民族工作骨干赴伊犁州开展民族文化交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继举办少数民族“三月诗会”古诗文诵读比赛、书写经典暨内高班硬笔书法比赛。340多名师生唱响校园快闪《我和我的祖国》。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好优惠政策。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民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000余万元,市级拨付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加快推进民族村小康建设。“十二五”期间,获得“民品”技改贴息10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争取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切块资金330万元。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开通社区少数民族服务热线,建立服务联系卡。签订少数民族定点医院,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选择业务强、信誉好的律师事务所,作为少数民族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公益慈善活动。组织少数民族同胞种植“民族林”。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向西藏阿里地区改则县第二完全小学募捐价值1.4余万元的学习用品。认真做好少数民族成分变更手续审核备案和清真饮食补贴发放工作。内高班高考学生成绩优异,连续多年本科达线率超90%。

民族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举措,求真务实,主动作为,不断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不懈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新贡献!

尚德振:70年来,我市民族工作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了新的突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团结和谐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民族关系更加和谐,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下一步,我们将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作出新贡献。

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我市举行少数民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会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可以介绍一下文艺会演情况吗?

蔡骥鸣: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工作发表了重要的讲话,我们为了响应这个讲话,专门做了这样一台晚会,同时,展示了连云港市70年来民族工作的发展、民族工作的变化,也反映了我们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爱护。

会演以“团结进步心向党民族花开耀港城”为主题,由“助发展携手奔小康”“展风采奋进新时代”“颂党恩共圆中国梦”三个篇章构成。一曲绚丽多姿的歌舞表演《爱我中华》拉开了文艺会演的帷幕。葫芦丝《祖国处处似锦绣》、傣族舞蹈《侗乡之夜》、独唱《幸福山歌》、朗诵《祖国万岁》、民族服装秀等13个节目轮番上演,中间穿插民族村带头人、内高班学生代表、龙舟队获奖队员代表等现场访谈。

此次会演节目由各县区、功能板块、市民促会等共同参与选送,基本上是由少数民族同胞自编自演。既有欢快的舞蹈、又有动听的歌曲,用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热情奔放的表演,充分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民族特色和民俗风情,深情表达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热情讴歌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亲如一家。

为全面展示我市民族工作,会场布置了图文并茂的展板,多条宣传横幅,同时,发放《连云港民族工作》宣传册500余本。

记者:据了解,9月8-16日,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我市代表队再创佳绩,您能说说具体情况吗?

蔡骥鸣:在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市江苏海洋大学运动员代表江苏省参加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龙舟三大类共25个项目的比赛,经过奋力拼搏,共获得4个三等奖(男子组12人小龙舟200米直道竞速、混合组12人小龙舟500米直道竞速、女子组22人标准龙舟800米直道竞速和1000米直道竞速),占全省竞技类项目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是省内获奖最多的代表队。在本次运动会上,我市教练员、运动员严守比赛纪律,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市民宗局高度重视这次比赛。一是积极申请参赛。发挥江苏海洋大学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的优势,向省民宗委积极申请推荐,推荐成功后,及时配合江苏海洋大学组建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龙舟代表队,并邀请省民宗委来连举行授旗仪式。二是精心组织备战。与江苏海洋大学沟通协商,制订训练计划,明确责任,倒排时间,序时推进。备战期间,局领导多次赴校调研,了解情况,帮助解决训练和经费上难题。三是全程指导协调。比赛期间,市民宗局主要领导看望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分管领导积极组织协调,在赛事中和生活上全程给予指导帮助。

记者:2019年,我市民族村小康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民族村旧貌换新颜,您能谈谈民族村小康建设的相关情况吗?

蔡骥鸣: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主题,积极开展民族村小康建设“赶超行动”,制定民族村发展规划,排定具体项目和节点目标。按照“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繁荣发展、建成全面小康”的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推动我市全部7个民族村建设一年一变样,为实现民族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我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60万元,市级拨付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已建成2栋标准化厂房、1座农桥、13条村内水泥路等。标准厂房投入使用后,将为民族村带来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举办少数民族生产技能培训班,70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参加了培训。民族村村内水泥路实现基本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实现新的增长点,少数民族技能培训有序开展,民族村小康建设成效显著。

尚德振: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