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6日)

  • 时间:2022-03-06 13:56:1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6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中,海州区区长李锋,市卫健委主任陈志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6795ac160311bb779a5f28c7dc202aa2.jpg

王修杰: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3月4日和5日,我市通过发热门诊就诊、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发现7名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目前4名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名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连云港市、区两级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并通过媒体发布了相关信息。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通报疫情最新情况和应对措施,并且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连云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陈中,连云港市海州区区长李锋,连云港市卫健委主任陈志。

首先,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新忠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杨新忠: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向各位通报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3月4日、5日,我市通过发热门诊就诊、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发现7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均系同一学校师生,综合流行病学史、影像及临床表现,目前4名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轻型3例、普通型1例),3名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相关病例流调轨迹已发布。

7efbe985b3f7235d51d5d33ac955861f.jpg

疫情发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对相关人员特别是检测阳性人员到过的所有场所、乘坐过的公共交通工具,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逐一排查,并迅速开展密接协查工作。

二是开展核酸检测和转运隔离。3月4日连夜对检测阳性人员所在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第一时间转运隔离、核酸检测。截至今日7时,累计排查密接487人、次密接864人,正有序转运,按规范落实管控措施。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采集检测和环境消杀工作同步进行中。组织对海州区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并逐步扩大检测范围,到今天7时,全市共采样1067541人次,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落实管控措施。对检测阳性人员相关区域实行封控管理,相关管控区域范围此前已在“连云港发布”“海州发布”等官方微博微信等向社会公布。截至3月6日0时,全市划定中风险地区8个,均在海州区。现已明确海州区全区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区”;停止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娱乐场所、经营性服务场所一律暂停开放。目前我市2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已临时关闭12个,其余15个全部设置查验点;环“连”省界、市界疫情防线已设置128个公路查验点;环“海州”疫情防线已设置52个公路查验点;持续抓好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市区各类学校停课,改为线上教学,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

四是落实保障措施。全市各类医疗机构有序提供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重点关注孕产妇、急慢性病患者、独居老人等群体,在海州区组建51个家庭医生团队,昨天已为封控区、管控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指导服务6348人次,为慢性病等特殊群体提供送药等上门服务736人次。

下一步,我市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保效果。

一是统筹流调力量争分夺秒开展流调工作,力争尽快把所有风险排查出来。

二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今日启动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

三是进一步加快转运隔离速度,确保密接、次密接全部转运隔离到位,做到应隔尽隔。各隔离点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设置和配备人员,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四是加强管控措施和相关保障。全面落实防扩散要求,坚决落实交通道口和重点场所防控。加快数据调查和研判,对感染者的“时空伴随者”和风险区域驻留人员进行核实赋码并发送短信提醒,督促其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健康管理措施。黄码人员指定核酸检测点确定后将通过权威媒体进行发布。

五是做好医疗救治保障。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全面投入应急状态,市第一人民医院通灌院区、市东方医院海港院区2家后备医院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市眼科医院设置为“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其他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随时待命。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

王修杰:谢谢杨市长的发布。下面进入提问环节。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目前确诊病例的救治情况如何?市民防护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9f46ea45b80c0a4f85b9442116dc8936.jpg

陈志:3月4日晚,连云港市海州区在发热门诊中发现1名新冠肺炎初筛阳性人员。3月5日3时,经过市疾控中心复合检测阳性。通过对密接人员排查,又发现6名阳性人员。至3月5日20时,综合流行病学史、影像及临床表现,4名已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轻型3例,普通型1例),3名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患者都在市定点医院接受抗病毒、调节免疫及中医中药治疗,病情平稳。考虑部分患者为小学生,医院还安排了多名护理人员专门进行陪护、陪伴。

针对目前疫情,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去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场所,缩短在公共场所停留时间。出入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和行程卡查验,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市民请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和指令,积极配合落实防疫、安检、管控等措施,非必要不离连。

记者:请问海州区在“外防外溢、内防扩散”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对重点人群是如何管理的?他们的生活是如何保障的?

9b39dbf76e2062f958633a3e222355cd.jpg

李锋:疫情发生以来,海州区迅速启用应急机制,参照国家和省技术标准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在外防外溢方面,主要是设立卡口管控人员外出,在连云港西、宁海、苍梧高速出口设立3个卡口,在29个县道和21个乡道设卡口,通过上述措施排查过往人员,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在内防扩散方面,实行分类施策,除保留菜市场、超市、药店等提供生活必需的场所外,娱乐场所、经营性服务场所全部暂停开放。同时,对检测阳性人员的居住地、生活区等重点区域实行重点管控,加大社会面巡逻管控,利用社区应急广播、街面巡逻车等媒介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民群众不扎堆不聚集。

关于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方面。一是对于检测阳性以及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按规范无缝转运至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场所,目前全区已经启用16个集中隔离点、隔离房间1864间。相关人员已按规范采取集中隔离措施。二是对于居家观察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监测管理措施。

关于市民生活保障方面。当前,我区米、面、粮、油、果蔬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其中米面油按一个月的量准备,果蔬按7—10天的量准备,完全可以满足市民基本生活保障。封控区与每家超市均实行点对点保供,运用“菜单+清单”的模式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同时,在前期已经建立的特殊人群信息库的基础上,再次细化摸排,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生活不便群体采取上门或电话方式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对孕妇和因病必需就医的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记者: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是怎么样安排的?

49f54322555e5993b48d45b040bbcf8c.jpg

陈中:本轮疫情发生后,为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应对疫情对教育工作的影响,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预案,我们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

一是立即启动预案封闭学校。3月5日早已启动应急预案,发布了《连云港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对师生员工行程和健康状况进行深入全面排查,落实落细各项措施。所有学校严格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全力保证全系统各项工作稳定有序,重点做好相关区域内36所学校、共69200名留校师生的全面保障,协调相关部门对校内师生定期做好核酸检测,合理安排好食宿、学习等,组建教育保障组对相关区域学校封闭管理、物资储备、保障运转等实时对接,及时排忧解难,保证师生需要。

二是暂停部分区域线下教学。3月5日起,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各级各类学校暂停线下课程教学;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暂停所有在连实习实训;全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活动。目前相关区域实施停课学校、幼儿园共190所,涉及师生24.9万人。全市教育系统所有线下聚集性活动一律暂停,相关重大活动如原定3月5日、6日的普通话测试和3月7日的市区学生视力普查、3月9日的市区学生高考体检等延期进行。具体复课和相关活动开展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三是有序组织线上教学。根据疫情形势,立即对市教育大数据平台全面扩容,并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身心特点,分学段统筹安排了线上教学方案,满足停课期间的学生线上教学服务需求。鼓励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使用“云海在线”教学资源居家自主学习。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七、八年级,已遴选全市名师通过市教育大数据平台“名师约课”栏目,进行线上互动直播教学。初中九年级和高中各年级,由各自学校根据教学进度和学情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同时,通过市教育大数据平台提供“在线答疑”服务:学生们可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方式在线提问,教师通过相应方式在线1对1答疑。大中专院校继续开展好线上教学。此外,我们充分认识疫情带来的心理影响,组织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保障工作。

下一步,教育部门将坚决落实市防控指挥部的各项决定,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密切关注监测结果,积极配合做好流调和社区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协调优化服务,全力保障师生需要。三是加强对县区的分类指导,切实提升线上教学成效和针对性。四是强化管理加强检查,确保校园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谢谢!

990937cf8c7f01c056ba589892dc93c4.jpg

王修杰:感谢陈中副主席、李锋区长、陈志主任的答问。今天提问就到这里。这次疫情,连云港正在集结各方力量,整合各方资源,按照科学精准、高效有力的原则,扎实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接下来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会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作权威发布。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防疫工作情况,准确、及时、生动地做好报道和传播。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能够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