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3-05 11:20:2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4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永华

发布人: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周小纯,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钟玲,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邵晓峰,市卫健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董青,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孙广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陶西安

发布议题:介绍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

b0bcb959a104adc2500ea7c9768cf846.jpg

张永华: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连云港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已于2022年2月24日印发。今天,市政府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周小纯同志,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钟玲同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邵晓峰同志,市卫健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董青同志,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孙广印同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陶西安同志。我是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永华。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新华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苍梧晚报、连云港传媒网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周小纯主席介绍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

105f8410a40f5a1f9c9c46a024054db1.jpg

周小纯: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连云港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市政府办公室刚刚印发的连云港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十三五”时期连云港市妇女儿童发展状况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目前连云港市女性人口已达226.4万人,0-14周岁人口约为98.4万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妇女儿童事业放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中去布局,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中去统筹,科学谋划、协同推进。市政府将妇女儿童事业纳入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事业条线管理,每年召开一次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将妇儿发展重点内容和指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政府民生实事、纳入财政预算,有力推动了县区二级妇保院建设、一站式免费婚检等一批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的解决。“十三五”以来,我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整体素质和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生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妇女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断增长、参与决策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妇儿规划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健康宝贝工程”等工作成为全国妇儿工作品牌,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二、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过程

贯彻省妇儿工委部署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全市妇儿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十四五”妇儿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妇儿发展规划编制组认真总结“十三五”妇儿规划实施经验,深入县区和重点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分领域调研,学习、吸纳和衔接上级纲要规划和《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内容,在各部门分领域起草的基础上,先后形成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草稿、初稿、修改稿、征求意见稿、评审稿、审查稿、衔接稿,并分批次召开分区域、分领域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听取相关部门、县区、基层单位及各领域专家、妇女儿童工作者、群众代表意见,反复修改,多易其稿,又经妇儿工委全委会审议、市发改委审核,形成了《规划》送审稿,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实施。

bd67a4d3c5e8f1b06561b0e1858cedf2.jpg

三、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省“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公共职能和主导作用,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办好妇儿民生实事为抓手,以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各种手段,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儿童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妇女儿童在各领域获得更加平等、优先、均衡的发展,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及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同步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5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主要发展领域的部分重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二)总体结构和主要领域、目标和策略措施

市妇儿发展规划的基本框架,由六个部分组成。第一、二、三部分是前言、“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第四部分是主要领域、目标和策略措施。这是规划最重要的内容。《妇女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科技、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主要领域,提出68项目标和78条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科技、安全保护、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主要领域,提出54项目标和78条策略措施。第五部分是重点项目,下面将单独介绍。第六部分是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对实施规划的责任、机制保障以及动态监测评估等进行了明确,提出2023年组织规划的中期评估,2025年进行终期评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衔接国家和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和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要求,对比“十三五”规划,新规划调整了“妇女儿童与文化”领域,新设置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与家庭”领域。

(三)妇儿发展重点项目

为推动妇女儿童发展重难点问题解决,我们将妇女儿童发展密切相关的九个方面确立为重点项目,其中《妇女规划》设置了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女性健康守护工程、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工程、女性创业就业工程等4个重点项目,《儿童规划》设置了家庭教育提升工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程、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建设工程以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项目内容更加贴近我市妇女儿童发展实际,更加聚焦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发展新热点焦点问题的解决。

(四)规划的特色亮点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1.坚持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新规划始终把坚持妇女儿童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注重在组织实施中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组织实施工作格局,强化党委和政府部门的责任目标分解和落实监测评估,把党的主张贯彻到规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

2.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规划将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和全方位健康管理服务、促进妇女儿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设置为第一、第二领域,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在温暖中奔向美好生活;适应高质发展新要求和满足多样化新需求,及时回应和满足了0-3岁婴幼儿普惠托育、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助推女大学生、生育返岗妇女更加充分就业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围绕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困境儿童等重点群体,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注重把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和鼓励儿童参与作为规划编制的重要原则,着力推动妇女主动投身高质量发展,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3.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主动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规划强化完善家庭支持配套政策与公共服务,强调制定实施相关法规规章、政策文件中引入家庭视角;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强调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自觉用好家风培养熏陶儿童;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探索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服务指导性目录,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构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细胞培养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4.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和时代发展新特征。新规划坚持高标准发展定位,在“加快后发先至、全面开创新局”的大局中谋划妇女儿童发展。紧扣“五高之至”,围绕服务中心工作,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妇女参政议政、促进人口可持续发展等,设置若干新指标新目标新措施,努力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健康发展,让妇女儿童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有高品质生活。

5.致力于解决我市妇儿事业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新规划聚焦妇女创业就业、家庭服务、家庭教育、儿童安全、青少年心理健康、儿童近视等群众和家庭广泛关注的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新焦点问题,提出了目标任务及针对性策略措施,着力推动阻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市“十四五”妇儿发展规划的目标责任分解,强化宣传和培训,认真组织推进,确保规划顺利实施,指标全面落实。

以上是连云港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张永华:刚才,周主席就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过程及规划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主要领域和目标、重点项目和特色亮点等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谢谢周主席。

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对妇女和儿童健康高度关注,提出实施女性健康守护工程和0-3岁婴幼儿托育照护服务工程等重点项目,请问连云港市在提高妇幼健康服务水平,促进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健康方面都有哪些具体举措?

董青: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妇女儿童健康工作的关心。健康是妇女儿童发展的重要指标,“十三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将孕产妇、儿童作为重点人群强化健康保障。“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儿童两个规划的部署要求,以这两个规划作为统领,重点“巩固一张网络,打造两大阵地,实施三大行动,推进四件实事”,全面提升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

c7f4f10eefd88b2d948d27b44e8c9c0e.jpg

一是巩固一张网络,强化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妇幼健康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十四五期间,东海县妇幼保健院、灌云县妇幼保健院将建成并投入运行,推进市儿童健康中心和赣榆区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完善儿童诊疗网络,加强儿科与儿童保健科建设,发挥中医药在妇女儿童疾病诊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中的作用。

二是打造两大阵地,提升机构和人才服务能力。以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坚持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强化县级妇幼健康服务阵地建设,十四五期间,县级妇幼保健院全部建成二级妇幼保健院,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建设,夯实妇幼健康服务网底。实施妇幼健康重点学科、重点人才培育工程,打造一支“水平高、技术精、勇攻坚”的专业技术队伍。

三是实施三大行动,提供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一是实施健康妈妈工程提升行动,严格高危风险筛查评估和干预,强化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织密织牢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危重母婴救治网络,持续保障母婴安全。二是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行动,科学合理增加免费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实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倡导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理念,规范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加强儿童近视、超重肥胖、心理健康等问题干预,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三是实施健康生殖工程七彩行动,围绕人一生不同生理阶段的健康需求,将心理健康管理、青春健康教育、性传播疾病防治、女性整体康复等融入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全过程,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

四是推进四项实事,助推妇幼群体幸福指数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实施四项民生实事项目:一是实施健康宝贝工程,规范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二是持续优化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为全市适龄儿童免费提供卡介苗、乙肝疫苗等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三是开展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实施宫颈癌综合防控试点工作,以初一在校女学生为重点推广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宫颈癌人群筛查率提高到70%以上,消除宫颈癌威胁。四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普惠托育示范试点创建活动,扩大普惠托育机构覆盖面,到2025年,实现普惠托育机构县级全覆盖,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左右。

记者: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我市“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也对家庭教育提出了目标任务,请问教育部门将如何落实、推进家庭教育相关工作?

陶西安: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以来,作为“双主体”之一,市教育局积极调动教育资源,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会同市妇联,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服务水平,推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68d27e79578a561519d54ba36d576d2d.jpg

一方面,建机制促落实。基本确立了市、县(区)、校三级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形成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333”推进机制,即推进三级家长学校组织建构,打造三支家庭教育指导专业队伍,搭建三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多维运行与水平提升。

另一方面,定方向促推进。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通知》,明确家长学校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现全覆盖,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家庭教育指导教师的工作目标,尤其强调了各学段家庭教育指导的主要内容。研制《连云港市家庭教育指导示范校(园)参考指标》,通过明确保障条件、家校合作、教育成效、特色示范四类一级指标、13个二级指标、32项三级指标,以评促建,引导学校调整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部署,提升工作水平,基本形成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和家校社协同育人氛围。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一是聚焦家庭需求,进一步强化市、县(区)、校组织领导水平,因需而供、精准服务,培育师资、培塑典型、培整资源。持续推进三级家长学校建设、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师资建设、搭建并发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平台作用,积极发挥以德育骨干、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优秀家长志愿者等作用,选树一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示范校(园)、评选一批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案例,整合多方资源,促进家庭教育指导多维运行与水平提升。

二是聚集联合协同,进一步加强与妇联等部门的联合联动,促进学校、家庭、社区的多方联动,挖掘家庭教育的家长资源、社区资源,增幅家庭教育合力。持续发挥“教子有方”家长课堂等板块的效用,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资源的建设工作,引导家长认真履行教养责任、有效陪伴,高标准推动星级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建设工作。

三是聚焦“双减”工作,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五项管理”水平,继续优化课后服务,指导学校建好家委会、办好家长学校、开好家长会,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技能。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与家长一起继续帮助孩子绘就美好未来。

记者:立足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市人社部门将在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质量、实现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策略举措?

邵晓峰: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部署安排,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妇女社会保障水平,抓好妇女劳动权益保障,推进妇女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具体有四个方面举措:

15553015a282b14cec00a683cdddaf0e.jpg

一、落实就业政策,广开就业渠道

一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强力落实社保补贴、就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购岗补贴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有力推动妇女就业。探索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扩大妇女就业渠道。二是开发妇女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举办妇女专场招聘会,持续加大农村女性劳动者的转移就业工作力度。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购买服务等扶持零就业家庭妇女。三是完善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妇女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大力开展面向妇女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业转岗培训,提高妇女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性劳动者。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和新就业形态吸纳就业功能,支持妇女参与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加强对女性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的专业知识等培训,提升妇女就业能力。

二、营造创业环境,促进妇女创业

一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用好用足富民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在创业环境、资金扶持、创业培训等方面,加大对女性创业者的支持力度。拓宽妇女创业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资助妇女创业,激发妇女创业活力。二是建强创业示范载体。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基地作用,为妇女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帮助妇女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三是营造创业浓厚氛围。持续举办“创业大集”“创客之路”“创业咖啡”“创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评选女性优秀创业项目,选树女性创业典型,积极营造女性创业浓厚氛围。

三、完善社保体系,提高保障水平

一是扩大妇女参保覆盖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抓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的参保登记工作,开展电商、灵活就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群体扩面,确保女性参保人数、保费征收继续保持增长。二是提高女性退休人员待遇。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做好女性企业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待遇申请、调整工作,按月足额发放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待遇;对女性失业职工,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逐步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三是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女职工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鼓励引导参加企业(职业)年金,提高妇女养老保障水平。

四、强化执法调处,维护劳动权益

一是完善纠纷调解机制。落实劳动关系“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强化执法协作、失信惩戒和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侵犯女职工劳动权益行为的失信惩戒力度。二是保障妇女劳动权益。指导用人单位建立预防和制止性骚扰工作机制,将工作场所性骚扰纳入劳动监察范围。加强劳动监察和劳动安全监督,广泛开展劳动安全和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提高用人单位和女性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意识。三是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全面落实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法律法规政策,创造性别平等的就业机制和市场环境。强化人力资源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坚决纠正查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行为,禁止用人单位将生育状况作为对女性招聘录用、培训定级的条件。畅通就业性别歧视投诉和处置渠道,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实行联合约谈、依法惩处,实现妇女平等就业。

记者:“十四五”儿童规划中提到“逐步建成与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与儿童需要相匹配、与相关福利制度相衔接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请问在“十四五”期间,对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保障,有哪些新的举措?

钟玲:首先,感谢媒体对儿童公益事业的关心,同时也借此机会,感谢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十四五”期间,市民政局将紧紧围绕规划内容,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升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逐步拓展服务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探索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政策体系。

7d197068e4dfccd4156da0335f369a8b.jpg

一是不断完善儿童关爱保障机制,强化兜底保障水平。落实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依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稳步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目前全市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平均每人每月2528元、1661元,孤儿外其他困境儿童按分类保障制度同步提高。逐步拓宽困境儿童保障覆盖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残重病儿童纳入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根据监护缺失、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两种类型分别按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80%和60%发放补贴,其中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等贫困家庭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散居孤儿保障标准100%发放。重残重病儿童按不低于散居孤儿保障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建立困境儿童“主动保障”机制,建立“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的工作方式,形成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送政策上门,探索创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项关爱”的“3+4+N”模式,实现“应保尽保”。

二是逐步建立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提高关爱服务能力。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险项目,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减少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因意外伤害与疾病可能导致的致贫、返贫现象,不断完善我市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保障体系。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定期开展走访、信息排查、监护指导、强制报告、转介帮扶等工作,监督指导农村留守儿童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照护协议签订率达100%。常态化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以及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作用,做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儿童关爱保护项目,针对儿童不同特点,提供心理疏导、亲情关爱、权益维护等服务。

三是加大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建设力度,打造关爱服务工作平台。加强城乡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纳入城镇、乡村建设重点内容,按照“建、管、用”有机统一的原则,为关爱儿童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提供服务的爱心场所,逐步引进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加入,为有需求的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儿童“关爱之家”+专业社工的服务功效。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转型升级,工作中心向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拓展,加强对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开展监护、保护、保障和监督等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不断提升困境儿童的临时监护能力,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能力。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转型发展,重点打造集养、治、教、康和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推动非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服务对象向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的儿童及其家庭延伸,构建符合实际,更加专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服务体系。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坚持“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质量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

记者:2020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在“十四五”期间,发改部门会采取哪些举措推动我市0-3岁婴幼儿托育工作发展,让广大儿童享受到更好的托育服务?

孙广印:托育服务一直是民生的热点,也是妇幼工作的重点,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对于保障幼儿健康成长、减低养育成本、释放新兴消费、改善民生福祉都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着力发展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托育服务体系,推动我市托育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增强。

bc08901bb1a1d47f7c5ee4bc3d3cf21e.jpg

一是健全托育服务规划体系。完善托育服务设施空间规划布局,全面落实托育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强化社区配套托育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小区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少于4.5个托位的标准,规划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且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已建成居住区托育服务设施未达到建设标准的,要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予以补充完善。支持农村社区新建或利用闲置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发挥综合效益。

二是完善托育服务支持政策。强化用地保障,确保托育服务设施用地有效供给。加强托育人才培养。支持我市高校、职业院校开设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健全托育岗位培训机制,完善培训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对普惠托育机构和示范性托育机构给予一定运营补贴。

三是优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基础,通过降低准入门槛、简化手续、资金补贴、税费减免等办法,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深入开展普惠托育示范试点创建活动,推进“一街道一乡镇一普惠”试点,扩大普惠托育机构覆盖面。发展“医育结合”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妇幼保健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以拓展业务范围或申请法人登记等方式,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班,为居民提供普惠可及的托育服务。鼓励乡镇(街道)与专业机构共建托育服务,逐步扩大农村地区托育服务覆盖面。

四是优化托育环境服务。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完善托育机构备案工作指南,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降低托育服务机构制度成本。以满足和营造婴幼儿健康成长环境为导向,大力宣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不断提高群众对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凝聚思想共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托育服务、关心托育事业、支持托育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永华: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其他记者还有问题需要了解的,请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