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生态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8-10 16:27:10
  • 来源:市港口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8月10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吉同

发布人:市港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蒋孝纲,市港口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张海文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生态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内容

吉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生态港口建设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介绍《连云港市生态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内容;二是回答记者提问。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市港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蒋孝纲,市港口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处长张海文。我是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吉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苍梧晚报等记者朋友们,在此表示欢迎。首先请蒋孝纲同志介绍情况。

蒋孝纲: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借助连云港发布这个平台,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连云港市生态港口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环境污染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要求的统领下,今后三年,我们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深入推动生态港口建设。

第一个方面,优化空间布局,促进港城协调发展

一是认真落实《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和《连云港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意见》总体要求,加快调整连云港“一体两翼”港区功能布局,深入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重点加大连云港区货种调整力度,将主体港区墟沟作业区部分散货迁移至两翼港区,促进两翼港区港产联动和连云港区港城一体化建设。调整后,连云港区以集装箱、件杂货、骨干大宗散货为主;徐圩港区、赣榆港区、灌河港区以干散货、液体散货和散杂货为主。同时,将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打造成专业化的海河联运区。

二是构建海、陆、内河三位一体的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以集装箱运输为重点,加快发展铁水联运、海河联运、水水中转以及甩挂运输等多式联运体系。充分依托陇海铁路网,服务中西部地区外贸经济发展,不断提升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铁水联运配套服务功能。合理配置和利用运输资源,优化调整以港、航、路、园为核心的综合运输网络,2019年建成上合物流园铁路专用线,积极推进徐圩和赣榆港铁路支线建设,加快推进徐宿连运河建设,提升水水中转比例,降低汽车运输集疏港比重,促进运输体系网络化、低碳化发展。

三是促进港口岸线整合。优化连云港区布局规划,根据货种调整,整合提升岸线使用功能。以灌河港区为重点,逐步取缔、整合无证经营、环保设施不达标的“小散乱”码头,对需要搬迁、重建的码头,一律归并吸纳进驻公共作业区,实现灌河港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第二个方面,强化环境污染防治,严格规范管理制度

在大气污染治理上:一是充分发挥连云港高压岸电技术优势,建设“连云港岸电示范区”。创建中韩、中美、北煤南运以及海河联运绿色航线,到2020年底,实现港口岸电设施“一体两翼”全覆盖,适用船型全覆盖。90%以上港作拖轮、公务船舶靠泊使用岸电;二是努力消除粉尘污染。严格干散货码头许可资质环保要求,将粉尘防治纳入《港口经营许可证》换证核查工作,建设防风抑尘网等设施,露天堆存的散货100%采取防风抑尘措施,确保做到无目视可见扬尘;三是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全面淘汰老旧危货储罐,实现液体化工码头、原油成品油码头及配套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率达到100%;四是进一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加快淘汰高排放的工程机械和港作机械,逐步实现LNG或电能替换。

在水污染防治上:一是开展港区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工作,细化控制措施,实施港区污染物总量目标控制;二是完善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服务体系,实现一体两翼港区都具备船舶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化学品洗舱水接收和处置能力;三是加快港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不完善、不达标、运行不正常的环保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四是规范环保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在线监测、维修养护和留痕档案管理制度。

在港口固体废物综合治理上:按照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公害化的要求,对港口固废进行全过程管理,规范分类收集,严格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同时,进一步完善固废收集贮存设施,配套建设相应的垃圾中转站,在港区普遍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为确保治理工作效果,我们一方面注重建立预警监督体系,包括:完善环境风险预测预警体系,建立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强化企业环境风险监督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机制建设,包括:在各港区部署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完善港口船舶污染应急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和联防设施建设要求,加强应急队伍培训和演练等。

第三个方面,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建设美丽港口

一是加快推进港口生态修复。通过防护林、海岸滩涂湿地修复和增殖放流等生态修复措施,减少港口基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通过新建项目海洋生态补偿,构建海岸带和近海生态屏障,持续恢复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能力和生物多样性维护能力。通过生态管理模式和维护机制创新,促进港口开发与自然生态和谐发展。

二是美化绿化港口环境。把港区绿化与扬尘治理紧密结合,制定港区周边绿化带、防尘林带建设方案。在港区内,开展“见缝插绿”工程,要求做到“能绿就绿,应绿尽绿”,确保无明显裸露土地,逐步实现港口绿化率100%。

第四个方面,强化节能减排约束,促进绿色发展

首先,是进一步提高港口能效水平。一是优化生产组织模式,缩短作业流程,减少港内中转运输。同时,充分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设备利用率和生产作业效率。二是推广应用能量回馈、超级电容、变频控制以及动态无功补偿等节能技术,同时,对现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充分挖掘节能潜力。三是鼓励港口企业更换和应用高效电机、节能型变压器、LED照明等新型节能设备。

其次,是进一步优化港口用能结构。持续减少高能耗、高污染能源消费,逐步替换原有老旧柴油、汽油水平运输车辆和装载机械,持续提高清洁能源机械设备的占比。全面完成集装箱轮胎吊“油改电”。推广应用太阳能供热、地源热泵、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

第三,进一步提高资源集约化利用水平。一是统筹规划、合理开发,保障有限的港口岸线资源合理利用。对徐圩、赣榆港区实施分步建设,努力降低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未来几年,我们将重点推动灌河港区岸线的集约型开发。二是定期对港口岸线使用进行评估,发布岸线利用监管指标,优先推动公共码头建设。对使用效率低下的码头通过资产重组、异地搬迁等方式实现岸线资源整合。

第五个方面,弘扬生态文明文化,增强生态环保意识

一是广泛开展生态港口建设宣传活动,推动港口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将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纳入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注重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利用当前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这一难得的战略机遇,加强与国内外先进港口合作,充分借鉴其他港口绿色发展经验,努力将连云港港口打造成为天蓝、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的绿色生态港口,为连云港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港口力量。谢谢大家!

吉同: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有序提问。

记者:连云港“生态港口”创建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吉同:这个问题请我们蒋孝纲同志来回答。

蒋孝纲:我们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论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总要求,坚持以环境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和重要抓手,争取到2020年底,港口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主要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港口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二是“五大污染源”防治措施全面加强,港口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近海岸线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环保应急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三是主要集疏运通道沿线环境有效改善,资源集约、节约与循环利用等低碳港口建设水平处于全国主要港口前列。四是港口生态环保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完善,行政监管能力显著提升。港口绿色发展水平与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求基本适应。

记者:连云港生态港口建设建立了哪些指标体系?

吉同:这个问题请我们科技信息处张海文同志来回答。

张海文:我们主要从能耗与碳排放强度下降、能源消费结构改善、污染物达标排放、集疏运通道沿线环境提升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提高等几个方面设置指标体系。具体的有与2015年相比,港口生产能源单耗、CO2排放强度分别下降2%;电能、LNG清洁能源占比达到70%;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100%覆盖,港口粉尘综合治理率达到75%。污染物达标排放;东南北主要集疏运通道生态防护带基本建成;港区用地、岸线资源、航道疏浚土及港区污水循环利用率进一步提高。散货码头中水回收利用率达80%。港口应绿区域绿化率100%等等。

记者:港口如何确保实现生态港口预期目标?

吉同:这个问题请我局蒋孝纲同志来回答。

蒋孝纲:为保障连云港市生态港口目标顺利实现,首先,必须明确政府主导责任。要按照生态港口建设任务和重点项目清单,建立领导责任体系,推动各级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同时,注重加强与市环保、海洋渔业、海事等部门横向联动,确保协调顺畅,共同发力;二是必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港口码头企业进一步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健全环保管理制度,保障环保设施稳定无故障运行;三是必须建立生态港口评价和考核制度。建立具有监督、申诉和复核机制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定期组织开展绿色发展评价,及时向公众公布评价结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吉同:提问环节结束。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连云港生态港口建设是港口口岸系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我们将突出项目为主,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建设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港口。借此机会,我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港口口岸建设发展继续给予关心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