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档案局关于“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启动暨档案史料公布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8-09 11:14:54
  • 来源:市档案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8月9日上午9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葛新成

发布人: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王永士,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韦林海

发布议题:市档案局“走进档案馆”活动暨档案史料公布情况

葛新成: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档案局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市档案局馆即将开展的“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筹备情况,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规定,向社会公布的一批市档案馆划控开放的馆藏档案。同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回答。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王永士、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韦林海。我是市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葛新成,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王永士同志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下面,请王永士同志发布新闻。

王永士: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首先介绍一下市档案局开展的“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筹备情况。

连云港市档案馆建于1959年6月,现位于高新区朝阳东路72号,建筑面积13588平方米,馆藏档案30.8万卷,资料1.16万册,馆内设有档案查阅利用中心、档案数字化加工中心、档案整理中心、档案陈列展览中心等功能区域。档案库房具有恒温恒湿自动控制、智能监控等现代化设备,为档案我的安全、长期保存提供了可靠的保障。近年来,我们通过大力实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程、“大档案”建设工程、档案资源保护与开发工程、档案法治建设工程和档案队伍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努力将市档案馆建成国家重要档案保管基地、档案陈列展览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档案在连云港市“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新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彰显了档案的价值。为了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档案工作,了解港城的历史,弘扬档案文化,市档案局筹划了本次“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活动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暨市档案馆馆藏老照片档案展、书画档案展启动仪式。

8月中旬,市档案局将在市档案馆一楼大厅举行仪式,共同见证“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暨档案馆馆藏书画、老照片两个专题展览正式开展。自2017年11月市档案馆新馆启用后,我们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开设了《连云港市档案馆珍贵档案展》《友城 友好 友谊——连云港市档案馆馆藏礼品档案展》等2个专题展览,与连云港电视台合作拍摄了《档案·连云港》系列节目。今年5月,我们从全市档案系统馆藏近15万张历史照片中遴选出190余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以“光影里的港城”为主题集中予以展出。展览分为“革命历史”“城市变迁”“百姓生活”“经济建设”“社会事业”五个模块,把这些照片所反映的各个历史片段串起来看,能够清晰地看到100多年来连云港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7月,我们从原有馆藏和新征集的200多幅书画作品中,选出近50幅作品,以“名人、名家、名作”为主题布置了书画展厅,集中展出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沈鹏、臧克家等名人名家以及杜庚、张耀山等连云港籍知名书画家的优秀书画作品。本次“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启动后,所有的展览展示将全方位向市民免费开放,以更好地为社会各界了解连云港历史提供良好的档案服务。 

二是各行业代表和社会公众走进档案馆活动

我们将邀请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各行业代表以及普通市民,实地参观档案查阅、档案整理等工作流程和场所,零距离接触档案,直观、形象地了解档案工作;通过参观市档案馆4个专题展览,在试听档案室观看《档案·连云港》系列节目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港城历史发展轨迹,弘扬地方历史文化。

三是人生梦想寄存档案馆活动

面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开展 “寄存梦想”活动,引导莘莘学子树立奋斗目标,点燃人生梦想。市档案馆对梦想档案进行归档和保存,十五年后可凭寄存证重温青春梦想,二十五年后可到档案馆领取“梦想档案”。通过活动,促进青少年将“中国梦”与“我的梦”结合,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档案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功能。

四是“最美家庭”成员走进档案馆活动

家庭档案是家庭成员的集体记忆,记录着家庭生活的点滴,维系着家庭成员的血脉亲情,诠释着家庭生活的温暖足迹。我们将组织“最美家庭”成员走进档案馆,现场观看馆藏名人全宗档案,丰富其对家庭档案的认知;举办家庭档案专题讲座,免费为有意向的家庭提供档案装具、家庭档案管理软件,鼓励他们建立家庭档案,记录生活点滴,留住家的记忆,弘扬家风家训,助力港城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

五是大中专院校学生走进档案馆活动

面向全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开展走进档案馆活动,通过实地参观档案的查阅中心、档案整理中心、数字化加工中心等场所,直观生动地呈现档案工作流程,促进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通过观看系列展览和专题片,促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连云港地方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历程,激励他们用青春和热情,为港城“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新征程助力添彩。

以上活动的详细信息我们将向社会发布,欢迎大家关注连云港档案信息网站,预约报名参加活动,联系电话:85802672。

下面,我介绍一下本次划控开放的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情况

连云港市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档案馆,承担着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形成的各类档案资料的依法接收、安全保管和开发利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市档案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扎实推进企业档案整理、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等基础业务工作,开通查档绿色通道,不断改善服务水平,每年向社会各界提供档案查询8000多人次,查阅档案 1.2万卷次。2018年,市档案馆档案查阅中心建设被列入市政府十大重点民生工程50件实事之一。为方便社会各界查阅利用档案资料,一方面,我们完善了《查档须知》《服务规范》等制度,绘制了《查档流程图》,建立了完善知青、招工、婚姻等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另一方面,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各级国家档案馆开放档案办法》等规定,对档案馆馆藏保存满30年的档案即1987年之前形成的档案进行划控开放,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多的可供利用的档案资源。

目前,市档案馆藏263个全宗,总数达30.8万卷、件,照片档案9万张,各种资料1.16万册,馆藏最早档案为西汉末年成帝时期,比较珍贵的有明清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淮盐档案等。另有接收的130多家破产企业,近50万卷企业档案。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向社会累计开放史志谱类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建国后机关企事业文书档案等共14102卷,资料9348册。按照档案法律法规的规定,市档案馆馆藏满30年档案应当依法进行划控开放,今年以来,市档案馆成立了划控工作小组依法依规对馆藏到期档案进行了逐卷逐页鉴定。本次市档案馆到期档案为2.3万卷件。经过划控,本次向社会开放7821卷件、资料2347册。本次开放的档案涉及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等41个馆藏全宗,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方面。2018年9月1日起,凡中国公民和组织可持合法有效证明、证件到市档案馆档案查阅中心查阅利用已开放档案,也可以通过“连云港市档案管理系统”或“连云港市档案信息网”查阅利用部分档案。

下一步,市档案局将持续推进档案划控开放工作,逐步完善招工、职称、退伍安置等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数字档案馆应用系统,逐步实现馆际间数字档案资源的共享,实现“异地查档 跨馆出证”等惠民便民目标,最大程度地发挥档案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功能。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档案是组织或个人在以往的社会实践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清晰的、具有完整记录作用的原始信息,它积淀并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档案与文明同行,档案就在你我身边,亲近档案,走进档案,认识档案,利用好档案,会带给你不一样的人生收获。开放的连云港档案馆欢迎您!特别是媒体朋友们,档案事业的进步发展离不开你们的给力助推,我们期待着你们持续关注并积极报道“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传播档案声音,弘扬档案文化,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关注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在连云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新征程上,全市档案工作者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肩负起记录新时代港城“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历史重任,在奋斗中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兰台乐章!

葛新成:谢谢王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请问除了本次公布的档案史料外,市档案馆还保存着哪些有地方特色的珍贵档案资料?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利用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资料?

韦林海:连云港市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体,专门档案有科技、公证、婚姻、声像以及实物等19个门类。除本次公布的档案史料外,市档案馆保存的具有地方特色、比较珍贵的档案还有:一是明清档案。包括明清时期海属地区民间购置土地、宅基地、沙场、园田、山场荒熟厨木,以及租赁房屋等契约。二是民国档案。包括锦屏磷矿公司档案、国民党东海县党部档案、敌伪邮局档案以及日军侵华地图册、攻占海州(连云港)画报等。三是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华东鲁中南军区新海连特区军事管制委员会,中共新海连特委及其直属工作部门,新海连特区行政专员公署及其直属工作部门在工作过程中形成的各项通令、通报、布告、工作报告、工作总结、行政区划变更、机构建立等档案。四是淮北盐务档案。这批档案文献较完整、系统地反映了淮北盐业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具有鲜明的连云港地域特色,是研究中国盐业发展史不可多得的素材。五是史志谱类档案。主要有:北宋末期爱国将领陆秀夫家谱、明隆庆海州志、清嘉庆海州志、清海州文献录、两淮盐法志等。

普通市民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免费查阅利用市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资料:

(一)正常工作日内,市民可持有效证件(身份证、工作证等)前往市档案馆档案查阅中心免费查阅已开放档案和本人的有关档案;也可由代理人写委托书代为查档。

(二)市民可通过电话、信函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查阅利用档案。信函、邮件查档一般自收到函件、邮件起三日内给予答复,电话查档一般当天给予回复。市档案局查档电话: 85803362,传真:85802672,电子邮箱:lygdacx@163.com

(三)网络查档利用服务。市民可通过“连云港市档案信息网”(http://daj.lyg.gov.cn)查阅利用部分已开放档案。

葛新成:各位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你们进一步宣传好档案工作,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文化,共同推进全市档案事业蓬勃发展。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