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12-09 16:52:58
  • 来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12月9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强

发布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郑淼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徐明

发布议题:解读《连云港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连云港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

4e4316a93ea2a4bcc6e8e0bc16d41ad8.jpg

邓志强: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机关事务工作既关系党风政风,也关系干部感受,广大市民、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市在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采取的工作举措、取得的工作成效都十分关注。根据工作安排,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郑淼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徐明。同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还有幸邀请到了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发布等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在此表示欢迎和感谢!

我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志强,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东对《连云港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二是由我来解读《连云港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三是现场解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耿卫东局长对《连云港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进行解读。

耿卫东: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机关事务工作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根据安排,下面我就《连云港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十三五”时期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效能、保障效益、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中取得新成绩。

一是重点工作、专项任务圆满完成。圆满完成振兴办公区提档升级、清风园三期、清风园双回路供电等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取消公务用车3144辆。圆满完成地方性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

二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效显著。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把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全市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12.21%、10.82%、16.43%。

三是管理效能、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扎实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宽“指尖”服务功能。持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统筹做好用车保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幼儿教育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扎实推进。不断健全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全市“一张网”建成使用。

745e3045d8687d96863455fd50d16f9e.jpg

二、“十四五”时期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将紧紧围绕机关高效运转总体目标,深入践行国家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加快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推进管理改革、服务创新,深化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施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重点任务主要有三大方面:

第一,在构建现代化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方面。一是推动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整合优化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入推进行政事业性资产集约化管理,全面建立统一的办公用房管理机制和统一的公务用车管理机制。二是加快推进职能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制定《连云港市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实施意见》,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树立标准意识,加快重点领域地方标准建设。加强数字机关事务建设,大力构建数字化机关事务服务场景,建立智慧楼宇综合管理系统,注重数据共享,实现机关事务智慧化转型升级。三是深化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进一步完善购买服务管理体制,深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探索编制机关物业服务社会化项目目录和服务标准,健全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服务保障效能。

第二,在提升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效能方面。一是加强机关运行经费使用管理。深入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强公务用车购置和办公用房维修经费管理,建立健全机关运行成本管理制度,探索构建机关运行成本绩效评价机制,发挥绩效评价在机关运行保障工作中的导向作用。二是提高资源配置利用效率规范资产管理。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建立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推进设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分类推进闲置及出租经营类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完善资产配置管理工作机制,启动党政机关公物仓建设。组织实施《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导则》,加强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县区党政机关资产管理工作的业务指导。三是提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建立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目标责任制。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动推行能耗定额管理,鼓励集中办公区及重点用能单位通过多种市场化模式,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能源综合一体化管理。制定全市公共机构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推进公共机构率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绿色出行工作,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提升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在提升党政机关运行保障水平方面。一是办公场所管理持续深化。优化行政办公区空间布局,逐步推动市级机关单位相对集中办公。统筹办公用房配置,进一步完善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一张网”建设。强化集中办公区安防工作,落实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强与消防救援等部门互动联动,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完成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制度,落实巡检办法。二是公务出行节约高效便捷。巩固拓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规范“五个统一”“三定点”等管理制度,强化公务用车编制和配置标准管理,推进全市公务用车平台信息管理系统2.0项目升级;推动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纳入信息平台调度使用。规范党政机关租赁社会车辆行为,探索建设公务出行区域一体化保障机制,加快推行公务出行按次按距离包干方式报销公务交通费用。推进绿色出行,逐步扩大全市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三是服务保障质量全面提升。统筹做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组织落实党委政府交付的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专项任务。完善周转住房公共配套和综合服务体系。成立服务质监部门,强化优质服务产品供给。系统化提升保教质量,稳步提升机关办公楼区物业服务水平,让机关干部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邓志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由我来解读《连云港市“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规划》,重点介绍三方面内容:

一、发展基础

1.节能体系初步完善,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连云港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标准》等文件,修订了节能考核、示范单位创建等评价标准。

2.监督考核有效落实,示范创建成效明显。坚持分类管理、系统推进,每年组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有效促进各项节能措施落地落实。“十三五”期间,6个单位成功创建国家节约型示范单位;36个单位成功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7个单位成功创建省能效领跑者;17个单位创建省级节水型单位;298家单位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占单位总数的79.68%。

3.节能技术改造扎实推进,新产品新技术大力推广。全市公共机构累计投入财政性资金3113万元,实施既有建筑围护结构、空调通风系统等节能改造面积超过94.8万平方米,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09台。积极推广各类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能源应用,实施各类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1个,引入社会资金1698万元。

4.节能宣传培训逐年深入,节约集约意识日益提高。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等时机,广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活动,在地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播出宣传信息280余篇,组织各类节能培训6320人次。

624a0c306f06db25ff2c9c26cad96b5a.jpg

二、发展目标

1.目标管理更加科学。到“十四五”末,全市公共机构年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8万吨标准煤、用水总量控制在2300万立方米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完成省下达的控制指标。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20年相比分别下降6.5%、7%和7%,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7%。对具体公共机构实施能耗和用水定额管理。

2.治理体系基本完善。制定《连云港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狠抓《连云港市公共机构节能专项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落地见效,推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招标环节政策瓶颈破除,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3.市场机制广泛运用。积极推动公共机构特别是集中办公区、重点用能单位,运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市场化模式。

4.表率作用更加突出。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能效和水效领跑等创建行动,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三、重点任务

1.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工程。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公共机构碳排放核算要求,组织开展碳排放量统计,推动集中办公区和重点用能单位率先贯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

2.能耗统计监测工程。严格落实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全省“一张网”建设要求,加强公共机构名录库和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推进能源资源消费计量、统计、监测信息化。

3.绿色创建工程。推动全市不低于85%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创建省公共机构节能低碳示范单位20个,能效领跑者4个,水效领跑者2个,推动市直机关及70%以上的市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4.新产品、新技术和新能源推广应用工程。探索利用集中办公区、重点用能单位的屋顶资源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全面推广雨水收集系统、节水型器具,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5.绿色办公工程。推动公共机构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实现高效照明光源使用率100%。推进公共机构应用自动化办公系统。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巩固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成效。

6.绿色食堂工程。推广应用节能节水餐饮设施设备,试点推进全电厨房,安装节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引导绿色食品采购,完善餐饮浪费监管机制,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7.管理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提升节能宣传效果,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培育绿色文化氛围。

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现场的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刚才耿局长在解读规划时提到了“机关事务工作‘一体两翼’发展战略”,请问,“一体两翼”指的是什么,怎么落实?

郑淼松:“一体”指的是机关事务工作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改革为方向,实现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的集中和制度标准的统一。“两翼”指的是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支撑,通过制定统一的机关事务各项标准,提供同等资源,实行同质服务,实现均等保障;同时通过信息技术变革,创新保障方式,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促进政府施政水平提升。

797530aba353f7cd557206297434df86.jpg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体系建设。重点推动办公用房“六个统一”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权属管理、统一配置管理、统一维修管理、统一物业规范、统一处置利用)、公务用车“五个统一”管理(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处置管理),以及进一步规范市级机关资产处置和不动产出租出借等工作。

二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坚持博采众长、务实管理、急用先行的原则,分层分步构建涵盖资产管理、工程建设、餐饮会务、物业维修、安全保卫、机关幼教等全领域机关事务标准体系,至少制定1项重点领域地方标准。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探索建设“机关事务云”,实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通用资产、公共机构节能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可视化监管、平台化操作。在机关集中办公区运行保障中引入“智慧社区”理念,与社保卡“一卡通”系统深度融合,建立智慧楼宇综合管理系统,改善干部职工对机关后勤工作的综合感受。

记者:《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有具体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请问如何推进落实?

徐明:规划的生命在于执行,推进《规划》的落实是我们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主要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们将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积极会同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协同推进机制,协调科教文卫体等系统主管部门扎实开展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62fdafeff03f23aaa8c2dfbbc5d774de.jpg

二是强化依法节能。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合同能源管理、考核评价等配套制度标准,形成管理有序、监管统一的节能制度体系。

三是落实考核评价。贯彻落实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地方标准和用水定额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能耗数据会审、能耗状况公示通报制度,充分发挥监督考核的导向作用。

四是借助技术支撑。发挥节能科学技术资源、专业人才资源和社会资本力量等支撑作用,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传统节能环保技术的深度融合,提升节能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

五是广泛宣传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新媒体,多途径、多载体宣传普及节能知识,引领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六是实施评估调整。对《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实行中期评估,依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

邓志强:最后,感谢广大媒体和市民朋友对机关事务工作给予的关注与支持,也欢迎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们将与大家携手努力让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