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外办2021年“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连云港站”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12-03 16:17:08
  • 来源:市外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12月3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外办出国来华管理处副处长陈会会

发布人:市外办主任恵茜,市外办副主任茆德跃

发布议题:介绍本次宣传周活动安排情况以及近几年我市领事保护工作情况

cbee89ef9e637bb2160bee446051a207.jpg

陈会会: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外办2021年“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连云港站”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领事保护是指为海外的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安全保护,协助维护他们在海外的合法权益的行为。领事保护工作在维护我市境外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增强我市市民和机构在境外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保障新时期我市境外公民和机构海外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连云港站”活动于2021年12月7日—2022年1月6日在我市举办。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介绍此次宣传周活动安排情况以及近几年我市领事保护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此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外办主任恵茜、市外办副主任茆德跃。我是市外办出国来华管理处副处长陈会会,也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

受邀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发布、连网等,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与以及一直以来对我办工作的支持和帮助。

本次发布会共三项议程:一是介绍此次领事保护宣传周的活动安排;二是通报近几年我市领事保护相关工作情况;三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请市外办副主任茆德跃介绍领事保护宣传周的具体安排。

茆德跃:各位媒体朋友、各位观众大家好!下面我将此次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的主要内容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经市政府同意,“江苏省领事保护宣传周·连云港站”活动将于12月7日启动。此次活动由外交部领事司指导,省外办、市政府主办,市外办具体承办,活动时间为2021年12月7日—2022年1月6日。

为了方便更多的市民和机构了解此次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放大预防性领事保护的宣传效应和公众知晓度与参与度,此次宣传周我们设计了启动仪式、知识讲座、信息发布、宣传资料发放,以及为期一个月的领事保护知识图片巡展五个方面的活动。

1.启动仪式

12月7日上午9:00在云台宾馆举行宣传周的启动仪式,外交部、省外办、市政府相关领导,市有关部门,部分企业、学校、旅行社代表将参加启动仪式。

2.知识讲座

12月7日上午09:30,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外办相关领导作领事保护专题授课。届时,参加启动仪式的全体人员将聆听讲座。

3.信息发布

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宣传作用,在市外办网站上不定期转发海外安全预防信息,内容涵盖领事保护知识、中国公民出国提醒等内容。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市外办的网站。今天在这里召开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发布会,就是希望通过媒体的宣传扩大本次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4.资料发放

编印2000册领事保护协助指南宣传资料,内容包括领事保护须知、公民出国温馨提醒、海外安全常识、市民文明出境礼仪等,向市民免费发放。

5.图片巡展

领事保护知识图片巡展将分别在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各县区、江苏海洋大学图书馆等地开展,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

总之,本次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旨在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加大对海外领事保护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帮助我市市民和企业了解当前形势下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我市公民和企业海外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规避海外风险和自我保护能力。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会会:谢谢茆副主任对活动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请市外办主任恵茜对我市领事保护工作面临问题、取得进展以及如何强化举措等内容进行介绍。

4782fa915adf89601c60acbcecf2e4fc.jpg

恵茜:大家好,下面由我来介绍我市领事保护工作相关情况。

随着连云港市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大,与世界各国的联系交往也日益密切,我市市民出境旅游、商务、探亲、留学、劳务更加频繁。东海县是全省劳务输出大县,据统计,目前我市在境外人员2万余名,赴境外投资企业70余家。但与此同时,海外环境复杂多变,部分国家和地区政局动荡,自然灾害、恐怖袭击、局部战争不断,境外纠纷及突发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安全风险急剧上升,严重威胁我在外人员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因此,做好我在外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显得愈发重要,这项工作已成为各级政府,特别是涉外部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

2017年至2021年间,涉及我市的领事保护事件累计100多起,且数量上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发生这些海外领事保护事件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地区政局动荡、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治安事件等客观因素以外,我市“走出去”人员的海外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缺乏领事保护方面的常识也是极为重要的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围绕加强我市境外公民和机构的领事保护、强化涉外疫情防控、助力我市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外交部、驻外使领馆、省外办的指导下,妥善处置境外领事保护事件20余起,切实维护了我市公民和企业机构在境外的合法权益。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健全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牵头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我市境外安保机制协调小组,市分管领导担任总召集人,各相关部门参加,具体统筹规划全市境外领事保护工作。组织召开了我市境外安保机制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依托境外安保机制,摸清我市在境外的企业和人员情况,建立安全服务台账,指导相关县区和企业提前做好境外人员的安全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切实增强领保意识。加强群众性外事宣传教育,按照外交部及省外办的要求,在我市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手机台等新媒体发布外交部专题公益片《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国》,提醒市民充分评估出行特别是国际旅行的健康安全风险,减少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出境行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领事保护宣传,开展领事保护宣传进县区、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先后赴东海、赣榆、开发区等“走出去”人员多、境外项目多的地区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印制了一批领事保护知识宣传材料,制作了领事保护宣传系列短视频,下一步将陆续投放在公众媒体,以提高我市公民的海外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三是靠前对接,实施服务企业“走出去”个性化措施。统筹外事资源,研究印发《市外办服务连云港自贸片区建设实施意见》。开通连云港自贸片区申办APEC直通车,下放申办权,制定一揽子服务配套措施,把209家全市重点口碑好、信誉好企业纳入申办“APEC”卡白名单制度,这些企业申办APEC卡享受一站式、个性化服务,数量位居苏北第一,全省领先,助力全市企业更好更快“走出去”。举办APEC卡座谈会、宣讲会20多次,覆盖各县区、开发园区300多家企业,APEC卡咨询量和申办量比同期分别增长180%、280%。

四是用好政策,协同高效推进外事管理和服务。疫情期间,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下,重点用好用足邀请外国人来华、“快捷通道”政策,为助力我市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加快复工复产,开通中、英、日、韩、俄等多种24小时热线电话,主动协调解决在连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反映的来华签证、交通管控、防疫物资、材料运输等方面的问题。联合市商务部门,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外资、外贸企业申请“快捷通道”的外籍高管、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搭建入境来连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的外语翻译、跟踪协调、督促帮办服务,先后受理外资外贸企业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快捷通道”累计60多批200多人次。

9565edfed8344dc8ecb5d689443f5e2c.jpg

五是以民为本,高效安全保障境外来连人员的转运工作。2020年3月先后牵头组建市驻北京、南京、青岛、昆山等四个境外转运专班,历时一个月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2020年8月3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成立连云港驻昆山转运专班,对从上海空港入境的来连人员进行闭环转运,截至2021年12月2日,累计安全有序转运境外来连人员4982人,位居苏北第一;安全行驶里程突破600000公里,位居全省第一,保持了“有输入、无风险、零扩散”记录。我市专班转运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各位朋友,我们希望我们领事保护的各项工作能够帮助我在外公民和企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规避各类风险,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领事保护宣传周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领事保护知识和海外安全防范常识,提高我市市民和企业的海外风险防范意识。领事保护旨在更好践行“外事为民”宗旨,我们将全方位地提供领事保护帮助,祝各位朋友在外一切安好!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

陈会会:谢谢恵主任的精彩介绍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fac3137dec7008f35a74c11ab6a287a7.jpg

记者:请问如果市民在参观图片展期间,有相关问题想要咨询,应当如何联系?

茆德跃:图片展期间,我办热线电话始终向市民开放。大家有相关问题,可以直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5811567。

记者:请问我国公民在什么情况下可以请求领事保护?

恵茜:中国公民在其他国家境内的行为主要受国际法及所在国当地法律约束。中国公民(包括触犯当地法律的中国公民)在当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在已经自行采取必要措施仍不能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即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请求领事保护。大家可以查询各使领馆官网了解使领馆领保电话,也可以拨打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帮助。我们的领事保护周宣传将会给大家提供全面的求助方式,欢迎大家关注!

记者:请问如果在国外发生交通事故,应当如何处理?

茆德跃:在国外发生了交通事故,应当及时报警,并要求其通知您的亲友或者中国驻该国的使领馆,您可以要求使领馆官员督促所在国当局尽快调查事故原因,或者向您提供律师、医生等名单、以便后续处理。谢谢!

陈会会: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本次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领事保护是关乎我市公民海外安全和利益,保障我市公民权益的重要一环。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也是外事部门践行“外事为民”初心、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真诚希望各位可以帮助我们宣传领事保护,让领保知识深入人心,把领保工作做实走深,切实维护我市境外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