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7日)

  • 时间:2022-03-17 12:12:2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7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万自力,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宏伟,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徐育军,江苏海洋大学学生徐慧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ac6be327827ac9711921cfcb2c97f613.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12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6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已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公布。截至昨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3例,无症状感染者99例。

7ea476a52457b27844a69fc4ee1b3e15.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115个,新增1个;共有管控区77个,较昨日没有新增。截至目前,全市中风险地区仍为99个,数量没有变化。

2、全力做好患者治疗。综合运用中西医协同治疗、营养支持治疗、心理干预治疗等措施,切实提高治愈率。继本轮疫情3名患者出院后,昨日,又有5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这15人均转运至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截至目前,尚有135例确诊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所有在院患者情况平稳。

3、全面开展环境消毒。持续开展重点场所终末消毒和全域消毒工作,累计排查疫点586处,完成终末消毒168处,消毒物表面积11.6万平方米,消毒空气12.1万立方米。

4、出台金融支持措施。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措施20条,开通信贷业务应急通道,加强对涉疫医用物资、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领域的信贷支持,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强化金融服务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从业人员,启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进一步提高“早发现”能力。

二是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关口,严把省界、市界和各类通道,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做好口岸防控。

三是继续做好物资保障配送、群众就医和生活、特殊群体关爱、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

记者:“12345”热线一直以来都是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疫情期间,很多群众都通过“12345”热线咨询疫情防控政策,反映有关诉求。能不能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尤其是对市民的诉求,“12345”热线是怎样办理的?

7eb7e6cdc176f2b3b8c406ee0b95ba3e.jpg

万自力:疫情发生后,市“12345”热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状态,努力畅通市民诉求渠道。3月5日0时至昨日16时,市“12345”热线共受理涉及疫情类市民咨询和诉求4.66万件,主要集中在核酸检测、交通出行、社区管控、医疗救治、重点场所管控、健康码转码等方面。这些咨询和诉求,我们直接办结2.87万件;下派工单1.79万件,其中已经办结1.61万件,正在办理0.18万件。

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紧急调度,确保热线畅通。疫情发生后,“12345”热线话务量激增,同时,部分话务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无法正常返岗办公。对此,我们第一时间联系通讯运营商,启动了只要有互联网宽带,就能用电脑、手机等设备进行远程办公的“云坐席”系统。这样,居家的话务人员能够在话务量高峰时段,分担来电接听任务,提高电话接通率,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另外,在省“12345”平台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构建了“多援一”远程协助机制,常州、泰州、宿迁等兄弟城市,远程协助我市30名话务坐席,缓解了我市接线压力。

二是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咨询疫情防控政策来电占比较大的情况,我们坚持要让市民清楚政策,首先自己学透政策。“12345”热线安排专人实时学习我市相关政策文件、通知公告等,并整理汇总形成疫情防控政策答复知识库。目前,入库答复知识已达365条,组织话务人员认真学习、熟记于心,力求及时、准确答复市民咨询。抽调精干人员成立数据分析专班,每天对涉及疫情的市民诉求进行归类分析,形成相关数据分析材料,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参考。

三是强化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坚持疫情期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及时形成市民诉求工单,将办理时限统一压缩至1天。同时,严把办理质量关,成立工单办理核查小组,进行全程跟踪督办,积极和责任单位一同解决好市民实际困难。比如,3月8日,有市民反映其家人是透析病人,但因是“黄码”,不知该如何出行、到哪里就医。我们接诉后,立即联系社区核实其情况,主动对接指定的“黄码”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全流程协助其及时得到透析治疗;3月14日,接到反映海州区新浦工业园居民无处购买生活物资的诉求后,我们积极沟通所属社区,协调市民到就近的便民点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

作为广大群众的诉求渠道和沟通桥梁,“12345”热线将继续围绕“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目标,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记者:疫情发生后,我市暂停了线下教学,孩子们都在居家上网课。很多家长非常关注上网课的效果,请问市教育局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11b15838ecefe1c27afaa26239d19c50.jpg

李宏伟:疫情发生之后,为切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市教育局充分利用“云海在线”智慧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指导部分有条件的学校自主开设线上课程,满足学生的特色化需求。目前,我市已开设包括语数外、音体美等在内的14个科目的线上课程,增设阅读、心理等特色课程内容。具体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科学规范设计线上教学方案。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分学段、分年级设计教学方案,并在“连云港教育发布”官方公众号发布,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自主开展线上学习的县区、学校的分类指导,明确提出“制定课表、家校协作、强化管理”的教学要求,严格审核各县区、学校的实施方案,全力保证学习质量,推动线上教学有序开展。

二是大力拓宽优质教育资源渠道。首先,我们通过“云海在线”为学生提供苏教版配套“电子课本”“教学资源”“教辅解析”“语音学习”等内容,并为初三学生定向提供“中考复习指南”,让线上学习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精准化。其次,坚持“健康第一、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原则,在全市遴选名师进行“名师约课”直播,截至目前,参与学生已突破300万人次。同时,制作上传微课1.2万节,覆盖全学段所有课程知识点,让学生可随时通过“云海在线”、有线电视、移动互联网电视和电信iTV等渠道回看,有效解决了不能实时参学的问题,确保每个学生“不落一课、不漏重点”。再者,就是开设在线答疑栏目,学生可通过拍照或者文字等方式提交问题,点击“连线教师”进行“一对一”实时互动交流。此外,我们也组织了专家教师组每日定时登录系统查看学生提问,及时进行各类专项答疑辅导。

三是强化督促指导提升教学质量。为更加全面掌握线上学习情况,我们建立了学校每日反思、教研员线上评估、牵头责任人专题研判的三级监控制度。先由各学校校长深入线上课堂,分析反思线上教学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然后,由各级教研员随机巡课听课,评估线上教学质量;最后,在各县区与直属学校中明确牵头责任人,进行专题研判,提交线上教学简报,切实做到分析精准、科学监测、规范指导。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各种线上教学专题研讨会、主题班会、家长会,汲取采纳意见建议,全力推动我市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看到社会各界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能否请市红十字会介绍一下捐赠情况?对于这些爱心捐赠,市红十字会是怎么处理的?

db927b925f019712aec9f696fab06fbd.jpg

徐育军:正如这位记者所说,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社会各界及市外一些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通过红十字会系统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我市抗击疫情。截至3月16日15时,全市红十字会系统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现场捐赠等方式接收捐赠款物576批(次),总计4765.43万元,其中,接收捐款4397.58万元,包括市红十字会本级2169.46万元、各县区红十字会2228.12万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367.85万元,包括市红十字会本级243.63万元、各县区红十字会124.22万元。

对于接收的捐赠款,定向捐赠的,当日15时之前到款就安排当日汇出,当日15时之后到款安排次日汇出;非定向捐赠的,2日内全部汇缴财政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对于接收的定向捐赠物资,一般情况会当日拨付、特殊情况次日拨付到定向单位;非定向捐赠物资,移交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调配。自3月7日起,市红十字会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开每一笔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以及流向情况,并向纪检、审计部门报告。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防控攻坚,众志成城。这一次次一笔笔的捐赠,让我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间的大爱,感受到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市红十字会向所有奉献爱心的各界人士、爱心单位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同时也代表市红十字会承诺:一定把捐赠款物尽快送到最需要的防控一线,做到公开、公正、透明、高效,决不延误和辜负每一份沉甸甸的爱心。也欢迎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监督。

我市红十字会接收社会捐赠的方式,已经通过连云港市红十字会官网发布,感谢大家的关注!

记者:今天,有一位大学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我们了解到,这位同学还是一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爱心奉献者,能否请这位同学分享一下你的感受?

徐慧:我是江苏海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同时也是学院大学生心理中心的成员。

bedb851f24ae1084b37c387c01aa6b94.jpg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学习生活在连云港的大学生,我们也想参与到抗疫中来,为美丽的港城出一份力。3月5日,市红十字会发布接受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的公告,我们大学生心理中心成员在一起商量,决心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因为学校封闭管理,无法正常外出,大家就决定捐款。两天时间,共有29名同学捐款,合计1322元。金额有限,每名同学也就相当于拿出一杯奶茶或一顿饭的钱,我们的想法是,不以善小而不为,人人都为抗疫出点力,我们的城市就会更有力量。

关于疫情防控,我们始终觉得这是人人有责的事情。无论来自天南海北,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壕里,大家都是连云港人。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能做的不多,但我们起码可以做到两点:首先是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学校和社会添麻烦;其次,如果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力所能及为疫情防控做些具体的事情,比如捐款捐物,比如志愿服务,从而贡献自己微薄但坚韧的力量,那将是善莫大焉。

何其有幸!疫情之下,我们能生活在美丽、安宁的江海大校园。面对疫情,学校启动了应急响应预案,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加强校园封闭管理,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对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学校密切关注学生安全,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下沉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同学们也都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完成健康打卡和核酸检测,自觉在宿舍学习,避免出门聚集。面对相对单调的隔离生活,同学们没有抱怨,更多的是对学校、对老师的理解、配合和感恩。很多同学主动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奋斗奉献中展现青春风采。

学校十分关心关注疫情之下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中心精心打造了朋辈心理互助平台——“我在你说”海大解忧铺,同学们出现情绪波动、发生心理困扰,都可以到海大解忧铺,通过QQ在线倾诉烦恼。我们有专业人员在线为同学们解决困扰,让同学们在疫情之下少一点焦虑与烦恼,多一点快乐与从容。疫情以来,已有近30名同学通过海大解忧铺获得了心理辅导帮助。我们希望未来能给更多的同学提供帮助,为大家带来温暖和关怀。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大学生心理中心将继续秉持“保密、服务、团结、高效”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提供心理互助服务。借此机会,我们也想与广大青年同辈共勉,疫情当下,我们要携手而立,着眼脚下,从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做起,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用心相守,让爱传递,同心共筑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坚持就是胜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