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3月16日)

  • 时间:2022-03-16 12:15:51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3月16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修杰

发布人: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市公安局副局长赵士标,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李秀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李洪,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李肖娜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f33fc968e605b67b08057b260da6aabc.jpg

王修杰:现在举行本轮疫情第11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卫健委主任陈志,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情况。

陈志: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情况:

一、疫情总体情况

3月15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已通过“连云港发布”等媒体平台公布。截至昨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40例,无症状感染者85例。

8dd1ec7c58ef567482df47d6bf86ded7.jpg

二、昨天以来开展的有关工作

1、实时更新管控区域。截至今日7时,全市共有封控区114个,新增3个;共有管控区77个,新增8个。截至目前,全市中风险地区数量99个,较昨日没有变化。

2、全力做好医疗救治。截至目前,本轮疫情除3名出院患者外,尚有137例确诊病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其中,普通型20例、轻型117例,所有在院患者情况稳定。

3、有序解除集中隔离。经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隔离人员,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安全有序解除集中隔离。截至今日7时,本轮疫情共解除集中隔离1777人,均按规定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等相关措施。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开展分区分类核酸检测,有序组织全员筛查,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确保不漏一人,彻底清除风险隐患。

二是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严格跨区域流动管控,严密封控区、管控区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防扩散、防输入。

三是继续科学研判、稳妥有序做好解除隔离工作,确保解除集中隔离人员不失管、不松管。

四是继续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进一步统筹线下线上资源,及时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王修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现在开始提问。

记者:我注意到,本轮疫情以来,我市就做好疫情期间的医疗救治工作出台了多项政策。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些政策的有关情况?

bdecca9d365f738dc5d992314e624499.jpg

李秀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切实采取措施保障市民就医需求。3月11日、13日、14日,“连云港发布”先后公布疫情期间市民就医指南、连云港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全市“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名单、疫情期间孕产妇就医指南等,为市民就医提供便利指引。下面我分别就普通人群、“黄码”人员、特殊人群等就医相关安排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普通人群就医

二级以上医院实行实名制预约诊疗。市民可选择“健康连云港服务号”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我的连云港”APP的“看病就医”模块,通过“预约挂号”功能预约挂号,预约成功后如期前往就诊,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健康问题,市民可关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服务号”(互联网医院)进行在线问诊开药,药品由物流公司配送到小区;也可咨询家庭医生团队,对于行动不便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团队可提供代购送药服务。

发热患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关于“黄码”人员就诊

目前,全市有13家“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其中,海州区范围内3家,赣榆区2家,东海县2家,灌云县3家,灌南县3家,收治人员范围为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和苏康码“黄码”人员。

对非急救类就医“黄码”人员,可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乘坐转运车“点对点”或做好个人防护后自行前往“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就诊。就诊结束后按原路径返回。

对急救类就医“黄码”人员,可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出申请,经审核同意后联系“120”救护车“点对点”前往指定医院就诊。病情特别危急的,可就近送至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诊结束后按原路径返回。

三、关于特殊人群就医

孕产妇医疗需求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就医遵循分级分类、精细化、动态化原则。各县区妇幼保健机构开通24小时孕产妇服务热线,建立孕产妇健康管理微信群,为孕产妇提供健康咨询,指导规范就诊。重点做好妊娠风险评估为橙色、红色、紫色和孕周在36周以上的孕产妇健康管理工作。

孕产妇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在定点收治医院(目前为市第四人民医院)按相关规定就医。

处于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点和苏康码为“黄码”的孕产妇,需要到医院现场就医的,请至各地“黄码”人员指定医院就医;不需要到现场就医的,请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就医。全市设立5所孕产妇“黄码医院”,全力保障“黄码”孕产妇的就医需求。

发热孕产妇需主动联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家庭医生团队,在其指导下到发热门诊就医。经发热门诊排查为非疑似孕产妇,可转至普通门诊就诊;对排查为疑似或确诊孕产妇,按规定转诊至定点收治医院。

非发热孕产妇按照《疫情期间市民就医指南》第一项普通人群就医规定就医。

市民可以详细阅读3月14日“连云港发布”公布的《疫情期间孕产妇就医指南》,了解疫情期间全市妇幼保健机构24小时孕产妇服务热线,并收藏备用。

肿瘤患者等就医服务。疫情期间,血透、肿瘤放化疗等需要连续治疗的患者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诊断证明或治疗凭证,经在社区、交通卡口登记,正常通行往返。在院出院患者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院小结,经在社区、交通卡口登记,返回其居住地,纳入社区管理。针对肿瘤患者等特殊群体的“黄码”人员,也指定了专门的“黄码医院”进行诊治。

因救治需要,特殊人群确需跨县区或赴市外就医的,可联系“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

四、关于心理危机干预

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整合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协会、学会,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专业团专业力量,组建市级心理危机干预和救援队伍,针对未成年人、孕产妇、集中管理区域人群和其他人群等四类人群,分类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广大市民如需心理健康咨询和援助服务,可拨打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96111,通过智能语音分选自己所属人群,分类后自动转接至对应热线,接受相关服务。

记者:针对疫情防控,请问市医疗保障局出台了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2a7f417ef11f30b2dbde69966c4322b4.jpg

李洪:本轮疫情发生后,市医保局立足实际,在政策调整、资金拨付、不见面服务、流程简化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参保人就医购药顺畅。

一是快速预拨资金,支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疫情发生后,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迅速向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和“黄码”人员指定医院预拨付医保资金,有效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影响救治。及时支付住院患者医疗费用,所有合规费用100%报销,对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二是及时调整政策,切实方便特殊群体就医。疫情期间,遇到透析定点医院与收治医院不一致时,灵活调整政策,明确参保患者就医时,无需个人办理变更定点手续,直接由收治医院动态调整透析定点医院。针对门诊慢性病患者用药问题,我们在继续实行一次可开三个月用药量的慢性病长处方政策的同时,临时把康济大药房各定点连锁药店纳入门诊慢性病购药医保结算范围,参保患者可通过“医生线上开处方、电子医保凭证结算或先垫付后报销、药店线下配送”的方式完成购药全流程,切实解决患者的燃眉之急。

三是坚持就近就便,有力保障抗肿瘤靶向药等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用药需求。鉴于疫情期间交通管控,我们要求市东方医院加大采购力度,保证适当储备,尽量让东部城区参保人员不需离院也可购药;同时,在东部城区新增1处定点药店,实现购药、结算无障碍。对于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责任医师为海州区范围医师的参保人员,依据电子处方在东部城区临时定点药店购药,可以就近到市东方医院注射和结算。针对隔离人员,协调康济连锁药店视药品用量情况专门配送。目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定点药店结算每日达120多人(次)、涉及110多个品种。

四是畅通“不见面办”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办理模式。为了从源头上减少窗口人员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们优化了门诊特殊病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待遇等申报流程,提升经办服务质效。疫情以来,办理征缴业务网报审核1.4万人(次),线上办理其他医保待遇类事项700件。开通医保服务热线电话,提供咨询及线下办理预约服务,共解答群众咨询5600人(次)。

五是实行特殊时期“放宽办”,努力提供更为优质医疗保障服务。临时开放市域内转诊就医通道,县区参保人员到市内转诊就医或隔离的,可直接电话联系办理市内转诊备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外伤入院审核经办流程,外伤病人或家属填写承诺书后,医院先予办理审批,做到先就医后核查。

下一步,我们还要畅通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至定点药店的渠道,让参保人凭处方就可以在定点药店支付购药,实现购药途径更为多元高效。

记者:这两天我们看到,市区此前划分的封控区、管控区,有一些下调了管控等级。请问,具体是什么情况?防控措施也会相应变化吗?

dc83fd07ccad3b3d869bfd5b04a5d60d.jpg

赵士标: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按照精准防控的原则,按照国家社区防控标准要求,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实施分区分级管控。在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目前,我市日新增病例数总体呈动态下降态势,请广大市民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慎终如始,蹄疾步稳,巩固现有成果,夺取最后的胜利。

我市对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调整,按照“谁划定、谁调整”的原则,统筹考虑百姓的生活需求,经专家组评估后实施。我们坚持梯次推进,由轻及重,由点到面,规范有序调整防控措施。封控区、管控区的调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近14天区域内无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区域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至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呈阴性,三是解封前两天,区域内的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日前,我们根据疫情的实际情况,我市对部分封控区进行优化调整,已将7个封控区调整为管控区,15705人由“足不出户”调整为“人不出区”,生活秩序得到一定改善,极大提振了居民的抗疫信心。

关于封控区和管控区,继续执行以下管理规定: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经社区同意并出具证明,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管控区严格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社区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出入人员落实查证、验码、测温、登记。在封控管控期间,大家要做好居家健康监测,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的,要及时报告。居家期间请做好居室环境清洁和通风,一定不要串门、不要聚集。

借此机会,我也提醒封控管控区居民,参加统一组织的核酸检测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请大家继续配合社区、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也会继续开展生活保障、特殊群体关爱等服务。广大市民如有困难,可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或拨打12345热线。

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记者:我们知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天,也有一位社区负责人来到了发布会现场。能否介绍一下社区在疫情防控中主要承担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感受和体会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70468ee16a3ce295aa3d7f52cfb46120.jpg

李肖娜:感谢您的提问!

大家好!我是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肖娜。社区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疫情当下承担着将各项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一线的重要职责,需要做好小区封控管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毒、生活物资保障、居民健康监测等一系列的工作。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深知责任重大,认真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坚持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坚决防止疫情输入输出、蔓延扩散。我们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快一点、再快一点。战“疫”就是同时间赛跑。海连社区有3个居民小区,其中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有1个。我们在接到上级关于小区管控的任务后,第一时间根据居民楼分布的实际情况,封闭4个出入口,保留3个出入口,协同特警、民警、物业、志愿者等严格执行出入口管控要求。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第一时间成立新海花园小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176名,下沉楼栋、卡口,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在电话、微信联络基础上,组织开展“敲门行动”,社区63名志愿者利用2天时间完成52栋居民楼摸排,紧张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摸排防控、入口管理、重点人员跟进等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第二个,细一些、再细一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工作细。我们坚持挂图作战,明确52个楼长包楼,用“大数据+敲门行动”摸清人口底数,确保“一个不能少”。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海连社区新海花园小区共有37栋楼,共计1460户3091人,我们详细建立了人口数据库和每楼栋微信群,在小区发动组织了由31名青年组成的核销员队伍、27名中青年组成的秩序维护队伍、39名老党员组成的秩序引导队伍,同时吸纳本社区内各企事业单位的43名职工就地就近参与疫情防控,大家分工协作,任务到人、服务到户,精准对接需求、精细管理服务。

第三个,实一些、再实一些。社区工作,要在落实。我们坚持以务实行动解决居民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比如,针对居家隔离观察的重点人员,采取安装门磁等方式严格管控,安排医务人员逐户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及时送检。再比如,指导物业建立消毒队伍,每日对各居民楼及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消毒,切断新冠病毒环境传播途径。又比如,我们在社区52个楼栋设置了52个服务点,接收和中转居民各类物资,分区域分时段由楼栋长、志愿者上楼为封控区居民、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提供送物资上门、无接触配送服务,打通疫情期间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3月5日至今已经过去了11个紧张而忙碌的“战疫昼夜”,我们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个人也遇到了很多温情故事:疫情初期,我们社区因为老年人口多,幼儿也比较多,出现儿童胳膊脱臼等情况。因为社会面管控措施严格,一时无法得到及时就医。当接到第一例幼儿妈妈的求助电话时,我听在耳中急在心里,立即在我们的志愿者服务群内寻求帮助,不到5分钟就有一名骨科医生赶到,帮助幼儿完成了胳膊复位。近两天已经先后处理了4名孩子的胳膊脱臼问题。因为社区内人口比较多,每天需要协调的事情很多,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包括我在内的社区工作人员都十分疲惫。这一切,居民们都看在眼里,大家越来越理解支持我们,有的居民要向社区捐钱捐物,还有居民早上五点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自己煮的热粥,哪怕最简单的一句“你们辛苦了”,很多时候也会让我们泪流满面。这时候,我会觉得“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换信任”,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那么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目前,海连社区秩序井然、安静祥和,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和广大居民一起筑牢抗疫防线。

王修杰:今天提问就到这里,后续情况我们将动态发布。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