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8-30 09:22:05
  • 来源:市文广旅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8月30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处长武依林

发布人:市文广旅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毛志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宏图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工作相关情况

武依林: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由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连云港市文物局主办,主题是:《连云港市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先民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连云港市具有2000多年的建城史,拥有较为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市文广旅系统在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下面,我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毛志峰,连云港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宏图。

首先,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毛志峰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市文物资源情况、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毛志峰:各位媒体朋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部门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坚持政府主导、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全市文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下面我把全市文物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我市文物资源基本情况

连云港市大约2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4500年前已拥有灿烂的文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港城先民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在不可移动文物方面,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32处,市县(区)级147处,另有一般不可移动文物近600处,涵盖了古墓葬、古遗址、碑刻造像、古建筑、近现代建筑等类型,门类较为齐全。在地面文物现存中,最有特色且数量较多的是古遗址、古碑刻。

在可移动文物方面,全市现有公共博物馆(纪念馆)10座,馆藏文物20000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2000件(套)。

二、近年来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体主线,全市文博条线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和管理利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基础工作。组织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并形成数据库,摸清了全市文物家底,新增了一批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初步完成市县(区)级文保“两线”划定和测绘工作,夯实了文物工作“四有”基础。开展石刻文物、封土石室墓、海州湾渔民俗、盐业遗迹资源等专项调查,出版了一批学术专著,召开了将军崖岩画等三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建文保志愿者队伍,成立文物保护学会,累计开展调查、巡视等文保活动600余次,行程近6万公里,在全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实施市、县博物馆展览提升工程,年均举办专题展览50多个,免费接待观众过百万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二是着力提升保护水平。组织一批国保、省保单位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孔望山摩崖造像、龙苴城遗址保护规划已通过审批。实施将军崖岩画、郁林观石刻群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10余个,一批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藤花落遗址、桃花涧遗址先后入选江苏省大遗址名录。抢救性发掘张庄古墓葬群,发现多种类型墓葬近200座,清理墓葬76座,出土文物540余件。加快推进文物立法,颁布实施《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

三是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持守土有责,属地管理,层层落实文物安防责任,建立完善四级文物安全保护网络。组织开展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立行立改隐患”35处,“突出隐患”30处,逐一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建成运行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登录文物安全巡视信息4000余条,发现问题40余条,多数得到妥善处理。加强综合执法,在全国率先完成“同城一支队伍”改革任务,组建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完善市县文物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和文物、公安等部门联合打击文物犯罪工作机制,加大文物检查执法力度,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

四是积极促进合理利用。坚守文物保护红线底线,推进文物资源与旅游融合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80%的文保单位面向游客开放,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内涵,扮靓了连云港旅游。注重革命文物的合理利用,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提升品级品位,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游抗日山烈士陵园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18年接待游客81万人次,市革命纪念馆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五是全面推进“申名”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大决策,提出了“2020年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2022年冲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两批212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与此同时,我市紧跟海丝申遗步伐,编制申遗文本,成为海丝申遗城市联盟的一员,孔望山摩崖石刻群入选海丝申遗预备名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全市文物工作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突出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主线,抓住用好海丝申遗契机,坚守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更大力度推动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的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利用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文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全市文物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

一是加强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文物保护基本知识、文物保护政策、《文物保护法》等法规,推动各级地方政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履行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从深、从细、从实对群众做好文物文化价值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文物保护重要意义的认识;有计划地通过各类媒体组织访谈、专家对话、知识竞赛、新闻发布等形式开展全面宣传,激发全民文物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安全防范。认真落实文物保护责任任务,巩固完善和强化市、县(区)、镇(街道)、村四级文物安全保护网络,夯实相关责任,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督察,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加强法制建设,加快推进《连云港市地下文物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提请市政府公布1-2处地下文物埋藏区;严格行政执法,指导规范全市文物行政执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和效能;提升科技防范能力,年内完成3处国保单位“安防”工程,连云港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投入使用;

三是实施一批重点保护项目。编制一批省市文保单位维修保护方案并逐步组织实施保护工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做好海州张庄古墓葬群一期回填工作;加强对接沟通,加快推进重点文保单位保护规划的完善报批工作;论证启动王继才等重大英模人物生前相关遗物的征集、定级和展示;突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谋划研究文物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一批项目列入国省规划;

四是推进文物合理利用。拓展文物开发利用领域,加大文博创意产品研发推广力度,将更多的文化遗产纳入旅游格局,建设一批特色文旅小镇,培育打造一批新的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丰厚的文物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推进藤花落遗址考古公园建设的可行性论证和前期筹备工作。

武依林: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可以就此次发布内容进行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单位名称,谢谢。

记者:刚才,毛局长在近年文物工作的基本情况中提到,全市现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9个,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毛志峰:好。我来回答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不可移动文物的等级,主要分为市县级文保单位、省级文保单位和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分别由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国务院核定公布。我市现有9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包括:位于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的将军崖岩画,海州区朐阳街道办事处孔望山南麓西端的孔望山摩崖造像,灌云县伊山镇任庄村大伊山东麓的大伊山石棺墓,高新区花果山街道大村水库东侧的海清寺塔,开发区中云街道办事处西诸曹居委会的藤花落遗址,位于高新区花果山街道飞泉村的郁林观石刻群,连云区连岛街道东连岛的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东海县曲阳乡城南村的曲阳城遗址,东海县温泉镇尹湾村西南约2公里的尹湾汉墓。其中将军崖岩画是我国较古老的新石器时代岩画;孔望山摩崖造像是我国较早的佛教、道教艺术石刻之一,造像时间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200多年;藤花落城址是我国发现较早的具有内外两重城垣结构的史前城址;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惟一的汉代海疆界域刻石。

记者:请问近年来连云港市主要办理了哪些文物典型案件,请举例说明。

王宏图:近年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等法律法规,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严查文物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主要包括:

1.市级文保单位天福食品店被拆毁案

2013年11月,接群众举报,某公司未经报批,在施工过程中擅自拆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民主路民国建筑群”79号文物点---天福食品店。经立案调查,于2014年5月给予当事人罚款贰拾万元的行政处罚。

2.市级文保单位九龙口遗址遭损毁案

2018年9月,某单位作为尾矿库新建安全设施工程的建设主体,施工过程中造成市级文保单位九龙口遗址约230平方米被破坏,致使九龙口遗址局部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经立案调查,于2018年11月给予当事人罚款肆拾万元的行政处罚。

3.省级文保单位东海县大贤庄遗址案

2013年,承包荒地的农民不了解文物法律法规,在大贤庄遗址周边的荒地上刨坑种树,导致遗址遭到局部破坏。东海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发包荒地大贤庄村委会给予罚款伍万元的行政处罚。

记者: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不断加大对文物的科技监管力度,请问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

毛志峰:近年来,我市文物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在用好现有文保队伍、组建文保志愿者参与文物巡视的同时,积极探索科技监管手段。一是争取国家文物局的支持,编制孔望山摩崖造像、将军崖岩画、东连岛东海琅琊郡界域刻石等三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安防”方案,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建设,有效弥补巡视人力不足的问题;二是积极争取省文物局的支持,今年底将建成运行连云港市文物安全实验区平台建设,通过PC端系统、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综合手段,切实加强对全市各级文保单位的监管。

武依林: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光临!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