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8-28 12:14:59
  •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8月28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应启

发布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市双拥办主任王永士,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为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史士成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总体情况,解读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

李应启: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年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考核之年,为了让大家了解当前我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创建,确保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目标如期实现,我们召开此次的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双拥办主任王永士;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为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士成;

我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应启,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王永士局长作连云港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新闻发布;二是史士成副局长解读《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三是现场解答媒体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王永士局长作连云港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新闻发布。

王永士:媒体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支持退役军人工作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连云港警备区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坚持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以加快港城现代化建设和保障部队战斗力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整体工作扎实推进,已连续七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年来,始终坚持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连云港警备区1名领导参加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制度。新一届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阵容更强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同志亲自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同志任第一副组长。

二是双拥宣传教育氛围更浓厚。在全市打造了包括抗日山烈士陵园在内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0余个,培育“军民联防模范连”、胡英刚等一批国家级双拥典型;隆重举行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换发光荣牌仪式,全市累计换发新光荣牌匾近6万块;八一期间,市四套班子领导分成10个组,走访慰问驻连部队广大官兵,给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八一期间,我们牵头举办了庆八一军民联欢会,在全市开展“十大最美退役军人”“十大最美军嫂”评选,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我眼中的军人”绘画、书法、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三是拥军优属政策充分落实。我市抚恤补助社会化发放、军转干部阳光安置、现役军人子女就近择优入学、随军随调军人家属安置及生活补贴发放等多项工作得到省肯定。我市军转干部100%安置在公务员岗位;今年上半年市县举办了5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定向提供工作岗位5700多个,下半年我们还要组织专场招聘会,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八一期间,各级退役军人部门面对面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部队官兵1.2万人次,发放慰问金(品)近千万元;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1.2亿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近600万元,为158名市区现役军人、273名入伍大学生发放立功奖励金、入伍奖励金。

四是拥政爱民工作成效显著。驻连各部队在完成执勤战备、教育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维护社会稳定、携手争创双拥模范城中,胸怀家国、无惧危险、勇挑重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全市人民的高度信赖和广泛赞誉。全市涌现出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海、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卢干景、军民联防模范连等一大批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人物和单位。

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日前,全国双拥办正式下发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评审工作较上届更为细致和严格。其中,命名办法对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的比例做出了重大调整,对检查验收的规则也进行了调整,并且提出了多条一票否决事项。全国双拥办9月就将到我省开展调研,大考即将全面开始。

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动员大会召开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各单位和驻地部队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扬“四实四干”的工作作风,牵头推动各项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印发了任务分解表和责任清单,加大档案资料整理和收集力度,加大宣传氛围营造力度,积极争取加分项目。

全国双拥模范城考核标准高、任务重、时间紧,我们希望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驻连各部队以及社会各界,从讲政治的高度,拿出志在必得的决胜信念,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全方位参与,以实际行动掀起双拥创建新热潮,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李应启: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史士成副局长解读《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

史士成: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已经公布。修订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根本遵循。《命名管理办法》、《考评标准》通篇贯彻和体现了有关重大思想观点、重要部署要求。比如,配合和支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军政军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不断密切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等等。

二是规范双拥创建的原则。明确创建工作的原则为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坚持服务备战、保障打赢,坚持贴近基层、注重实效,坚持改进创新、与时俱进。

三是增强双拥创建的杠杆牵引作用。围绕提升双拥工作在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中的贡献率,修订中强化突出服务备战打仗、积极回应军民利益关切、推动形成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参与创建活动积极性4个方面的工作导向。

四是健全完善创建命名管理机制。着眼提升双拥模范的含金量,协调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报中央批准,将全国双拥模范命名表彰列入常设项目;双拥模范城(县)实行荣誉周期制度,以全国和省级最新一届命名为起点,到下一届命名为止,克服“一评定终身”的现象;明确对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实行荣誉取消机制。

五是调整完善创建考评指标体系。《考评标准》总项目由81项减为78项,精简或合并了个别过时、交叉的内容。对考评项目分值相应作了调整,其中组织领导由9分加至10分,宣传教育由7分加至9分,拥政爱民由15分加至17分,政策落实由28分加至32分,同时还允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增加2分的特色加分项目,以充分调动各个层面做好双拥工作的积极性。

李应启: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现场的各位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本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的评定时间是怎么界定的?申报程序是什么?

徐为怀:本次评比时间从2015年7月至2019年7月,共四年时间。申报程序是:以市委、市政府、连云港警备区的名义上报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经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择优向国家双拥办申报。国家和省双拥办将通过组织检查验收,以实绩排名上报,并在《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公示全国和我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候选名单。

记者:请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创建标准是什么?

徐为怀: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基本标准是: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宣传教育广泛深入。三是拥军工作扎实有效。四是拥政爱民成果显著。五是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六是双拥活动坚持经常。七是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八是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记者:请问这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是否有名额限制?

史士成:本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改变以往“满堂红”格局,命名数量大幅缩减,由原来的15%缩减为10%,规定各省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县区的比例不能低于30%,把全省设区市名额严格控制在70%范围内。目前,全省共有13个设区市,22个县级市,19个县,55个区,总计109个。按照总数配比10%,设区市和县区总名额不超过11个,再按照7:3分配,设区市最多8个名额,创建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请问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是否有一票否决项?

王永士:这次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提出了六条一票否决事项,凡是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能申报和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一是发生重大军民纠纷,在国家和省级双拥机构、公安、信访部门记录在案,造成严重后果的;二是未专设双拥办、无专职工作人员、无专项经费保障的;三是年度征兵任务没有完成或连续2年出现责任退兵情况的;四是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和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年度安置任务没有按时完成,相关待遇不落实的;五是严重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拒绝或无故拖延随军随调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的;六是因发生其他问题不宜被命名的。

李应启:记者朋友们,全国双拥模范城是军地共同颁发的唯一国家级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政治生态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标志。军爱民,民拥军,一直是我市的优良传统。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相关工作已全面启动,考评在即,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帮助我们广泛宣传,广泛动员,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