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常务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11月04日)

  • 时间:2022-11-04 16:41:33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1月4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

发布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胡利民;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应柏;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颜金娥

发布议题:介绍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a626ad3deeb77be7084940d45b781744.jpg

闫伟: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部分议题有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胡利民;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蒋应柏;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颜金娥。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们进行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请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胡利民同志通报《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b3a4b7024c3c479b30259085227061cf.jpg

胡利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2022年,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就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我市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我市主要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能够满足港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在制定《实施方案》过程中,我们积极主动融会吸收我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成功经验,同时广泛征求和积极吸收各方意见,经过多轮修改最后成稿,并于今年10月19日获得市十五届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已经印发全市,正在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以数字化转型倒逼服务方式改进优化,强化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平台集成、数据共享、业务协作,打造均衡适配、智慧便捷、高效协同、公平普惠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

《实施方案》明确两个阶段工作目标:

2023年底前,系统集成“苏服办”总门户,围绕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打造100个好办快办服务场景,综合窗口、全科窗口全覆盖,镇(街道)24小时政务服务全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100个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事项全部下沉基层办理,高质量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

2024年底前,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集成化办理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流程网办,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政务资源均衡适配,全市“掌上办优先、自助办为辅、网上办为主、窗口办兜底”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方案》重点明确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任务,主要是“五个聚焦”:一是聚焦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二是聚焦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进政务服务供给规范化;三是聚焦智慧便捷集成服务,推进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化;四是聚焦“制度+技术”双轮驱动,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五是聚焦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每个聚焦背后都有丰富多彩的工作内容,都承担着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沉甸甸责任,每项工作内容都饱含了政务服务人便民利企的家国情怀,同样寄托了企业和群众的美好向往。相信通过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坚持不懈努力,到2024年,全市政务服务平台集成化、智慧化程度将获得显著提升,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将成为常态,企业和群众办事将更加便利,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家门口办、免证办、跨区域通办等将成为常态。

各位媒体朋友,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曙光在前,港城15分钟政务服务圈未来可期。欢迎媒体朋友关注政务服务、支持政务服务、监督政务服务、宣传政务服务。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胡利民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城管局局长蒋应柏同志通报《连云港市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bdfa2f8418ed6b11e7517c263d2637fd.jpg

蒋应柏: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依法有效处置违法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是我们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控制好,不发生新增违建是从根本上解决违建问题的首要条件。市政府审议通过的《连云港市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管理办法》,分为总则、防控、查处和处置、法律责任、附则等,共五章36条。从制度层面,为我们抓好新增违建处置工作增强了三个方面的能力。

一是增强了发现违建的能力。《办法》第十二条明确: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违建日常巡查和衔接联动机制,明确巡查主体、区域和责任,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违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第二十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举报违法建设。社会各界可以通过来电来信、市12345、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投诉举报,进一步拓展了我们巡查发现新增违建的边界,畅通了市民投诉违建的渠道,缩短了新增违建处置的时间。

二是增强了处置违建的能力。《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行政执法机关抄告的以违建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单位和个人,相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相关证照、登记或者备案手续;已经办理的,要按照规定予以处理。第十七条要求: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企业在向用户提供服务前应当查验房屋权属等有关证明;收到行政执法机关关于违建的函告后,在不影响违建当事人正常生产、生活的情形下,不得提供服务;第十九条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建立装饰装修申报登记和公示制度。发现违建行为的应当予以劝阻,做好书面记录;劝阻无效的,应当立即向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报告;第三十二条规定了将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建当事人的情况录入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了我们解决新增违建处置难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和全社会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态度。

三是增强了长效管理能力。《办法》第四条规定,违法建设工作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协作联动、源头控制、综合治理的原则。根据这一基本原则,《办法》第九条、十条、十一条对属地管理职责、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办法》第三章对违法建设查处流程进行了规定,第四章从法律层面,对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参与违建、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将依法追究责任。这些都为我们实现长效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总之,《连云港市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管理办法》就是通过立法的形式,以对人民群众负责、为城市发展负责的态度,为我们依法开展违建治理指明了方向。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媒体的监督,我们一定能打好新增违建“零增长”攻坚战,让社会发展更加和谐、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

闫伟:谢谢蒋应柏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文广旅局副局长颜金娥同志通报《连云港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4342df360de3cae30e785af649dd78cd.jpg

颜金娥: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关注下,全市文化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21年9月,经省政府同意,省文旅厅与市政府共同将连云港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为全面推进保护区申报创建工作,我局强化保护区建设管理,研究制定针对文化生态保护建设管理的综合性政府规章。

《连云港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港城历史文脉的目标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掘文化遗产当代价值,推动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进一步提升保护传承水平。

《办法》共21条,对编制依据、保护区概念、保护区建设目标、文化生态保护、重点区域保护、队伍建设等作阐述和规定。一是对文化生态保护的范畴作出总体定位。按照《非遗法》《省非遗保护条例》《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办法》规定,对保护区概念、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等作明确定位。二是对文化生态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作刚性要求。明确文化生态保护建设管理工作主要职责,市、县(区)人民政府支持保护区建设、文广旅部门应当开展的具体工作作规定。三是对文化生态保护的核心内容作分工细化。明确成立专门建设管理机构,将文化生态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保护区建设管理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编制保护区总体规划,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四是对文化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作整体划分。在传统文化历史积淀深厚、非遗项目相对集中、形式和内涵保持完整的区域,设立重点保护区域,明确保护要求和具体措施。五是对文化生态保护的保障措施作统揽规定。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对总体规划实施情况和建设工作成效开展自评并广泛征求区域内民众的意见。

《办法》的顺利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文化生态整体性保护能力,凝聚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事业中,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能力和水平,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连接点,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多业态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文化遗产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农耕文化保护、文旅融合发展相结合,将文化生态保护与自然生态修复和保护有机衔接,切实做到社会传承、群众受益。

闫伟:谢谢颜金娥同志的发布。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请开始提问。

3bc9037eae933ea12d952c023dcebe94.jpg

记者: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着力构建一体联动、高效运行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这些工作备受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实施方案》中有哪些特色做法?

胡利民:我市《实施方案》主要有以下特色做法:

一是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持续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企业和群众期盼多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

二是渠道多样就近办。推广县(区)镇(街)同权同办,实现医保、人社、不动产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家门口办,高质量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

三是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强化苏企通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做好苏企通平台惠企政策归集展示,大力推进资金、补贴、服务等相关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方便企业全程网办、快速办理。

四是推行免证办服务。推进常用证照电子化,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全面应用,推进完善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五是强化审批监管联动。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强审管联动,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审批、信用、监管、执法闭环管理、综合治理的流程体系,实现对象全覆盖、内容全要素、流程全闭环、执法全协同、数据全共享、结果全公开,高质量打造审管联动市域特色样板。

谢谢!

记者:请问,发布的《连云港市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管理办法》如何解决好新增违法建设问题呢?(提问市城管局)

蒋应柏:新增违法建设控制好、查处好,是关系到我们违法建设能否彻底治理的首要条件。如何控制好新增违建,我们将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相关职能主体责任。《管理办法》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要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违法建设控制和查处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权范围依法做好违法建设查处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违法建设的控制工作。

二是要更加注重源头管控,齐抓共治。首先要提高源头发现能力。源头及时发现违建,既能抓早、抓小,同时也能减少市民百姓的违法成本和政府的行政执法成本。《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投诉举报渠道的畅通,让市民百姓、业主都能知道如何举报、怎样举报。二要加强快速处置能力。接到举报后,执法部门如何及时有效查处,特别是对于新增违建,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建立一个平台、统一一支队伍进行管理,将呈现日益隐蔽化、专业化的违建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来及时发现并在源头解决。三是处置在建违建时,按照《办法》的规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最后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防止新增违建拆除后继续反弹。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违建虽然拆除了,但时间不长就会冒头。因此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反弹。同时,供水、供电等企业要在违法建设查处过程中协作做好支持配合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办理登记时,发现违法建设的要不予登记,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把新增违建控制住,直至达到动态清零的目标。

记者:刚才聆听对《连云港市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办法》的解读,我想请问一下连云港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基本情况。(提问市文广旅局)

颜金娥:连云港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2011年,经原省文化厅批准,我市设立全省第一个设区市级全域开展保护工作的文化生态保护区。通过10年来全市上下不懈努力,2021年积极申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连云港山海丝路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管理应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加大文化生态保护力度,实现“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目标。立足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文化遗产保护,选择文化遗产比较密集、传统文化生态保持较为完整的乡镇(街道)、村落(社区),突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整体性保护;加强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山海丝路文化、西游文化、山岳文化、海洋文化等文化生态的保护;深入挖掘、阐释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助力乡村振兴;依托区域内独具特色的文化生态资源,开展文化观光游、文化体验游、文化休闲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活动,开发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欢迎各位朋友今后多到我们的山海丝路文化保护传承点走一走、看一看,多宣传报道我们的山海丝路遗韵。谢谢!

闫伟: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地落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今天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