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残疾人联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2-19 15:09:36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2月19日上午9:4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姜仁国

发布人: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侍启顺,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铭丕,市残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红兵

发布议题:我市残疾人群体状况,残联工作职责及近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姜仁国: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残联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我市残疾人群体状况、解读残联工作职责,以及近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侍启顺同志,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铭丕同志,市残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红兵同志,我是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姜仁国,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日报社、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在此,对各位来宾和各位记者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侍启顺介绍我市残疾人群体状况,解读残联工作职责以及近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首先,请侍启顺理事长介绍我市残疾人群体状况,解读残联工作职责,以及近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

侍启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借此机会,对各位多年来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注,对残联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残疾人群体给予的关爱和关怀表示感谢,并致以深深的致意。中国残联已成立近30年了,连云港市残联也成立26年了,这也是我市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时期,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的不足也十分明显,其中最大的不足是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氛围还不浓厚,既有社会的问题,也有我们宣传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正如我们前中残联主席邓朴方先生所说:“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因此,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就是将我市残疾人群体状况、残联工作职责,以及近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并通过你们向我市社会各界作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我市残疾人群体的基本概况。我市残疾人约32.3万,约占总人口的6.0%。持证残疾人100397名,其中,肢体残疾5666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56.4%;智力残疾13381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13.3%;视力残疾9294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9.3%;精神残疾8929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8.9%;听力残疾人数7888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7.9%;言语残疾1310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1.3%;多重残疾2934名,约占持证残疾人的2.9%。

第二,关于残联组织的工作职能和工作任务。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市残联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地方组织,具有“代表、服务、管理”三大职能,即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团结教育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事业。具体说就是负责残疾人证的评定、发放以及管理、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文体活动、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指导肢体、聋人、盲人、精神、智力五个专门协会的工作。

第三,关于今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今年,我市残疾人工作主要围绕一条主线(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两大体系(残疾人保障体系、残疾人服务体系),四个提升(提升残疾人生活保障力、服务支撑力、组织凝聚力、形象影响力)推进各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是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有45531名残疾人享受了生活困难补贴,26085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了护理补贴,共发放补贴资金7140万元。低保内的重度残疾人的医保缴费个人承担部分全部由市统筹基金承担。全市有24500户、63150名贫困残疾人纳入扶贫对象,今年实现脱贫4336户、12872名,为市区1043名低保内重度残疾人缴纳商业保险。

二是残疾人融入教育取得新成效。今年对152名残疾儿童开展融合教育,196名适龄残疾学生实现了随班就读,265名重度残疾儿童享受了送教上门服务,扶助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的学生808人次,发放扶残助学金130多万元。

三是残疾人精准康复实现新跨越。今年全市有1934名0-14岁残疾儿童在康复机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3018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免费服药、免费住院;为201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复明手术;为23名残疾儿童实施了人工耳蜗手术;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具11340件,为460名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实现了0-14周岁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全覆盖,贫困精神病人免费服药、免费住院救助全覆盖,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全覆盖,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全覆盖,基本实现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全市0-17岁非持证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中,有康复需求的71982人,已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70819人,签约率98.38%,已享受个性化精准康复服务69182人,服务率96.11%。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受到了中残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精准康复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四是残疾人服务体系得到新加强。全市市县两级都设立了残疾人服务大厅、残疾人维权大厅,开通了服务残疾人的12385行风热线。乡镇、村两级均设立了残疾人服务窗口。全市120家盲人按摩机构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设置、统一配备,管理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考核。全市26个定点儿童康复机构的医疗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康复指导和功能评定等综合服务实行标准化管理。全市建立培训就业基地、助残组织孵化园、残疾人创业孵化园12个。建成县乡村级“残疾人之家”63个,有610名残疾人接受日间照料,800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实名制培训残疾人1117名,帮助935名残疾人实现实名制就业。

2018年,全市残联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目标,着力实施“五个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残疾人生活保障和品质化提升行动。继续抓好“两项补贴”政策实施;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扩大残疾人精准帮扶成果。

二是实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实施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政策保障体系、组织体系和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实施残疾人就业增收提升行动。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加强残疾人创业扶持。

四是实施残疾人服务社会化提升行动。继续加大政府采购平台和市残联购买平台“双平台”购买服务力度,让残疾人获得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实施公益伙伴结对行动、企业社会责任爱心联盟助残等,促进社会力量实施公益助残。

五是实施残疾人工作信息化提升行动。全面启用“智慧残联”信息系统,搭建全市残联与残疾人沟通的桥梁,实现残联业务和残疾人需求服务信息化。

谢谢大家!

姜仁国:谢谢侍启顺理事长的介绍。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对关心的残疾人工作及相关政策提问。

记者: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特别需要关注的群体,能否介绍一下残疾人的定义、类别和等级?办理《残疾人证》有哪些程序?

姜仁国: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有请市残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红兵同志进行回答。

郭红兵:《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 

《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规定:残疾人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各类残疾等级均分为一至四级。(一级最重,四级最轻)

根据省残联省卫计委省公安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残疾人证管理实施办法》《江苏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的通知(苏残发[2017]7号)精神:核发残疾人证共分七个程序:(一)申请。初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或代理人),需持申请人身份证、户口本、病历资料和2张近期二寸免冠白底彩色照片,向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填写申请表、评定表。(二)受理。乡镇(街道)残联接到办证申请后,由办证人员对申请人及其照片、身份证、户口本、病历资料等相关材料进行核对。(三)残疾评定。县级残联在收到乡镇(街道)残联提交的办证申请人相关材料后,应会同卫生计生等部门,依据《江苏省残疾人残疾类别等级评定工作规程》,定期、有组织地集中开展残疾评定工作。(四)初审、回访、公示:乡镇(街道)残联根据残疾评定结论,结合申请人相关材料进行初审;对评为重度残疾或评残专家不能当场明确诊断的,应组织人员上门回访调查,回访结果供评残委员会参考。对符合残疾标准的,应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后,将公示结果连同初审意见一并报县级残联。(五)审核、批准、备案:县级残联根据残疾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对申请人办证申请、残疾评定结论、公示结果、乡镇(街道)残联的受理程序和初审意见进行审核。对于符合残疾标准、受理程序和初审意见符合规定、公示结果无异议的,由县级残联予以批准,填写打印残疾人证相关信息,并在批准机关栏内加盖公章和钢印,同时将评定表等相关信息录入残疾人基础信息系统,并留存申请表、评定表等档案资料。(六)发放。乡镇(街道)残联发放上级残联审核批准的残疾人证。(七)领取。申请人到乡镇(街道)领取经审核批准的残疾人证。

记者:残疾人就业创业是民生之本,更是残疾人生活、生存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不仅是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也是为残疾人提供平等参与社会、共享文明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有哪些扶持政策?残疾人申请就业创业补贴有哪些条件,标准是多少?

姜仁国:这个问题由我来为大家解答。

近年来,创业就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创业,在今年出台的《中共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若干意见》、《连云港市鼓励全民创业政策二十八条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中,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为市残联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建立了残疾人创业孵化园,为有志于创业的残疾人提供了展示才干的平台,制定了《连云港市区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办法》、《连云港市促进盲人按摩就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具体扶持对象、扶持条件和标准如下:

一、扶持对象

市区(除赣榆区)户籍、在就业年龄段(男16-59周岁,女16-50周岁)、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市区(除赣榆区)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市残联确认的市区(除赣榆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市区(除赣榆区)盲人按摩机构。

二、扶持条件与标准

1.对领取营业执照3年以内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残疾人初次创业(第一次办理营业执照,下同)人员,对当年新注册的电商个体工商户,按1000元至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2.残疾人创办的企业,领取营业执照3年以内且正常经营,吸纳残疾人就业(不含本人)的,每安置1名残疾人就业或职业中介机构推荐残疾人就业,每成功推荐安置当年新增就业人员1名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1000元。辅助性就业机构,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给予机构每人每月200元补贴。

3.残疾人在社会机构培训后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给予残疾人一次性培训补贴:初级技能(五级)500元、中级技能(四级)1000元、高级技能(三级)1500元、技师(二级)3000元、高级技师(一级)4000元。

4.盲人按摩机构及从业人员按《2017年连云港市促进盲人按摩就业实施方案》(连残发〔2017〕19号)文件执行。(?对新开办的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每年给予补助4000元,连续补助三年。?对合格机构和示范机构,每新增一名当年培训后获初级资格的盲人学员就业,给予机构补贴3000元。?对新创建的盲人合格机构和示范机构,一次性统一配备按摩床单、按摩床罩、被罩、枕巾、标牌等。④为盲人按摩示范机构的盲人业务骨干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免费技能提升培训。⑤创建示范的盲人按摩机构,给予购买设备器具补贴3500元。⑥鼓励盲人机构开设连锁机构,新开设一个机构给予2万元资金改造及设备补助。⑦开展盲人按摩服务进社区试点工作,对参与试点工作的盲人按摩机构给予适当奖励。)

记者:“辅助器具”和“家庭无障碍设施”直接影响到残疾人生活,关系到残疾人生活质量、生存环境。为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可以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平等参加与社会生活。目前,我市贫困残疾人朋友可通过什么渠道申请辅助器适配及家庭无障碍改造?

姜仁国: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有请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铭丕同志来解答。

王铭丕:根据《江苏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补贴暂行办法》(苏残发[2016]33号)第五条服务流程的要求:残疾人或监护人携带身份证和二代残疾人证,可以向户籍所在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提出申请。残疾人专职委员对残疾人申请材料进行初审,然后集中汇总报乡镇(街道)残联复审;县区残疾人辅具评估机构根据残疾人申请进行评估,提出适配和改造方案建议;县区残联对适配方案和改造意见进行审批;残疾人根据适配方案和改造建议,接受定点辅具服务机构辅具适配和家庭无障碍改造。

姜仁国: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我们借此机会衷心希望各位继续对我市残疾人工作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注和关爱。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各位的参加,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