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地震局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2-26 14:42:29
  • 来源:市地震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26日上午10: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新华

发布人: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军,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宋守友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进展情况


夏新华: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地震局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地震局副局长夏新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人员,我旁边这位是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伟军,这位是市地震局高级工程师宋守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对我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首先请卢局长对我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卢伟军: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就我市活动断层探测和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我市位于华北地震区的南缘,中国东部最大的地震带--郯庐地震带穿过东海县西部桃林镇和山左口乡,东与华南地震区的长江下游--南黄海地震带相邻。据历史资料记载,我市及周边地区多次发生5.0级以上破坏性地震,最大的为1668年的山东郯城8.5级特大地震,曾经给我市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连云港市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一带一路”的交汇点,经济发达、人口集中,加上地质结构复杂,市区及周边地下隐伏有二十多条断层,其具体位置、规模以及活动性尚不清楚,这给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留下了地震安全隐患。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将该项目纳入连云港市“十二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进行规划,二是将840万元专项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本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探测区范围包括主城区的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云台山景区以及徐圩新区和赣榆区部分区域,面积约为1925km2。重点探测的目标断层有海州—韩山断裂、猴咀—南城断裂、烧香河断裂等8条断层。项目工作任务包含野外探测和室内分析研究两大部分,五个专题,共十二个子专题。

2013年12月,《连云港市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危险性评价》项目总体设计方案通过了以邓起东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评审,通过公开招标,由山东省地震工程研究院中标承担市区活断层探测施工任务,北京震科工程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的监理工作。

从2014年10月起开始施工以来,经过省、市地震局、施工方和工程监理方的共同努力,活动断层探测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施工方在目标区完成了地震地质、地球物理、工程地质等大量资料的收集,进行 4期和69处考察点野外地震地质、地层地貌调查工作;完成了93.8千米的野外浅层地震勘探和2个标准钻孔及9条跨断层钻孔联合剖面,钻孔计66个,总进尺4285.5m;完成样品测试162件。

在完成野外施工和室内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活动断层遥感、重磁信息综合处理与解译及遥感标准制图”、“隐伏断层浅层地震勘探”、“深部地震构造条件研究报告”、“目标区标准钻孔探测与第四纪地层剖面建立”和“目标断层的晚第四纪活动性鉴定”等五个专题中的9个子专题已通过中国地震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城市活断层探测的最终成果,将建成“连云港市活动断层探测数据库和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全市共享。

夏新华: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何为活动断层,以及有什么后果?

夏新华:这个问题请市地震局高工宋守友来解答。

宋守友:活动断层是指距今12万年以来有过活动的断层,可分为走滑断层、正断层和逆断层三种基本类型。

活动断层是地震地质灾害的元凶。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1999年台湾集集地震等大量震例现场观测表明,活动断层不仅是产生地震的根源,而且地震时沿断层线的破坏最为严重,人员伤亡也明显大于断层两侧的其他区域。

夏新华:再请一位媒体朋友提问。

记者:活动断层探测成果的应用?

卢伟军:活动断层探测与1:5万活动断层填图成果直接应用到了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一代中国地震动区划图中潜在震源区的划分和震级上限的评估中。

城市活动断层探测,能够查明活动断层的分布位置,掌握活动断层的活动特性,确定断层的安全避让距离,让新建地面建筑物避开具有发震能力的活动断层,有效减轻地震及其断层活动引起的灾害风险,为我市城市规划建设、国土利用以及重要设施、生命线工程科学合理选址等提供科学依据,对提高我市防震减灾能力,有效减轻地震灾害风险,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再举一些实例来说,根据银川市活动断层探察结果,银川市政府沿活动断层带设计了一条宽约200米的绿化带,不允许有跨断层的新建(构)筑物;太原市依据活动断层分布情况将原先西扩的规划改为东扩规划;兰州市否定了原来认为的刘家堡和深沟桥两条穿过市区的活动断层,直接为兰州城市建设用地增加16200亩。

我市活动断层探测项目取得的初步成果在连云港市总体规划修编中和江苏沿海港区调研和钢铁基地选址都已经得到了应用。

夏新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