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2-27 14:48:24
  • 来源:云台山景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27日上午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义康

发布人:云台山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成前,云台山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忠良,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朱栋梁

发布议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举措


张义康: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云台山景区全力推进“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整合花果山核心景区,渔湾、孔雀沟、东磊、樱桃谷景区,实现大花果山景区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建设大花果山景区的目标、具体举措和实施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同志:云台山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成前,云台山景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忠良,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朱栋梁。出席此次发布会的还有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手机台等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我是云台山景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张义康。

今天的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介绍大花果山景区建设的相关情况;第二项议程是: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云台山景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周成前介绍大花果山景区建设的目标和具体举措。

周成前: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作为承载西游文化的主要载体,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直是港城旅游的金字招牌。花果山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花果山国家地质公园、花果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等一项项荣誉,彰显了景区在港城旅游界的地位。

近年来,景区一直致力于实施大花果山建设,充分挖掘西游文化内涵。经过广泛调研,精心谋划,景区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把2018年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年,2019年作为综合配套提升年,2020年作为示范标杆创建年,三年计划投资超100亿元。大力实施“六七八计划”,即努力实现六大目标,全力打造七大体系,重点推进八大工程,将大花果山景区打造成“一带一路”大圣文化传播基地、打造成与西游名著相匹配的西游圣境、打造成拉动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龙头!

一、紧盯六大目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景区通过3年的发展,要实现六大目标:游客接待量从现在的每年200万人增加到500万人;门票收入从现在的每年1亿元增加到2亿元;旅游总收入从现在的每年2.5亿元增加到10亿元;景区每天游客接待能力从现在的5万人提升到15万人;景区游览面积从13平方公里拓展到76平方公里;游览时间从现在的半日游拉长到3日游。完成“四个转变”,即:旅游方式由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健康养生、文化朝圣游转变,服务方式由简单服务向精细化、人性化服务转变,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专业化、标准化转变,投资方式由财政投入向市场化投入转变。

二、紧盯七大体系,全力打造大花果山景区新面貌。在文化体系上,重点是完成大花果山景区整体策划;重新整理完善花果山导游词,开展花果山西游巡演,升级改造现有的标识标牌;开发玉女峰片区旅游资源;建设孔雀沟到九龙桥的九龙栈道西游灯光秀;打造花果山Logo形象,开发不少于500件的西游文旅产品;推出西游舞台精品演出和实景剧。在景区体系上,重点是建设“一环五线”的景区内部交通体系;建设花果山景区南大门、西入口和渔湾等3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花果山西入口旅游度假酒店、“美猴王国”旅游度假酒店;在孔雀沟打造大圣雕像。在营销体系上,重点是建立“一带一路”西游文化联盟;开展世界旅游日、西游元素网络短(小)视频录制活动;办好西游文化音乐节、美食节,花果山国际越野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完成儿童版西游记(第二季)摄制;开展日、韩、台、港推介活动,全面提升花果山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服务体系上,重点是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黑车、黑导、乱摆摊点、私自带客、乱停车辆等问题;做大做强旅游发展集团;建设智慧景区,解决好导游、导购、导览问题,提高景区智能化服务水平。在生态体系上,重点是抓好景区林相改造;建设云台绿色通道;开展“263”专项行动,打击私挖乱采、散坟乱葬、私搭乱建、广告乱贴等行为;继续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在管理体系上,重点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抓好安全管理,及时整治安全隐患,从源头上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落实各级领导信访接待日、群众工作日和重点案件约访制度,坚决不让问题“走出”景区。在民生体系上,重点是实施云台民生幸福工程,建成云台中学食堂、体育馆和关里中心小学综合楼,建设关里中心小学塑胶跑道,新建一所省优质幼儿园,努力改善景区办学条件;改造提升云台敬老院,做好云台街道卫生院搬迁工作,进一步改善景区医疗卫生条件;实施自来水通达工程,解决山南片区老百姓饮水问题;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强脱贫攻坚,打造云台山云雾茶生产基地,实现富民增收。

三、紧盯八大工程,全力推动景区服务功能实现再提升。一是牯牛旦服务区建设工程,主要实施万年山片区观赏、游览、科普等景观工程;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二是推进花果山西入口旅游服务配套工程,计划总投资5亿元,新建旅游度假酒店和改造提升游客服务中心。三是推进“一环五线”车行游览路工程,计划总投资4.6亿元,建设21公里的车行游览线和14.35公里的环云台山大道景区段。四是推进大花果山景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完成景区游步道、标识标牌、旅游厕所、智慧景区等建设项目,实现公共服务全覆盖。五是推进花果山景区南大门游客中心项目,建设游客集散中心,配套大型停车场、展示馆、大数据中心、西游文旅展示中心、商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六是推进渔湾景区综合服务提升项目,扩建渔湾景区停车场及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区,提升渔湾景区旅游配套服务水平。七是推进云台街道葫芦山区域综合开发项目,以康体养生为主题定位,打造休闲养生示范区。八是推进景区景点挖掘提升工程。完成孔雀沟景区提升、西入口亮化、景观植被恢复,建成东磊景区病虫害防治及景点挖掘工作。

张义康:谢谢朱书记的介绍,下面进行发布会的第二项内容,请媒体记者就大花果山景区战略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大花果山景区目前的建设进展情况

朱栋梁:今年以来,云台山景区紧紧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大花果山景区建设,大力弘扬“四实四干”精神,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大花果山景区建设中,列入市级重点项目均有序推进。1、“一环五线”车行游览路项目。21公里的悟空大道、唐僧路、八戒路、沙僧路已完成主体通车;14.35公里的环云台山大道景区段实现全线通车。2、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2.4公里长的三条游步道均已建成;玻璃天桥完成地勘地灾报告、地形图的测量;往复式滑索已获批运营;智慧景区一期项目正在实施;玻璃漂流完成项目方案讨论,已确定概念设计方案并进行结构设计;标识标牌系统已完成设计方案,首批垃圾桶及坐凳安装结束。3、美猴王国游览片区及大圣宫建设工程。委托江苏省建筑园林设计研究院对该片区开展方案设计,已完成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与上海凯奇集团合作,开展游乐设备布局和选型工作,完成方案和施工图设计;大圣宫已完成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4、花果山南大门游客中心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配套大型停车场,已取得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规划选址、用地预审意见等相关手续。5、渔湾景区综合服务提升工程。神鱼化龙喷泉改造等7项工程已完工。积极推进渔湾东大门游客服务中心工程,完成相关征地预存款及规费缴纳手续。6、葫芦山区域综合开发项目。一期征地工作结束,建设围墙千余米,入保安置完成,符合条件人员已领取退休金。继续完善项目规划和设计方案。7、大岛山片区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集物流、信息处理、仓储流通配送等现代化综合服务体系,拆迁工作全部完成,清理建设用地约55亩。

记者:请问明年大花果山景区战略还将推进哪些工作?

黄忠良:2019年是云台山景区三年行动计划的综合配套提升年,景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在山上山下路网成型的基础上,全力推进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把景区打造为连云港最靓丽的城市名片,建设成与《西游记》名著相匹配的旅游胜地。

一、将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依据花果山详规,在景区西入口,推进500间客房的美猴王旅游度假酒店项目,在五圣广场建设400平米的360球幕影院;在景区东入口,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的渔湾游客服务中心,配套1000个停车位、商务中心等设施。完善“快达慢游”路网体系,新建约3公里的孔雀沟—九龙桥车行游览路和孔雀沟景观桥,新建约2公里的蟠桃园—阴阳涧—万年山、渔湾—东磊—清风顶两条游步道,建设连霍高速和环云台山大道之间的连接通道,续建牯牛蛋游览车停靠站,提升改造玉女峰停车场。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续建智慧景区,建设传输光缆、视频监控系统、无线网络等硬件设施,搭建指挥调度、卡口车辆分析、舆情监测分析等功能的软件系统;完善大花果山景区标识标牌,打造具有西游文化特色的坐凳、路灯和垃圾桶等服务设施;推进厕所革命,建设4座2A级以上旅游厕所;扩容改造景区电网,建设分级提水系统,提高游览保障能力。

二、将重点打造游览组团。推进山上山下的美猴王国、葫芦山、渔湾等游览组团招商引资,满足美好旅游需求。一是美猴王国组团,建设占地65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牯牛蛋服务中心,包含永乐数码影城、大圣宫等项目,新建万年山片区丛林穿越滑索项目。打造玻璃漂流、玻璃天桥等互动项目。在祈福广场建设大圣主题雕塑及景观看台;推进孔雀湖扩容,形成水面100亩,满足水景游览需求。二是葫芦山组团,开发面积120亩,配合调整控规,开工建设医养结合、文旅结合的大型综合性生态养生社区。三是在渔湾组团,建设渔湾水世界(农旅园)项目,打造以渔湾水文化与农业旅游相结合的乐园,增强景区景点的观赏性、娱乐性和互动性。

张义康: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对大花果山景区建设的关注。在此,我代表景区向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也向全国、全世界的游客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来到连云港云台山景区观光旅游。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