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6-10-20 15:44:33
  • 来源:市科技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10月19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
主持人:赵厚峰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嘉宾:郭卫东市生产力促进局局长,张健市科技局高新处副处长 

赵厚峰:各位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市科技局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厚峰,也是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这位是市生产力促进局局长郭卫东、这位是市科技局高新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张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有关情况以及全市科技创新主要工作情况。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以大赛为纽带,整合创新创业要素,为创新创业搭建新平台,提升科技创业水平,营造科技创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文化,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及企业到我市创业发展,努力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科技局主办了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

  下面首先请张健处长给大家介绍大赛相关情况。

张健: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10月18日,由市科技局主办、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赞助的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淮海工学院讲堂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丽华、市政府副市长王开宇、市政协副主席范忠华等领导出席活动。下面,我就大赛的相关情况作具体介绍。

  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是全市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5月底,市科技局联合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等10家单位启动了2016年“杰瑞杯”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自大赛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符合参赛条件的创业团队和企业踊跃报名,最终确认参赛创业团队和企业147家。相比于往届大赛,2016年创新创业大赛在赛事筹备、项目数质量、覆盖范围、扶持政策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历经专家评审、两轮初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10支团队、10个企业参赛队伍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这些项目涉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及投资孵化价值。此外,参加决赛的选手无论在学历、资历,还是在比赛经验等方面,较往年都有很大的提升。此次决赛,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章立研究员、苏州市科技服务中心吴健荣研究员、南京科瑞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辛斗总经理等3位创新创业服务行业知名技术和管理专家,江苏科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柳婷总经理、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惠联斌副总经理、苏豪集团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毛江涛总经理、江苏省高科技投资集团毛子榛投资经理等4位知名创投专家作为评委导师,现场对选手进行点评;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分子生物检测研发团队获得团队组冠军,十方健康管理(江苏)有限公司获得企业组冠军。参赛选手间的激烈角逐,导师团、投资团的全面互动将大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在整个大赛期间,经过大赛初赛、半决赛的选拔,我市推荐的8家企业和1家团队入围第四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第四届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总决赛于9月2日在苏州高新区成功举办,我市江苏奥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酰亚胺特种防护抓绒面料”和十方健康管理(江苏)有限公司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健康管理服务云平台”从3700个创业团队及企业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大赛三等奖并入围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本届大赛汇聚了财政、教育、创业投资、银行、高校等11个行业系统的力量,通过本次大赛的组织,新涌现出一批年轻化、高质量、高水平的企业和团队,全市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高涨。对于进入总决赛的创业团队和企业组,大赛配套出台了含金量高、扶持力度大的支持政策。总决赛团队组和企业组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各奖励3万元、1万元、5000元。对参赛获奖企业提供科技计划、科技金融、创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对决赛获奖的市区企业(含创业团队6个月内在市区注册成立的企业),列入市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对象,其参赛项目符合市级相关科技计划立项条件的且未在往年度获得立项,2016年度或2017年度直接给予立项支持。被大赛组委会推荐进入江苏省第四届科技创业大赛半决赛的,给予2000元参赛费用补贴。符合条件的参赛企业申请“苏科贷”科技贷款项目,市县区科技风险补偿资金优先提供支持,大赛合作银行优先给予贷款授信支持,大赛合作创投机构对有融资需求的参赛项目纳入优先支持序列进行考察。对进入决赛的创业团队,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及淮海工学院大学科技园、猴嘴街道众创空间可以为其免费提供3-6个月工位,协助对接创投、风投、银行等金融机构,大赛后注册为企业的,给予相应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鼓励创业团队所在县区提供类似扶持政策,支持其就地孵化。

赵厚峰: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随后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5月4日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并随后对方案进行了任务分工,要求各地加强对众创空间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的组织领导,请介绍一下我市众创空间建设和发展情况。

  郭卫东:我市成立了连云港市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市级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发展众创空间的支持和指导,以众创空间为抓手统筹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支持省级以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围绕“一区一战略产业”,结合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吸引国有、民营资本和龙头企业建设专业性强、产业集聚度高的众创空间。鼓励、支持各县区利用现有孵化载体、闲置厂房等进行改造,合理布局发展符合自身需求、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支持骨干民营企业依托技术、规模优势兴办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引导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按市场化机制创办众创空间。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围绕科教资源密集、创业企业集中区建设众创集聚区。

  目前,我市引进了中关村“领创空间”运营机构软通动力与我市共建“连云港乐业空间”,打造地区性的智慧产业集聚中心和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中心,目前已挂牌营运,已入驻企业(团队)23家;全市首家民营众创空间--猴嘴街道众创空间与连云区“微迈创客空间”相继投入运营;市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在连云港市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全省首家女子创客学院“紫藤花女子创客学院”。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众创空间获科技部备案确认为国家级众创空间,淮工大学科技园“山海经创客家园”、市高新区科创城“港城创客之家”、开发区猴嘴街道众创空间等三家获确认为省级众创空间。市高新区科创城、东海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灌南硕项湖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等三家获批为省级众创集聚区建设试点。软通动力“连云港乐业空间”、“蓝湾创业服务中心众创空间”、“连云港捷成科技创业园”、“东海县大学生创业服务中心”、“青创咖啡众创空间”、“0518众创空间”相继建成运营。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营的各类众创空间达到17家。

记者:6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全方位有针对性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请介绍一下我市的相关政策措施。

  赵厚峰: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主要是从三个方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发挥传统孵化器在基础设施方面和众创空间在专业服务方面的互补优势,促进深层次融合发展,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产业孵化链,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对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省级、国家级认定的,分别补足到5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对众创空间专业服务设施建设运行相关费用、举办各类公益性创业服务活动费用等,按照科技创新券政策给予补助,对入住众创空间的项目和企业优先加大培训辅导支持力度。

  二是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加快建立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信息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共享服务平台。加强对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的金融支持。进一步落实好国家、省针对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企业研究开发费用150%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等重点科技政策的落实力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取得股权奖励收入时,原则上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全面落实《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方案》,真正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对接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争取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扶持。

  三是营造创新创业文化。鼓励社会力量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办好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各类赛事活动,为投资机构与创新创业者提供对接交流平台。对获得国家、省、市组织的创业大赛奖项并在连云港登记注册经营的创业项目,给予一定资助和创业扶持。

  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今年以来在加强科技企业培育,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

张健: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十百千”工程,市政府出台了《连云港市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连云港市培强培优企业行动计划(2016-2020)》、《连云港市上市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16-2020)》等三大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小升高”行动计划,目前已遴选2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后备企业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辅导培育,组织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开发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162项,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累计确认企业研发项目402项,2015年向178家企业和单位下达科技创新券兑现资金1015.14万元。今年以来,继续加大“苏科贷”宣传和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共为38家企业累计发放“苏科贷”科技贷款1.76亿元。召开全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举办江苏省生物医药领域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示范现场会,市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了“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实施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调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加大知识产权开发力度,1-8月全市新申请专利达6106件。扎实推进专利权质押试点工作。2016年8月我市成功获批为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对企业以专利权出质获得贷款后所支付的贷款利息进行补助。

  赵厚峰: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全市转型升级步伐。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