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1-07-08 16:42:31
  •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7月8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

发布人: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副处长陈振宪,市民政局副局长钟玲,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袁明朗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有关情况

80e34697ffdfded1d98061d9716c7803.jpg

李子龙: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反浪费 助公益——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新闻发布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要求,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民政部门在全省率先出台《连云港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规范》。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有关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人员: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副处长陈振宪,市民政局副局长钟玲,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袁明朗。我是市市场监管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也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发布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有关情况;二是解答媒体朋友现场提问。

首先请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袁明朗发布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有关情况。

袁明朗: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管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来发布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有关情况。

bd8ad9d262b6fd61a698b131e2465943.jpg

一、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的目的和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新风,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民政局联合以“反浪费 助公益”为主题,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本次捐赠共筛选出适于捐赠的米、面、油等样品2300余件,价值6万余元。

据统计,我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年度抽检计划,市级层面每年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0880批次,合格率达98%以上,大约产生90%以上合格食品的备份样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出台前,对这些尚在保质期内且质量合格的备份样品,以往都是由相关检测机构保存,直至保质期满后进行销毁。

为防止食品浪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建立捐赠需求对接机制,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等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有关社会组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组织或者个人捐赠食品。有关组织根据需要,及时接收、分发食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为我们妥善处理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提供了法律依据。我局积极响应,创新举措,秉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原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决定开展“反浪费 助公益——市食品安全抽检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活动”,向我市慈善机构捐赠食品抽检合格并在保质期内的抽检样品。每年全市(包括县区)开展食品抽检近3万批次,其中至少2.8万批次的抽检合格食品的样品能够得到合理利用,价值近60万元。这次捐赠启动后,随之将进入常态化和制度化运行,市级层面每年至少开展12次以上捐赠活动。县区层面也将对标市级层面,陆续开展捐赠活动。

二、保障捐赠的合格备份样品食品安全的相关措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我局与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了《连云港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规范》,确保这一捐赠模式能够规范化、常态化运行下去。《工作规范》共分为6章20条,对捐赠的原则、流程、捐赠样品要求以及捐赠监督等各环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

其中明确规定,符合捐赠备份样品指:检验合格样品保存期结束后,备份样品仍在保质期内,剩余保质期在6个月以上,包装完好、性状未发生变化,具有一定的食用价值的样品。检验机构应当建立样品的标识系统,并规范备份样品的存储,确保备份样品处于受控状态,避免混淆、污染、损坏、丢失、退化等情况出现。备份样品的保管要遵循“分类入库,保管得当”的原则,根据样品的存储条件分别存储,并有专人管理和记录环境情况。

三、捐赠前的机制约束和捐赠后的监督管理措施

捐赠前,捐赠样品将被逐一加贴相关标记,防止进入流通领域。我们还将适时提请审计部门对捐赠行为进行监督和检查,监督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和民政部门严格按照本制度和单位内部议事规范执行,禁止随意对外捐赠行为。未执行本规定而擅自进行捐赠,或者以权谋私、转移资产等违法违纪的捐赠,将视情节轻重,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处以降薪降职、免职、解除劳动合同等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李子龙: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根据前面的介绍,这次活动主要是将检测合格的备份样品捐赠给民政相关部门,那么民政相关部门将会如何处置这些食品呢?

99e30b4dc481412db83de29501176d0c.jpg

钟玲:首先我代表民政相关部门感谢市场监管部门的捐赠,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将如何处置这些捐赠物品。

民政相关部门对于捐赠物品的接收、登记、使用等步骤程序都有相应的管理规定,有专人负责接收、清点、登记捐赠的物资,建立“捐赠款物”台账,实行入库管理。对于食品等物资,会现场查验保质期等信息,并在登记入库时详细记录数量、保质期等信息,对于保质期较短的尽快安排使用,防止过期、变质,造成浪费。食品入库后严格按照仓库管理制度进行管理,领用捐赠食品时,需要经过福利机构分管负责人批准,并由物品使用部门负责人签字领取,用于改善在社会福利机构中住养的困难老人和儿童的生活。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用好这些捐赠食品,确保这些食品用于慈善事业,使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绝不会让这些捐赠食品流入市场。谢谢!

6c9d327309659df267130271c8e78bfd.jpg

记者:食品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对食品抽检工作有何现实意义?

陈振宪:合格备样的处置一直是困扰我们抽检工作的一道难题。说太难,一是因为品类分布散,食品备样涉及几十个大类,无数的食品品牌;二是具体样品价值低,食品的样品不像其它商品样品动辄几千、几万、几十万,它们贵的几百块,便宜的也就几块,甚至几毛;三是法律关系复杂,连云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合格备样的处置,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项创新性的探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合格备样的处置是食品安全抽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合格备样处置的规范化是整个抽检工作规范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合格备样的处置是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精细化的进一步发展,食品安全抽检是执法行为,我们抽检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在法律框架范围内进行,合格备样的处置是食品安全抽检一个细节的完善,这一方面合格备样的处置是我们落实食品安全法,落实反食品浪费法一个具体的行动。全省的抽检工作,每年会产生三四十万批次的备样,因为食品自身的特性和抽样检验工作的固有规律,造成大部分备样不再具有食用价值,但仍然有一部分长保质期食品具有食用价值,把合格备样向福利机构捐赠,让合格备样发挥应有的价值,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和探索,希望连云港局进一步完善机制总结经验,成熟之后我们将在全省推广,并向国家局推荐。

d91d01d889e10b5521b006c6ffb043d2.jpg

李子龙:记者朋友们,食品检测合格备份样品捐赠工作对规范食品抽检备样管理,助力慈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关心、参与此项工作,共同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