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十二)

  • 时间:2021-06-25 15:15:20
  • 来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1年6月25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副组长王乐文

发布人: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朱向阳,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军,市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能,市农业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谷江林

发布议题: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相关情况

63279a108d9a24a2eac23717ad869fca.jpg

王乐文:各位记者朋友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二场,邀请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市城建控股集团、市交通控股集团、市农业发展集团为大家通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创新做法以及成效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朱向阳;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军;市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能;市农业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谷江林。

本场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第一项议程,请4家单位分别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朱向阳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朱向阳: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

我是港口控股集团总裁朱向阳。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港口控股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13affe289a73955fb53f5aad3d85e11f.jpg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港口控股集团把握学习精髓、筑牢信仰之基,紧扣“三为”服务,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以实际行动帮助服务对象纾困、为职工群众解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走深走实。主要举措包括:

一、统筹布局,确保“办实事”取得成效。港口控股集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一时间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明确将全港“办实事”的重点聚焦在“为客户、为基层、为职工”服务三个层面,并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意见征求等多种形式,收集到急事、难事99项,经整理、优化形成79项。其中,已挂网公示的首批和第二批办结实事共计30项,列入市级层面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实事2项,并在“连云港发布”平台发布。

二、聚焦“三为”,帮助客户、基层、职工解难题。为将“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港口生产实际相结合,一是通过换位思考解客户难事。针对客户反馈的待泊时间长、铁路发运成本高、生产能力不足、“关港”协调仍需优化等20余项难题,先后两批列出10项“立学立办”清单,实施“三项优先”助力化肥春耕生产所需,增加设备投入、优化作业流程提高胶合板工班效率10%以上。二是上门问计解基层难事。征集基层30家公司共65项需集团协调解决的难题,列出10项急事、难事,建安公司内部工程款协调、铁运公司机车小辅修资质、马腰作业区人行天桥改造、集采中心仓储功能等事项列入立学立办事项。三是心系一线为职工办好事。坚持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排出10项办实事清单。目前,东方港务分公司率先启动特困及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工作,累计发放救助款18万余元,灌河港区改造21间房屋为三大班职工改善休息环境,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做好服务。

三、服务群众,在“办实事”上再发力。不断延伸“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内涵,扎实开展“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靶向群众难题,彰显国企担当。集团各级党组织先后赴“阳光扶贫”结对的灌云县图河镇兴隆村、创文共建的赣榆区青口镇跃进社区、单位驻地的连云区南巷社区、荷花社区等地进行实地走访,“面对面”地倾听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到60多户帮扶对象10条意见。其中,针对灌云县图河镇兴隆村、赣榆区青口镇跃进社区、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巷社区、连云街道荷花社区征集到的问题,决定投入近30万元为帮扶对象配置便民路灯、建设公共车棚、改造失修路面、维修物业用房,正在实施过程中。此外,集团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纷纷组建“义务修路队”“房屋改造队”“农产品带货队”“义务电工班”等小分队,深入村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未来,港口控股集团将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力行办实事的行动,固化“三为”服务机制,按照“目标再聚焦、措施再强化、干劲再鼓足、精神再抖擞”的新要求,全面、准确、完整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努力在“十四五”实现吞吐量3.5亿吨、集装箱量1000万标箱的奋斗目标,打造“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强支点,奋力开创港口高质发展新局面。

王乐文:下面请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文军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周文军: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城建控股集团始终坚持“学”“践”相融互促,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程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国资国企特色和优势,从最切合群众的利益出发,从最关注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愁心事、群众的堵心事、百姓的烦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践行国企初心使命。

d7bb5bb3a8a1f5ca18d18f5f21f61940.jpg

一、聚焦民生保障,排忧解难暖人心。

集团始终践行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成重大城建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170余项。建成环云台山大道等60余项城市主次干道对城区发展支撑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建成保障房80万平方米,保障困难家庭及特殊人群住有所居;建成大中小学校14所,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建成连云港大剧院、市图书馆新馆,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建成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一人民医院高新区院区,推动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通过集团的大投入、大建设,城市便民服务功能和生态宜居环境显著改善,确保我市创卫高分通过。三年创文攻坚行动,集团多个考察点在国检中受到高度好评,助力我市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团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解决了群众百姓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完成凤凰新城北片区2.1公里河道的治理工作,彻底解决片区泄洪排涝能力不足的问题;抢修主城区路灯设备1000余套,修缮花果山大道破损路面4000平方米,为小区安装电瓶车充电桩296个;打通6条城区断头路,总长达2.3公里。

二、围绕基层一线,主动作为送关怀。

集团坚持把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组织系统各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找问题、察实情,广泛听取民声民意,了解职工群众需求,确保把问题解决好、把实事办到位。集团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调研座谈、设立书记接待日、发放意见征集表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和微心愿186个。建立梯度困难职工档案,慰问走访困难职工15次,帮助8名特困职工解难脱困,切实解决职工生活困难;在项目施工现场,以关爱农民工兄弟为工作主线,开展“关怀进一线,服务在基层”系列活动,举办健康宣讲、法律普及和义诊体检等专场活动9次,参与咨询问诊1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农民工兄弟的城市融入感和幸福感。

三、传递社会关爱,志愿服务显担当。

集团“城心城意”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主力军作用,深入片区新城,开展“增绿”“护蓝”“净滩”等环保主题系列志愿活动11次;走进社区街道,开展“关爱孤寡老人”“义务维修家电”“提供法律咨询”等惠民志愿服务23次;走进车站、医院、学校,开展“党史知识宣导”“乘车就医引导”等学雷锋活动12次;走进连云港市大剧院,开展“艺心向党”文艺党课,联合剧院开展关爱孤残儿童等文化惠民活动;集团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取得了广泛好评与认可,多次受到社会各类群体上门感谢表扬。

四、助力兴村惠农,精准到位见实效。

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万名党员走千村访万户”活动,采用“产业兴村”“消费助农”“帮扶脱困”等方式,切实为结对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集团在原有村企联建合作的基础上,建成新坝镇王付村“智慧农业基地”项目,带动村民就业岗位近百个,每年为帮扶村集体带来近20万元的稳定收入;集团在市区的6个优质小区及3家酒店中心位置,设置安放了30台消费助农产品自助售卖专柜,暨为农民朋友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又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购买农产品渠道。

王乐文:下面请市交通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永能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刘永能: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对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的关心和关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交通控股集团聚焦乡村振兴、群众关切、民生保障、真情送暖,结合企业实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助市民解决急难愁盼事项。下面,重点介绍一下以下几件实事的推进情况。

6e7e14e84a5a3a044691fb900330acbb.jpg

一、提高城市公交服务质量。新辟1条公交线路207路,优化调整52路、916路,203路、207路等线路10条,为徐圩新区9家企业开通定制厂车,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发挥23路“全国敬老文明号”、20路“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公交服务标准,提升公交服务品质。

二、打造定制化便民客运。打造“连汽畅行”出行品牌,开通周末大学城至三县一区直通车、市区至南京高校直通车600多班次,为24000余名学生提供点到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打造石梁河水库生态旅游观光圈,开通市区至石梁河水库旅游直通车,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

三、推进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交通控股集团与市水利局携手合作,按照“生态+、文旅+、交通+、产业+”设计理念,高标准实施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建设环湖道路55公里,栽植苗木26万株,生态涵养林350万平方米,解决石梁河水库周边村镇近千人就业。启动石梁河库区截污治污工程,对周边17个村库区污水进行全面拦截治理,全面提升村庄水环境,打造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下一步,交通控股集团将继续做好库区生态修复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库区产业升级,把石梁河水库打造成连云港第三张旅游名片。

四、加快建设智慧停车项目。整合利用市区停车资源,完成智慧停车平台、数据指挥中心建设,朝阳东路、东盐河路等四条试点道路410个停车泊位建设,高铁枢纽站等2个路外停车场数据接入。下一步,交通控股集团将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完成2000个以上路内泊位的智能化建设工作,并建成运营、全市统一的停车管理平台,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停车服务。

五、开展“五送服务”为民便民。开展“送培上门”,先后到赣榆区等地老百姓家门口举办船员培训班10余期,培训学员千余人。开展“爱心送考”,“雷锋的士”“党员的士”车队组织30余辆出租车,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爱心送考服务,派出15台客车为5000余名中高考生提供道路运输保障。开展“送修上门”,为近百台车辆提供上门检修及保养服务;开展“送卡上门”,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机关、进厂区,为市民讲解多功能市民卡使用方法、现场办卡,服务市民2660人次。开展“送气上门”,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瓶装液化气免费配送服务,先后上门送气500余人次,用心用情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

此外,集团还扎实开展“百名党员走千村访万户”“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雷锋车港城红”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各项惠民便民实事送到一线。下一步,交通控股集团将进一步聚焦民生需求,加大工作力度,做优一批造福于民的实事好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谢谢大家!

王乐文:下面请市农业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谷江林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谷江林: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农发集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委决策部署,紧扣“三农”主阵地,坚持把满足基层和群众期盼与需求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确保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三突出、两结合”:

一是在了解群众困难上突出一个“深”字。下沉赣榆青下社区、东海新王庄村,开展“万名党员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活动,入户走访倾听困难群众诉求,集中研究解决反映较为普遍的四项突出困难。同时,要求各权属公司与所在街道、社区主动对接,帮助其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

12e1997c61801c4285c6e3c599a72c12.jpg

二是在实践活动开展上突出一个“实”字。以承办的市级年度50件民生实事等涉及事项以及自身排定的78项“三重”工作为抓手,坚持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实事,狠抓落实推进。围绕创卫复审、职工薪酬改革、富民兴村、乡村振兴等,落实举措,坚持从大局出发,践行国企责任,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各直属党组织广泛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建立职工活动室、健康教育讲座、义诊等形式,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其中,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连云办事处,打通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物业管理公司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将市级机关东盐河路办公区主干道打造成党史教育“红色大道”,利用办公区空白墙面搭建起“红色走廊”,将党史知识与红色文化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党员干部打造“行走间的课堂”。旗美公司充分动员辖区党员,开展点亮“微心愿”等形式多样的惠民活动。

三是在实践活动内容上突出一个“广”字。将干部培训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组织中高层领导干部综合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行活动。开展“学人民楷模王继才、做新时代奋斗者”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全面践行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先后组织党员赴淮海战役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淮安周恩来纪念馆、抗日山、开山岛、白虎山中共东海特支成立纪念亭、市博物馆、市革命纪念馆等实境课堂进行学习教育。

在具体工作推进中,我们重点做到“两结合”:

一是把开展实践活动同“三重”工作相结合。坚持周汇报、月通报、季度考核、年终考核等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1-3个重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务求实效。以三重的推进成效激发新动能。目前,年度排定“三重”工作均按序时进度推进。

二是把开展实践活动同创卫复审相结合。动员1000余名干部职工从学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聚焦创建要求,全员上阵,高标准抓好创卫复审工作,推进网格化管理,提升长效管理水平。集团领导压实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分管条线和分管单位创卫复审督查指导工作,圆满完成创卫复审任务。

王乐文: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cf10b53cc7e972d3b1f467a6caa582dd.jpg

记者:请问港口控股集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港口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推出了哪些特色举措?

朱向阳:谢谢您的提问。

港口是我市的核心战略资源,今年更是作为全国沿海27个主要港口之一被正式确定为国际枢纽海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云港港口推出“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为客户“办实事”服务水平,一方面打造实体“办实事”服务平台,不断做优客户服务中心。该中心自运营以来,服务地域范围已涵盖一体两翼,货种范围涵盖集装箱、散件杂货,业务板块涵盖港口装卸服务、港口铁路运输服务、船代订舱、货运代理等各类业务。目前,该中心已完成港口业务集中办理归集,能够做到“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实现“让客户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初衷,同时办单效率也提高70%以上;另一方面上线“蓝宝星球”公路货运交易平台,聚焦连云港口岸进出口货物全程运输,集结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公铁运输业务,提供运输组织、路径规划、智能调度、物流融资等服务,构建“互联网+全程物流”体系,实现货运交易线上化、公开化、透明化。其中集装箱短倒业务,整合各方运力,可调度车辆较以往增长66.7%,整体运输效率提升,单日运量激增36.7%。进场预约业务,实现闸口通行效率提升76%,人力投入减少43%。

记者:据我所知,我市几个重要的农贸市场,农发集团就占了三个,作为国有企业,农发集团在农贸市场上是如何展现国企担当的?

谷江林:谢谢您的提问。

我市的几个重要农贸市场中,瀛洲路农贸市场、苍梧生活广场、解放路农贸市场隶属于农发集团。

农贸市场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高度重视,始终把食品安全问题当做首要任务来抓。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坚持每日市场消杀制度,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积极配合卫生食品监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确保食品质量及市民餐桌安全。每日专人负责对进场商品进行多个批次的农药残留检测,并对检测结果及时公示,发现不达标商品及时下架销毁。引入肉食销售、蔬菜种植直供点及设立农户自产自销区,多渠道平抑物价,丰富市民餐桌食品。同时,创卫期间,农发集团积极配合全市创卫创文工作,列出专项资金确保高分通过。

记者:连云港高铁开通后,交通控股集团在高铁站是如何做好旅客出行服务保障的?

刘永能:市交通控股集团科学谋划高铁换乘保障方案,始发和途经高铁站的公交线路21条,其中夜班线6条,203、207、B1K(夜)运营至夜间11:30,BRT环1、4路、22k运营至晚上8:30,解决晚间高铁到连旅客出行问题;地下出租车上客区由原来两车道改为三车道,加快了旅客分流引导速度;在综合客运枢纽增加改进54块导视标牌,提升旅客出站转乘的便捷性、及时性。节假日制定实施专门出行保障工作方案,开通景区直通车,到赣榆区、徐圩新区、海洋大学直通车,组织专门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服务,确保高铁来连旅客出行更加安全、及时、有序。谢谢!

记者:我们知道,城建控股集团的业务板块包含了我市很多的公共服务领域,比如公共自行车、城市排水、路灯照明及酒店服务等,请问城建控股集团在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和具体举措?

周文军:谢谢您的提问!

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城建控股集团承担了我市很多社会民生事业的运营管理,可以说,涉及港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集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对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在路灯照明方面,集团承担了我市3000多公里市政道路上6万余盏路灯的维护与保养,年检修路灯量达1.2万盏,确保亮灯率达99%。由于今年的强对流天气频繁,集团进一步加大路灯故障排查力度,提前预判恶劣天气影响,及时处理百姓报修案件,确保市区路灯照明设施安全完好运行。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巡逻排查故障隐患215个,处理报修任务700余个,群众回访满意度100%。

在城市排水方面,集团运营污水提升泵站23座,年输送污水超6000万吨,污水处理规模达9万立方米/日,排放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对群众反映的管网堵塞、溢流等问题,集团切实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建立12345舆情快速应急处理通道。同时,在对排水设施巡视过程中,征询调查周边群众在生活排水方面的问题,征求百姓对污水管网设施维护管理等多方面的意见,不断提升城市排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民生水平。

在酒店服务方面,作为我市对外接待的重要窗口,集团的花果山酒店及海州湾会议中心多次成功接待世界多国政要,承担了在我市举办的各类国际会议任务。近期,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我市召开,海州湾会议中心以周到的服务,严谨的作风,精细的管理,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国际会议接待任务。本次接待中,针对来自不同国籍的宾客,酒店根据其所属地域的特性与喜好进行了差异化服务,着实让国际友人感受到港城酒店服务的专业与热情,受到了参会嘉宾和举办方的高度评价。

王乐文:因时间关系,本场答记者问到此结束。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至此,“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