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常务会议例行发布会(2023年03月02日)

  • 时间:2023-03-02 11:00:2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3月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

发布人: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意,市商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马文刚,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文

发布议题:介绍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部分议题有关情况

0aaff2c7b87cc3135e61b333759f1caf.jpg

闫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近期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部分议题有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意同志,市商务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马文刚同志,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文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请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振意同志通报《连云港市关于优化行政审批监管工作的方案》和《连云港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439568bf103e36a64aa1f456c8e98b45.jpg

王振意: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构建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行政审批环境,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获得感满意度,是我们开展优化审批监管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审批监管效能,更好维护市场秩序,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关于优化行政审批监管工作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我市主要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使“不见面、网上办、不对应、综合查”落到实处。在制定《方案》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和积极吸收各方意见,经过多轮修改最后成稿,并于今年2月8日获得市十五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月15日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全市,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方案》坚持以行政审批监管与具体负责人不对应为落脚点,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优化工作流程和工作规则,推行一次告知、一次反馈,审批要素和裁量准则标准化、可量化,内部联审、限时办结,过程公开、进度可查,更好地便企利民,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方案》重点明确我市优化审批监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量化行政审批标准,统一审批要素。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快审批权限向基层延伸,推动市区同权、县街通办、重心下移、联网审批。在保障审批质量的前提下,对标全省最优标准,严控审批时长,不断压缩办理时限,对符合审批条件的重大项目,力争公示期满当日即出批文。健全完善“一窗受理”模式,全面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机制,实现市县统一审批标准和办事指南。践行“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审查、一次性反馈”服务承诺,严格对照申请材料清单进行形式审查,一次性告知企业全部申报材料和各项审批标准;审批时一次性完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线上审批,对不符合审批条件的,必须“一次性反馈”书面意见。二是优化改造审批流程,加强制度管控。加强内部联审,初审受理后按承诺时限完成审批,最长审批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个工作日(上报省主管部门审批除外)。建立内部牵头人会商会办机制,根据项目情况及需求,及时组织相关处室开展会商会办,协调解决相关制约因素,实现统一、高效的审批服务。推进部门协作,涉及跨部门重点事项,建立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总召集人,牵头部门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并联审批。建立健全团队会办机制,会办事项由责任部门一位负责人总牵头,形成审批团队,一次会商、一次办理、统一盖章,原则上5个工作日之内全部完成,补充材料一次性告知后,不得再告知,最大限度避免层层审批、层层签字、多次反馈。三是完善审批监管体系,优化监管机制。统一网上办事入口,连云港政务服务网作为网上办事总门户入口,推进全程在线审批。强化政务服务网审批监管,严把审批时间节点,开启政务提醒,对办件及时提醒督办,确保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全面公开审批过程和进度,推进从受理到办结全流程监管,实现流程可溯可查,申请人可随时查看办件进度。推动审管联动工作闭环,加强审批、监管、信用平台协同、数据支撑,推进更多的审管联动全链条应用场景落地。

《方案》的制定实施,将进一步改革内部审批程序和规则,避免个人主观因素影响审批结果,打破审批监管对应关系,消除权力寻租行为,确保行政审批全过程精简规范、依法有序、运行有效,切实做到社会满意、市场受益。

下面,我就《连云港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方案》编制背景

养老是当前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根据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我国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64亿人,到“十四五”末期,将突破3亿人。《“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制度框架,老龄事业和产业有效协同、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格局。为加快我市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断满足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方案》。

二、《方案》编制原则

《方案》编制过程中,总体把握三个方面原则: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既强调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落实好政府公益性职能,又注重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行业积极性,公益和市场两手一起抓,合力构建城乡一体、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市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老年人在养老服务方面的“急难愁盼”,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养老服务。适度发展特色、高端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促进养老资源均衡合理配置,打造独具连云港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多方参与,创新服务。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各尽其责。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将养老服务与医疗、商业、公益相结合,鼓励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打造区域养老服务品牌,实现养老服务项目化、产业化、品牌化,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第二部分,明确了到2025年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第三部分,针对目前我市养老服务行业现状,提出加快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的五种模式,即:公办养老服务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农村互助式养老服务模式、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商业养老服务模式等五大养老模式。

第四部分,围绕建设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工作目标,针对性地提出实施五大工程,即:“一把手”统筹养老服务发展工程、商业养老招商引资工程、养老服务品牌打造工程、养老服务人才培育工程、养老志愿者服务壮大工程,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督促检查、舆论引导。

针对当前我市养老服务产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特色和亮点解决方案,例如:引导闲置办公用房、学校、商业设施等存量资源进行改造,解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不足;探索设立养老产业发展引导专项基金,在推动现有市属国有企业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基础上,在市级层面建立养老产业集团;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文化旅游、交通区位等资源禀赋及自贸区政策优势,引进优质高端养老资源,探索新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生物医药、医疗康复、养老养生、旅游休闲深度融合;构建“连云港市养老行业信用评价指标”,定期发布“养老服务行业红黑榜”,激励养老行业提升服务品质,重视品牌塑造。

情况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王振意同志的发布。下面,请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文刚同志通报《连云港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有关情况。

48950827b3142c41f599fe08d9f766d2.jpg

马文刚: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是扩大内需、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平台,是扩大就业、释放消费活力的重要载体,是打造便民服务链、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2021年,商务部及省商务厅分别发文,对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作出部署。我市高度重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研究制定《连云港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重点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几个方向开展建设。在制定《建设方案》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和积极吸收各方意见,经过多轮修改最后成稿,并于今年2月8日获得市十五届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已经印发全市、组织实施。

《建设方案》包括工作思路、建设目标、建设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和特色。

一是注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组长,各县区(板块)分管领导、自然资源、住建等13个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管委会统一领导本行政区域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具体工作由商务部门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民政、教育等12部门按照各自职权范围共同参与建设,做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与民生保障相结合、与消费升级相结合、与发展新模式新业态相结合、与畅通国民经济微循环相结合。

二是确定合理建设目标。到2025年,全市打造42个以上便民生活圈(含2022年已建成6个)。以街区式、邻里中心式和分布式三种形式满足14类基本保障类业态全覆盖、12类品质提升类业态配置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率40%。在取得成功经验基础上,扩大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再用三年时间,实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率100%。具体目标是:2023年建设便民生活圈11个、邻里中心3个;2024年建设便民生活圈12个、邻里中心2个;2025年建设便民生活圈13个、邻里中心2个。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各县区经济发展水平和社区商业发展的现状,分类指导,一圈一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逐步推进。中心城区以提升品质、优化服务为主;其他地区以补齐短板、完善功能为主;老城区以发挥现有商业网点作用,以提升和改造为主,支持盘活分散的社区空间资源,因地制宜配齐商业设施;新建社区坚持相对集中原则,避免商住合一,优先考虑发展集聚式商业发展形态,重点建设商业街、邻里中心、社区养老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居民消费体验。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马文刚同志的发布。下面,请市住建局副局长齐文同志通报《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3217109cc74b3ffd65a68b449e15312c.jpg

齐文: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建筑业是我市支柱产业、富民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建筑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但仍存在本地企业市场占有率逐年降低、GDP贡献率有待提高、税源流失严重、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2015年,我市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连政发〔2015〕42号),部分政策已不适应建筑业发展新要求,为此,我们于去年8月启动了《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编制工作。

在《意见》编制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和部门规章要求,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同时广泛征求和积极吸收各方意见,经过多轮修改最后成稿,并于今年2月22日获得市十五届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已经印发全市、组织实施。

《意见》体现了省政府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专题会议提出的“着力向更宽领域转型拓展,着力向科技创新和应用发力,着力向省外、海外市场拓展,着力向新型建造方式转变,着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等五个发展方向要求;贯彻了《关于优化建筑企业融资环境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上级文件的最新政策。

《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目标任务。主要实现经济总量、转型升级、建筑业贡献份额、核心竞争力、建筑产业现代化几方面的突破,争取到2025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增特级资质企业1-2家。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推进建筑企业做大做强、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推进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改革、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加强质量全过程监管等。其中涉及资金奖补方面金额,参考了淮安、盐城等周边城市,明确“对成功晋升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由市政府和企业注册地政府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

各位媒体朋友,随着《关于加快推进连云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真金白银”政策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将极大激励我市建筑业企业创先争优、合作共赢的积极性,为我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贡献住建力量。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齐文同志的发布。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请开始提问。

e8817c4142bc7f6dfc0725d3c80c15ee.jpg

记者:《优化行政审批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工作将如何开展,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王振意:主要分2步走,先期推动能评、环评、安评、消防、规划等企业关心的重难点事项的改革,计划5月底前完成。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优化审批监管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逐项分类制定具体的审批监管方案,计划6月底前完成。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方案》落实,以期达到改革成效、市场预期。一是进一步优化机制。按照“流程最简、时限最短”原则,对审批流程全面梳理,紧紧围绕“不对应”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优化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实现政务服务网统一受理、审批环节与申请企业“零见面”。二是进一步提高效率。针对事项办理的各个环节,全市统一审批标准,各环节压减办理时限,窗口受理做到“一次告知”,评审环节做到“一次会审”,涉及问题做到“一次反馈”。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审批,一次性告知之外,不得再告知,推行智慧审批,减少审查的自由裁量权和人工误差。推动审批工作提速提质增效,实现办理时限“零延误”。三是进一步提升服务。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和项目,牢固树立“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服务理念,做好“店小二”。加强换位思考,主动靠前服务。公开审批标准,全面量化审批指标,全程辅导企业申报,既为申请企业服务到位,又不与特定工作人员直接“挂钩”,实现办理结果“零差评”。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管。依法公示审批结果,落实审批监管责任,强化审批全程留痕可追溯,实现源头预防、过程管控,自觉接受市场主体和群众的监督。深化审管联动改革,加强审管信息共享、工作联动,推进审批透明化,确保对审批工作的监管“零死角”。加强舆论宣传,增进群众和企业主体对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及时回应各类关切,对审批工作效率低、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审批人员廉政等行为坚决遏止。

欢迎各位朋友今后加强对审批工作的监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记者:请问我市构建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和任务,如何推进落实。

王振意: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方案》,到2025年,全市将初步形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医疗康养服务相结合的多元化供给格局,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达100%,新建住宅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率达100%;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数保持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达到70%以上;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覆盖率达到18%;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达到100%;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每年完成政府支持的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2000户;每年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不低于2000人次。市、县(区)两级养老服务发展推进机制全面形成,力争培育3家以上品牌养老机构。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抓好几个方面工作,确保《方案》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协同、家庭尽孝的多元化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发挥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协调解决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形成财政资金、民间资本、慈善基金等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稳定的养老服务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和自然增长机制,统筹安排老龄事业发展经费,解决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长期投入不足的问题。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和安全有效。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将养老服务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监测体系。对政府购买的养老服务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服务内容标准,定期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常态化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积极推广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根据国家、省相关标准,推进养老服务质量认证。

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听了市商务局的介绍,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便民、利民、惠民”功能有了初步了解,能否请具体谈谈在业态设置上有怎样的考虑?

马文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服务半径在步行15分钟左右范围内,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在业态设置上,一是要优先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通过引进品牌企业和扩充现有网点功能等方式,优先配齐14类基本保障类业态以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将大众理发、放心早餐、小修小补等准公益性业态作为政府政策补贴重点,加强引导布局。对已建居住区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化网点配置,新建居住区必须按照统一规划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二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品质提升类业态。按照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引进品牌连锁企业,渐进式发展12类品质提升类业态以满足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社区养老、儿童托管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更高层次消费需求。三是加强与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福利与保障(含养老)、行政管理与社区服务等设施的衔接。把各类公共服务作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要内容,拓展便民生活圈的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发展潜能,构建优质便捷、运营高效、管理有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欢迎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宣传我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我们始终把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便民生活圈打造成群众生活的“幸福圈”。谢谢!

记者:市住建局在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齐文:我市建筑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扩大“连云港建造”品牌影响力。

(一)壮大龙头企业规模。一是筑巢引凤,积极引进中建二局等大型企业集团来连设立子公司,重点扶持头部企业向特级企业迈进。二是对万象、筑港等骨干企业在市场拓展、信贷政策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培植壮大龙头企业群体,鼓励外出施工发展。三是制定建筑业企业培育计划,鼓励县区支持建筑业企业晋升资质,培育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升规纳统,在企业梯次培育扶持上实现突破。

(二)推动建筑业突破发展。一是支持本地骨干企业和央企国企通过联合体投标等方式,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研究制定建筑业企业出市发展激励政策,力争外出施工产值增长10%以上。二是加强“政银企”对接,与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适合我市建筑业特点和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推动我市造价咨询行业转型升级,鼓励造价咨询企业开展以造价管控为核心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推进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建设,不断输送技能型、工匠型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开展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强项目人员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分包、非法转包等行为,做好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开展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推行项目采用“评定分离”模式。贯彻落实各项工资支付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的合法权益,净化发展环境。

闫伟: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与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的沟通对接。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地落实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今天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