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2-07 16:21:3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2月7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宋志文

发布人: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胡晓辉,市财政局副局长陆翔,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文刚,市人社局副局长邵晓峰

发布议题:介绍解读《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

8cf5aa619d5e6f8a7982c1b6c89c5b91.jpg

宋志文: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为了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经市委同意,近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共12个方面80条政策。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解读《若干政策措施》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同志,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胡晓辉同志,市财政局副局长陆翔同志、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文刚同志、市人社局副局长邵晓峰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宋志文,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请市发改委总工程师王成章同志发布新闻

e7196d98188bb827c578541070a8f10b.jpg

王成章: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为深入贯彻市委全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省政府42条),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快恢复发展,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市发改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全面评估梳理存量政策、研究谋划增量政策,特别是深入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广泛听取市场主体意见的基础上,会同35家市级部门起草形成《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下面,我就《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一、总体考虑

为全面贯彻省政府42条,形成更具我市特色、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起草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凡是省文件已作明确量化要求的条款,严格按照省文件规定标准和时限,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二是凡是省里给倾斜政策、出资金的条款,全力加强向上对接汇报,争取我市更多市场主体、更大力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三是对省文件原则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细化量化实化,形成我市政策条款。

四是坚持尽力而为,在省政府42条基础上,增加一些我市特色政策条款,形成政策集成,最大限度惠及市场主体。

二、主要特点

一是框架结构保持稳定,同时体现特色。我市《若干政策措施》块数同省政府42条保持一致,共分为12个部分。同省文件相比,删减了“大力支持防疫药品器械生产研发”这部分,增加了“支持重点产业创新集聚发展”这部分,更加凸显我市产业强市的发展导向。

二是严格落实上级精神,同时进行细化。文件对省政府42条进行全面梳理,将省文件落实落细具有我市特色的62条,其中多条政策条款较省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如出口退税,由省要求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同时新增政策条款18条,包括市级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等。调整优化后,《若干政策措施》共包含80条,政策条款更趋细化,在我市也更具操作性。

三是更加侧重贯彻落实,同时分解责任。省政府42条包含政策小点150多个,整合成42条,每条就是一整段。为压实部门责任,形成更加有利于政策落实氛围,我市《若干政策措施》进行再分类、再细化,拓展为80条,责任部门更加明晰。后期我们将组织各部门对文件进行解读,每条解读政策都将附具体联系人、联系电话,确保落实到位。

三、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措施》共12个部分80条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持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共4条,包括住宿餐饮等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措施。

第二部分,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共11条,包括设立市级风险补偿基金池、推广应用市级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工具、投放中长期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支持重点企业创新集聚发展。共8条,包括设立海洋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安排“智改数转”奖补资金、争取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措施。

第四部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共5条,包括社保降费、稳岗返还、开发公益性岗位、发放交通补助、给予完成目标的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等政策措施。

第五部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共5条,包括强化水电气要素保障、提供用电绿色通道、缓缴工程质量保证金、减收产品质量检验费等政策措施。

第六部分,降低物流成本。共4条,包括客货车通行费优惠、线上平台稳岗补贴、打造全国纯电动拖轮产业示范基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政策措施。

第七部分,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共11条,包括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培育首店经济、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支持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政策措施。

第八部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共11条,包括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盘活国有企业存量土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审批效率、争取国家结构性金融工具等政策措施。

第九部分,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共8条,包括争取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发展跨境电商、压缩出口退税时间、建设自贸区公共服务平台、缩短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等政策措施。

第十部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共4条,包括用足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优化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满足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等政策措施。

第十一部分,着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共4条,包括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医保对基层医疗机构倾斜支持力度、支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等政策措施。

第十二部分,优化提升政府服务。共5条,包括建设政府采购一张网、优化信用修复服务、推行“四新企业”执法“观察期”制度、优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等政策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若干政策措施》涵盖的政策点众多,每一个点都需要全面准确落实到位,落实到各个市场主体。下面,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狠抓《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使得市场主体能够尽快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市级层面将建立政策定期督查和实施评估机制,这也是搜集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在此,真诚地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和我们一起,把这个政策措施宣传好、宣传透,特别是能够通过宣传让政策直达到每一个市场主体的心中,持续放大政策效应、改善社会心理预期、不断提振发展信心,共同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宋志文:谢谢王成章同志的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0ae1e142652237b841aefcf86779740a.jpg

记者:我市近年来一直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作为助企纾困举措之一,市应急转贷资金的使用条件是否比以往有所放松?

胡晓辉:感谢您的提问。为了进一步降低使用费率、提高使用比例、节约企业融资成本,扩大使用范围,帮助更多企业享受优质转贷服务,我们将对市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修订后的资金使用费率由原先的2天内日综合费率0.4‰,调整为5天内日综合费率0.2‰,超过5天的,超出部分日综合费率为0.4‰,企业的使用成本将会更低。使用主体由“本地设立企业”扩展为“本地经营企业”,大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股东名义申请的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也可以使用应急转贷资金。单笔应急转贷资金额度由原先规定的合作银行承诺续贷额度的80%提高到95%。

a20ed4fb83d95108bf097180823ed12a.jpg

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请问在本次我市80条措施中,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在哪些方面?

陆翔: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关注。在本次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80条措施中,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丰富税费等优惠政策。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零售、仓储行业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暂免征收2023年上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对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的,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等等多种税费优惠政策。据测算,预计全市减免税费9.1亿元,为企业输血,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

二是发挥地方政府债券对投资拉动作用。强化市县重大项目资本金配套,支持地方符合条件的项目更多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资本金。2023年拟通过发行专项债券15100万元用于连宿高速2023年市级出资任务,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市财政将统筹优选项目,重点支持成熟可行、经济社会效益好、特别是符合国家重大战略的项目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着力提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质效。

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支持产业、消费、交通物流发展。2023年,市级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成立海洋经济发展投资基金,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增加对海洋产业投入。安排1500万元“智改数转”奖补资金,支持工业企业开展免费诊断、高端化改造升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和融合应用创新等项目建设。安排3000万元信保资金,推动信保扩面降费。安排950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办好第九届丝路物博会、中欧班列论坛等,对中欧班列、集装箱航线予以补贴。市财政部门将加快各类专项扶持资金申报审核和兑现速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执行进度,力争上半年实现应拨尽拨,做到早分配、早使用、早见效。

8517855da1eccdce3505ff436929698a.jpg

记者:请问一下市商务局的领导。本次方案中提出的开展惠民促消费活动,能否介绍下有关情况?

马文刚: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稳步向好,今年1月份,市政府部署在全市开展新春惠民促消费活动,拿出近3000万元财政资金,广泛带动电商平台、商场超市、宾馆酒店、汽车流通等商贸企业,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和促销活动,采取满减优惠、商品特价、以旧换新等多种让利形式,为广大市民献上一份消费盛宴,实现了“政府搭舞台、企业唱主角、百姓得实惠、产业再提升”,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截至1月31日,本次促销费活动第一轮消费券使用截止,累计核销消费卷、补贴资金1100万元,带动消费3.28亿元;累计发放的5.98万张餐饮、零售消费券已使用4.45万张。受促消费活动带动,全市消费市场迅速回暖。春节期间,重点监测的30家重点零售企业累计客流量达251.4万人次,累计完成销售额1.97亿元,较日常平均分别增长165%、173%。

第一轮消费券、补贴未完成使用的资金,已滚动至第二轮,于2月5日正式发放,近1.5万张消费券不到一分钟便发放完毕。

3b73dc1f35be417bce5b9178fb83d25c.jpg

记者:企业等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基本面。去年,人社部门用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在援企稳岗方面起到了较大作用。请问,今年在援企稳岗、稳定市场主体经营等方面,人社部门将如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邵晓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22年,我们大力落实援企稳岗举措,精准化推行稳岗政策“免申即享”服务模式,顶格兑现“降、返、补、扩”等纾困资金5.5亿元,惠及全市3.5万家企业。发放“富民创业贷”“苏岗贷”24.6亿元,惠及1.4万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各类招聘活动600场次,提供岗位38万个次,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硬核措施,全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力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策落实。运用“就在港城”智慧就业服务平台,深化人社快办行动,有力推动降社保费率、稳岗返还、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助企政策免申即享、纾困资金直达快享,确保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力度把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市场主体。

二是强化对接联系。接续实施人社专员对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围绕石化、医药等重点产业企业,常态化举办“企业会客厅”等特色活动,“面对面”征集企业服务需求,“一对一”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三是强化用工保障。不断线开展“直播带岗”“云端送岗”招聘活动,确保“云上招聘不打烊”;不断档举办石化、医药、重大项目、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分行业、分群体招聘活动,确保“现场招聘不停歇”,确保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四是强化创业扶持。简化“富民创业贷”发放流程,做优“苏岗贷”金融产品,支持创业企业融资发展。擦亮“创响港城”品牌,举办“创业大赛”“创业咖啡”“创业沙龙”等活动,激发创业动能,掀起创业热潮。

五是强化兜底帮扶。高标准建设“家门口”就业服务站10家,大力度开发公益性岗位和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完善“职业指导、岗位推荐、生活保障”联动机制,做实“131”就业援助举措,全力帮扶城镇失业人员、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上岗就业。

宋志文: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希望大家帮助做好政策措施的全面准确解读,让市场主体早知晓、早受益,为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