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9-19 10:54:27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9月19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连云港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晓红

发布人: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副主任(主持工作)、连云港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苏卫哲,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孙京海,连云港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

发布议题: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筹备情况

张晓红:尊敬的新闻界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受省组委会委托,我市组织召开此次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连云港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参加。

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举办地政府承办。省政府决定第19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于今年9月22-24日在我市举办,这是省政府对连云港市的信任,对于加强连云港市对外交流与合作、吸引境内外投资、提升连云港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特别是对推动全市“三农”工作,促进农业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在此召开“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向各位媒体朋友全面深入地介绍会议相关内容。会议议程有两项:一是请连云港市委副秘书长苏卫哲介绍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的有关情况;二是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时间大约30分钟。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工办副主任(主持工作)、连云港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苏卫哲同志,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孙京海同志,连云港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同志,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连云港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晓红。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单位有新华日报、省广播电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经济报、江苏工人报、江苏科技报、大陆桥视野,新华网、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广电台等新闻媒体。

首先请苏秘书长介绍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的有关情况,大家欢迎。

苏卫哲: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有关情况。

首先,说明一下第十九届农洽会的举办背景

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由省政府主办,省农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举办地政府承办,是全省农业界的年度盛会。第十九届(2017)农洽会定于本月22日至24日在我市举行。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农业国际投资与贸易合作。大会将全面展示江苏现代农业发展新成果、农村建设新气象、农业投资新环境、农业企业新形象,采取展示与展销、项目推介与技术合作、商务考察与合作洽谈、专题研讨与政策解析等相结合的方式,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为农业商贸合作提供对接平台,为境内外与会人士提供全方位服务,实现互利共赢。

说起农洽会和连云港很有渊源,2003-2006年我市曾连续承办过4届农洽会,2016年我市又成功承办了第18届会议,积累了一定的办会经验,宣传了连云港市城市形象和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省政府决定此次农洽会在我市举办,还具有特殊地点意义。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和先导区,是江苏农业国际合作的前沿和热点。我们承办农洽会的目的是全面展示连云港现代农业发展新成果,利用建设“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深化农业对外开放,提高农业利用外资水平,拓展农产品营销渠道,增强连云港农业国际竞争力,进一步促进农业企业互动交流,展示城乡发展面貌,提升连云港对外开放新形象。当然,这也是广大市民和旅游人士来连大采购的良好机会。

其次,通报一下第十九届农洽会的筹备情况

今年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经贸洽谈和展示展销的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省组委会组织的活动,主要有开幕式、展示与展销、投资贸易促进与技术推广、专题交流、投资贸易环境考察等,其中在国展中心的展示展销时间为9月22日—24日三天,热情欢迎广大市民参观购物。另一部分是我市自主举办活动,主要内容有连云港现代农业投资说明会、“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年会暨蔬菜科技成果对接会、中韩泥鳅产业发展研讨会、连云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研讨会、联合国机构采购供应商(连云港)对接会及连云港市现代农业现场考察等。

目前农洽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为办好这次省农洽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筹备委员会。筹委会下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负责连云港市承办省农洽会的日常工作,并设招商组、展示展销组、宣传组、来宾接待组、安全保障及市场拓展组等6个工作小组,为办好农洽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本届农洽会办成最具特色农洽会的目标任务,为此,根据连云港市承办第十九届省农洽会总体工作方案,市组委会办公室将所有筹备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市各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实行挂图作战,市领导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会办研究,有效保障了各项筹备工作按时序要求扎实推进。

我们相信,在省农委、省商务厅和省贸促会的关心指导和国内外农业产业界的鼎力支持下,本届农洽会一定能够办成展览内容丰富、发展机会富集、综合成效明显的农业专业盛会。

亲爱的媒体朋友们,第十九届农洽会在筹备过程中,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帮助,极大的提高了农洽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连云港的九月是最美的季节,丹桂飘香,盛会连连,让我们一起当好东道主,欢迎四海宾朋走进大港城、走进农洽会,谢谢大家!

张晓红:刚才,苏秘书长介绍了第十九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举办背景及相关筹备情况。谢谢苏秘书长。下面,请媒体朋友提问。

记者:本届省农洽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特点?

张晓红:这个记者的问题,请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回答。

孟凡恕: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关心。本届农洽会主要以下特点:一是规模大。今年展区面积近20000平米、700多个标准展位,为近几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来自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500多名境外来宾来连云港出席农洽会。另外,来自陆桥沿线的中西部省市的27家农业龙头企业将前来参展,充分显示了农洽会作为农业国际合作重要平台的魅力。二是突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连云港市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的作用,在农洽会期拟举行“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年会暨蔬菜科技成果对接会。会议得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将介绍中国蔬菜产业科技发展与对外合作情况、“一带一路”目标国蔬菜科技需求、发布蔬菜新技术品种、签署合作意向等。中韩泥鳅产业发展研讨会也是我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特色活动,会议将邀请韩国泥鳅协会商会和国内泥鳅养殖专家、专业户进行对接研讨,进一步提升泥鳅产业国际合作水平。三是突出品牌。为打响“连天下”农产品地方公用品牌,我市将组织“连天下”品牌农产品、出口农产品等标准化程度高、市场美誉度高、科技含量高等一批产品在会上进行展示展销。同时,举办“连天下”首届全国蔬果艺大赛活动。活动采取网络报名方式,截止至8月26日,后台共收集来自北京、广州、浙江、河南、江苏等全国各地优秀的参赛作品共计251幅。活动聚集一批有文化、有思想、有创意的人,从蔬果艺的角度出发,制作出一幅幅创意无限的蔬果作品,为“连天下”品牌扩大了影响,也给后期“连天下”品牌宣传推广提供素材与亮点。在农洽会期间,我们还将发布“连天下”最受欢迎农产品、“连天下”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等名单。四是突出食品安全。为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大会期间,将举办连云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研讨会,邀请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领导作专题报告,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监管体系建设,引导基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抓好投入品源头治理、重点产品专项整治等,全面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记者:本届农洽会在哪些方面凸显了国际化?

张晓红:这个记者的问题,请市农委副主任孟凡恕继续回答。

孟凡恕:此次农洽会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参会来宾国际化。有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巴西、乌克兰、泰国、柬埔寨、叙利亚、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乌拉圭、香港、台湾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境外来宾来连云港出席农洽会,将创历届农洽会之最。二是会议活动国际化。此次洽谈会期间,组委会组织了多场活动,如:“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联盟年会暨蔬菜科技成果对接会、江苏—拉美国家农业投资与贸易合作洽谈会、联合国机构采购供应商(连云港)对接会和中韩泥鳅产业发展研讨会。三是签约项目国际化。农洽会期间,我市预计签约项目70个,总金额55.9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28个,投资额43.2亿元(外资18个,协议外资2.8亿美元,内资10个,投资额24.4亿元);贸易合作项目24个,贸易额1.1亿美元;技术合作项目11个,交易额2195万美元;走出去项目7个,投资额5733万美元。

张晓红: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有很多问题我们在印发的新闻通稿及相关材料中都有详细的介绍。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在本届农洽会采访期间,亲身感受一下连云港开发建设的热潮,并对我市“三农”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各位记者朋友,连云港是“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和先导区,是江苏农业国际合作的前沿和热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将农洽会打造为具有全国、全球影响力的展会,连云港是新起点。连云港市将以承办本届省农洽会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增强连云港市农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在连期间一切顺利!谢谢!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