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2-28 18:33:47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2月28日上午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务办副主任、市政务办新闻发言人储嘉祥

发布人: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胡利民,市政务办督查处处长樊继业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


储嘉祥: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政务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介绍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情况,二是介绍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现在,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调研员胡利民,市政务办督查处处长樊继业,我是市政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储嘉祥。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扬子晚报、新华网、凤凰网江苏频道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胡利民介绍我市开展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胡利民:首先,由衷感谢新闻界朋友关心和支持连云港市政务服务工作,在介绍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之前,先向媒体界朋友推出新时代政务服务三个“连云港版关键词”:连云港之问、连云港试卷、连云港答案。

先说“连云港之问”:

新时代政务服务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内涵是什么?

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标杆在哪里?

再说“连云港试卷”:

市委市政府要求港城政务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港城政务服务人如何解答这道“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试卷。

最后说“连云港答案”,港城政务服务人认为:

新时代政务服务发展的方向是标准化。

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的内涵包含人、事、物、环境、形象和品牌六大要素。

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全国首个以地级市为单位,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全面引入6S管理及现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新理念,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分别从政务服务侧、服务对象侧,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人为本深层次开展以人、事、物、环境、形象和品牌为主要内容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新模式,优化服务流程与效率,重新定义政务服务理念,高标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高标准提升现场管理水平,显著改进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提供像白玉兰一样的新时代高质量政务服务。

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标准化建设重点围绕人、物、事、环境、形象、品牌等内容。

人主要包括统一着装、形象仪表、言行举止、待人接物、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流程等方面规范提升。全体人员全部通过服务礼仪、服务流程、现场管理等专业培训及现场辅导,实现个人素质全面提升。

物主要包括办公场所公私物品分离管理,做到物品规格化、定位、定量、定容,保证简单简洁、井然有序。

事主要为一网通办、审批不见面、简化流程、环节标准化、投诉应急、现场管理、一次清、一口清等内容。

环境主要包括布局合理、整洁安全、导示指引、文化建设等内容。其中导示全面引入专业导示理念,力争让办事群众第一次到中心根据导示系统不问一个人、不多走一步路,就能直接找到办事窗口或相关办公室。政务服务大厅还将按照市民之家和城市新客厅理念,全面引入市花白玉兰元素,创造性搭建公共服务与城市文化衔接的新平台,建设轻松活泼、节奏明快、格调清爽、温馨和谐的文化环境,让政务服务中心成为迷人的市民之家、城市新客厅。

形象主要包括现场情景、视觉规范、色调风格、佩戴统一标志、精神风貌等内容。

品牌主要包括品牌名称、LOGO标志、服务口号、服务理念等内容。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借鉴市供电分中心“小猪班”、市不动产中心“云证达”品牌经验,分别创意设立各自服务品牌,共同构建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品牌矩阵。

其中,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品牌为市花白玉兰。白玉兰作为市花,深受港城人民喜爱。港城政务服务人在白玉兰美好寓意基础上赋予其全新内涵。白是明明白白、清清白白,明明白白表示为人民群众提供明明白白的服务。清清白白表示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全面打造廉洁服务,做清清白白、规规矩矩的新时代政务服务人。玉象征品质高洁,表示提供像宝玉一样高品质的政务服务,践行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理念。玉还有温润亲和、和谐美满等寓意,寓含文明服务、温馨服务、亲民服务等新理念。兰有清清爽爽、文化底蕴深厚等含义。我们希望为港城人民提供清清爽爽的服务,还希望港城人民看到港城政务服务人,不但政务服务工作做得好,而且是一支很有文化的队伍。

白玉兰如果获得市民认可,未来还将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品牌,成为全市14个政务服务中心品牌的集成者、代言者、引导者,并通过港城政务服务人共同努力,以崭新的姿态成为全国政务服务系统让人耳目一新、眼睛一亮的特色品牌。

其他品牌分别为东海“水晶之心”、灌云“四零服务”、灌南“全心全E”、赣榆“小甜蜂服务队”、海州“鲜橙(现成)服务”、连云“六星级市民之家”、市开发区“360服务”、市车管所“阳光好车管”、市人社中心“智慧人社365”、市房产中心“房捷安”、市公积金中心“贴心好管家”、市航运中心“金锚服务”。

本次标准化建设共包括市级和各县区13个政务服务单位,实行全员整建制参加标准化建设模式。参建单位包括市政务服务中心,灌云县、东海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市不动产分中心、人社分中心、航运分中心、车管分中心、房产分中心。

上述内容以VI(统一视觉标识系统)和6S(整理、整顿、安全、清扫、素养、清洁)管理为核心,实现政务服务理念、服务流程、服务环境、服务礼仪、服务态度、服务制度标准化,做到服务技能专业化、服务用语标准化、员工形象职业化、服务礼仪规范化、现场管理精细化。

市政府对本次标准化建设十分重视,明确提出“四个做”:一是大张旗鼓做,二是不留后路做,三是志在必得做,四是义无反顾做。我们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围绕标准,坚持标准,落实标准,创新标准,不偏离标准,不降低标准,不丢弃标准,做到全市一个管理标准,对外一个服务标准。同时鼓励各个政务服务中心坚持“二八导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面开花、各展风采,向好、向前、向上、向更高境界迈进,创造更多各具特色的标准化建设成果,成为本地区、本系统的示范品牌,合力打造政务服务工作“连云港样本”,成为全国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标杆。

谢谢大家!

储嘉祥:现在,请市政务办督查处樊处长介绍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樊继业:新闻界朋友们,大家好!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

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从今年3月份开始酝酿、调研,从今年9月份启动,到2019年12月底结束,共分为“建标”“贯标”“固标”三个阶段,“建标”即通过梳理现有服务标准与管理制度,充分吸收先进经验及管理模式,编写符合工作实际的政务服务标准化手册;“贯标”即将按照制定的标准落实到位;“固标”即做到标准执行常态化。

目前,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已完成政务服务标准化手册编写,并在今年12月份稳步推进“贯标”工作。其中,已完成初步建设的有市政务服务中心、东海县、灌云县、海州区、连云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房产分中心等7家单位,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显著成效,余下单位也将在2019年2月前相继完成 “贯标”工作。

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将用全年时间巩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果,落实标准不放松,紧抓细节不放松,切实将政务服务标准化转化为外在形象,内在素质,打造“人人有标准、事事有流程、服务有规范、满意有笑容”的政务服务新局面。

储嘉祥:现在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据我们所知,国内部分地区政务服务中心也在开展6S管理或现场精细管理,跟他们相比,请问连云港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哪些与众不同之处?

胡利民: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是在充分酝酿、多方考察、博采众长基础上,广泛吸收各种最新管理理念,紧密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作出很多创新之处。今天先简单说三个与众不同之处:

一是在全国第一个以市为单位整建制全员推进政务服务系统标准化建设。据了解,国内目前已有不少地方政务服务中心在做标准化建设,多为政务服务中心单体。以市为单位整建制建设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连云港是第一家。

二是在全国政务服务系统首次旗帜鲜明提出六大标准化建设要素。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以人、事、物、环境、形象和品牌为主要内容。这跟目前绝大多数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人、事、物等开展标准化建设,在建设理念、标准深度、涉及领域、理念高度等方面,都具有非常显著的特色。

三是在全国政务服务系统率先提出部分新理念、新标准。连云港市新时代政务服务标准化包含很多新理念、新标准,都是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总结提炼出来的。例如,将政务服务中心定位为城市新客厅。以前城市客厅通常为市民广场、游客集散中心等地方,现在我们希望通过引入市民之家理念,全面与城市文化元素相融相通,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为新的城市客厅。在衡量办公场所整齐规范标准方面,我们总结出“六个经得住”:经得住从前面看、经得住从后面看、经得住仔细看、经得住悄悄看、经得住经常看、经得住用手擦。还有政务服务品牌矩阵、无声大厅、“三条底线”、“十个抓”等很多迷人的连云港版新理念、新标准,时间关系,不多细说。

谢谢!

记者:连云港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些成果?

储嘉祥:这个问题请督查处樊处长来回答

樊继业:我从三个方面来回答:

一是受到群众欢迎及肯定。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以来,窗口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场环境干净整齐,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前来办事的群众惊讶于政务服务中心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不一般的服务,主动转发朋友圈点赞。近期,甚至有市民向市电台“洁仔欢乐派”节目反映,称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成效太好了,窗口服务非常热情,办公场所环境也非常整洁漂亮,让人一下子接受不了。

二是窗口人员服务理念的转变。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转变了窗口人员思想观念及工作作风,全体人员认真落实人、事、物及环境等方面标准化要求,扎实做好仪表仪容、言行举止、待人接物、服务礼仪、杂物整理、物品规范等工作,积极主动践行举手礼、双手递接、微笑服务、服务七步曲等标准化服务内容,整体实现工作环境、服务形象显著改变提升。

三是建设成果得到领导认可。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开展不仅引起办事群众关注,还得到相关领导的认可,不少领导都感受到全市政务服务系统正在发生的改变,认为全市政务服务人自我要求,主动提升,积极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做法值得鼓励。近期,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更是让前来视察的海州区政府主要领导眼前一亮,得到大力肯定。

储嘉祥: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