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企业上云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1-19 15:47:30
  • 来源:市工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1月19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工信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刘浩

发布人: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赵永生,市工信局技术创新处处长袁堂中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企业上云工作相关情况

2586e3bf4bb7addcf77e5476c828aa87.jpg

刘浩: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企业上云工作新闻发布会。

企业上云是通过将设备资源、生产管理和业务系统等向云上迁移,促使企业利用云上资源汇聚、按需供给等优势获取云设计、云制造、云管理等服务,有助于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提高产业链资源协同共享能力和配置效率。

近年来,全市企业上云数量逐年增长,特别是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云服务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上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必选项,成为企业依托互联网进行创新转型的必然之举。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我市企业上云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赵永生同志,市工信局技术创新处处长袁堂中同志。我是市工信局综合规划处副处长刘浩,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赵永生同志介绍企业上云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工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赵永生同志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介绍全市企业上云工作开展情况。

赵永生: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一下全市企业上云工作开展情况。

4589ef751b44d61fd22c6c894ee8a3a1.jpg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工业互联网,大力推进企业核心业务“上云”,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支持工业云平台、星级“上云”企业、云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五个方面,全面强化“企业上云”工作部署。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企业上云工作,市工信局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要求,积极贯彻国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依托“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将上云作为推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注重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解读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举办了工业互联网暨企业上云区县行等系列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实施了“千企上云”、两化融合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培育行动等系列措施,积极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市制造企业的深度融合,有效推动了全市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154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主要开展的工作有: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市工信局始终把做好企业上云工作作为推进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进一步加强企业上云工作的组织力度,今年初就召开了2020年全市企业上云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企业上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区年度目标任务,将企业上云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建立月度督查通报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企业上云工作推进会,印发企业上云工作简报,通报各县区工作推进情况。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全市企业上云工作。

二是宣贯申报政策。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借助工业互联网区县行活动等形式,宣贯企业上云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学习的通知》和“企业上云政策汇编”,通过“上云微课堂”、《连云港市星级企业上云专题片》、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工作线上政策解读会等形式,邀请本市及外地优秀上云服务机构及专家针对《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作指南(2020年版)》进行深入解读,发布了6期“上云微课堂”,为企业开展上云知识线上培训,展示企业上云成果,积极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全面上云,引导企业借助“云”服务抓好复工复产。

三是实施精准诊断。摸排2020年全市拟开展上云企业150家,建立2020年省星级上云企业后备库。根据各县区报送情况,排出了各县区诊断计划,组织专家、服务机构为后备库内企业开展精准诊断,帮助企业梳理现有应用是否符合上云申报要求,并为每家企业出具了诊断意见及建议,形成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确保目标企业达到申报要求。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和认定工作,引导企业持续推进核心业务上云,推进我市企业上云规模不断扩大。

四是打造示范标杆。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作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全市270家企业积极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推荐申报国家、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围绕医药、石化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具备独立自主运营能力的企业级和行业级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中复联众、正大天晴、斯尔邦石化3家企业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继续开展企业上云工作,宣传上云知识,遴选典型案例,传播成功经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深化全市企业上云水平,深入实施“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和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支持全市制造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加快发展在线办公、远程协作等新模式,围绕工业云平台、星级上云企业认定、云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等方面,推动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普及,加速推进全市制造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推进企业上云从面上推广向深度用云发展,助力制造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

刘浩: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上云范围及内容有哪些?

赵永生:企业上云包含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和设备上云、上云成效3个大类10个子类。业务上云主要指企业通过购买公有云服务,或建设私有云、混合云等方式,应用工业APP及基础云服务,实现核心业务上云。业务上云具体包含工业APP应用、基础云服务2个子类。数据上云和设备上云主要指企业通过私有云、公有云或混合云的模式,实现基础、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数据上云,以及高能耗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装备等工业设备上云,结合边缘侧对数据处理和分析,获得设备管理、数据监控、决策优化等云端服务。数据上云和设备上云具体包含数据上云、设备上云、边缘计算、设备服务4个子类。上云成效主要指通过上云帮助企业降低信息化建设和运维成本,基于数据可视化、设备可视化实现经营管控能力增强、生产效率提升、业务模式优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各系统间及各业务环节间的数据联通、共享,在市场交易分析和预测、产品/设备远程监控与运维、产品质量管控及工艺优化、产业链协同、基于云计算的新型制造模式等方面取得显著应用成效。上云成效具体包含上云时间、上云投入、基础应用、基于数据+模型的创新应用4个子类。

记者:星级上云企业的评定程序有哪些?

袁堂中:省里今年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工作,分别为8月和11月各组织一批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工作。已经被评定为三星级上云企业的,可再次申报四星级或五星级上云企业;已经被评定为四星级上云企业的,可再次申报五星级上云企业。

在江苏省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企业,可以根据申报星级,填写《星级上云企业评定申请表》及配套证明材料,申请表由企业加盖公章后提交各县区工信部门。各县区工信部门组织对星级企业《评定申请表》及其配套证明材料进行初步审查。市工信局依据《星级上云企业评定指南》要求组织开展三星级上云企业申报项目评定工作和四星级、五星级上云企业的初审推荐工作,将评定结果报省工信厅。省工信厅依据《星级上云企业评定指南》要求组织开展四星级和五星级上云企业申报评定工作并综合发布全省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上云企业名单。

记者: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上云企业有什么不同的标准么?

4bf34668982c6aa3dd1df3e9320691ba.jpg

袁堂中: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上云主要是针对企业上云不同的应用水平和应用阶段来制定的。三星级上云企业应通过采购公有云服务形式上云,上云内容须在业务上云大类中工业APP应用子类至少实现任意两项子域内容,或在基础云服务子类中至少实现任意三项子域内容。上云投入不低于2万元。四星和五星级上云企业可通过采购公有云、自建私有云或以混合云等形式上云。四星级上云须在数据和设备上云大类中至少实现任意六项子域内容。上云投入不低于6万元。五星级上云须在业务上云大类中工业APP应用子类、基础云服务子类中分别至少实现任意三项和五项子域内容;在数据上云和设备上云大类至少实现六项子域内容;在基于数据+模型创新应用子类中至少实现一项子域内容。上云投入不低于20万元。

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正着手开展上云,那么企业上云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袁堂中:关于企业上云,我们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一定要从业务需要出发。要从业务应用需求、IT应用痛点瓶颈、行业或竞争对手上云效益效果等多个方面准确分析上云需求,务必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第二个方面,一定要科学、有序上云。一是要科学论证上云内容。优先选择实际需求或业务特征与云计算特点相契合、上云价值效益明显的内容上云。大型企业可建立私有云或形成混合云,中小微企业优先考虑公有云。二是要按步骤有序实施上云。包括需求分析、可行性评估、选择确定云平台服务商、上云方案设计、测试和部署、验证和总结、运维保障、效果评估等。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在第三方机构或云平台服务商支持下,选择合适步骤,有序实施上云。

第三个方面,中小微企业一定要优先考虑上云。中小微企业资源有限,上云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高效、灵活、安全的信息技术支持并快速产生效益的捷径。同时,政府对“企业上云”的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更不应错过。

第四个方面,一定要重视安全上云。一是要加强企业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包括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购置云安全技术产品等。二是要明确云服务商的安全机制与安全责任。三是从企业业务运行条件、系统性能指标、数据安全与敏感度、云价格等多方面因素,尽量选择优秀的云服务商。

第五个方面,一定要坚持持续深化上云。企业上云是一个长期建设、逐步深化的渐进过程,要持续推进方可持续见效。

9c3dad0fd68eb40bf3a5a62936193a24.jpg

刘浩: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和潜力日益显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新时代融合发展的核心特征和必然选择。市工信局将继续指导和推动企业深入开展上云工作,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进程。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我市企业上云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