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侨联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1-20 17:31:05
  • 来源:市侨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1月20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侨联外联经济处处长王臻颖

发布人:市侨联三级调研员王立平,市侨联副秘书长徐徽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侨联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459b73acf9ccd23b6f6f3db99db72f18.jpg

王臻颖: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侨联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有:市侨联三级调研员王立平同志,市侨联副秘书长徐徽同志。我是市侨联外联经济处处长王臻颖,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不设置记者提问环节,下面由市侨联三级调研员王立平同志为大家介绍连云港市侨联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

王立平: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b89052b27aed278ee0901ef5a03f514f.jpg

今天,连云港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市侨联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工作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欢迎大家关注。

在此,我代表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市侨联同志向与会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

今年以来,市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切实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汇智聚力。

一、创新支持政策,助力“六稳”“六保”。

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市侨联制定出台了《关于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优势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实施意见》。号召全市侨联组织积极动员侨界力量、挖掘侨界资源,力求找准全市产业发展需求和侨界资源优势的结合点,积极发挥侨联穿针引线的桥梁作用,为服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提供帮助。

为扶持侨商发展,市侨联联合市政务办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侨商投资项目服务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企业发展新需求为导向,倡导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信息化手段,深化侨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跟踪服务机制建设。

市侨联还专门就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了部分侨外资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结合市侨联和政法委、市法院、司法局共同创建并被最高法院和中国侨联推广的“连心桥”多元化解涉侨纠纷新机制试点经验,提出修改建议并被市政府采纳。

为帮助侨资企业了解掌握纾困惠企政策,市侨联联合连云区侨联、连云区人社局等部门,举办疫情后复工复产政策线上解读活动,深化细化为侨服务。

市侨联还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向海外侨领侨商发送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积极向海外扩大我市影响。

二、采取多项举措,服务侨企发展。

调研走访侨企。年初,市侨联先后赴东浦管桩公司、工保网江苏运营中心、圣奥本国际双语学校等侨企开展复工调研,及时了解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情况,为企业复工复产送去信心和温暖。

挖掘侨情资源。市侨联召开专题侨情信息分析会,重点挖掘本市籍侨界回国创业高端科技企业家,并实施走访计划,帮助开发区等重点片区开展项目对接。组织侨青会新发展吸收侨界创业青年40余人,为引荐新生代人才来我市项目考察、创新创业夯实基础。

强化交流合作。市侨联筹划组织侨商会与侨青委开展“青蓝工程”活动,组织侨青委20余名委员代表赴侨资企业江苏镔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建艺置业有限公司考察学习,促进侨界创业青年与侨界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侨商和新侨创业创新。推进侨企间交流合作,加强侨青创业帮扶,拓展海内外侨界资源聚焦我市建设发展,为打造我市优质营商软环境,搭平台、解难题,做实事、办好事。

发挥平台作用。疫情期间,为响应服务民营企业号召、发挥侨商会合作平台作用,进一步促进会员企业之间的互动交流和项目合作,市侨联、侨商会开展了4期线上“互信促合作”活动,帮助多家会员企业推介产品服务信息,促进合作、共渡难关。

促进银企对接。市侨联与恒丰银行连云港分行开展合作,为侨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服务,加强银行与企业对接,促进侨资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向合作,尽力缓解部分侨资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bf6691f65efce301740fed3dcf17f472.jpg

积极维护侨益。继续深化“连心桥”护侨机制建设,向东海县法院推荐4名侨界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选,今年共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帮助8家侨资企业依法维护权益,减少经济损失170余万元。累计帮助50家侨资企业减少损失超过1.26亿元。

三、发挥资源优势,助推招商引资。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市侨联积极组织20多家侨商企业赴河南、浙江、广西、苏南等地开展经贸交流、项目考察,促进交流合作。10月份,市侨联组织侨商会、侨青会部分企业家和开发园区、基层侨联负责人,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山西省阳泉市举办“创业中华”--2020港城侨商晋冀行暨经贸合作恳谈推介活动,对接侨资企业30余家,积极寻求商机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取得良好效果。

拓展海外招商平台。特邀加拿大连云港商会、日本连云港商会等海外商会为服务招商引资建立海外联系点;支持澳大利亚本市籍华侨牵头筹备成立澳洲连云港商会;动员支持加拿大、美国等地的连云港海外商会、同乡会和其他国家海外侨领帮助我市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平台作用。今年10月28日至11月3日,市侨联与新疆乌鲁木齐、江苏徐州、河南郑州、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新疆伊犁7城市共同举办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第三次联席会暨线上融媒体创客创业企业推介会,7个城市和企业项目推介34个,线上关注超过35万人次,完成项目签约3亿元,活动得到中宣部的批示肯定。自陆桥沿线城市侨联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成立三年来,市侨联积极发挥侨联联谊联络的独特优势,依托合作联盟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多重叠加的机遇,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在中央、省、市委的关心支持下,侨联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做好我市新时代侨联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调动海内外华侨华人支持我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及自贸区建设的积极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服务高质发展、助力后发先至贡献侨界力量。

645cb7fcc8d3269a00eac8c55860ca9d.jpg

王臻颖: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侨联将积极发挥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服务帮扶好全市侨资企业和侨界群众,协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为助力护航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