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大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1-28 17:32:39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1月28日上午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团市委副书记王雷

发布人: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人才处处长齐庆磊,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徐涛,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耀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成立及青年人才工作相关事宜


王雷:各位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成立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联系服务工作,打造更优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领青年人才助力强富美高新港城建设,团市委、市人才办共同发起成立连云港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整体情况,扩大社会影响,服务更多青年人才,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是:市委组织部副调研员、人才处处长齐庆磊,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第一届会长、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颜耀,团市委统战部部长、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秘书长徐涛。我是团市委副书记王雷。

参加会议的新闻媒体有:连云港发布、连云港日报社、连云港手机台、腾讯新闻连云港站等新闻单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发布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有关情况。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有团市委和市人才办共同发起成立,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我市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连云港市“花果山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精神,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引领青年人才助力港城高质发展。

促进会重点聚焦产业强市、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党政中心,瞄准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副高及以上职称的青年群体,首批会员200人,涵盖科研院所、高职院校、重点产业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金融管理、卫生医疗等70多家单位。根据会员的专业领域,设立装备与智能制造、石化与新材料、新医药、创新创业、金融管理、文化教育、卫生健康、乡村振兴、专业技能等9个人才专委会。

促进会既会开展学术研讨、行业论坛、产学合作、建言献策等活动,也会为会员搭建联谊交友、外出考察、学习交流等平台,在工作、生活、学习等各方面为青年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切实提升青年人才在连云港的归属感。

为进一步凝聚带领广大青年人才在助力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征程中发挥先锋作用,团市委制定下发了《连云港青年人才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通过八大工作项目和四项保障举措推进实施,目标通过三年的努力,使青年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创新创业支持平台更加专业高效,助推青年建功立业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凝聚培养一批青年人才,并逐步成长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今天上午的成立大会,对广大青年人才给予了殷切希望,希望广大青年人才“坚定信仰、胸怀大志,做志存高远的追梦者”、“勤学笃行、不负韶华,做本领高强的实干者”、“抓住机遇、创新创业,做高质发展的建功者”、“修身养德、敬业奉献,做情怀高尚的引领者”。

相信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青年人才的积极配合下,一定可以为连云港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加快建成强富美高新港城作出积极贡献。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记者:请介绍下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人员构成和组织架构?

徐涛:(一)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会员标准是:

1. 在本领域、本行业中业绩突出,在青年中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2. 热心社会和公益事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具备履职的素质能力;

3. 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副高及以上职称;

4. 除指定会员外,推荐会员年龄小于35周岁,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40周岁。

(二)促进会会员构成

首批会员200人,涵盖科研院所、高职院校、重点产业企业、金融管理、卫生医疗等70多家单位。其中,博士研究生41人,占比20.5%;硕士研究生125人,占比62.5%。200名会员中,35周岁以下会员152人,占比76%;40周岁以下会员194人,占比97%。青促会会设立会长1名、常务副会长1名、副会长7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9名,理事30名。秘书处设在团市委统战部。

(三)促进会组织架构

根据会员的专业领域,设立9个人才专委会,每个专委会设立副会长、副秘书长、联络员各1-2名,由副会长负总责、副秘书长和联络员协助配合,共同做好专委会各项工作。

记者:请问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将如何服务青年人才在连发展,发挥留才引才作用?

颜耀:作为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首任会长,这是一种崇高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就促进会将如何服务青年人才在连发展,发挥留才引才作用,我想说3个想法。

一是加强沟通联系,努力架起政府与会员交流的桥梁。促进会在团结引领、服务帮助会员发展的同时,一方面,要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以及重要的时政信息、市场动态等,及时传递给会员,及时掌握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努力寻求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调查研究青年人才实际需求状况,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会员所在行业和单位中,为青年人才发展谋求更多的发展空间和便利。

二是坚持服务为本,增强会员在连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坚持“创新创业、共赢未来”理念,秉承“服务会员、服务发展”宗旨。一是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围绕党政中心开展促进会工作,积极承办各类青年人才活动。二是服务会员间的交流合作。紧扣会员所需,丰富活动形式,为青年创新创业寻找合作伙伴、提供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团体向心力和凝聚力。三是服务会员对外交往。加大与友好团体合作力度,组织会员外出学习考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服务会员国内外青年团体的交流合作。四是服务会员工作生活所需。及时掌握青年人才的所急所需,促进会内部能解决的问题尽快办结,需要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的,加大协调对接力度,通过建立机制解决共性问题,切实做好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工作。

三是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体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强促进会的自身建设,在人员、经费、内部管理等方面抓紧落实,逐步理顺工作机制。我相信,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团体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促进会必将在推动和促进连云港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我们将努力提高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的凝聚力和公信度,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使促进会真正成为我市青年人才的“娘家”,把来连的人才留下来,把留连的人才服务好。

记者:请问青年人才来我市工作,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齐庆磊:随着全国性的人才争夺“大战”,我市已经把“人才强市”战略提高到新的高度,出台了人才新政20条、“花果山英才计划”等吸引人才配套政策。

根据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规定,人才到连云港工作,在创新创业方面,可以申报市“花果山英才计划”,对入选的创新类人才给予30-150万元资金资助,创新类团队给予100-300万元资金资助,双创博士给予5-15万元资金资助。对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创业类人才、创业类团队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资金资助;在人才培养方面,符合条件的可以入选我市“52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定期发放图书资料津贴,申报的人才项目将择优进行资助;在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根据人才层次,可以享受购房券、生活补贴(含苏北发展急需人才补贴),入住市级人才公寓,帮助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

举个例子,一位博士到我们市里的企业工作,根据《连云港市人才安居办法(试行)》规定,对于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的博士,如果符合相关条件,可以获得20万元的购房券,另外,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以提高到40万,夫妻双方最高可以提高到80万,江苏银行商业贷款购房利率降低10%;可以享受每月2000元,连续三年的生活补贴;在本地没有住房的,还可以申请免费入住我市的人才公寓,条件优越,拎包即住。根据《连云港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办法(试行)》规定,可以帮助博士解决配偶就业问题,子女申请就读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优先安排到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由外市转入我市就读高中阶段学校的,安排到三星及以上高中就读。

王雷: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及全市青年人才发展。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