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0-14 17:23:16
  • 来源:市外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0月14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外办党组成员、港澳办副主任张义刚

发布人: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惠茜,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闫晓璐

发布议题:介绍全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总体情况及近期重要交流活动开展情况

3add2e5301572b72dafb319903863409.jpg

张义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增进全社会对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了解与支持,促进我市与国际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介绍全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总体情况及近期重要交流活动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惠茜同志,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主任闫晓璐同志。我是市外办党组成员、港澳办副主任张义刚,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惠茜同志进行发布。

2962f687cbf5f6635e4c379ae35bba6c.jpg

惠茜:桂花枝上秋光,翠云影里疏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向大家介绍我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总体情况及近期重要交流活动开展情况。

地方外事是我国国家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国际友城工作是地方外事的重要平台,是地方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地。友城交流在促进城市间地方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上有着重要作用。

我市作为全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国际友城工作起步较早,1983年就缔结了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日本堺市。截至目前,全市共与世界14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28对。长期以来,我市国际友城工作一直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这“两个服务”要求,充分发挥地方优势。“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市国际友城建设工作以此为重点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加强友城工作谋划,完善友城机制建设,拓展友城交往空间,紧紧围绕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紧贴“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大局,按照全市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要求,在深化拓展与日韩友城交流的基础上,不断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渠道,友城工作逐渐呈现服务项目力度不断加大、高层交流平台显著拓展、经贸合作亮点不断增多、友好交往领域明显拓宽等特点,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连云港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依托“一带一路”高端平台,在宽领域抢抓友城交流合作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们秉承以大开放促进大交流、以大交流促进大合作的友城交流合作思路,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的新途径,借助“一带一路”重点涉外项目的国际影响力,加快与中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城结好进度。争取外交部、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委员会等上级部门支持我市承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中亚合作论坛、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一带一路”绿色典型项目研讨会等重要涉外活动,以高端平台为媒广泛寻求友城。在全省率先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缔结国际友城,填补了我市乃至我省在中亚地区友城的空白。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与中亚地区首个经贸实体合作平台,也是中哈两国元首多次见证的国际合作项目,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借助项目品牌的影响力,顺势而为,2019年5月,我市与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市签订合作备忘录,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与格鲁吉亚巴统市签署友好城市协议备忘录。港口控股集团和巴统港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两市在过境运输、仓储物流、经贸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之后,我市相继与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莫吉廖夫市,巴西瓜鲁柳斯市、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与西亚、东中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0多个城市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2021年6月,第二届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市政府授予时任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先生“连云港市荣誉市民”称号。近期,我市与俄罗斯乌多姆利亚市、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及希腊比雷埃夫斯市等建立良好的工作联系,分别就开展核电技术交流、举办音乐节、开设地方特色图书展示窗口等达成初步意向。通过各项实质性的交流活动的开展,正积极推动我市与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升级为正式友好城市关系。

二是利用“一带一路”友好载体,开启后疫情时代云交流。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创造条件、主动作为,有序有效开展“屏对屏、键对键”云端交流活动,牵头组织或促成县区、学校、医院等单位与国外20多个城市开展产业、教育、文化等领域云交流、云洽谈、云签约、云推介等活动近30次,在产业合作、农业开发、技术研发、人才交流、项目开发、课程设计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意向。促成连云港师专、职大相继与日本堺市关西大学实施“中日友好城市交流·全球化大学生领导力”合作项目。推动灌云县与白俄罗斯克里契夫区就人文、教育、经贸等多领域务实合作开展线上交流活动。牵线海州高级中学与韩国友好交流城市光阳市开展高中生线上交流活动。我市向国际友城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捐赠防疫物资。比什凯克市代理市长萨雷巴绍夫专门致函时任市委书记方伟同志表示感谢,并通过外交渠道致函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馆向我外交部表示感谢。与友好交流城市格鲁吉亚巴统市确定我市图书馆与其公共图书馆建立友好图书馆关系,并互相赠送图书及图片资料,在图书馆内设立图书专柜。促成我市与西班牙阿尔梅里亚市建立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推进连云区与韩国莞岛郡,东海县与捷克凯米斯基市加快正式友城缔结报批进度。促成灌南县与韩国曾坪郡缔结为正式友城。今年以来,以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等为契机,成功举办连云港市与白俄罗斯日洛宾大区中小企业贸易对口洽谈会,促进双方企业在肉制品、木材加工等领域深化合作。促成墟沟小学教育集团与比什凯克市第九十不完全中学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并成功举办青少年主题绘画大赛。促成市外国语学校与新西兰纳皮尔市塔马提亚中学签署强化合作关系协议。与友好交流城市韩国群山市共同开设为期八个月的连云港—群山新万金文化学堂,免费向市民提供韩语培训及韩国文化体验,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巩固两市传统友谊。促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书馆界文化交流与共享项目成功入选省外办“小而美”项目。市政府领导为我市友好交流城市韩国群山、光阳两市分别录制祝贺视频,在市民日活动开幕式上连同连云港市宣传片一起向市民播放,全力向国际友城推介连云港。

三是突出服务经济建设,构建政府搭台、经贸唱戏的友好交往模式。日韩友城一直是我市向东开放的重要交流合作对象,也是我市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近年来,先后邀请日本堺市、佐贺市和新宫市经贸代表团,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昭和电工、味之素、伊藤忠商事、丸红商事等日本大型企业及驻华商务机构代表来连访问,并在我市举办产业观光说明会、投资环境说明会等。派遣经贸代表团赴日本佐贺市、堺市、韩国群山市、木浦市、光阳市考察访问,促进政府及企业间合作,拓展双方产业合作空间。并借助日韩传统友城平台,拓展与日本东京、大阪,韩国首尔、蔚山等经济发达城市的经贸交流渠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团赴日韩开展系列经贸推介活动,牵头举办连云港市产业投资说明会,东芝、三菱化学、东丽、三井物产、日本玛泰等40余家新材料、高端制造、旅游开发等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加。利用举办连博会和农洽会的契机,对接韩国群山市政府、光阳市政府,促成中国群山友城大会、韩国(连云港)农产品进出口洽谈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我市企业与韩国企业达成多宗进出口贸易协议。一直以来,我办高度重视挖掘使领馆在服务招商引资方面的渠道优势,加强与使领馆的沟通交流。先后在上海举办面向日本、韩国、美国企业的专场投资说明会。邀请韩国、印尼、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总领事以及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菲律宾、柬埔寨、老挝、越南等总领馆官员及商务机构代表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连云港(上海)经贸合作恳谈会。专程邀请荷兰贸促会南京代表处、荷兰驻沪总领馆及27家荷兰农业企业来连考察并在我市举办“荷兰—连云港现代农业合作研讨会”,荷兰企业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东海县蔬菜大世界、鲜切花基地、智慧农业展示中心及灌云县食(药)用菌产业园、侍庄豆丹文化产业园、振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在推动我市与荷兰现代农业领域的合作上迈出坚实一步。

当前,全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处在提档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办将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把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把连云港放到全省乃至全国来审视,从大处谋划,向实处发力,推动全市对外友好交流工作提质增效,真正使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和交流成为港城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引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e5c4589f8b2146d680efa670943f927f.jpg

张义刚:谢谢惠茜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此次新闻发布会的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做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闫晓璐:当前,世界百年之大变局和百年大疫不期而遇,叠加共振,原有的外事工作模式受到强烈冲击,面对面的国际交流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将积极适应特殊时期新要求,加强与友城的线上交流,动态制定交流计划,以云上连线、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新方式密切与国际友城的沟通对接,与各友城保持良好互动,努力实现疫情特殊时期友城工作可持续、有创新,为今后深化经贸、人文领域合作奠定基础。按照中央、省市委将连云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强支点的要求,我们将立足连云港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在国际友城交往上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典范友城”为目标,加强科学管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工作“三个一批”(强化一批、激活一批、开辟一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分类管理原则,根据城市特点和交往活跃度,进一步梳理友城资源,做好友城的分类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友城分类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友城交流的实效性。对高层互访频繁、交往活跃的城市积极促成一批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合作项目;对交往一般的城市努力挖掘潜能,增进了解,寻求合作;对于交往较少或休眠的友城,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予以激活和突破,不断激发国际友城工作的活力,提升国际友城科学化管理水平。

二是以多元主体为抓手,健全交流机制。国际友城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不断培育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大力支持和推动政府部门、民间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参与友城交往,不断丰富交往内容和层次,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友城交往新格局。加快建立全市对外交流工作联动机制,打通市级各部门之间,市级与县区之间,外事部门与各有关单位之间信息沟通的瓶颈,推动我市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友城”工作体系建设。加大县区友协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友协在推动民间外交上的引领作用,在开展公共外交上的骨干作用,在协助地方政府对外合作上的桥梁作用,提升县区参与国际友城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三是以实质化项目为平台,提升对外交往。加强与国际友城政府经济部门、工商组织、行业协会和知名企业的联系,大力拓展与国际友城间的投资、贸易互利合作。打好外资招商“国际友城牌”,吸引友城资本和知名企业来我市投资,参与我市重大战略项目投资与建设,积极争取更多友城经贸项目落户我市。同时积极引导我市有实力的企业到友城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力促提质增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开展友城活动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创新丰富线上交往形式,通过举办云会晤、云会议等,积极探索“云外事”,务实开展“云外交”,确保特殊时期我市国际友城工作不断线。

93b58f29c62a58013e811a7fa949a7bd.jpg

记者:立足当前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下阶段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主攻方向是什么?

闫晓璐:下阶段,我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持续创新,打造新机制、开辟新领域、增强新动力,着力巩固日韩友城传统友谊,持续推进与中亚国家城市结好,不断发力开辟欧美新友城,推动国际友城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一是以日韩友城为依托,谋划产业经贸合作新领域。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困难严峻形势,日韩企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和海外投资的调整,生产基地纷纷转移到经济成长较强的东南亚,而连云港市处于与东南亚发展水平相近的一个阶段。随着“一带一路”、连云港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机遇在我市叠加,以及高铁、机场、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市对日韩越来越具备吸引力。立足连云港与日韩地缘相近、民心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企业联系紧密的基础,系统谋划与日韩深化合作的工作方案,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鼓励我市企业与日韩友城企业加强产业链合作,形成相互配套,全面提升我市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加强与日韩友城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疫情后的产业合作、经贸往来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以中亚国家为重点,寻求“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结合我市对外开放实际,进一步强化与重点国别相关城市的友好联系,特别是强化与乌兹别克斯坦等江苏省“点对点”国家经贸交流,推进我市与乌兹别克斯坦物流运输合作。深化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布局工作,重点拓展里海、黑海周边城市友城交流合作渠道,助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强化与中亚、西亚、东中欧等国家在物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强化对上合组织秘书处、中亚国家驻华使领馆以及外交部、全国友协等上级部门的对接争取力度,争取更多“一带一路”外事政策资源的支持。用好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丝路物博会、连云港论坛、中欧班列合作论坛等高端平台,持续巩固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阿克套市、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市、格鲁吉亚巴统市等有关城市的友好交流关系,大力拓展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市、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阿塞拜疆巴库市的友好合作关系。

三是以补齐短板为目标,大力开辟欧美友好交往新空间。由于我市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的地缘区位优势,活跃友城比较集中于日韩,与欧美友城交往较为薄弱。我们将依托中欧班列、物流场站,力争突破与美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的友城交流合作空间,进一步主动对接外交部、全国友协、省外办、省友协,借助省级友城渠道及驻外使领馆、外国驻华使领馆、我市在外华侨华人组织等,多管齐下,力争在欧美等地区拓展与我市经济互补、产业相近,有一定实力的城市作为我市友好交往对象。

总之,我们将持续围绕连云港市“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大局,抢抓机遇,创新思路,主动作为,让连云港真正发展成为中亚国家的出海口,日韩、东南亚国家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首选中转枢纽。

张义刚: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恳请大家继续关注、支持连云港市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我办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

今天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