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发布会

  • 时间:2022-10-14 17:12:36
  • 来源:市民宗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0月14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民宗局安监处处长、四级调研员鲁东红

发布人: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刘峰,市民宗局副局长吴生祥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

707bca988244ac0cf9ef293935c049cb.jpg

鲁东:同志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连云港新闻发布厅举办“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在此,欢迎朋友们的到来,感谢大家对我市民族宗教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在我介绍一下本次发布会的市民宗局相关人员:连云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刘峰同志,市民宗局副局长吴生祥同志。我是市民宗局安监处处长、四级调研员鲁东,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内容:一是由刘峰局长介绍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由刘峰局长介绍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

d9f2aa4ad91dbdff8dc17800352efdbf.jpg

刘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质量维护民宗领域安全稳定,为促进后发先至作出新贡献”为总目标,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狠抓常议,统筹推进,持续巩固全市民宗领域安全稳定的局面,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高站位严要求,全面提升安全工作思想认识

保持安全稳定是民宗工作的根本,市民宗局党组始终把安全稳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坚持把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市局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安全工作专题会,部署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制订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排查范围、排查重点、排查内容和排查要求;挂牌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统筹抓好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宗教治理工作,同部署,同指导,同督查,同整改,系统构筑全市民宗领域安全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专心治深入改,全力推进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我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梳理细化整治工作措施。在持续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和阶段性工作要求,建立完善“1+5”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大力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开展自建房等既有建筑、燃气、地处林区和在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组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打通宗教活动场所“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查隐患、防风险、守底线、保稳定”行动,开展宗教活动场所隐患“再排查”、“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排查整治与专项排查治理相结合,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线。市民宗局采取“四不两直”、“一周双查”等方式,开展300余次督查活动,下发105份整改通知书。现已有27家宗教活动场所被评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并授予铜牌。

三、强制度抓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落实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县区(功能板块)属地责任、民宗部门监管责任和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指导县区(功能板块)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纳入地方安全生产和综治工作“大盘子”,乡镇(街道)负责落实具体整治任务。市、县(区)民宗部门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市民宗局制定全局、局领导、机关人员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印发县区、功能板块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局领导挂钩推进联系点制度,实行分片包干,一线指导。各级民宗部门主要领导担负“第一责任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人具体推动、狠抓落实。督促宗教活动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做到责任、人员、制度、投入、培训、应急“六个到位”,场所安全工作由被动接受监督向主动加强内部管理转变。

四、抓宣传固教育,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安全意识

市民宗局将提升安全能力、配齐安全设施,作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抓手。一是宣传教育“全覆盖”。全市民宗领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百团进百万企”安全专题宣讲活动,三年来开展50余场次安全专题宣讲活动,143场次消防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189场次消防演练,悬挂852条横幅,张贴1375条标语。印发1000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手册》、3000张宣传彩页,发放2500余册宣传手册,10000余张宣传单,各级民宗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进一步提升消防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二是配齐设施“补短板”。针对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建筑安全等级、所处地理位置等因素,指导场所加大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力度。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2260余万元,用于宗教活动场所加装消防给水设施、火灾报警系统,改造场所电路,更新灭火器材,大部分场所建立微型消防站,法起寺自配1辆消防车,地处林区的场所均设置消防水源。三是排查整治“专业化”。联合消防、住建、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检查,强化安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推动场所安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规范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运行维护和使用管理,坚持“全面覆盖、依法依规、完整规范”原则,实行实时归集、动态更新、闭环管理,实现各类问题线索全流程处置到位。

五、依专题促活动,全力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级民宗部门以“排险除患”百日攻坚、房屋安全状况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务求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制约安全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在全省开创先河,会同住建部门,以“会议研究、部门确认、形成纪要”模式,解决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鉴定认证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宗教活动场所,已完成鉴定认证的达到96.54%,其余场所因拆迁待建、正在建设或关停等因素未完成鉴定。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回头看”,对鉴定结果为A、B级的场所再次“体检”,C级场所整改完成后再次鉴定,达到B级以上方可正常使用;D级场所第一时间清人、停用、封房、设立警示标志。

六、建机制稳建设,构建宗教领域安全防控体系

立足宗教活动场所大多地处农村、用火较多等自身特点,以场所自建房、燃气、消防、建筑施工、防汛、电气设备等方面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走出一条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安全通道”。建立“大互查”机制,“全流程”排查整治管控,通过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宗教场所之间开展“互查”、民宗部门“拉网式”排查,建立宗教场所安全隐患“数据库”。建立宗教活动场所建筑物档案,建立消防器材检查制度,做到安全制度上墙、安全标识到位,安全隐患严格按照程序验收销号,实行闭环管理。治理阶段,建立分类分级移交和处置机制。制定隐患整治“一屋一案”、“一案一策”,该停用的停用到位,该加固维修的加固维修到位,该拆除的依法拆除到位,确保所有隐患全面彻底清除到位。巩固阶段,建立隐患管控机制。市、县(区)民宗部门采用常态化督查和节前安全和极端天气应急检查相结合,督促场所开展常态化自查,持续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实行场所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安全使用条件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认证、注销。

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事关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安全,事关宗教领域乃至社会大局稳定。目前,安全专项整治以进入收官阶段,我局将持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氛围。

鲁东:下面进入记者朋友提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请问什么是“大互查”机制,如何组织开展“大互查”?

24996017e4df9128fef88694e5d47380.jpg

吴生祥:大互查机制是邀请安全工作专家组成检查组,持续开展多角度滚动式立体化的大互查,指导好县区宗教团体间、宗教活动场所间互查活动,组织好县区间民宗部门、市级宗教团体间互查活动。形成同区域内同一宗教场所间互查、不同宗教间宗教团体互查、不同区域五大宗教场所县区间互查。

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场所,通过“听、看、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督查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建筑隐患排查,各类隐患整治情况,人员疏散等关键环节的安全措施等,对重大风险隐患和典型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通过“大互查”活动,旨在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对标找差、补齐短板,解决部分场所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的问题,解决安全整改办法不多、效果不佳的问题。2020年以来,每年开展“大互查”活动覆盖率达到辖区场所的10%以上。

记者:请问为什么要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创建活动,目前成效如何?

吴生祥: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平安创建活动,主要是为了有效防范化解我市宗教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线,建立完善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建立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长效监管工作机制,提升防范安全风险水平;增强宗教界自身整改隐患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实现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宗教领域更加安全稳定。

经场所自愿申报、县区板块民宗部门民主推荐、市民宗局查验审核和考评等程序,2020、2021两年来,全市共有27家宗教活动场所荣获“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称号并授予铜牌。2022年的创建活动正按照《活动方案》有序推进。

0507969f010b4d945d96edac0646f02d.jpg

鲁东: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