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有关议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1-13 14:51:58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1月12日下午3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发布人:市气象局副局长陈飞,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丁星,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洪,市卫计委副主任董青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有关议题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1月2日,代市长方伟主持召开了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气象局陈飞副局长,连云港海事局丁星副局长,市人社局李洪副局长,市卫计委董青副主任。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有五项议程:一是请市气象局陈飞副局长通报《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相关情况;二是请连云港海事局丁星副局长通报新修订《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情况;三是请市人社局李洪副局长通报《关于进一步完善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的相关情况;四是请市卫计委董青副主任通报《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五是请各单位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气象局陈飞副局长通报《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相关情况。


陈飞: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是应急管理的重要环节,是防灾减灾工作的“消息树”和“发令枪”。日前,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下面我对《办法》做一简要介绍。

一、《办法》起草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类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影响和威胁也越来越大。快速、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是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关键环节;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工作的意见,将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纳入各级政府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由气象部门牵头建设运行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我市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为规范和推进我市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明确各方职责,确保准确、权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市气象局与市应急办共同研究制订了《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

二、《办法》主要内容

《办法》全文共5章22条,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部分:

一是编制目的和适用范围。主要目的是规范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行为,及时、准确、客观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权威的预警信息。其适用范围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及社会安全事件等四大类预警信息发布。

二是预警信息的要素和级别。明确了完整的预警信息必须包含的十个方面要素,并按照突发事件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预警信息分为四个等级,分别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示,Ⅰ级(红色)为最高级别。

三是预警信息的发布原则和渠道。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应当遵循“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及时无偿、规范发布”等原则。所有预警信息均通过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外发布,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显示屏等多种渠道接收预警信息。

四是预警信息的发布权限和管理制度。预警信息由市、县(区)人民政府或其委托的部门和单位在突发事件可能影响的区域内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实行动态管理,其发布实行审批和备案制度;向社会公众发布的预警信息应在本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审批或备案。

五是预警信息发布的职责分工。县(区)政府、市有关部门建立统一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统一公开播发预警信息。气象部门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承担各类预警信息发布职能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充分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广电、新闻出版、通信等具备传播职责的相关部门,与当地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多途径、多手段第一时间无偿向社会公众发布。

六是预警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预警信息发布流程主要由发布申请和发布审核组成,并根据预警发布的等级实行严格的审签制和备案制。

《办法》制订的相关背景和主要内容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陈飞副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连云港海事局丁星副局长通报新修订《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相关情况。


丁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的光临。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海事局向与会的新闻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海事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保护连云港市海上生态环境和资源,建立健全我市海上溢油应急反应体系和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防治海上溢油污染损害,最大限度地减少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及由此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海上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关爱生命筑牢防线连云港市“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的通知》要求,由连云港海事局负责牵头对《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和完善。这两个预案已经于11月2日,由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本质安全观,侧重明确海上溢油事故和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组织指挥、风险评估、监视预警、应急准备、信息报告、应急处置等内容,重点规范应急反应行动,进一步区分和细化职责,结构更加合理,条理更加清晰,实际可操作性更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海事部门的总体工作部署,落实“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市海上溢油、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水平。也希望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此项工作,一起努力共同为我市“绿色港口”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海上安全环境。

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丁星副局长。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人社局李洪副局长通报《关于进一步完善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的相关情况;


李洪: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来通报《关于进一步完善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的相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我市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于2018年1月1日正式运行。自运行以来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但是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参保人员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待遇偏低等方面。近期,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转发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2018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在2017年度的基础上增加40元,达到每人每年220元;财政补助同步增加40元,其中20元用于大病保险。因此,我们在按上级要求调整明年医保缴费标准的同时,结合实际对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进行相应调整,以提高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比较关注的住院待遇、门诊统筹待遇和生育待遇等进行了调整,具体调整内容为:

(一)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住院待遇

参保成年居民在一级及以下、二级、三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起付线以上部分,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分别提高至85%、75%、70%。

参保成年居民经备案转外(市外转诊)、长期居外住院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起付线以上部分,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提高至65%。

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比成年居民提高10个百分点;100000元以上部分,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低于90%的,提高到90%。

(二)提高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待遇

普通门诊统筹费用不设起付线,将普通门诊统筹封顶线调整为800元,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参保人员的普通门诊统筹封顶线调整为900元。参保人员一个年度内在统筹区内基层医疗机构发生的封顶线以下的合规医疗费用,基本医疗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50%,其余部分由个人负担。

(三)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生育待遇

配合推进我市“健康宝贝工程”相关工作,将符合规定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产前检查(含新生儿疾病筛查)定额报销费用额度调整为321元。

《通知》另外明确,此次医保政策调整市区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李洪副局长。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市卫计委董青副主任通报《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


董青: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下面我就《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把健康“守门人”制度建立起来。

2018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我委牵头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一是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3.5名;二是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达到5名。

《实施方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14项具体措施,并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一是进一步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提出了深化医学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完善毕业后全科医学教育制度、加强全科专业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推进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和政策研究等6项具体措施。二是不断增强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提出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聘用管理办法、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职称评审制度、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全科诊所等6项具体措施。三是落实省关于经济薄弱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扶持政策。包括落实全科医生培养倾斜政策、职称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全科医生倾斜等2项措施。

《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政策培训和督导检查。二是强化医保政策支持,加大对全科医生和签约服务的政策倾斜力度。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健全多元化、可持续的经费保障机制和政府投入动态调整机制。四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尊重全科医生的社会氛围。

《实施方案》为我市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行动指南。今后我们将把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作为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来抓,以目标任务为指针,以问题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和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加快建设健康连云港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董青副主任。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者:刚才提到各级政府已经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应急体系建设总体规划,请问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进展如何?

陈飞:谢谢您的提问。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主要包括机构设立、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渠道建设等内容。日前,我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已经批复同意设立连云港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气象部门基本建成了统一规范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制订了相关预警信息发布规范和规章,与民政、环保、卫生等十多个部门实现了技术对接,并已通过网站、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发布预警信息。但目前,我市县区层面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仍然较为滞后。《管理办法》的印发,将进一步规范和推动我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标志着我市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市领导指示精神和《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发布平台,拓展发布渠道,提升发布质量,充分发挥预警信息发布效益,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记者:请问我们新修订的两个海上应急预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对于我市海上应急能力建设有哪些指导意义?

丁星:首先感谢您对海上应急处置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连云港市海上溢油应急预案》最初于2007年发布实施,后于2014年进行过一次修订。《连云港市海上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于2014年发布实施。随着港口规模的扩大,进出港船舶数量不断增加,我市海上溢油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管理工作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印发,对海上污染事故应急处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市两个《预案》中部分内容条款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海上溢油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的要求,因此需要对原《预案》进行修订。

通过对两个海上应急预案的修订,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应急管理和应急反应职责,规范了海上应急响应程序,强化了预防、预警、预测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发生及由此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对海洋生态环境的损害。进一步完善了我市海上溢油和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反应体系,提升了海上应急反应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谢谢。

记者:请问李局长,哪些人群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可以获得全额资助,我市目前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李洪:谢谢你的提问。《通知》明确全额资助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医疗救助人群包括7类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7类医疗救助对象分别是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具有本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重大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政府基本生活保障的孤儿、市和县(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7类群体。

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连政发〔2017〕110号)和市人社局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连人社发〔2017〕418号)要求,目前市区和部分县区已由财政全额资助7类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另外县区由财政全额资助7类医疗救助对象以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四类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记者:请问董主任,当前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现状如何?市卫计委在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董青: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2年9月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全科医生制度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步伐。6年来,我们通过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等多种渠道,为基层培养合格全科(含助理全科)医生783人,目前全市拥有全科(含助理全科)医生1892人,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当前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科医生数量、质量尚不能满足群众的健康需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经规范化培训的全科医生比例偏低;全科专业培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师资队伍有待充实;薪酬待遇较低、职称晋升较难、职业发展空间小,全科医生岗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基层全科医生队伍不稳定、工作积极性不高等。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来逐步解决。

为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并加强对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扎实推进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工作。

二是加强部门配合。积极配合人社、编制、财政等有关部门有效落实有关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激励政策,不断增强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共同推进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三是加强工作督导。把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纳入管理目标和考核指标,制订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严格督促检查,切实将全科医生培养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相关政策,宣传全科医生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居民健康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增进社会公众对全科医生的认知,提高全科医生的职业认同感。

谢谢!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由于时间关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