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11-09 15:18:46
  • 来源:市卫计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11月8日下午3点30分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志

发布人:市卫计委主任周伟市财政局副局长施为民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海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建华

发布议题: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计划实施方案


陈志: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欢迎大家参加市卫计委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为加大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市政府于6月28日印发了《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为了让大家全面了解我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政策和工作措施,扩大社会影响,吸引更多高水平专家来我市发展,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市卫计委主任周伟就柔性引才工作进行政策解读。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是:市卫计委主任周伟,市财政局副局长施为民,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海林,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建华。我是市卫计委副主任陈志。另外,市属医院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卫计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也参加了这次发布会。

参加会议的新闻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电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网、连云港发布等新闻单位记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二项议程:一是请市卫计委主任周伟同志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提问。

首先,请市卫计委主任周伟同志作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解读新闻发布。

周伟:为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强化名医、名科、名院培育,着力打造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要求,推进卫生计生“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卫生强市,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在前期调研、测算的基础上,今年6月28日,市政府印发《连云港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连政办发〔2018〕100号)(下简称《实施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引进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合计100名左右。现将《实施方案》及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和作用。近年来,我市各级医院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到今年10月,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专科2个,国家级救治中心3个,省级重点专科27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142个,在满足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优质资源总量不足,有高原无高峰,专科特色不明显的问题突出,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高层次人才缺乏是制约医疗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亟需要整合人才激励措施,优化人才引进程序,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打造我市医疗人才高地。同时,随着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省内外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与我市医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协作关系。在合作的过程中,双方也希望规范责权利关系,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引进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顶尖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看病更便捷、更高效。专家团队在临床、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开展全面帮扶,对快速提升我市医疗技术水平、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高层次专家引进的数量。2018-2020年,利用3年时间引进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合计100名左右。其中,团队15个约6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40名左右。具体到团队和人才的数量,计划引进A类团队3个左右,B类团队5个左右,C类团队7个左右;计划引进A类人才8人左右,B类人才12人左右,C类人才20人左右。

三、高层次人才范围的界定。高层次人才,指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急需,由我市引进的具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能熟练解决复杂疑难技术问题、医疗技术和临床实践效果获同行专家认可的临床医学专家团队、高层次人才,根据水平分别分为A、B、C三类。

团队人才的分类:A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团队的学科带头人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团队专科排名全国前三十位。专科排名参考上海复旦大学医学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排行榜。

高层次人才的分类:A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或为院士,其专科排名全国前十位。B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有中华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其专科排名全国前二十位。C类高层次人才临床水平达到省内领先水平,有省级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以上任职(含候任)。

中医类别的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参照上述范围执行。

四、医学高层次人才资质的认定。引进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技术和学术水平、境外专家团队的资质,由连云港市“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引进单位共同组织专家评审认定。每年9月份确定下一年度的引进专科范围。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确保人才引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制定相关政策,解决重点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实现医院错位引进,避免无序竞争。

五、高层次人才的待遇保障。对A、B、C类团队,分别给予总额不超过120万元、90万元、50万元的专项资助;对A、B、C类人才,每人根据层次类别分别给予总额不超过60万元、40万元、20万元的专项资助。同时明确了高层次人才的人才安居、薪酬政策、学术交流、工作平台及其他方面的待遇保障。对专科在团队、高层次人才支持下创建成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科室能力排名进入前100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对团队、高层次人才每个专科分别额外给予30万、50万,100万奖励。

六、如何保障提升引进人才的工作效果。一是确保工作时间。团队带头人每年要来连不少于5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6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团队带头人之外的其他核心成员每年要来连不少于6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累计在连工作时间须在2个月以上。 高层次人才每年要来连不少于6次,次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在连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二是强化考核监督。引进单位须与团队、高层次人才签订为期3年或以上的合作协议,对双方权利义务、工作目标、资金使用预算、工作绩效、人员待遇、知识产权归属等事项予以明确。补助经费先行发放60%,剩余40%补助经费,根据团队、高层次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情况,3年内一次性落实到位。三是搭建工作平台。团队带头人、核心成员、高层次人才须在连设立工作室(院士工作站),场所设施、设备由引进单位负责。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政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程序,规范人才认定标准,强化绩效考核,争取高层次临床医学专家引得进、用得好、出效果,真正使医改成果惠及百姓,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为连云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提供有力支撑。

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志:谢谢周主任!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对这次我市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工作,请问在资金支持方面市级财政有什么保障措施?同时,也请谈一谈如何提升资金的使用绩效?

施为民:我市在鼓励本土医务人员成长、成才、成名、成家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大胆打破人才培养周期长、单位固定难流动的局限,推出“柔性人才引进”举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计划利用三年时间从北京、上海、南京等“医疗高地”引进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100名左右,显著提升临床医疗水平,让我市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直以来,凡是有利于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务实举措,凡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建立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创新做法,市财政都责无旁贷、全力予以支持。市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医疗卫生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进一步完善投入机制,优化支出结构,为我市综合医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8年市级财政共落实综合医改补助资金2.05亿元,同比增长12.8%。根据这次出台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专家柔性引进三年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市财政部门将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将人才柔性引进工作纳入全市综合医改大盘子予以统筹保障,对我市柔性引进的专家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所需经费给予专项补助,补助经费先行发放60%,剩余40%部分根据绩效考核情况,3年内一次性落实到位,同时统筹人才安居、薪酬、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奖补、学术交流资助等相关支持政策,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下一步,市财政部门将会同卫计等部门,按照保重点、促统筹、提绩效的方针,深入推进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体系,动态跟踪问效及时纠偏,努力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周期、全监督,花钱问效、无效问责,让财政绩效管理覆盖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

记者:通过媒体了解,前段时间市一院与省人医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并设立了苗毅等名医工作室,能否介绍市一院现有工作室设置和运行情况。

张海林:你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我院于7月27日在我院高新院区,同江苏省人民医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全面提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医疗、护理、科教、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及合作。

作为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唐金海教授、康复医学科励建安教授、胰腺外科苗毅教授均在我院成立了名医工作室,加上此前(6月4日)在我院落户的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吴德沛教授名医工作室,目前我院共已建成四个名医工作室。

成立名医工作室的主要目的,在于在专家教授及其团队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专家来院坐诊、查房、讲座、手术示教、疑难病例讨论等等形式,全方位开展高水平的医疗、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提高我院相关专科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使港城及周边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顶级专家的医疗服务,更好地造福于为广大人民群众。

目前,我院各名医工作室均已正常开展业务,专家团队定期来我院门诊坐诊,并参与到病区查房、手术指导、疑难病例讨论等等工作中,截止到9月中旬,名医工作室专家共门诊接诊患者500余人次,参与查房1200余人次,手术指导40余例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广大就医患者的认可和好评。

记者:想继续提问张海林院长。市一院计划如何结合市政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现有工作室管理,提升工作室运行的质量和效果?

张海林:我院对市政府《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并结合方案要求,对名医工作室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充分确保名医工作室的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名医工作室的运行效果。

首先,医院制定了系统完善的名医工作室各项工作制度和流程,对专家门诊坐诊、手术示教、病区查房等等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要求。以门诊为例,我院要求名医工作室专家及其团队定期来我院门诊坐诊,并提前将专家介绍、专业特长、门诊时间等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布,方便患者选择和预约。同时,对专家门诊人次进行了适当的限制,确保专家有充足的时间与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充分掌握患者的病情,保障诊疗效果,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其次,保障投入,为名医工作室搭建良好的运行平台。医院根据名医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行需要,在专家待遇、人员外出学习、医疗设备购置、科研课题申报、新技术新项目开展等等工作方面给予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为名医工作室的发展搭建起良好的支持平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充分保证工作室的运行质量和效果。

再次,强化监管考核,医院同每个名医工作室承载科室签订了《三年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名医工作在提高学科临床技术水平、推动专科建设及学科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专科整体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同时医院成立了名医工作室承载科室三年建设目标考核小组,对各承载科室建设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对考核成绩突出的科主任予以表彰,对考核不达标者予以诫勉。通过严格的监管考核措施,持续提升名医工作室工作质量及效果。

记者:想提问市二院张建华院长。据了解,前段时间,董家鸿院士工作站已经落户我们市二院。市二院打算怎么利用市政府高层次人员引进政策,推进医院高质量特色发展?

张建华: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院的关注和支持。现在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市政府出台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政策,为我们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思路,拓展了引才引技渠道,促进了我们人才观念和引才机制的更新,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引才招才的制度保障。在目前卫生高层次人才竞争激烈、高层次人才薪酬成本增高的大环境下,如何利用好市政府柔性引才政策,加大引智引才引技的吸引力,实现“不求所有、但为所用”新形式,达到人才互补、技术互补的目的,是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政策,改变人才短缺、技术滞后,实现医院高质发展的一个好契机。我院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利用市政府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政策,为推进医院更好发展提高人才、智力和技术保障:

一是深入解读市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目前市政府关于人才引进的政策很多,比如港城英才计划、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柔性引进人才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各项计划都有关于引进人才的资助,深入解读这些资助条件,在拟定引进人才条件的时候适时考虑资助条件,同时在人才招聘的时候加入这方面的宣传,会提高引进人才的成功率,同时也增强人才引进的吸引力。

二是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有针对性、有规划的引进人才。根据我院学科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制定我院的柔性引进人才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完善人才梯队。一方面是医院优势专科,注重高尖端人才引进,将一些专科打造成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如普外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等,将目前的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打造成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如肿瘤科、神经内科、医学检验科;另一方面对重点发展和人才紧缺的科室,比如风湿免疫科、老年医学科、骨科、消化内科、康复医学科、儿科、病理科、妇产科等,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分层级、有特色进行重点扶持。

三是灵活用人模式,将柔性引才真正落到实处。对于学科建设、专科发展急需的顶尖人才,我院选择合作共赢的模式,不局限于引进单个人才,更注重引进团队。工作时间可商榷,合作形式可多样。柔性引进人才实施方案政策出台以来,我院积极响应,目前已经与清华长庚医院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院士签约,正式成立董家鸿院士工作站,与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徐泽宽教授合作,成立徐泽宽教授名医工作室。目前著名肝脏外科专家王学浩院士工作站已签约,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另外,我们还正在与国内顶尖的肾病、内分泌方面的两个院士保持密切联系,并已经达成在我院成立院士工作站的初步意向。

对于高学历的紧缺人才,我院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其正式入职,提供事业单位编制机会,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安家补贴和科研经费,在薪酬待遇上尝试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等方式,同时积极为其申报市政府的相关人才资助,解决其配偶工作,帮助其子女入学等,让其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

四是营造和谐的人才发展环境。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真正融入现有团队,能迅速、顺畅开展工作,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促进医院学科、专科发展,才是引进人才的最终目的。一方面,我院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实行一系列优先政策,比如优先选送国内外培训、优先科研项目资助、优先职称聘任等;另一方面,完善学科带头人遴选机制,建立竞争、考核机制,实行淘汰制度,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同时我院还设立了中青年英才成长基金、医疗技术创新基金、海外学习基金和管理人才基金,为学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创造良好的工作平台和发展环境。

以上是我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的一部分举措。人才引进工作任重而道远,未来还需要各界领导和媒体朋友更多的支持与指导。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陈志: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参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