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10条举措促消费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5-17 15:46:0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5月17日14: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副主任赵涛

发布人:市商务局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江行洲,市住建局副局长叶磊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其远,市政务办副主任张名志,市商务局副局长孙瑾,建行连云港分行副行长江礼俊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系列促消费活动有关情况

d2111a3abee729746d2ad0a42357b369.jpg

赵涛: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促消费工作部署,拉动社会消费持续增长,连云港市政府将于2022年5月18日起,举办系列促消费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实现聚人气、增信心、振消费的目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连云港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市政务办和市建行相关领导向大家介绍促消费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江行洲先生;

连云港市住建局副局长叶磊明先生;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其远先生;

连云港市政务办副主任张名志先生;

连云港市商务局副局长孙瑾女士;

建行连云港分行副行长江礼俊先生。

我是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涛,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本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代表,欢迎各位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商务局局长江行洲先生介绍促消费活动总体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有请连云港市商务局局长、市口岸办主任江行洲先生介绍促消费活动总体情况。

江行洲: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特别是3月份受到严重影响。据统计,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企业复工营业加快推进,但企业经营仍然面临较大困难,市场消费恢复较慢。

4e22f956f2cd982468e76bdb25ee808e.jpg

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让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面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直接惠及千万消费者,连云港市研究出台了《连云港市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从5月18日起,将全面拉开系列促消费活动序幕。本次活动由市商务局牵头,市住建局、文广旅局、政务办、邮政局、建设银行连云港分行等共同承办,各部门综合施策,政、银、企协同发力,推动释放消费潜力。

《连云港市促进消费若干措施》共10条,内容包括鼓励餐饮消费提档升级、鼓励开展汽车促销、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培育壮大网络消费、鼓励绿色家电消费、积极扩大进口消费、引导开展重点促消费活动、稳步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等。与以往促消费措施相比,呈现4个方面特点。

一是资金配套足。本次活动,我市将拿出近1亿元的财政资金开展促消费工作,这些资金主要由国家和省市财政资金、县区配套资金和银行支持资金等组成,是我市历史上促消费金额最高的一次,其中包括2000万元的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的汽车消费补贴、800万元的网络消费补贴、750万元的绿色家电消费补贴,另对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文化和旅游以及消费环境改造提升方面都出台了较大的优惠政策。经测算,本次促消费活动将带动全市消费增长超过40亿元。

二是覆盖范围广。10条措施立足我市消费特点,着力稳住消费基本盘,把促消费支持的领域由过去以餐饮为主,拓展到餐饮、汽车、住房、家电、电商、家政等多个领域,在推进实物消费提质升级的同时,持续拓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举措内容不仅有着眼当前、直接拉动消费的短期支持,也有完善消费支撑体系、优化消费环境的中长期安排。

三是惠民力度大。活动立足“让利于民、助商惠民”,让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00万元的餐饮消费满减券补贴幅度高达50%,无门槛券最高金额达100元,通过“建行生活”APP发放的火锅品类消费券优惠力度达到“满101减100”。消费者购买5万元以上的乘用车新车,可领取1000至5000元的购车消费券;购买绿色家电商品可以领取10%的补贴;购买刚需住房的,可享受购房款1-2%的补贴。在政府投入补贴资金的同时,商务局还将采取措施,鼓励参与活动的平台、企业商户配套开展打折让利、优惠叠加等活动,最大程度惠及消费者。

四是参与渠道多。本次活动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建行生活”APP、美团、饿了么平台等多个渠道开展,覆盖市区各餐饮、家电、汽车销售企业,通过支付宝、银联等支付平台消费使用。消费者可以轻松获取信息,及时参与活动,安心放心消费。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三届518网络购物季,开展“连云港市十大直播带货达人”评选等线上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线下消费+线上消费”相结合带来的实惠。

本次系列促消费活动从5月18日正式启动,各类消费券先到先得,领完为止。欢迎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加!市商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活动各项组织工作,为商家和消费者打造优质的消费环境,真正实现惠民便民利民!我的发布完毕,谢谢!

赵涛:感谢江行洲局长的发布。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761f9a414c95dd13d514b3f2c61ac47e.jpg

记者:能否解读一下购房消费补贴政策的要点?

叶磊明: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在此,我就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补贴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如下:

购房人应具有本市市区户籍;购房人的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无自有产权住房或只有一套住房(家庭成员包括三种情况:一是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二是达到法定婚龄未婚的个人,三是离异、丧偶的个人);夫妻离异的,购房时离婚应已满一年;且所购住房须为新建商品住房而非二手房。在符合上述条件的情况下购买住房,认定为“家庭唯一住房”或“第二套改善性住房”。

a8def751feab4aae9a8bc3088c85f795.jpg

对购买家庭唯一住房的,90平方米以下的(含90平方米)按购房款的1%补贴,90平方米以上的按购房款的1.5%进行补贴。对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90平方米以下的(含90平方米)按购房款的1%补贴,90平方米以上的按购房款的2%进行补贴。

购房时间限于2022年5月18日至2022年6月30日,以商品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购房人应在2022年7月31日前申领购房补贴,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将不再受理。

记者:促进旅游和消费,市文广旅局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其远:一是鼓励开通旅游直通车。对从市旅游集散中心或经市文旅部门报备地点,开往市4A级以上(含4A)旅游景区以及省、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旅游直通车,承诺运营2年以上的承运单位,每条线每年给予一定补贴。

8f0c288a0ac57782115b854850369d40.jpg

二是鼓励开展近郊游活动。对组织本市市民旅游团队游览连云港市A级收费景区的旅行社,根据年度组团人数,给予5000人-8000人和8000人以上相应等次的奖励或宣传补助。

三是积极组织旅行社团队游。对组织接待外地游客游览我市2个以上收费A级景区并在连住宿的本市地接旅行社,没有通过地接旅行社组织游客游览我市2个以上收费A级景区并在连住宿的外地合作旅行社,年内累计组团人数达8000人次和10000人次(含)以上的将给予相应等次的补助;对由同一组团社组织、一次组团包机100人(含)以上或一次组织专列300人(含)以上游客来连游览2个(含)以上收费A级景区并在连住宿的外地组团旅行社,将视具体情况分别给予奖励或补助。

具体实施方式,根据细则执行。

记者:请介绍下此次餐饮电子消费券发放的具体工作安排,市民领到消费券后如何消费使用?

张名志:本次餐饮电子消费券发放总规模为1300万元,第一期活动发放1000万元,共32.14万张,5月22日09:00正式开始,在“我的连云港”APP设置发放总入口。市民打开“我的连云港”APP,点击首页“市政府千万餐饮电子消费券”轮播图,分别选择银联、支付宝进入领券页面。第一期餐饮电子消费券在种类设置上,共分为满减券和无门槛券两种,其中,满减券有单笔消费满30元减15元、满100元减50元、满150元减75元三种,无门槛券有20元、50元、100元三种。

94e63699975ab65bd0d9a857ca0ddb42.jpg

具体工作安排上,一是宣传发动。5月1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二是发券领券。第一期领券从5月22日起至6月5日止,共15天,先到先得,领完即止,消费券有效期至6月5日24:00,逾期未消费的由财政收回,滚入下期活动。三是消费使用。消费券领取成功后即可使用,可在支付宝首页“卡包”或在云闪付“我的-奖励”中查看领券结果,下单满足条件自动抵扣。

活动周期内,每个用户最多可领取6张不同面额的消费券,每种最多领一张,其中,支付宝平台最多领3张,银联平台最多领3张。每单限用1张消费券,不可提现,不可转让。消费券可与餐饮类商户自有其他优惠政策同时享受,限在连云港市域内(包含县区)的银联、支付宝注册餐饮类商家消费使用,不在连云港市域范围内的连锁餐饮商家不参与活动。

记者:连云港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518网络购物节,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518系列活动有什么特点和区别呢?

孙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非常荣幸通过本次发布会,向大介绍一下第三届中国·连云港518网络购物季的有关情况,也请各位新闻界朋友帮我们共同做好宣传推介。

2020年以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518网络购物节。今年,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举办大规模的集聚性活动,但为了持续放大我市518电商品牌效应,决定于5月18日如期启动第三届中国·连云港518网络购物季系列活动。今年的电商大会,将在9月份作为第八届丝路物博会的配套活动与大家见面。

34410af1f489de0e5856558bb97900c1.jpg

5月18日,市领导、市商务局江行洲局长以及市电商协会会长等将共同启动518网络购物季。518当天活动将以我市网红主播为主力军,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平台为我市优质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灌南县的苏卫哲县长也将亲临直播间,为灌南县的特产优品直播带货。系列活动除了直播带货,还包括电商高峰论坛、十佳电商和跨境电商企业评选,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投放共200万元线上餐饮优惠券,以及各县区举办的特色电商节等等。今年518虽然线上为主,但仍然好戏连连,精彩不容错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政府还安排专项资金,补助给网络销售和寄送本地农产品、特色服饰及水晶制品的电商企业和邮政快递企业,以降低物流成本,扶持电商企业发展。我们还将对5月18-25号这一周内网红直播带货完成的网络零售额进行排名,对前十名带货网红授予“连云港市十大直播带货达人”称号。敬请新闻界各位朋友关注和宣传。

记者:请介绍此次活动,建行连云港分行协助开展促销活动的有关情况。

江礼俊:建行连云港分行秉承“助力政府政策,服务百姓便利”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大量的商户、用户资源,以及“建行生活”功能平台优势,承接本次市区内汽车、绿色家电以及部分餐饮消费政府消费券发放、使用、清算等服务工作,并出资275万元共同补贴消费者,其中“餐饮消费券—满101元减100元火锅品类消费券”活动出资125万元、“绿色家电消费券—满2000元享10%优惠”活动出资150万元。

58686841809a085814c6ee7336118613.jpg

活动期间,我行将全力以赴,调动一切可撬动资源,全力服务港城消费者。一是做好消费券发放服务保障,强化客户服务,建立客诉应急机制。二是完善消费券结算保障,严格审核商户资质,确保参与活动商户款项的按时结算。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对平台商户合规宣导,机控和人控相结合,确保商户依法合规经营,确保消费券资金落到实处。四是加强人力保障,确保项目团队人员数量和质量,全力做好商户运维和服务。

“建行生活”平台拥有天然的“普惠”社会属性,非建行客户在平台上领券以后,通过他行卡支付依然能享受优惠。

赵涛:提问环节结束。

今天发布会的内容虽简单但意义重大。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的解答和发布。

各位记者朋友,此次连云港系列促消费活动,是连云港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是充分挖掘我市消费潜力,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促进全年消费增长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让广大市民享受实惠的民生工程,希望各媒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报道此次活动的相关内容和情况,营造全市企业及广大市民密切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经济注入新动能、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为惠民惠企贡献媒体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