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2-14 09:11:11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2月13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吉同

发布人: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蔡辉,市港口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周玉喜,市港口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孙小兴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打造港口品质工程活动内容及下一步推进港口品质工程的重点工作

吉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介绍我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蔡辉,市港口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周玉喜,市港口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孙小兴。我是市港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吉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苍梧晚报等记者朋友们,在此表示欢迎。

首先请蔡辉同志介绍我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情况。

蔡辉: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我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活动情况。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这也是“质量第一”、“质量强国”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充分体现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5年10月,交通运输部冯正霖副部长在全国的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上,首次提出打造“品质工程”的新理念,引起了行业内广泛的关注和共鸣。随后,部里、省里分别出台了《关于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江苏省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实施方案》,广泛地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为了贯彻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部、省关于打造品质工程的部署要求,我市在港口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并制定了活动方案。

“品质工程”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新的工程建设理念,在充分继承施工标准化、平安工地、通病治理、优质工程创建等经验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突出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建设,实现工程品质的活动。

近年来,连云港港口进入加快建设的黄金期。我们在工程建设管理和科技进步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跨上了新的台阶。相继建成了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连云港港赣榆港区一期工程等一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项目。赣榆港区一期水工码头工程、徐圩港区一期水工码头工程等工程获得连云港市“玉女峰杯”优质工程奖;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连云港港旗台港区10万吨级氧化铝、散化肥泊位水工建筑物工程等3个工程获得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连云港港旗台港区10万吨级氧化铝、散化肥泊位水工建筑物,连云港港庙岭三期突堤码头水工建筑物工程、连云港港赣榆港区一期起步码头水工工程等3个工程获“水运交通优质工程奖”。徐圩港区一二突堤陆域形成前期准备工程获“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省级 “示范工地”,徐圩港区西防波堤工程获“平安工地”建设活动省级“示范工程”。以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为依托的“新型桶式基础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获“水运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行业最高荣誉。依托30万吨航道一期工程建设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且已通过专家评审。30万吨航道二期工程已被列入全省十个“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之一,这些都充分说明我市在港口工程质量安全上具有较高水准,部分项目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当然,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与“品质工程”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打造港口品质工程是新时代发展和港口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港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到如何实施港口品质工程,我们有六大行动,这也是我们港口品质工程活动的核心内容所在:

第一是设计品质提升行动。实施品质工程,重点是在设计阶段,特别是在初步设计和施工图阶段。勘察是基础,设计是核心,一张好的蓝图奠定了高品质的工程。设计单位要健全工程项目设计体系,推进工程项目统筹设计,强化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创新工程设计评估机制,将品质工程理念融入勘察设计源头,切实保障勘察设计工作的质量。

第二是管理能力深化行动。我们要规范项目管理体系,推进精细化施工,深入推进工程标准化建设,强化港口设施维护管理工作。

第三是工程质量控制行动。抓质量控制,我们要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责任,推进工程质量诚信管理,推广优质优价和合理工期管控制度,强化工程质量检验检测,健全质量通病治理长效机制。

第四是科技信息集成行动。一是要研究推广“四新技术”, 激励港口工程从业者参与到大众创新的行列中去。二是要加强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应用“互联网+港口基础设施”发展新思路,引导建设单位研究制定“智慧工地”建设方案,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质量管理、项目管理的“智慧度”。三是要推进BIM技术的应用。利用BIM技术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项目参与方置于同一平台上,共享同一建筑信息模型,实现项目可视化、精细化建造。

第五是绿色安全保障行动。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切身利益的大事,确保工程安全建设是品质工程创建的前提和保障。具体来说一是实施绿色港口工程建设,全面践行绿色建设理念。二是完善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全过程、全领域的双覆盖“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治理“双控”预防体系,从制度上实现安全系统化管理。三是提升工程结构安全。切实加强工程结构安全关键指标的实时监测与分析,提高工程运行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工程结构安全状态可知、可控。四是开展施工安全标准化建设。推进工程施工“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行安全防护设备设施工具化、定型化、装配化,提升我们安全防护的水平。五是深化“平安工地”的创建,确保把港口工程都建设成平安工地。 

第六是发展环境优化行动。一是深化品质工程理念和文化,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各个参建单位积极申报“扬子杯”、 “鲁班奖”,激励参建人员打造品质工程的荣誉感。二是要强化港口岸线管理,对岸线利用效率进行评价,防止港口重复建设和岸线资源浪费,提高港口岸线资源使用效率。三是提升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品质工程的实施,最终都是要落实到“人”身上,提升管理人员和工人的专业素质。

关于品质活动的安排,2017年为品质工程活动启动创建阶段,2018年为示范创建,2019-2020年为总结推广阶段,共三个阶段。

目前我们的各项工作正在开展和推进之中,到2020年,我们要做到——品质工程理念深入人心,基本实现品质工程创建体系;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品质工程保障体系有效运行;实现部省级优质工程5项,以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为代表的重点工程争创部级“品质工程”示范项目,最终,我市港口工程品质实现水运工程行业全省第一,力争进入全国领先行列。

吉同:下面,进入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有序提问。

记者:什么是“品质工程”?打造港口“品质工程”的意义是什么?

吉同:这个问题由周玉喜副站长回答。

周玉喜:品质工程具体内涵可以从建设理念、管理举措、技术进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工程建设等五个方面来阐述。具体来说就是建设理念体现以人为本、本质安全、全寿命周期管理、价值工程等理念;管理举措体现精益建造导向,突出责任落实和诚信塑造,深化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技术进步鼓励科技创新与突破,先进技术理论和方法得以推广运用,包括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和新标准的探索与完善;质量管理以保障工程耐久性为基础,体现建设与运营维护相协调、工程与自然人文相和谐,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均衡发展;安全管理以追求工程本质安全和风险可控为目标,促进工程结构安全、施工安全和使用安全协调发展;工程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体现在生态环保、资源节约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打造港口品质工程的意义方面,品质工程是包括港口在内的综合交通系统把握时代发展脉搏,顺应经济发展趋势,从工程建设实际出发,经过充分研讨分析提出的。打造品质工程是新时代发展和港口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港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响应国家质量强国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打造品质工程是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化港口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现代工程管理发展新要求,统筹工程实体质量、功能质量、外观质量和服务质量均衡发展,实现工程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建设工程品质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以“两基地”为核心的“一带一路”品牌项目建设,更好发挥港口对产业强市的重要支撑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记者:打造港口“品质工程”涉及哪些具体部门与单位?他们的各自职责是什么?

吉同:这个问题由周玉喜副站长回答。

周玉喜:打造港口“品质工程”由我局牵头负责推进。品质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贯穿于工程建设始终,涉及到作为项目法人的建设单位,项目前期的设计单位,施工过程中的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营管养单位等,打造港口品质工程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项目建设单位要充分发挥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核心主导作用。一是要积极谋划,调动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的积极性,广泛开展创建活动,将建设工程项目纳入“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中来。二是要加强针对项目实际的相关课题研究,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设计阶段是我们实施品质工程的重点,因此设计单位要切实强化精细化设计,努力创造设计精品,要从源头上为品质工程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监理单位要加强监理力度,确保施工单位施工精细化、标准化、“平安工地”创建、质量通病治理和“品质工程”建设其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施工单位是打造品质工程的实施主体,也是以工程品质树立企业品牌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要将品质工程的理念、行动贯彻到工程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将标准化、信息化、绿色化施工落实到位。    

运营管养单位是我们品质工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因为建设就是为了使用,品质工程创建中建管养各个环节缺一不可。运营管养单位要全面落实日常养护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合理使用,适时养护,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我局牵头负责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活动的推进,制定“品质工程”推进过程中有关政策文件。局属有关处室、单位根据各自职责负责“品质工程”建设活动过程中的督导工作,使品质工程的各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赣榆分局和灌河分局根据辖区内工程实际情况,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指导辖区内“品质工程”建设 。

另外,各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运营管养单位和各级管理部门要注重发挥社会公众的作用,要创新管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让社会各界充分参与到“品质工程”建设活动中来,提高“品质工程”建设活动的参与度和广泛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记者:打造港口“品质工程”在项目前期工作中有哪些措施?

吉同:这个问题由孙小兴副处长回答。

孙小兴:打造港口品质工程,在项目前期有两大措施:

一是强化港口岸线管理。以港口岸线申请使用审核为抓手,保障港口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科学建设、节约高效。坚持统筹规划、合理利用、节约高效的原则,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于港口岸线利用的规划和审批,严格程序、科学论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将对岸线利用效率进行评价,防止港口重复建设和岸线资源浪费,提高港口岸线资源使用效率。

二是开展设计品质提升行动。健全工程项目设计体系,以工程质量安全耐久为核心,强化工程全寿命周期设计。切实加强精细化设计,倡导设计创作,提倡在工程设计中融入工程美学和景观设计。强化勘察设计质量管理,要求设计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安全至上、生态环保、资源节约和全寿命周期成本”的设计理念。加强工程总体设计,做好重大设计方案的论证比较。探索设计质量后评估,对出现问题的设计单位,加强责任追究。

通过实施强化港口岸线管理和开展设计品质提升行动这两大措施,我们的港口工程项目在建设初期就有一个高起点,为打造港口品质工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记者:2018年打造港口“品质工程”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吉同:这个问题由周玉喜副站长回答。

周玉喜:2018年,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活动将按照《实施方案》有序开展。一是适时组织学习交流,进一步完善港口建设品质工程工作机制。二是围绕港口建设品质工程目标,管理部门、参建单位着力开展设计品质提升、管理能力深化、工程质量控制、科技信息集成、绿色安全保障、发展环境优化六大行动,各项目参建单位要对本单位、本项目的“品质工程”建设活动开展日常性的检查,及时落实整改,及时完善提高。我局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责负责辖区内港口建设“品质工程”活动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进辖区内“品质工程”建设活动地深入开展。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方式,大力宣传港口品质工程建设活动先进典型与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的主渠道作用,形成良好的创建氛围。加强舆论监督,加大对质量违法案件的曝光力度。同时,加强培训,注重人才培养,培育出一系列品质管理团队。

吉同: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我市港口品质工程创建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对我市打造港口品质工程活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增强社会各界人员参与品质工程创建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促进我市港口建设工程品质进一步提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