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12-15 09:08:07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2月14日上午11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峰

发布人: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徐丙超,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体洋

发布议题: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许峰:各位来宾,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紧围绕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提质增效”工作,不断提升内部挖潜、降本增效和创新创优能力,内控机制逐步完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企业运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企业承担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经过2015年全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目前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共8户,分别为:港口控股集团、市工业投资集团、市城建控股集团、市金融控股集团、市交通控股集团、市农业发展集团、市碱业公司和市机场公司。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徐丙超同志,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体洋同志,我是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峰,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港城新闻界的朋友、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和一线职工代表。

下面,首先请市国资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体洋同志发布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陆体洋:各位媒体朋友,首先,感谢大家对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注。

2017年是我市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企业“提质增效”这一工作主线,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三升一降”工作,着力提升企业盈利效率和运转质量,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市属国有企业经济运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根据国家统计网站消息,截止10月底,GDP同比增加6.9%,PPI环比上涨0.7%,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抢抓经济形势利好的机遇,围绕年度经营目标任务,加大主营业务的投资,积极延伸产业链条,集中力量重点突破,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经济运行总体趋好。根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截止11月底,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8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976.50亿元,同比增长14.5%;负债总额1392.30亿元,同比增长14.2%;资产负债率70.2%,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职工人数27336名,同比增加924名,实现营业收入195.57亿元,同比增长22.4%;实现利润4.51亿元,同比增幅204%;上缴税费9.27亿元,同比增长12.6%。港控集团、金控集团、农发集团和碱业公司合计实现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71.1%;城控集团、工投集团和交控集团实现减亏,合计减亏1亿元。同时,8户企业总资产周转率达7.49%,同比提高0.15个百分点,企业资产周转速度加快,资产利用效率有所提高。港控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1.73亿吨,同比增长4.5%,集装箱完成355万标箱,同比增长1%,实现营收81亿元,同比增幅12.7%,占8户企业营收总量的54.38%。工投集团运营总体呈现平稳回升态势,累计实现营收16.5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5.45%,同比增长10.53%,其中纤维新材料同比增幅特别显著,收入增幅率达34.22%。金控集团不断完善业态布局,实现营收2.99亿元,同比增长112.06%,实现利润1.19亿元,同比增幅260.61%,收入利润率达39.8%,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投入13.7亿元,同比增长41.24%。农发集团涉农板块着力拓展市场,商业板块注重业务转型突破,中荷花卉公司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审批,成为我市首家国有农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集团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实现营收2.83亿元,同比增幅47.42%;蝴蝶兰鲜切花出口日本22批次,出花16.3万株。碱业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累计实现营收12.23亿元,同比增加28.7%,实现利润0.67亿元,同比增长0.63亿元;机场公司航班累计起降超过8000架次,同比上升15%,旅客吞吐量实现100万人次重大突破,营业收入4560万元,同比增长50.5 %。

同时,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发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带动作用,勇于担当, 全年承担的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和有关部门下达的任务计112项,前三季度各项目资金投入累计102.19亿元,占全年计划总投资的74.89%,保证了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城控集团、交控集团、农发集团创卫成效显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创卫突出贡献单位。城控集团年度承担重大项目共22项,其中市区道路黑色化改造出新工程、新丝路零点公园、瑞安花园、科技创业城、新世界文化城、解放路小学高新区校区一期等6个项目已提前完工。市交控集团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一期工程等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新辟B12K快捷线公交线路5条、优化601等线路18条,完成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70个,实施建设公交电子站牌122个。市城控集团、市交控集团成功举办的中国(连云港)城市家具交流研讨会,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农发集团总投资3亿元的瀛洲路农贸市场扩建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主体工程,现已签约重点商户73家,签订商铺82间,196个摊位全部签约完毕;浦东钢材市场搬迁新建项目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金控集团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引导性作用,积极推动本地企业挂牌上市,盛世节能、广晟健发2家企业已成功挂牌新三板,大吉塑业和广晟健发2家企业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积极推进了我市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市属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经营发展步入正轨,成效显著。谢谢大家!

许峰: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有序提问。

记者:陆主任,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在市属国有企业中推进“三升一降”工作,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三升一降”的主要内涵,谢谢。

陆体洋:市国资委在市属国有企业中推进“三升一降”工作,重点是针对目前国有企业存在的经营效率低、盈利能力弱、财务风险高等突出问题,在市属国有企业中推进提升资产增长率、提升资产收益率、提升资产周转率、降低资产负债率工作,这项工作将作为市国资委今年乃至今后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提升资产增长率重点是强化企业发展意识。推动企业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推进企业股权多元化,加快产业发展步伐,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同时,注重投资的有效性,加大对存量资产提质挖潜,盘活沉睡、低效的国有资产,提高国企的融资能力和资产的利用效益,做大企业规模,进一步利用资本市场,借助改制上市实现做大做强,提高市场竞争力。

提升资产收益率重点是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强化资金预算执行,推进增收节支工作,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和培育力度,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大力压降“两金”占用,加快清应收、去库存,提升企业盈利效率。

提升资产周转率重点是提高企业资产的运行质量。充分挖掘企业现有资本潜力,对存量资本进行有效嫁接,补齐短板,推动企业围绕主业合理配置资源,拉长延伸产业链,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带动力;加大对各级子企业、子公司的清理整顿力度,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对层级低、规模小、效益不明显的子企业、子公司,采取合并、重组、清算注销等方式处置,提高资本、资产的集中度和利用率。

降低资产负债率重点是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促进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集中管控,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大处置不能产生正现金流或亏损严重的低效无效资产,加大债务重组力度,对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流紧张、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通过债务重组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支出,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和水平,积极引入和设立产业基金、风险基金投资,优化企业资本结构,降低杠杆率。谢谢!

记者:针对目前我市国有企业经济运营现状,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今后一段时期,市国资委推进的重点工作。

陆体洋: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经济运营情况总体平稳趋好,各项年度重点工作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下一步的市国资委工作着力点继续围绕“提质增效”这一工作主线,以“三升一降”工作为主要抓手,提高国有企业运营效率,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按照“三升一降”工作要求,把提高效益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命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和培育力度,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稳中有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同时,加强挖潜增效,按照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要求,强力推进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提升企业盈利效率。二是着力加快企业创新。要突出主营业务,收缩非主营业务,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带动力;通过对存量企业提质挖潜,优化资产质量,进一步压缩企业管理层级,培育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发挥好优质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大研发创新力度,探索新模式、应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三是着力抓实企业风险管控。把防风险摆上重要位置,要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资产审计、企业大额投资等日常管控力度,有效防范资金风险、运营风险、市场风险;加大“三重一大”等制度落实力度,特别是要强化对资产资金拥有量大的二三级企业的管理,确保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谢谢!

许峰:提问环节结束。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国有企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目共睹,同时,企业依然存在管理水平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等诸多不足,希望媒体界各位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我市国有企业的发展,共同推动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