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9-06 11:34:12
  • 来源:市商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9月6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磊

发布人:市政府副秘书长、连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岳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晖,市贸促会副主任王之祥

发布议题:介绍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有关情况。

张磊: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平台,全力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品牌”的要求,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国贸促会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会展部、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工信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外办、江苏省贸促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的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2日在连云港市工业展览中心举办。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本届连博会筹备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政府副秘书长、连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岳听同志,市商务局副局长赵晖同志、市贸促会副主任王之祥同志。我是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磊,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连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岳听介绍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筹备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徐岳听副秘书长介绍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筹备情况。

徐岳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借助此次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一下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有关情况。

一、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举办背景

连云港市位于我国万里海疆中部,江苏省东北部,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和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陆域面积761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677平方公里,人口530万。连云港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优越的基础条件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连云港被国家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东方起点、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被江苏省明确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省委、省政府将连云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来规划发展、重点支持。连云港综合保税区于今年8月20日通过由南京海关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待海关总署等国家部门审核批复后,连云港综保区将正式运营,成为我市乃至江苏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8月2日国务院印发并于8月26日正式公布了包括连云港片区在内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连云港片区将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连云港承担着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在全国开放发展大局中正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积极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以新亚欧大陆桥为主轴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信了解,拓展互赢合作,我们自2014年起围绕服务大陆桥经济走廊,共建国际物流新通道这条主线,连续五年举办了五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重点推介了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中哈物流中转基地、组合大港及江海河铁多式联运、江海仓储物流服务和沿海经济开发园区等。这五届连博会活动专业丰富、合作成果丰硕、国际化特色明显,得到了出席展会的国家和省领导,国内外重要嘉宾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厅局负责人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广大参展商、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连博会已经初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沿线的具有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标志性国际展会,并于2017年3月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七大重点品牌展会之一。

二、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筹备有关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中国贸促会的关心和支持下,根据中央“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品牌”的工作部署,我们将于今年9月10日—12日在连云港市工业展览中心举办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本届展会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国际商会会展部、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外事办公室、省贸促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承办。本届连博会主题为“同绘陆海联运通道新蓝图,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展览总面积3.7万平方米,其中室外0.5万平方米。本届展会由展览展示和论坛主题活动两部分组成,展览展示区域分为服务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展区(一号馆)、“一带一路”智慧物流科技与装备展区(二号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商贸物流展区(三号馆)、大型物流装备展区(室外展场)等四个展区。

其中服务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展区(一号馆)参展主体为综合展示、境外机构、大型央企和境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和机构(上市企业、龙头企业),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其中,上合组织秘书处、立陶宛铁路、哈国铁、兴亚海运、巴基斯坦巨运集团、吉布提自贸港、阿联酋拉斯海马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德国北威州、新加坡、俄罗斯、印度、韩国群山等境外展团或企业确定参展;中国气象、中国外运、中远海运、中国邮政、长安民生物流、京东物流、苏宁物流、阿里物流、顺丰速运、杭叉集团、林德叉车、徐工集团、中天科技、佳利达、全方位同城配送等境内知名物流龙头企业确定参展。“一带一路”智慧物流科技与装备展区(二号馆):展示主体是国际物流的全产业供应链体系,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除我市港口控股集团、交控物流集团、发改委、交通局组团外,云达冷链、穿山甲机器人、百斯特物流、惊蛰智能、快仓智能、欧标智能、盛炬智能、彦泽科技、荣达物流、泰瑞仓储、欧曼仓储、罗伯特木牛流马、罗伯泰克、东升货架、立固包装、斯克斯机器人、盛虹石化、同益物流、中扬包装、物流供应链协会等40余家国内重点物流企业或单位已确认参展,涉及智慧物流、智能科技、装备、包装、货架、托盘、分拣、堆高、锁扣、仓储等领域。“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商贸物流展区(三号馆):展示主体为我市各县区和功能区重点物流装备、技术与服务企业,展示连云港“一带一路”交汇点及合作倡议战略支点建设的成就和大物流平台下的商贸物流体系及服务,展览面积8000平方米。除各县区和功能区外,在三号馆设置的“一带一路”特色商品展区共200个展位,来自英国、美国、法国、马来西亚、斯里兰卡、意大利、澳大利亚、巴西、牙买加、阿富汗、俄罗斯、喀麦隆、加纳、印度、德国、缅甸、韩国、巴基斯坦、赞比亚、哈萨克斯坦、越南、尼日利亚、泰国、蒙古、印度尼西亚、香港、台湾等27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展商参展,展品涵盖食品、化妆品、手工艺品、厨房用品、家居生活用品等10余个门类。室外大型装备展区:参展主体是大型物流装备、物流运输车辆、工程机械的制造、销售企业,展览面积5000平方米。参展企业或品牌主要有:徐工集团、八达重工、现代汽车、天明机械、东方集装箱、交控物流集团、全方位新能源车等。

本届连博会各专业论坛和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分为三个板块:一是开幕式暨经贸合作推介会。二是专业论坛,包括“一带一路”国际港航合作论坛、新全球化形势下开放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绿色物流大会、“一带一路”物流与中欧班列供应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论坛等6项专业论坛。三是主题活动,包括2019“一带一路”中国(连云港)第四届餐饮文化博览会、第六届群山(中国)友好城市交流会、“一带一路”美术、书法、摄影展、“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绿色出行与城市可持续交通专场培训等5项专题活动。活动及嘉宾数量较往届显著增加。另外各县区、功能板块在展会期间也将举办相应的配套专题活动。通过积极邀请重点企业、权威机构、知名学者、智库专家等探讨交流、共商发展,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港口、物流信息化方面等建设发展以及深化互利合作等方面出谋划策。也将丰富嘉宾展商在连活动,加深嘉宾、展商对连云港的认识和了解。

目前,第六届连博会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完成。展览展示方面,共落实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家企业参展。馆内展示的主题物流企业469家,商贸物流企业120家,室外大型物流装备企业9家。室内展示总规模共折合国际标准展位1225个,全部进行特装展示,其中境外机构(企业)132家,境外独资或合资企业216家,分别来自德国、韩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立陶宛、吉布提等33个国家和地区;境内机构(企业)253家,分别来自北京、上海、辽宁、甘肃、广东、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16个省市;行业百强企业和上市公司50余家。参会嘉宾方面,我们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嘉宾邀请工作,邀请了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商务部原副部长、WTO谈判代表龙永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局长贝基洛夫﹒阿比迪哈里普塔吉马塔维奇、韩国群山市议会议长金京九、韩国兴亚海运株式会社会长李润载,部分国家驻华机构代表和境内外知名企业家、智库专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代表参加本届连博会开幕式。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参加连博会的国内外朋友提供高效优质服务,为大家的加快发展提供高层次、高质量的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中国贸促会的关心指导和国内外物流产业界的鼎力支持下,本届连博会一定能够办成展览展示专业、专题活动丰富、发展机会富集、综合成效明显的国际物流专业盛会。

第六届连博会在筹备过程中,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大家对展会作了全面、及时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了连博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我代表组委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继续多关注连博会、推介连博会,谢谢大家!

张磊:谢谢徐岳听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记者:展览展示和论坛、专题活动是博览会的重头戏,请问第六届连博会在展览展示方面有什么新的特点?论坛、专题活动主要有哪些?

赵晖:感谢您对本届连博会展览展示和论坛、专题活动方面的关注。

第六届连博会筹备工作,自今年3月份全面启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组委会综合活动组、招商展务组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通过对内组团招展与对外委托招展结合的方式,更加注重市场化动作,多层次、多渠道共同推进,目前已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本届展会以“同绘陆海联运通道新蓝图·共享‘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为主题,包括物流装备、物流科技、物流服务、智慧物流、配送物流、商贸物流等六大板块。启用连云港工业展览中心4个展馆和室外光地进行展览展示。组委会紧紧围绕展会主题,认真落实本届展会招商招展计划,分地区、分行业排出重点参展商、采购商,广泛发动各县区、各部门充分挖掘各种资源,全面推进招商工作:市领导专程拜访国家相关部委、省有关厅局、相关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在日韩招商、重点外商接待等多个经贸活动期间推介连博会;各县区、功能载体领导高度重视,对内邀请辖区重点企业、对外带队外出招商招展;上合园管委会、港口控股集团向国内外政府机构、重点物流企业和行业机构发出邀请;市发改委、工信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外办、贸促会、邮政局等单位分别联系对口单位,开展了专题招商。市城建控股集团、交通控股集团积极承办相关活动、参加展览展示。

本届连博会在展览展示主要呈现以下七个特点:一是规划布局创新。打破以往以区域为主的规划形式,结合服务“一带一路”和物流行业进行整体布局。一号馆主要展示服务新亚欧大陆桥经合走廊建设成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企业及合作项目、境外机构、大型央企、境内外知名物流龙头企业和相关机构,是综合展示馆;二号馆集中展示国际物流的全产业供应链体系,重点突出智慧物流、物流科技、物流装备、物流配送等,是专业展示馆;三号馆集中展示连云港“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建设的成就和大物流平台下的商贸物流体系及服务,是特色展示馆。二是设计理念创新。将“一带一路”、物流、连云港地域及西游文化等元素以主色调、主画面、主形象等方式进行融会贯通,集展览展示、公共环境、专题会议、功能区域、物料制作等进行统一视觉形象设计,增强视觉冲击力和辨识度;同时,在导引指示、休闲洽谈、商务交流、咨询答疑、内容传递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设计安排和手机信息化技术的运用,让展商、参会代表、观众不仅能准确了解展会信息,方便交流,还能体会到主办方及主办城市的贴心关怀。三是参展商质量提升。所邀请的参展企业更加聚焦于物流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科技创新性企业,聚焦物流产业的全供应链,完全涵盖了智慧物流、物流装备、物流科技、物流配送、物流服务、商贸物流等六大领域,能够代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参展商数量也较往届有所增加,在国内同类型展会上具有相当的标榜作用。四是展品更加丰富。参展企业基本能够携带最具代表性的新技术、新产品参与展示,展品包括装备、包装、货架、托盘、分拣、堆高、锁扣、仓储等诸多领域和范围,基本覆盖至全产业链。此外,展品的互动性、现场展示性、智能化特色凸显,科技感强。五是科技互动性增强。在参展、参会、参观的设计中,加入了二维码的应用。操作简单,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够清楚地了解到展会的活动流程、展商的现场展示、场馆的整体布局、相关企业的参展信息等。拓宽、简便获取信息渠道的同时,增强了互动参与感和科技感。六是展示元素更加多样。一方面,在本次连博会展馆的公共区域、过厅休息区等地,在展示物流元素的同时,举办“一带一路”美术、书法、摄影展。展出专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为连博会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第二,重点展示连云港建国70年以来在对接“一带一路”和相关产业所取得的重大、突出成就。第三展示物流的起源、发展、进步等过程,提升展会文化内涵。七是更加注重节能环保。在本次连博会中,提倡使用节能、环保等新型展示材料、展示方式,降低污染、减少浪费。从内容上、形式上,展现连云港的良好投资环境、营商环境。

论坛、专题活动方面,近年来,展览与会议融合,展中有会,会中有展,已经成为会展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会议为展览带来了行业新思想、新技术、新风向,使展览内容更富有内涵;展览则为会议提供了更接地气、更务实的内容,使会议更具有实效。本届连博会各专业论坛和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是“1+6+5”,包括开幕式和产业招商大会,六项专业论坛、五项主题活动。

一是由市商务局牵头组织的开幕式暨2018连云港经贸合作推介会,将于9月10日上午10:00在连云港市工业展览中心4号馆举办,会议规模800人。将举办开幕仪式、进行经贸、产业合作推介活动。

六个专业论坛是:

1、由中国港口协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局)、港口控股集团牵头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港航合作论坛,于9月10日下午14:00-17:30在海州湾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集聚港航路贸合作优势、打造陆海联运国际标杆”为主题,境内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和重点港口、航运企业,重点是境内外港口、航运、物流和港口等企业,将围绕船舶大型化、航运联盟化、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营智慧化和生产绿色化等发展趋势进行专题研讨交流。

2、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数字经济分会主办的新全球化形势下开放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0日下午14:00-17:30在工业展览中心二楼一号会议室举办。将围绕“我国自主开放的重大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中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发展趋势、新形势下服务贸易发展特点与未来取向、产业互联网2.0、“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现状、机遇和挑战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

3、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城市绿色物流大会。将于9月10日下午14:00-17:45在工业展览中心二楼二号会议室举办。将以“绿色物流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分享国际经验,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城际合作”为目标,讨论国际、区域、城市物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促进国际城市间绿色物流合作的途径与方式。

4、由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国际陆桥运输工作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中心、“一带一路”国际物流联盟、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物流与中欧班列供应商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将于9月10日下午13:30-16:30在花果山酒店举办。将以“共商一带一路物流发展大计,共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物流合作良策,共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发展、中欧班列发展经验、推进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化、物流信息化等主题开展研讨活动。

5、由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主办的2018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蓝皮书发布会。将于9月10日下午18:00-20:30在花果山酒店举办。将发布2018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行业发展情况。公布2018年度中国国际货代物流海运、空运、陆运全国百强企业单位。

6、由连云港市人民政府、江苏省气象局主办的“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保障论坛。于9月11日上午9:00-11:30在工业展览中心二楼一号会议室举办。围绕响应“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共同探讨在国家战略与地方需求中找准气象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形成合作机制。

五项专题活动是:

1、9月7日-9月12日于花果山酒店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国(连云港)第四届餐饮文化博览会。

2、9月9日上午09:00-12:00于花果山酒店举办的第六届群山(中国)友好城市交流会。

3、9月10日-9月12日于工业展览中心举办,作为连博会展览展示组成部分的“一带一路”美术、书法、摄影展。

4、于9月9日晚20:00-21:30在连云港大剧院举办的“中国梦·丝路情”组歌专题音乐会。

5、于9月11日上午9:00-12:00在工业展览中心二楼二号会议室举办的绿色出行与城市可持续交通专场培训。

展会期间还将为来连嘉宾、客商、专业观众组织参观考察等活动。本届连博会的各项活动及嘉宾数量较往届显著增加。展与会的融合,将调动更多的资源和要素,促进决策者与执行者之间的对话、学术与应用之间的结合、企业与市场之间的对接,将使本届连博会的参与者获得更丰富、更直接的参会的效果。

记者:高层次的嘉宾、专业观众参会是展会活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嘉宾邀请也必然是博览会筹备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请问本次连博会的嘉宾邀请有什么特点?

王之祥:感谢您对本届连博会的关注。我市自2014年起连续5年举办连博会,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大力推动下,连博会吸引了来自德国、英国、立陶宛、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78个国家和地区的297家境外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参展,境内参展主体超过1750家。围绕主题,“一带一路”智慧物流发展高峰论坛、国际港航信息化论坛、中国城市物流大会、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高层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高峰论坛等50多项专题活动成功举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驻华商务机构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热议“一带一路”倡议、共谋港航物流合作发展,增进彼此信任理解,共享互联互通建设成果。出席活动的嘉宾(含配套活动)超过8000人。众多重要嘉宾的出席,保证了展会的举办效果,显著增强了连博会的社会影响力。

本届连博会,我们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合组织成员国、境内外港口、航运、物流和港口、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公司及供应商等企业开展嘉宾邀请工作,主要邀请国家、省级政府部门领导、友好城市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国内外重点企业的负责人、驻华商务机构代表等,重点嘉宾规模1200余人。专业观众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市场化手段,通过业内的商协会、论坛主办方等途径广泛邀请物流界的协会、企业参加本届展会。另外,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贸促会也通过下发文件等形式组织省内各城市重点企业参会。

参会的境外嘉宾主要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日本、西班牙、立陶宛、阿联酋、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马来西亚、阿塞拜疆、巴基斯坦、格鲁吉亚、乌干达、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主要有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吉尔吉斯斯坦水文气象局局长贝基洛夫﹒阿比迪哈里普塔吉马塔维奇、韩国群山市议会议长金京九、群山市自治行政局长金忎生、乌干达恩德培市市长、金贾市副市长VincentdePaulKayanja(文森特?德?保罗?卡扬贾)、乌干达金贾市议会议长JoframWaidhuuba(乔弗雷姆?韦德胡巴)、印度卢迪亚纳市秘书长SanyamAggarwal(桑亚姆?阿贾瓦尔)、韩国兴亚海运株式会社会长李润载等。

国内嘉宾:主要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商务部原副部长、WTO谈判代表龙永图,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王选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司长张祖强,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尹建庆,中国国际货贷协会会长、中国外运长航原董事长赵沪湘等。

另外,本届连博会将继续设立公众开放日,时间是9月10日下午至9月12日。开放日期间,公众可以集体或自行前往展馆参观,并参与展会同期举办的各项活动。通过设立开放日,将增强市民对“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特别是物流全产业链发展成果的体验与感受,提高公众对连博会参与度,也提升连博会社会关注度。

张磊:记者朋友们,第六届连博会开幕在即,希望大家能在展会期间对本届展会做全方位、广覆盖、大力度的报道,进一步提升连博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