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档案馆新馆启用暨档案资料征集发布会

  • 时间:2017-11-09 08:27:4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11月8日下午4: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发布人: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王永士,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韦林海,市档案局副调研员葛新成

发布议题:市档案馆新馆启用暨档案资料征集情况

张名志: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市档案馆新馆启用是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港城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经市政府领导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市档案馆新馆地址、启用时间、新馆建设及馆藏档案情况、市档案新馆应用后的重点工作以及向社会各界征集档案资料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王永士,市档案局副局长、市档案馆副馆长韦林海,市档案局副调研员葛新成。我是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王永士同志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王永士发布新闻。

王永士: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连云港市档案局、连云港市档案馆,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档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主要向朋友们介绍市档案馆新馆启用的有关情况和市档案馆向社会各界征集档案资料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市档案馆新馆启用有关情况

(一)市档案馆新馆的地址和启用时间

市档案馆新馆位于高新区朝阳路72号(市革命纪念馆东侧),新馆定于11月10日上午8:30启用,热忱欢迎社会各界到市档案馆新馆查阅利用档案资料。

(二)市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

市档案馆新馆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交付档案局安装档案专用设备,建筑面积13588平方米。市档案馆新馆按照国家住建部和国家档案局制定的《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标准进行建设,新馆安装了安防监控系统、110报警系统、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指纹加密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和库房恒温恒湿自动控制系统等,大大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使档案保管更加智能、更加规范、更加安全。市档案馆新馆具有档案安全保管和开放利用、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电子文件存储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展示及学术交流等功能。市档案馆新馆共5层楼,1楼布局档案查阅中心、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和档案展览区;2楼布局档案信息中心和展厅;3、4、5楼布局档案馆库房。

(三)市档案馆新馆馆藏档案情况

市档案馆馆藏263个全宗,总数达28.9万卷、件,另有破产企业档案约50万卷,各种资料1.16万册。馆藏档案以文书档案为主体,专门档案有科技、公证、婚姻、声像以及实物等19个门类。馆藏具有地方特色、比较珍贵的档案有:淮北盐务档案约1326卷,时限为1910-1949年;民国档案,包括国民党东海县党部档案、敌伪邮局档案以及日军侵华地图册、攻占海州(连云港)画报等;革命历史档案,主要是新海连地下党组织档案、新海连市军管会档案、新海连特委和专员公署档案;“文革”群众组织档案,主要是“文化大革命”期间形成的各群众组织的档案资料;史志谱类档案主要有北宋末期爱国将领陆秀夫家谱、明隆庆海州志、清嘉庆海州志、清海州文献录、汪氏族谱、两淮盐法志等。

(四)市档案新馆启用后的重点工作

新馆启用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功能,充分发挥新馆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全面开展到期应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尽快弥补历史欠帐,还将进一步丰富市档案馆馆藏,优化馆藏结构。近期,市档案馆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档案征集公告。二是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数字档案馆,实现“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的目标,为市民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档案数字资源共享服务。三是利用新馆先进的设施设备,开办好“档案讲堂”,加大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档案队伍做好业务工作的本领。四是深化档案资源开发利用,适时推出一系列档案专题展览,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五是注重加强局馆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

下面介绍一下市档案馆征集档案资料情况

按照档案法规定,我馆除依法接收各级各类单位应进馆档案外,还将向社会广泛征集反映连云港人文历史和地方特色的各种档案资料。具体有十大类:

(一)国内外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连云港活动期间形成的讲话稿、录音、录像、照片、题词、书信、实物等;

(二)历任连云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在公务活动中形成的讲话稿、录音、录像、照片、题词、书信、实物等;

(三)历代连云港籍或曾在连云港境内长期活动过的政届、军届具有重要影响的官员、著名人物,其形成的工作笔记、日记、信函、自传、札记、回忆录、字画、录音、录像、照片、证书、实物等各种载体档案;

(四)省和省以上党政军负责人来连视察和检查工作,国际国内各界知名人士来连调研、访问、讲学等活动形成的各种档案。

(五)连云港地区各种地方史志、民俗风情、名胜古迹、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家谱族谱年谱等档案资料;

(六)反映连云港地区各个历史时期的具有地方特色和较高生产技术及获得各种奖励的名、优、特产品、土特产品等工艺技术方面的档案;

(七)外国名人形成的有关连云港地区的游记、日记、图书、照片等档案;

(八)以连云港地区为背景或本地著者编辑出版的各种著述或文学创作;

(九)连云港重要事件、重大活动的档案资料;

(十)其他能够反映连云港社会面貌和连云港精神的各种档案资料。

个人手里收藏的珍贵档案可以通过捐赠、寄存或是收购等方式交给市档案馆保存。

凡符合上述征集范围的单位和个人,可以采取面谈、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市档案馆联系。

各位媒体朋友,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新闻媒体的关心帮助。在此,我由衷的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我市的档案工作,传播档案声音,弘扬档案文化,共同营造全社会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市档案工作者也将自觉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更好地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强富美高”连云港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张名志:谢谢王局长。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请问市档案馆新馆启用后面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有何新的服务?

韦林海:永士局长刚才发布的新闻里也谈到,新馆启用后,我们的档案安全保管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我们将充分利用好这些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档案馆库条件,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服务工作。首先是要全面开展对各单位到期应进馆档案的接收工作,把历史欠账都给补上,缓解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存放压力。其次是要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质量,将对市级机关的档案服务延伸到下属单位,指导二级单位规范化建档;加强对规模以上企业建档工作的指导服务。积极利用新馆智能化设备,开展档案业务网上培训,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人员提供远程学习平台。同时,把“双随机”执法检查与服务指导有机结合,把档案服务指导前移,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沟通,增强工作互动,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避免执法检查搞突击现象。

记者:请问市档案局馆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葛新成:在服务发展方面:首先是积极跟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拓宽档案工作服务领域。做到经济建设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例如,近年来我们加强了新经济组织的档案工作,将民营企业纳入档案服务指导范畴,特别是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规范建档工作,并积极搞好对徐圩新区、高新区等各类开发园区的规范化建档指导工作。加强了对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精准扶贫档案的监管指导。今年,我们还分别和市援疆办、市水利局联合发文,加强对援疆项目档案工作和“百湖百川”环境治理档案工作的监管指导。其次是强力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档案工作。我们每年根据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清单,采取走出去、主动服务的方式,积极做好所有项目档案的登记备案和建档指导工作,并参与重大项目档案验收,促进了全市重大建设项目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第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挖掘、整合利用全市各类档案资源,推进相关课题的档案编研工作。近年来,我们先后编辑出版了《见证——连云港沿海开发档案集录》系列1-5辑、《新丝路经济带——动态档案》等多个成果,为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服务民生方面:为加快推动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我们大力加强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和服务民生工作,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体现到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惠及民生上来。2015年,我们重新修订了《连云港市档案馆进馆范围》,将档案接收范围向涉及民生的二级单位延伸。并联合市民政、卫生、教育、交通、房产等条线主管部门对各自下属单位的建档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民生档案在形成阶段就做到收集齐全、整理规范。目前市档案馆馆藏的民生档案已经有婚姻登记、独生子女、知青下放、退伍军人、农转非、公证、招工、工伤、破产企业等10多个门类,并已经建成多个民生领域的专题数据库,每年接待市民查档近万人。

张名志:各位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你们进一步宣传好档案工作,讲好档案故事,传播档案文化,共同促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