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1-11 15:58:23
  • 来源:市公安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1月11日下午3: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奎善

发布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一兵,市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

发布议题:介绍我市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相关情况

张奎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公安局和市政务办联合举办的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深化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加强机动车驾驶人记分学习教育,切实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进一步提高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减少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发了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系统,并于今天正式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和“我的连云港”APP同步上线。为此,我局和市政务办联合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学法免分”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一兵,市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中江网、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电台以及连云港头条、在海一方、连云港有个号、凤凰传媒等新媒体单位。我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奎善。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介绍“学法免分”基本情况和规则;二是请市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介绍“学法免分”系统在“我的连云港”APP上的使用方法;三是接受媒体采访并回答相关问题。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同志介绍“学法免分”基本情况和规则。

王一兵: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对交通违法驾驶人实施记分管理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惩处交通违法、预防交通事故、维护交通秩序、规范驾驶行为的一种有效措施,也是强化交通安全源头管理、推动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养成的重要措施,自实行记分管理以来,取得了行车秩序转好、社会反响良好、交通事故减少的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所期所盼,交警支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推出了机动车驾驶人“学法免分”系统,目的是为了改进记分学习教育方式,提高驾驶人自主学习比例和学习效果,强化机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实现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减少、交通事故下降的总目标。“学法免分”网上学习系统,经前期测试、调整和试运行等相关工作,现已经具备面向全市驾驶人开放的条件,将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后正式上线。

“学法免分”适用对象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12分,驾驶证处于正常状态的本地机动车驾驶人。适用情形为本地机动车驾驶人,处理登记在本人名下的,本地非营运小型汽车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自今日起,在处理交通违法前,可先关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或下载“我的连云港”APP,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达一定学时并经考试合格的,予以减免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分,考试不合格的不予减免,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减免记分不超过6分。

网上学习主要内容,包括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形势、交通事故案例、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交管重点工作等内容,普及知识、警示教育、宣传引导融于一体,通过视频、文本等形式供驾驶人学习。考试内容为应知应会的交通规则常识,考试题库定期补充更新,保证驾驶人学习时长和效果。

如何使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进行“学法免分”。

必须先行关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进入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功能菜单“学法免分”,即可进入“学法免分”系统。进行实名认证,上传身份证照片、输入手机号码,识别成功后,添加本人名下车辆,名下有多辆车的,可以继续添加车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辆没有交通违法,显示查无数据,不可以进入下一步。

如何考试答题进行免分。考试题目分为A、B、C三种类型,A类共30题,答题时间2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1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B类共60题,答题时间3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3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C类共100题,答题时间60分钟,成绩达到90分以上的,可以对一起记6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免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处理的违法情况,选择相应的题型进行考试。答题未通过的,可以选择重新考试。答题通过后,点击“我要消分”,选择交通违法,点击缴款,进入微信支付页面,输入自己的支付密码,付款成功后,即完成整个流程。

需要提醒的是,答题合格后,应当在5日内通过系统对相应的交通违法进行处理,并在处理后24小时内缴纳罚款。如果逾期未处理将导致免分失败且不可撤销,驾驶人需要重新答题。“学法免分”系统是全程“线上”操作系统,通过微信进行学习、答题、处理并缴纳罚款,不需要前往各交通违法处理点处理和缴款。

我的介绍完毕,欢迎广大驾驶人在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学习体验。

张奎善:下面,请市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同志介绍“学法免分”在“我的连云港”APP上的使用方法。

张名志: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学法免分”是我市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端延伸的又一件便民实事,也是港城广大驾驶员所期盼、呼声较高的一项利民业务。为方便港城广大驾驶员同志使用“学法免分”这项功能,在规划建设之初,市政务办坚持系统集成、应用便利的原则,联合市公安局开发了“学法免分”“我的连云港”APP入口,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入口使用“学法免分”,操作、答题以及支付均方便快捷,容易上手。在介绍具体使用方法前,我先向各位朋友简要说明下“我的连云港”APP的基本情况。

“我的连云港”APP是市政府落实国家和省“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应用端延伸、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造的全市统一城市综合应用服务平台,也是我市“一网通办”移动端的重要渠道,5月24日第一版本上线,接入全市30余家部门单位的政务信息资源,整合20多个政务和便民服务APP、30多个微信公众号和业务系统,截至目前,下载量超20万次,实名注册用户超15万人,可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280余项,同时,我们还推动“我的连云港”APP用户体系融入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完成后,全省及长三角城市千万级用户将可以无障碍使用“我的连云港”APP,用户群和服务范围将极大拓展。

在“我的连云港”APP中,“学法免分”的入口位于“政务服务”板块,也可点击APP首页的宣传链接进入。进入“学法免分”后,提交车辆相关信息,点击“开始学习”即可进入答题环节。为方便用户学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提高答题通过率,我们还将开发“学法免分模拟考试”功能,用户可以进行答题练习,提高考试效率,模拟考试的题目类型与正式考试相同。在正式考试中,用户根据驾驶证记分情况,选择对应的答题模式并通过人脸认证比对后,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且成绩合格后即可进行下一步操作。在“消分”环节,“我的连云港”APP入口支持支付宝缴纳罚款,方便快捷。

“学法免分”是近阶段市政务办联合市公安局推出的一款便民应用,除此之外,“我的连云港”APP更有政务服务办理、违章查询以及罚款缴纳、交通出行、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旅游休闲、普惠金融等多个版块共280余项服务内容,如近期上线的互联网医院、12345热线、市长信箱、个人信用贷款等业务,都深受大家喜爱,移动端政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市民找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新应用开发,推动更多市民感兴趣的高频服务事项上线,强化运行维护,方便用户使用,真正实现“一个APP、通办身边事”。

张奎善:接下来,进入媒体采访环节,请现场的新闻界朋友提问,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同志进行解答。

王一兵:大家好!下面由我来解答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欢迎大家提问。

记者:是否可以处理非本人名下但属于自己使用车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王一兵:目前,系统只支持处理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G号牌非营运小型汽车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不法人员利用“学法免分”系统处理他人车辆,从中谋取不当利益。

记者:“学法免分”系统可以处理哪些种类交通违法行为?

王一兵:“学法免分”系统可以处理电子监控设备记录且按照规定应记分值为6分(含)以下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记者:假设我的车辆有两起未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记分分值分别为1分和3分,我该如何处理?

王一兵:首先,您要满足“学法免分”的相关条件。然后,对记分分值为1分的非现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您可以选择A、B、C任意一种模式进行答题,建议答题选择A模式进行答题。答题合格后,可以对该起违法做免记分处理;对记分分值为3分的非现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您需选择B、C任意一种模式进行答题,建议答题选择B模式进行答题。答题合格后,可以对该起违法做免记分处理,如选择A种模式答题,则只能处理1分的违法行为,不能处理3分的违法行为。再次提醒一下:答题合格1次只处理1起非现场交通违法,暂不支持答题成绩叠加使用。

记者:如果驾驶人名下的机动车目前没有产生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是否可以先参加学法免分,用于以后可能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

王一兵:目前,该系统的答题成绩只能用在答题前已经产生且符合免分条件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上,不支持驾驶人预先答题,留存成绩备用。这样做的目的,是避免让少数人产生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已经取得了免记分资格,就放松交通安全意识,甚至故意违法。

记者:假设我使用“学法免分”系统进行答题且成绩合格,是在“线上”处理并缴款,还是到“线下”的交通违法处理点办理?

王一兵:“学法免分”系统是全程“线上”操作系统,通过微信和APP平台进行学习、答题、处理并缴纳罚款,不需要也不适用前往车管所或各交通违法处理点处理及缴款。另外,我再强调一点,学法免分的成绩只能用于非现场交通违法即“电子警察”等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不适用交通警察现场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答题合格后,应该在几日内处理并缴款,逾期有什么后果?已获得的分数如何处理?

王一兵:机动车驾驶人在答题合格后,应当在5日内通过平台对相应的交通违法进行处理,并在处理后24小时内缴纳罚款,实现“免于记分”。若逾期未处理、在其他平台缴款或逾期未缴款,将导致减免记分失败,且不可撤销,驾驶人需要重新答题。

记者:请问“我的连云港”APP“学法免分”入口跟“连云港交警”入口在功能和操作上有什么区别?

王一兵:在考试以及消分环节,“我的连云港”APP入口和“连云港交警”入口的基本操作是一致的,主要的不同点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实名认证方面。“连云港交警”入口在进入“学法免分”前,需要上传身份证照片进行实名认证,而“我的连云港”APP已经打通了用户体系,只要是“我的连云港”APP实名注册用户,无需再次上传身份证照片即可直接进入“学法免分”进行下一步操作;二是“我的连云港”APP为用户提供了模拟考试功能。为方便用户学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提高答题通过率,我们开发的“学法免分模拟考试”功能将在本周内上线,用户可以在“我的连云港”APP中进行答题练习,提高考试效率。模拟考试的题目类型与正式考试相同,分为选择题和判断题;三是“我的连云港”APP入口违法缴款支持支付宝,“连云港交警”入口支持微信支付,在使用上均比较方便快捷。

张奎善:好,今天的解答到此结束,市民朋友们在使用中遇到其它问题可以在“连云港交警”微信公众号留言,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