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1-26 11:34:3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1月26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胡晓辉

发布人: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作村,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晓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杰,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王红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fa074a16682fb3d65674b37e9c771b16.jpg

胡晓辉: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

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也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信心的主要抓手。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冲击。我市采取果断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方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另一方面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整合全市力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帮助企业恢复发展信心、提升各类企业获得感。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作村同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晓峰同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杰同志,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王红同志。我是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胡晓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作村同志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作村同志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

董作村:下面,我把今年全市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做一个通报。

e119dbbdf54584112a4f40c5b0c50978.jpg

一、强化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惠企政策22条,从减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重点企业扶持、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五个方面着手,全力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市减负办作为推动减负工作落实的领导机构,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年度减负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单位;定期对各成员单位工作进展进行督查督促,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形成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合力减负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开展集中督查3次、个别督查5次,有效地保障了减税降费工作的强力推进。

二、加大宣传,推动政策落地。对疫情期间国家、省、市出台的多项举措,以及减税降税等政策进行集中梳理,组织减负办各成员单位开展一系列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公众号、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强化政策宣传,提高政策普及率,提高企业对政策的了解和运用能力。今年以来,共编印政策宣传手册1000余册、覆盖全部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各类政策宣讲10次、公开发布信息100余条、开展减负工作问卷调查3批420家次,企业满意度、政策知晓率显著提高。如全市财政部门组织开展“财税惠民政策赶庙会”、“宪法宣传周暨减税降费财税惠民政策进社区”等活动,市税务局以“点对点,面对面,一户不能落,一分不能少”为标准,做到宣传全覆盖,都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三、把握重点,突出减税降费。采取“政策未行、服务先行,政策落地、服务落细”的思路,提升减税降费工作质效。积极落实“税务登记注销”等20多项流程的优化简化工作,取消35项涉税证明,全面铺开培训辅导,1-9月新增减税降费45.5亿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单位缴费,从2020年2月到12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从2020年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从2020年2月到6月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企业单位缴费部分实施阶段性减半征收政策。减免公路、航运等通行费7500余万元,拖欠民营企业账款9.6亿元已全部清偿。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清费降本的政策举措,大力清理行政事业性、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1-10月份累计清理各类收费项目9项,其中减免征4项、降低5项。组织开展2020年度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电力价格、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国家和省、市的各项清费降本减负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检查,我市各方面政策落实情况良好。

四、聚焦难点,降低融资成本。通过降低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提供优惠利率等方式持续降低企业利率水平,各类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5%,同比下降32个基点。主动帮助贷款到期但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做好延期工作,减轻企业到期还本付息压力,累计为1000余户企业开展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18.28亿元。通过减免对公账户开户费、询证函、UK工本费、公证费等各类费用为企让利973.29万元。对单笔500万元以下的贷款,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累计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费让利超过1000万元。取消收费项目11项、降低收费标准项目9项,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24%,比年初下降0.71个百分点,累计为各类企业减费让利超3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278.5亿元,比年初增加73.4亿元,增长35.8%,同比多增6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比重较年初提升0.93个百分点。加大对商业银行的业务指导和政策落实监督,严禁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融资中违规收费,或通过借贷搭售、转嫁成本、存贷挂钩等行为变相抬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五、有保有压,加大保障力度。按照“有保有压”、“能压尽压”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压减2020年部门预算,对各类非刚性支出进行压减。部分项目已经支出无法按要求完成压减的,坚持加大其他项目压减力度,确保压减总体目标不打折扣。积极盘活存量资金,收回结余资金用于统筹安排今年预算,促进财税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预计全年调入各类统筹资金15.4亿元,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除上级补助资金以外,地方财政预计全年在疫情防控救治、医疗物资保障、一线人员补助、医疗场所改建、促进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等领域投入达11.8亿元。

在各级政策的呵护以及各级各部门的认真落实下,我市减税降费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企业发展信心快速恢复,工业运行稳步回升。1-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企业利润、税收收入加速回升。工业用电在全省率先实现正增长,增幅始终保持全省前列,1—10月同比增长7%,为今年以来最高值。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8%,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占比排名全省第二。

下一步,我们将对明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针对目前存在的不足、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化政策落实督查,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我就通报这么多,谢谢大家。

胡晓辉: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为企业纾困解难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什么成效?

邵晓峰: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以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为重要抓手,保企业、稳就业、促发展,1-10月份,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全市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b22f325766146a868177eb369f9e41c9.jpg

一是凝聚合力稳就业。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制定实施了“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实施意见”“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还将中央和省市在疫情期间出台的86份文件汇编成册,印发给企业,提供精准政策投送,构建起“1+N”的就业政策体系。建立了“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联络员制度,采取“分组划片、一人多企”的方式,“点对点”联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市区重点监测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疫情防控、用工招聘、稳岗补贴等方面难题,解决企业需求200余项。

二是援企稳岗保就业。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出台后,我们采取企业信息集中汇、减免数据集中核、政府部门集中办的“三集中”方式,快速落地社保减免政策,累计为全市2.4万家参保企业减免社保费22.9亿元;同时,综合运用基层平台入户、网厅系统推送、手机信息群发等措施,为全市1.9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8亿元,惠及职工27.7万人,实现对标即享,直拨到账;全力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实行补贴资金预拨特殊政策,累计开展企业技能提升培训6.6万人次,为企业发放补贴资金4400万元。

三是拓宽渠道促就业。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通过“人力资源招聘平台”“人才服务综合平台”“春归港城、留‘连’‘望’返”招聘专栏等途径,线下组织全市在建重大项目、医药化工能源重点企业等专场招聘会,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服务平台,多种渠道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9.3万个次,进场求职17.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8万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8万人。

记者: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请介绍一下这些优惠政策的效果。

张杰:市税务局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每个市场主体,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243bdaedddeebefdd41ec77272df508b.jpg

一是优惠政策覆盖面广。1-10月份,全市落实新增减税降费53.8亿元,其中减税23.4亿元,降费30.5亿元。从覆盖面看,前三季度全市3万余户纳税人享受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1.6万余户纳税人享受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免增值税政策。社保费降率使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个人所得税减税直接面向个人,工薪阶层受益面达100%,我市有45万人从中得到减税优惠。

二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从市场主体数量看,前三季度全市新开业1.6万户,实现税收收入2.2亿元。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在二季度同比增长14.6%的基础上,三季度同比继续增加,增幅为20.2%。从办税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市实体办税57万户次,线上办税500万户次,自助机办税42万户次,二三季度办税数量持续增长。

三是企业发展预期增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从经济形势看,我市宏观经济指标明显改善,自5月份以来,单月工业销售基本保持正增长,1-10月份累计增幅已由负转正,达到1.6%,商业发展形势也明显向好。

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统筹推进落实减税降费和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更高质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谢谢!

记者:请问今年以来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有哪些政策和措施?

b0848d11a97b62280bf277a3e3c219f4.jpg

王红: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电价直接折扣。为了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发改委明确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实行电费95折优惠。起初的政策执行时间是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后来为了进一步扶持企业的发展,政策又进一步延续至2020年12月31日。这一政策我们不折不扣的执行,截止10月末,已经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1.52亿元,预计全年将达到1.8亿元。二是降低接电成本。对于低压用户公司直接投资到电能表箱,实现小微企业电力接入零投资;对于高压用户推行政企共建,供电公司负责外线工程电气部分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减少用户投资达1.64亿元。三是缓解企业阶段性资金紧张。疫情防控期间,出台了系列支持性政策。实施疫情期间“欠费不停电”和“不收取电费滞纳金”等缓缴电费举措;对疫情期间不能正常开工的企业,取消用电暂停小于15天收取容量电费的限制;对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实际最大用电需量不受合同限制,超过部分按实收取;对直接服务于疫情场所的用电需求,免收高可靠性供电费用等。通过以上系列措施,为抗击疫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一定支持。谢谢!

胡晓辉:减税降费工作事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和连云港的经济发展,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既是对今年工作的检视和总结,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监督和促进,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监督,使我们的举措进一步落实到企业信心的提升、港城经济的发展上去。

2aac27ef17b2c45d1f051eab29231e9b.jpg

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减税降费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