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0-11-27 11:57:11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0年11月27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鲁平

发布人: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庄伟,市信访局办信处处长、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王丽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推进工作情况

1fc92d511b4f0e2656704c417cef5a03.jpg

鲁平: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推进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人员: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庄伟同志,市信访局办信处处长、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王丽同志,以及积极参与人民建议征集活动的10家部门、单位及建议人代表。我是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鲁平,也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

ce0a432cc85987b9f01562287324f557.jpg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社、苍梧晚报、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发布等。在此,对各位来宾和各位记者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庄伟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有关情况;二是请市信访局办信处处长、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王丽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与成果转化;三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首先,请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信访督查专员庄伟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相关情况。

庄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民智民计。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编制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8月中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官网、新闻客户端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同步推出了一个新专栏——建言“十四五”。这在中央全会文件起草历史上是第一次。广大网民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均可通过相关专栏充分表达,直通党中央。网名“云帆”的内蒙古达拉特旗蒲圪卜村党支部副书记李电波所提“互助性养老”的建议,最终被写入全会文件,成为近期热点话题。

725e5dc18ee87e00f33bf5760b348b55.jpg

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信访工作提高站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也是不断拓展工作内涵、推动自身能力和水平提升的具体体现。国家、省、市各级政府信访部门对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信访工作创新举措,列入今年信访工作绩效考核。年初,省政府信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意见》,全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区信访部门都充分认识这次专题征集活动的意义,精心组织群众积极踊跃参与。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双重影响,我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形势十分严峻,迫切需要汇集社会各方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共克时艰,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4月14日,市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在媒体和网站发布通告,面向社会各界开展人民建议专题征集活动。凡有利于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均可广泛参与、踊跃提出。

6月4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面向全市各部门单位、各县区信访局(办)开展“我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我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专题人民建议征集活动。各县区、单位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专题征集活动知晓度与参与率,特别是有关经济建设发展的职能部门、智库机构积极主动参与建言献策活动,充分发动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热心人士撰写建议。

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在此,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关心、支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鲁平:下面,请市信访局办信处处长、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王丽同志,介绍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展与成果转化情况。

王丽: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对从本级层面的意见建议中分析梳理、综合提炼可推广至省级乃至国家层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线索,进行审核把关,对具有一定价值的建议,在进一步调查论证与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及时报送市领导批示。近三年来,每年都收到150件,每年至少有5件优秀建议呈送市领导并获得批示,交相关职能部门推进成果转化,如:关于优化我市旅游资源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对外及区域交通建设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农产品资源整合打造“连天下”品牌以及加强农产品质量监测等利国利民优秀建议均被采纳并转化为具体成果。

2c2c321c838cf17e2c0ebf337887c423.jpg

今年,我们还结合省政府信访局“我为江苏高质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对省级层面的建议,择优整理报送省政府信访局,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件优秀建议被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交办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推进,1件被省委组织部采纳转化成省级政策推进执行,3件建议被省民政、交通、商务等部门采纳推进成果转化。另外,每年年底,市信访联席办还将对优秀人民建议进行评比表彰,给优秀建议获得者颁发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鲁平:下面,请感兴趣的记者朋友们提问。

记者:人民建议征集包括哪些方面?

庄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好地凝聚民心,汇聚民智,使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决定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活动。

建议征集面向社会各界。凡有利于推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均可踊跃提出。主要包括:(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软环境改善方面;(二)关于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市场经济恢复方面;(三)关于规范和提高我市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方面;(四)关于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体制方面;(五)关于公共卫生体制机制建立和保障应对方面;(六)关于公共交通建设方面;(七)其他方面。

记者:群众提出建议是怎么办理的?相关部门单位会重视认真办理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吗?

庄伟:1.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有专门人员、专用邮箱接收并办理人民建议,邮箱是:lygxfjbxc@163.com;2.工作日接收到的人民建议都会按照规范程序登记、梳理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其中,重要的涉及省级、市级层面政策性或惠民性事项摘要专题报告市分管领导批示,交办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办理情况会及时反馈;3.重要建议相关办理情况会上传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供相关部门单位及建议人了解全部办理过程及建议采纳情况。

记者:今年以来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成果如何?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总体情况?

王丽:今年以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共收到人民建议153条,其中社会征集89条,市直单位36条,县区28条,涉及连云港自贸区建设、医药产业园规划与建设、旅游景区规划、城市道路建设、环境保护、文明养犬、垃圾分类、交通建设与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与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民生问题或连云港发展特色。对其中一些优秀建议采取交办、跟踪督办的方式,通过领导批示高位推动、相关部门合力推进和承办单位强力跟进等方式,努力让更多的“金点子”转化为切实可用的成果。

截至目前,专题报送市领导批示并有效转化2件,择优报送省政府信访局23件,1件已被省委组织部采纳转化成政策文件下发,其中关于连云港自贸区政策先导性与连云港经济发展定位方面建议获省委娄书记批示转相关部门研究、关于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和废弃物统一回收处置的建议获吴省长批示。该2件建议已经省政府信访局交办省相关部门推进成果转化,其中3件被省交通、民政、商务厅等职能部门采纳推进落实。

总体来说,我市人民建议征集与成果转化工作成效显著,欢迎大家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踊跃参与。

鲁平: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