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10-17 16:15:04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10月17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财政局副局长蒋敏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宋于峰

发布议题:《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相关情况

蒋敏: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019年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的实施意见》。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从探索实践阶段进入到全面实施阶段。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宋于峰同志。我是市财政局副局长蒋敏,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解读《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同志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解读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目标定位、主要内容和实施重点等情况。

王建平: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解读2019年9月2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的《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首先,我为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该方案的出台背景。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绩效管理范围实现了由“适评资金全覆盖”到“预算单位全覆盖”再到“预算单位专项资金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的深度和广度逐步拓展,规范性和有效性逐步增强。与此同时,各预算单位“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对自身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认识不清,缺乏将预算绩效管理融入到单位日常管理的意识,不利于部门单位整体效能的提升。鉴于此,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理念和业务水平,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市委、市政府制定本《方案》。

其次,该方案的功能定位主要是:全市计划用四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构建涉及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三个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和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级。健全包含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五个环节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逻辑与流程前后呼应、完整闭合。拓展囊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其他各类资金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第三,该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和附件。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全市计划用四年时间(2019-2022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实效,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坚持权责对等、约束有力。

第三部分为实施内容。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的搭建和预算绩效管理的五个环节对实施内容进行了具体分解,包括制度体系建设、绩效评估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等13条具体实施内容。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约束等方面,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附件为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行动计划表。对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安排,确保全市如期完成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

我市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部署上,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速度快,在全省第四个完成市级层面的部署,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在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决心和信心。以上就是我市制定《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基本情况。下面我再介绍一下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工作重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管理格局方面,市县绩效信息化网络全部搭建完成,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三个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基本建成。在管理过程方面,经过3年的工作实践,绩效目标、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三个管理环节已初见成效。在管理范围方面,市县均已实现绩效管理预算单位全覆盖,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尝试。市级和东海县、灌云县适评财政重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滚动覆盖、单位自评价资金量超过60%,市级、东海县实现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全覆盖。另外,市级将绩效信息公开纳入了2019年市级机关绩效考评,2017年东海县开始重点绩效目标公开试点,灌云县尝试公开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和部分单位项目自评价报告。灌南县虽然起步较晚,但追赶势头迅猛,资金覆盖面正在逐步扩大。赣榆区率先在区级建立起绩效信息化系统,计划在2020预算年度与市级同步启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编制,海州区、连云区也正在积极努力筹备当中。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在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构建中,实施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是基础。在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中,目前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是重点,其中重大政策和项目是重点中的重点。在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中,绩效评估、绩效目标和绩效运行监控是核心,体现的是将管理视角前移,更加注重事前的风险防控,防患于未然,是用绩效理念对传统管理方式的改革和替代。

蒋敏: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自己所供职的媒体。

记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字体现在什么地方?

王建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以目标管理为抓手,提前规避风险,防患于未然。“全”字就体现在建立管理格局全方位,构建涉及各级政府、部门单位、政策和项目三个层次的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和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层级。管理过程全闭合,健全包含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五个环节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实现预算绩效管理逻辑与流程前后呼应、完整闭合。管理范围全覆盖,拓展囊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其他各类财政性资金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范围,不断扩大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记者:市级在带动县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宋于峰: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认真谋划预算绩效管理思路,坚持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带动县区预算绩效管理齐发力,在全省创出了我们发展特色,工作实绩得到了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改革创新的崭新工作,“智力、人力、资金”是工作发展的关键,我市提出并践行市县区抱团发展的工作措施:一是请“诸葛”,借智促发展。2017年以来,我市邀请绩效管理方面的专家举办53场次专题培训,全市三年累计培训超过7000人次。采取“以审代训”方式,通过专家现场的点评解析,帮助厘清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思路,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实操水平。二是抓“皮匠”,聚力促发展。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县区财政部门培训、赴兄弟城市学习绩效管理先进经验,搭建市县区工作交流平台,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联系和指导,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市与县区层面绩效条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齐头并进”。采取人员统筹协调的办法,聚力解决区域内“燃眉之急”,做到人不足事要成。三是讲绩效,节约促发展。统一全市绩效宣传推广口径,精准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共享工作实践成果,减少重复工作,节约整体时间、人员和资金等资源成本,提高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推进效率和效果。

记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涉及哪些部门单位?

宋于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涉及全市各级政府和部门单位。具体到部门预算管理上,预算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部门和财务人员的事,各部门单位是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各部门单位内部要统筹协调,部门内部各业务处室要全体动员,共同发力。要以财政资金为线索,加强日常管理和项目管理,提升绩效工作质量和效率,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特别是部门单位中项目资金主要使用处室,必须从过去的“配角”转变成预算目标编制的“主角”,切实扭转项目实施与资金申请、使用“两张皮”的信息不对称情况。

蒋敏: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工作要求,确保我市圆满完成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目标任务,计划市级2021年完成,较全省总目标提前一年,力争2020年初步达到省级及先进地区发展水平。9月11日,市财政局召开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暨绩效管理布置大会,按照工作部署,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任务将进一步加大,资金覆盖范围将从一般公共预算和部分政府性基金预算扩大到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将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

今明两年是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发展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对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