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7-13 15:36:50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周玉久: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我市大走访活动的关注和支持。

 开展“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活动于今年2月初正式启动并在全市面上迅速铺开。为推动活动走向纵深,7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大走访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媒体和全社会通报全市大走访活动相关情况和阶段性工作安排。

参加本次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是,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广林同志,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晏辉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祥同志。我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玉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有新华日报、新华网、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台、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网、连云港传媒网等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

今天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胡广林同志介绍全市大走访活动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二是晏辉同志介绍解决大走访活动中企业和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的相关安排;三是王玉祥同志介绍推动全市大走访和“两学一做”有机结合相关安排。

首先,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广林同志介绍全市大走访活动下一步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


胡广林:7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推进会,对今后一段时间的大走访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推动我市大走访工作取得更大实效,现就开展下一步走访工作做以下几点说明。

一、明确大走访目的。省委李强书记指出,大走访活动是省委从推进“两聚一高”实际需要出发作出的部署,不仅能进一步推动各级干部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更能发现和解决基层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市委杨省世书记在大走访活动推进会上强调,大走访、大落实,本质就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是贯彻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的重要创新实践,事关发展富民和稳定全局,是省委交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是我们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

二、抓好走访“全覆盖”。根据市委要求,我市大走访活动的主体是市县乡三级全体党员干部。凡是走得出去的干部,必须走下去,做到走访主体“零缺席”。前段时间我市不少学校、医院、国企、金融机构等系统的党员也按照市里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参与了大走访活动。为此,希望大家继续坚持下去。之所以这样安排,一方面,面广量大的走访任务,需要有足够的工作力量才能完成;另一方面,大走访工作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拓展和深化,需要全体党员参与。

下一步,我市大走访活动的对象是城乡所有家庭和所有企业,就是确保走访对象“零遗漏”。具体是“三个拓展”的要求,一是市级单位原挂钩的省级经济薄弱村不变,从走访重点户,拓展到所有农户家庭;二是市级单位走访从农村拓展到城市社区,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挂钩联系的社区所有居民家庭开展走访;三是市级单位对原挂钩的企业、项目继续联系,拓展到走访村、社区属地范围内所有企业。剩余的村、社区及其属地企业由各县区、功能板块县乡两级进行兜底,实现全面覆盖、无缝对接

我市大走访在时间上要求“零延误”,具体把握好两个时间节点。一是9月底前,把全市所有农村家庭和企业走访完,把城区的低保户等重点群体、困难群体走访完,有条件的单位尽可能多走访一些;二是到年底前,实现一户不漏、一企不落、全面覆盖。

三、突出阶段性走访重点。十九大之前,重点围绕为十九大召开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来展开,结合信访系统开展的信访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百日专项行动、安监系统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百日专项行动等活动,通过深入走访,排出一批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积案难题和重点人群,带案下访、重点走访,做好感情沟通、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依法依规解决好群众、企业合理诉求。同时,通过全覆盖走访企业、群众,对一些目前尚未掌握的、涉及面比较广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和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细致地摸底,确保各类潜在不稳定因素全面见底,并解决在萌芽状态。到年底前,重点围绕民生和发展问题来展开。既围绕民生做一些雪中送炭、解人之困的事情,更聚焦发展做一些治根本、利长远的工作。同时,还将了解村、社区等基层组织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把基层组织建设好,提高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条件和能力。

四、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方法。走访中,针对城乡差别、人群差别、贫富差别、年龄差别等,我们将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提升走访效果。走访农户,以“面对面”的实地访、上门访为主,尤其是第一次走访,党员干部将一户一户去走访,一对一地开展交流,对于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将采取电话访或微信访、QQ访。走访社区居民,将白天晚上相结合、节假日工作日相结合,尽可能入户走访,特别是重点户、困难户,将挨家挨户走访。同时,也会想办法开展集中走访,比如利用“一委三会”工作法、社区智能化服务平台、电话约访、微信平台反映等多种方式,或者通过定期不定期地举办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群众见面会,全方位收集广大社区居民的意愿和诉求。走访企业,我们将以小组形式走访,征求意见、宣传政策,尽可能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劳动用工、融通资金、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

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还将采集信息,填写调研表,对走访对象可能感觉敏感的信息,我们将征得走访对象同意,增强保密意识,确保信息安全。


周玉久:下面,请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晏辉同志介绍解决大走访活动中企业和群众反映出来的问题的相关安排。

晏辉:走访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大走访的目标就是大落实。下面,我就突出抓好问题化解工作,做以下说明。

一是分层分类梳理问题。企业和群众的问题收集上来后,既有个性的,也有共性的;既有经济的,也有民生的;既有紧急的,也有长远的;不同问题的解决时序和应对方法各不相同。因此,我们针对收集到的问题,首先是进行分类梳理,按照问题的性质和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进行整理和汇总,为问题交办、会办打下基础。

二是扎实推动问题解决。具体是抓好四个层面。第一层面,即知即办。开展满足群众“微心愿”活动,对老百姓身边的问题,能办的在第一时间办好,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第二层面,乡镇主办。将乡镇党委、政府作为化解问题的主体,推动市级和社会多方资源力量向一线倾斜、向基层汇聚,形成问题在一线发现、在基层解决的局面。在集中走访期间,将周五作为问题会办日,以乡镇(单周)、街道(双周)为单位,各县区明确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建立属地参加走访单位例会制度,汇总梳理交办问题。第三层面,县区会办。集中走访期间按月建立问题会办制度,对村居和乡镇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逐项处理、逐一落实,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第四层面,市级提办。围绕涉及全市的重大问题、共性难题,市级层面将不定期召开会办会,重点从制度上、政策上、规范上、统筹上想办法、作决策,确保活动效果。

三是真诚回应群众关切。建立并完善问题交办会办机制,针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我们将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约定整改时限,然后逐项对照,逐一落实,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应该解决、能够解决的,必须即知即办、全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加强调查研究,拿出解决方案;需要上级层面统筹协调的,及时梳理上报;对一些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总之,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事事将有回音、件件不能落空。



周玉久: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玉祥同志介绍推动全市大走访和“两学一做”有机结合相关安排。

王玉祥:“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当前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从去年开始,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集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教育阶段结束后,今年年初,中央和省市委又及时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了跟进部署。而“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是今年春节上班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可以说,大走访是深化拓展“两学一做”的生动实践,“两学一做”是大走访活动的思想指南,两者不是平行并列关系,而是互融互促关系。这样说,理由至少有三条:一是两项工作的参加对象高度切合。“两学一做”要求全市28万党员都必须参加,大走访则要求市县乡三级的党员干部都必须参加。二是两项工作的目标追求高度切合。他们的出发点都是重打基础、转变作风、发现问题,落脚点都是聚焦富民、造福百姓、推动发展。第三,两项工作的推进路径高度切合。都是通过把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组织起来、发动起来,都立足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都强调逐级推进、落细落实,都注重知行合一、促进发展。

从我们对两项工作督查了解的情况看,前一阶段,各地各单位在推进这两项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坚持“边学边访,以访促查,边查边改,以改促做”,融合结合的工作做得比较好,成效也比较明显。下一步,建议各地各单位在以下几个方面再多下功夫:

一是工作部署要有机结合。日前,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和大走访工作,提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固本提效”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12项具体工作措施;研究确定了深化大走访“三个覆盖”的时间节点、工作标准、推进措施等。各地各单位在部署两项工作时,也要坚持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以深化学习教育推动大走访深入开展,以大走访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保证两项工作有力有序同步推进。

二是联系指导要有机结合。近期,市委常委普遍下沉一层建立了相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这个联系点与大走访联系点保持一致,便于统筹督促指导工作、统筹发现解决问题。各县区、各功能板块也可以将领导同志的联系点、挂钩单位加以统筹,抓紧建立党员领导干部“两学一做”基层联系点。

三是督查考核要有机结合。在市级层面,“两学一做”和大走访都成立了督查组,建立的定期督查制度;都纳入了目标考核和绩效考核的内容。请各地区各单位根据市里的督查考核要求,在做好市里督查考核指标分解工作的同时,建立自身的督查考核制度,确保两项工作同步督查、同步考核,互相印证、互相促进。

四是整改提升要有机结合。刚刚说了,两项工作都注重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大走访是为了大落实,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各地各单位在制定整改制度、落实整改措施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统筹和结合的文章,把大走访查访问题的过程与“两学一做”查摆问题的过程有机结合;把大走访抓落实的举措与“两学一做”解决问题的举措有机结合;把大走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工作追求与“两学一做”展示党员形象的工作目标有机结合。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要发挥基层支部作用,建立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健全交办督办制度;固化明察暗访、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工作手段,健全常态化督查制度,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解决问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转作风、强本领、树形象。

周玉久:各位记者朋友们,刚才,三位市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的相关情况。实际工作中,我市大走访活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效,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有力支持和积极推动。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省市各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上做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大走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下一步,推动我市大走访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我市大走访活动的阶段性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找准切入点,把握新闻点,挖掘闪光点,用独到的视野和角度诠释我市大走访工作的生动实践。希望省级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发挥驻连站点植根连云港的优势,在省级宣传报道平台上更多地推送和展示连云港大走访活动的特色举措和进展实效。希望市内各媒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继续办好大走访专题专栏、“两微一端”,做到“报台网”联动宣传、立体报道,不断扩大大走访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为“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更加强劲的舆论声势,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