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0-13 17:02:35
  • 来源:市民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0月13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民政局副局长钟玲

发布人: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郭公祥,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王明波

发布议题:解读《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内容

6c3b26154d9c0df620bd1e74304a96e7.jpg

钟玲: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军,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处处长郭公祥,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副处长王明波。我是市民政局副局长钟玲,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受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江苏频道、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感谢你们的到来。

今天发布会的议程主要有两项:一是请陈军局长解读《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二是请现场各位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陈军局长作《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60bf8aa8b68d717773a186c90f50ede1.jpg

陈军: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于2022年6月24日连云港市十五届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8月23日由市政府办印发施行,这对我市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就《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创新亮点等向媒体朋友介绍如下:

一、《实施方案》起草的背景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48号),从明确监管重点、落实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保障落实4个方面对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给出了指导性意见。2021年9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79号),提出了江苏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总体原则,并从明确重点监管任务、提升综合监管效能、落实组织保障措施3个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同时最新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任务要求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的要求。为落实国务院、省文件要求,持续深化我市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养老服务市场,促进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市领导批示,市民政局牵头拟制了《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提升监管效能、主要任务、组织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和附件《连云港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相关部门职责分工》。重申了“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厘清监管责任,强化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健全失信约束和部门联动监管机制,依法依规实施监管。

(一)提升监管效能从总体机制层面对建立综合监管机制进行明确。主要包括:1、强化协同监管,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在做好监管的同时,切实减轻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2、推行“互联网+监管”,统筹运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推进数据统一和开放共享。3、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依法依规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诚信守法经营。4、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依据国家、省现行以及后续制定的标准要求,引领我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提出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的七项具体工作任务。主要包括:1、开展养老服务市场主体集中排查整治,2022年底前,对养老服务市场主体进行集中排查整治,依法打击无证无照从事养老服务的行为。2、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防控,继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养老服务机构在建筑、消防、食品、特种设备、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和隐患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3、加强运营秩序规范化管理,督促养老服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和当事双方协议约定,优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明确管理权责、妥善处置纠纷。4、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执业行为监管,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引导从业人员养成良好品行,掌握专业技能,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5、加强涉及资金监管和查处力度,引导养老服务机构以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管理规定的方式,筹集和使用养老服务涉及资金,依法打击骗取补贴资金、涉老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6、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准备,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制定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7、完善养老服务退出监管机制,按照相关法规严格落实养老服务机构暂停、终止服务过渡期等相关规定,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组织和保障措施从组织层面对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提出要求。主要包括:1、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挥市、县(区)两级养老服务联席会议职能作用。2、明确各方责任,各相关部门要按照附件的职责分工,依法履行业务指导和监管职责。3、提升监管能力,鼓励建设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4、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养老服务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支持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推进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推进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全面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定期召开会议,落实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养老服务更好更快发展。推进养老服务数据统一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管,提升智慧监管水平,注重执法监管和企业征信等数据资料的归集整理和共享共用。

二是努力提升监管效率。健全各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一次性完成对抽查对象的检查,突出过程监管、结果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的配套监管制度,确保养老服务行业放得开、管得住。

三是逐步加强监管力量。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队伍和能力建设,充实行业尤其是基层综合监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加强养老服务行业执法监督队伍作风纪律建设,打造公正廉洁、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执法监督队伍。

我就先介绍这些,谢谢!

122f4d25535cec237b248d7859caca5b.jpg

钟玲: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养老护理员队伍是发展养老服务的关键要素,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的关键环节。请问,我市对于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和从业人员监管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df7d9e1636eda554969f0c5aa0ed20a8.jpg

郭公祥:养老护理员队伍是养老服务的基础,做好养老护理员队伍监管工作,我们着力在“培养”与“管理”两方面上下功夫。

一方面,壮大队伍,提升护理员素质能力。我市从2007年开始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免费培训制度,坚持培训、激励相结合,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培训3000多人,全市养老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85%以上。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奖励制度,对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证书,按等级给予500-2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出台了《连云港市养老护理岗位人才一次性入职奖励暂行办法》,对入职养老护理员岗位的人员,按其职称、学历给予一次性2万元到4万元的入职奖励,不断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积极性。恢复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年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养老护理员超过300名。2021年,依托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养老护理员全员参与、全员培训的县、市级选拔赛,选拔产生的市代表队在省赛中取得了3个一等奖,在全国比赛中荣获1个一等奖、1个三等奖。

另一方面,坚守职业底线,从严管理。在执业门槛方面,加强了执业资格监管,养老服务机构中从事医疗护理、康复治疗、消防管理等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要具备相关资格。在人才培训方面,依法依规加强对有关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监管,防止出现乱培训、滥发证现象。在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方面,实行“零容忍”,从严惩处欺老、虐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行为,对相关责任人实施行业禁入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二是继续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工作,提升培训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充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三是继续会同市人社局等部门组织实施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机服务机构营养餐大赛等活动,以赛促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记者:提升在机构住养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是老年人最期望的事情,请问《实施方案》在对医养集合机构内医疗执业活动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有哪些具体举措?

d0382995f86b3a44b55504b897a3e7ae.jpg

王明波:一是落实完善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和管理相关制度和标准。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医养结合相关服务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出台《医疗照护机构监督执法指引及监督检查要点》,填补医养结合机构存在的卫生监督执法盲区。推动医养结合机构认真落实《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和《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及相关制度和标准规范,按照有关指南及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全面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检查,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服务等违法行为,推动问题整改和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三是规范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内部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医养结合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医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标准,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根据相关标准和要求配置科室、人员和设施设备,规范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四是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及工作规范、指南,明确内部分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感染管理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消除机构内交叉感染风险。

钟玲: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大家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