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9-08-22 18:12:31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9年8月22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

发布人: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市科协主席许东方,市工信局副局长卢忠宝

发布议题: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相关情况

宋雅浪: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新闻发布会。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是我市医药产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会议为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搭建医药创新人才聚集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连云港与国际医药技术领域合作交流,促进连云港医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经批准,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市科协主席许东方、市工信局副局长卢忠宝。我是市政府新闻办宋雅浪,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胡传宏同志就大会筹备及日程安排等事项作总体介绍;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首先,请胡传宏同志介绍情况。

胡传宏: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将在我市海州湾隆重举办。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新闻发布会,通报大会相关情况。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筹备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次大会的相关情况。

一、大会举办的背景及意义

连云港市地处我国万里海疆中部、江苏省东北端,历史文化悠久,山海风光优美,区位优势独特,交通运输便利,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江苏 “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长期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其中,作为连云港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新医药产业快速崛起,涌现出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和康缘药业等国内医药龙头企业,在医药界形成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共识。初步建成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手术用物、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建立了国内领先、接轨国际的创新研发体系,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

2019年6月11日,全球知名杂志《制药经理人》公布年度制药企业50强榜单,恒瑞医药首次上榜。2019年6月14日,翰森制药在港交所开始交易,上市首日市值即破千亿港元。《2019中国药品研发实力排行榜》、《2019年度中国CRO20强》发布,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悉数上榜。全市药企获批创新药7个,占江苏省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21个仿制药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全国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最多的城市。

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在连云港召开,有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有助于推动我国医药界与国际接轨交流,促进创新要素转移与成果转化;有助于破解地方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难题,打造区域性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样板。同时,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与江苏省政府签署的省会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集聚海内外医药创新高端资源,为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搭建医药创新人才集聚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因此,在成功举办前两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的基础上,决定举办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

二、大会的基本情况

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将于8月24日-27日在海州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同期还将举办2019年(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会。

本届大会以“顺势而动·向新而行”为主题,设置开幕式、医药创智国家论坛、中美生物医药技术峰会、“新技术·新策略·新健康”安全药理学国际专题技术论坛、中欧生命科学峰会、“一带一路”中国医院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医药创智研发大会、中国医药创智营销大会、“融创梦工厂”V4.0大健康投融资品牌会议、商务洽谈、医药技术展示、参观考察等系列活动。大会还将同期发布备受业界瞩目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以及2019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等榜单,为行业树立标杆和典范,提升行业竞争力,拓展品牌影响力。

三、筹备工作推进情况

大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项雪龙,市长方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建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尹哲强,副市长徐家保等市领导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对会议提出具体要求。筹备组定期召开筹备工作会议,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大会筹备工作,得到各主办、支持、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参与面广、专家层次高、项目成果多。

目前,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嘉宾及专家邀请方面,发出政府领导、院士、海外专家、国内医药技术专家、医院院长等五类邀请,出席大会的重要领导嘉宾已确认,海内外医药技术专家共有400多人确认参会,其中,院士6人,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公司企业家、高管也将悉数到场。成果征集及落地方面,已征集海内外专家医药创新项目成果266项目、74个项目意向对接,与我市药企、医院对接,梳理汇总人才需求172项、技术需求49项、项目需求81个,拟引进127个职位、366名医药类人才。大会开幕式拟安排的签约项目已落实,其中医药产业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4.6亿元,科技与人才合作项目6个。会议及会务保障方面,大会各主要活动及分论坛活动安排有序,会议准备及会务安排已经到位,安保、餐饮、会场、住宿、接送站、志愿者服务等安排已就绪,并进行了预控,为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以上就是本次大会的相关情况介绍。最后,我代表筹备组对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多关注、多推介此次国际医药技术大会,谢谢大家!

宋雅浪: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先说明所代表的媒体。

记者:近年来,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迅猛,当前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我市为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呢?

卢忠宝:感谢您对我市医药产业和此次大会的关心,下面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当前我市医药产业的发展情况。

医药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连云港已形成新型肝病药物、新型抗肿瘤药、麻醉镇痛药物、新型中成药、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及新型药用包装材料等六大特色医药集群,形成了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及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涌现出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在医药界形成了“中国医药创新看江苏,江苏医药创新看连云港”的美誉,成为全国创新药物先行区和知名“药港”。

2018年全市医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18.1亿元,医药工业总产值居全省第2。全市药企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0%以上,远高于全国1%-2%的平均水平。恒瑞医药市值突破3000亿,是江苏省内和医药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8年全市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产品超过20个、过10亿元的产品8个。在2019中国药品研发实力百强榜榜单中,江苏恒瑞获总榜第1、生物药榜第1、化药榜第2;正大天晴获总榜第2、化药榜第1;豪森位列总榜第9、化药榜第6;康缘位列中药榜第3、总榜第29。在2018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中,恒瑞医药、豪森药业、正大天晴、康缘药业分别位居第1、2、3和16位。全市累计获批新药349个,7个1类新药获批上市,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药品研发实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全市医药企业先后有21个原料药、5个注射剂及7个制剂通过了国外的质量认证。由恒瑞医药牵头创建的江苏省原创化学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是江苏省第一批两家创新中心试点之一。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医药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具体做法是:

一是加强医药产业发展统筹引导。成立连云港市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研究安排全市医药产业发展的总体部署、重要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要工作,统筹开展医药招商引资,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对上争取工作。在市工信局设立工作机构,加强对全市医药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跨部门的统筹协调和督查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加快推动全市医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是加大医药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综合我市医药产业现状和行业发展趋势,在全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中,对医药产业提出了专门的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新品种研发创制、支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中药注射剂再评价、支持医药企业收购专利技术和生物药企业、支持医药研发服务机构、支持高端医药人才来连创业、支持取得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资格的主体产业化、支持医药企业快速成长、对医药企业高级人才进行奖励等八条意见,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有影响力的政策高地。

三是扩大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应用。打造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省中医药创新中心、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市新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废料回收利用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全市医药产品提供公共技术服务。启动“中华药港”核心区建设,布局办公展示、公共服务、科创研发、教育培训、智能制造五大功能板块,其中已建成投用的有医药大厦、展示中心、孵化器等面积共9万平方。建成总投资5亿元的大数据中心,为发展远程医疗、移动健康管理、院前诊断等提供依托。同时全市正倾力打造连云港医药“电商谷”品牌,加快推动“互联网+医药”发展。

四是加大医药产业新企业招引力度。市医药产业发展办公室统筹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的组织协调工作,市级层面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来连投资企业提供全程代办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加强各园区招商项目洽谈对接、园区规划、土地供应、环保、水电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越的政策配套及完善的产业基础要素,打造生命健康全产业链,推动我市医药产业实现高端化、集群化发展。

五是加大医药产业对外交流力度。为加快汇聚海内外医药创新高端要素,搭建医药创新人才聚集、技术成果转化和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连云港与国际医药技术领域合作交流,去年我市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300余名院士、海内外知名专家齐聚连云港,共议医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共签订产业、技术、人才等合作项目协议39个,9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全国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记者:请问第三届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海内外专家邀请及各专题论坛设置情况如何?

许东方:首先感谢您对本届医药技术大会的关注。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搭建了学术与产业融合的新平台,受到党政、企业、专家及海内外科技社团的一致认可。在前两届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大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促成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首次在省辖市举办并与第三届医药大会合办。除了合办的5场活动外,大会还将举办中美生物医药技术峰会、安全药理学国际专题技术论坛及中欧生命科学峰会3个专题论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就绪。现将主要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海内外专家报名踊跃、参与广泛。在上级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药理学会、省药学会等5家国家、省级学会,中欧生命科学联盟、美中医药开发协会等4个海外科技社团积极参与大会主办、承办和协办,精心做好海内外专家发动和推荐工作。本届大会共有204名海外专家报名,其中174人携带项目,择优发放邀请函92人,确认参会81人,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四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专家共有120人参会,主要来自国内高校、学会、科研院所及著名药企、投融资公司等。与会海内外专家涵盖院士、国内外顶尖高校校长(教授)、资深科学家,著名医药公司高管、医院院长、投融资专家等群体,大会期间将齐聚港城,交流前沿科技信息,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为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把脉建言。此外,为促成海内外科技专家科技创新成果与我市医药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大会将征集的265项海内外医药创新项目成果及时与我市医院、药企对接,将征集到的55项我市医药企业技术人才需求,通过中国科协、省科协海智平台等面向海内外发布,经梳理反馈,目前共有7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二是专题活动设计科学、内容丰富。为进一步丰富医药大会内容,为与会专家畅通成果展示、交流合作通道,除了合办的5场活动外,大会还设置了中美生物医药技术峰会、安全药理学国际专题技术论坛、中欧生命科学峰会等专题论坛。每项专题论坛又精心设计主旨发言、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等环节,在展示海内外专家最新研究成果、探讨行业发展路径的同时,为海内外院士专家、高校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政府、企业搭建了智慧碰撞、思想交流、深化合作的平台。目前各专题论坛活动设置、主持人、发言对话专家及项目路演专家人选等已全部确定,相关专家信息资料收集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中美生物医药技术峰会将聚焦“药物研发”议题,研讨国际医药领域最新研发成果。安全药理学国际专题技术论坛将围绕“新技术新策略新健康”主题,共话药理学领域最新发展。中欧生命科学峰会将围绕“生命科学与医药技术创新”,研讨行业热点焦点议题,共议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大计。

此外,本届大会还将与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合办开幕式、医院院长论坛、项目路演、医药技术展示及参观考察活动。医院院长论坛将邀请国家卫健委领导、董家鸿等海内外院士专家及130余位“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三甲医院院长,聚焦“医药改革”等议题,共话医改工作成效,展望卫生事业发展未来。

记者:连云港已成功举办两届医药技术大会,今年继续举办第三届,与前两届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胡传宏:我市即将举办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和前两届相比,本届医药技术大会将与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合办,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会议规模更大。两会在同一会议框架下,设置同一个开幕式,以“顺势而动,向新而行”为共同主题,合办活动5场,包括医院发展论坛、开幕式、项目路演、医药技术展示、参观考察,与此同时,医药技术大会将同期举办中美生物医药技术峰会、“新技术?新策略?新健康”安全药理学国际专题技术论坛、中欧生命科学峰会3个专题论坛,医药信息年会将举办“医药对话”闭门会、医药工业百强榜单发布会及颁奖、中国医药创智研发大会、中国医药创智营销大会等系列活动16场。

二是人员参与更广。医药信息年会将有政府领导、企业高管及业务主管、投资机构、媒体代表约1400人参加,医药技术大会将有各级领导、海内外医药技术领域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代表约300人参加,两会合办总人数将达到1700人。同时,还将邀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医药地理、中国医药报等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共同参与宣传报道,各类媒体超过40家。

三是合作交流更深。医药技术大会活动以“学术性”为主,旨在让与会专家碰撞思维、交融智慧,探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之路。医药信息年会则更注重“产业性”特点,能引导与会嘉宾、企业更有效的围绕行业政策、产业热点、前沿科技和项目对接等进行交流与合作。同时,医药信息年会还将同期发布备受业界瞩目的“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等榜单,医药百强企业将悉数到场,也有利于推荐连云港医药产业一流的投资发展环境。

宋雅浪:各位记者朋友们,希望通过你们进一步宣传好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报道盛况,传播成果,共同促进我市医药产业发展。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