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5-20 09:10:27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5月9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2017年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

嘉宾: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雷生保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天石同志,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刘加新同志,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鲍偕林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董德华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李剑同志

段东: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7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巡察工作是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今年1月3日,我市启动了新一届市委首轮巡察工作。市委成立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水利局党组、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4家单位开展巡察。首轮巡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新闻媒体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介绍此次巡察情况。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雷生保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天石同志,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刘加新同志,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鲍偕林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董德华同志,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李剑同志。我是市委研究室主任段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省广播电视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新华网、中国江苏网驻连记者站记者,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广电台全媒体中心等省市各新闻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雷生保介绍市委首轮巡察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雷生保介绍市委首轮巡察情况,大家欢迎。

雷生保:同志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先向大家通报一下2017年市委首轮巡察工作情况。

今年1月3日,市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组建2个巡察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市卫计委党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水利局党组、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等4家单位开展为期30个工作日的常规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要求,重点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深化政治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147个,问题线索68个,立行立改问题11个,形成专题报告2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本轮巡察是新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市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靠前指挥,站在总揽全局的高度对待巡察,站在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度谋划巡察,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推进巡察。市委巡察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具体有三个特点:

1、组织领导有力。市委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并制定出台巡察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巡察全覆盖“路线图”和“时间表”。市委巡察办加强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巡察工作有序开展。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巡察组工作。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热心参与,建言献策,为首轮巡察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2、突出政治巡察。在推进巡察工作中,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个重点”,紧扣“六大纪律”,切实加强监督。市委2个巡察组,深入4家被巡察单位,开展个别谈话845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5件次,走访相关单位57个,调阅有关文件资料13100余份,深挖细查,严督实究,充分体现政治巡察要求。

3、锻造过硬队伍。正人先正己,巡察干部肩负市委的信用和嘱托,自身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市委巡察机构出台内部管理制度,促进巡察干部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坚守纪律红线,自觉接受监督。市委首轮巡察,从全市纪检、审计等部门,选调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的干部,充实到巡察组。驻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巡察干部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为巡察任务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应有贡献。

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是否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规范等情况,在本轮巡察中接受了检验。从4家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看,可以归纳为四类共性问题,主要表现在:

1、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四家被巡察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对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得不深不透。市卫计委党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不够充分;市委教育工委贯彻教育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够全面;市水利局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市城建控股集团党委班子引领带动作用不够有力。

2、党的建设缺失,基层组织不规范。四家被巡察单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薄弱,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不规范。市卫计委有的下属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存在“一言堂”、“家天下”现象;市委教育工委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存在走过场现象;市水利局一些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或超期运行;市城建控股集团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

3、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检监察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探头”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四家单位均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市卫计委及下属单位有的班子成员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市委教育工委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市水利局工程建设领域有的“三公”经费存在超标现象;市城建控股集团“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4、党风廉政建设薄弱,廉洁风险防控不严密。从本轮巡察情况看,四家被巡察单位的下属事业单位,人、财、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较大,有的管理混乱,有的监管缺失。卫计系统药品采购、耗材购置监管缺失;一些学校利用择校费、借读费、培训收入,私设小金库;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有的投资巨额,监管不到位;市城建控股集团招投标和分包采购环节违规现象突出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们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必须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的“尖兵”和“利剑”作用,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首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之前,已分别向四家被巡察单位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凡是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是班子的问题班子集体解决,是个人的问题要责任到人,立马就改,整改工作必须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被巡察单位从反馈之日起必须在两个月内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上报整改落实报告。

以上是首轮巡察工作整体情况。为增强巡察实效,市委第二轮巡察将在近日启动,主要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集中优势兵力,聚焦重点问题,简化程序、直奔主题,不搞民主测评、不集中组织个别谈话,以问题为导向,哪里有问题就奔向哪里,谁有问题就巡察谁,实现精准突破,提高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巡察对象感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巡察利剑高悬头顶,力争起到“立竿见影”的震慑效果。

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段东:刚才,雷生保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市委首轮巡察情况。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巡察作为巡视监督向基层延伸的一种方式,我市在巡察工作中是如何体现政治巡察这一要求的?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天石同志回答。

张天石:本轮巡察是新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也是2017年巡察的“第一仗”。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市委领导下,市委各巡察组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要求,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彰显了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具体做到以下三点:

1、提高政治站位。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作为新一届市委的首轮巡察,主要检验被巡察党组织“四个意识”强不强、党的领导是否有力、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否深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等。综观4份巡察报告,政治巡察部分占很大比重,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够强是被巡察党组织的共性问题。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导向鲜明、指向明确,有利于被巡察党组织查找政治偏差,促进标本兼治。

2、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衡量巡察质量的根本标准。市委首轮巡察紧紧围绕政治巡察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对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为尺子,看被巡察党组织党的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坚持以下看上找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业务讲政治,分析归纳普遍性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发展。

3、聚焦监督重点。市委首轮巡察中,各巡察组盯住党委(党组)不放,重点加强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收集被巡察对象在违反“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方面的举报和反映,重点关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巡察市卫计委、市水利局、市教育局3家市级机关,重点关注党组织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执行相关政策以及权力运行等情况。巡察市城建控股集团,重点关注党委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深化企业改革、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等情况,做到突出“关键少数”,聚焦重点问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刚才通报中谈到,市卫生系统药品采购、耗材购置监管缺失,能不能具体谈一谈医疗卫生系统存在哪些行业性问题?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刘加新同志回答。

刘加新:我们在巡察市卫计委党委工作中,坚持“下沉一级”,深入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东方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了解情况。通过巡察发现,医疗卫生系统的确存在一些行业性问题。表现在:

直属医院医务人员有收受商业贿赂现象。近几年,市卫计委直属单位有16名医务人员收受贿赂被查处。2016年,市一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东方医院等4名检验科主任被检察院查处。巡察期间,发现了在药品采购、耗材购置中收受折扣,部分医务人员与医药代表异常交往等问题。巡察组及时移交问题线索,纪委迅速查清市第二人民院工会主席、财务处处长范国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开除其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依然存在。医疗单位中仍然存在医生拿红包、大处方、过度医疗、“走穴”赚外快等现象,个别医院还有“大科室医生吃回扣、小科室医生利用单位资源干私活”的情况。

有的医院存在套取医保基金现象。通过不及时办理出院手续、违规挂床住院、串换诊疗项目、冒名顶替住院等方式多报医保费用等等。

以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已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反馈,并督促其整改。下一步,整改情况还将向社会公开。

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上学难”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在巡察中,反映这一问题的多不多,巡察组是如何从政治巡察角度看待这一问题的?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李剑同志回答。

李剑:教育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巡察中,有很多干部群众给予巡察组大力支持,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巡察组的同志们带着群众的期盼,深入查找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发现:

市教育主管部门“四个意识”落实不到位。在规划布局上,顶层设计和长远眼光不足,“优先安排、统一规划、方便入学、配套建设”的原则落实不够到位,滞后于城市整体发展和群众实际需求,中心城区学校建设跟不上,出现大学校、大额班,带来人员、编制、经费、管理等一系列问题。

教育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市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乱收费、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等问题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津贴补贴发放不规范、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有的学校存在“账外账”和资金违规使用的问题。

统筹学校发展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市教育主管部门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政策制定、出台、实施研究不够,论证不充分,民意征询、政策宣传、风险评估不到位,对形势的发展缺乏科学的研判和有效的应对。

在这里,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关心支持巡察工作,共同督促被巡察单位就以上问题进行整改。巡察组也将持续跟踪督办问效。

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近几年,全市水利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比较大,水利工程也比较多。巡察中,这一方面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二组组长鲍偕林同志回答。

鲍偕林:近年来,全市水利建设方面的投入的确比较大,水利工程项目也很多。在巡察中,通过调研走访一些水利工程建设处,调阅相关资料及财务凭证,发现确实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2012年—2015年已实施审计的水利工程项目,总投资普遍存在超概算现象。水利工程建设市场和招投标代理缺少有效竞争,对招投标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缺乏有效监管。

二是水利工程建设廉洁风险点排查不到位。没有形成有效的建设工程关键环节及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存在个别部门负责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

三是水利工程建设期间的监督缺位。一些水利工程项目体量大,投资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而且工期长达数年。按照相关规定应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这些工程建设及监管的领导。但是,实际上这些规定都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以上这些问题,巡察组已按市委要求责成市水利局党组进行整改。下一步巡察组将积极配合市委巡察办加大对整改情况的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据了解,市城建控股集团是刚成立的市属企业。通过巡察,有没有发现企业运作的薄弱环节,表现在哪些方面?

段东:这个问题请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兼专项巡察一组组长董德华同志回答。

董德华:市城建控股集团是2015年8月成立的,由8家城建类国有公司整合重组形成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集团下属11个二级子公司,员工3600余人。巡察中,巡察组结合重组企业的一些特点,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在整合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

在政绩导向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工作倾向和“抓工程是务实、抓党建是务虚”的片面认识。集团党委抓党建和抓经济齐头并进的力度还不够,党建工作做的不深不细。

在制度执行上,集团及子公司“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决策程序还存在不够规范的地方。尤其在二级公司中,党组织没有履行在“三重一大”制度中的法定作用。个别二级公司2016年全年没有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

在风险防控上,对于招投标和分包采购方面暴露的问题,巡察组已向集团党委及时反馈,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抓紧解决、立行立改;并要求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流程,强化企业内部管理。

段东: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在正风反腐工作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的巡察工作,为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巡察监督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